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四相打開(十)
授業主題 : 3718集_四相打開(十)

播出日期 : 2009/2/1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有的人說涅槃就死掉了,死叫死掉煩惱,生、老、病、死,死、生、老、病、死,死,最後那個死呢?就是歸於寧靜的死,歸於平靜的死,沒有,就死這個恐懼嘛!沒有恐懼的死,很不簡單。

  曾經,我們有一個信徒先生,他說:「呵!我最有膽,但是我怕一項?」你看他怕什麼?怕什麼?怕死喔!我說:「你喔!你最怕,怕死。」「我都是,死我不怕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你怎麼不怕死?」「對啊!我死掉煩惱,我怎麼會怕,死掉煩惱,所以我不怕。」能夠死掉一切的顛倒夢想,我不怕,我最怕沒錢,他說:「老師,沒錢,你的專長和我一樣嘛!你的嗜好和我一樣啊!我也最怕沒錢啊!最怕。」我說:「到最後來,最怕是什麼?」沒有智慧啦!沒有智慧啦!沒有智慧就最痛苦的人啦!我們一個人,最會偷雞摸狗的人,最痛苦的人啊!驚驚惶惶,躲躲藏藏,那最痛苦的人啊!

  所以,各位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你要成功,我感覺是很簡單,但是要失敗,也很簡單,我們把持,生老病死這個真諦的時候,你們就可以死掉各種煩惱,死掉各種顛倒,死掉各種夢想,這都是最好的,的不二法門。所以四相打開,我們要了解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真理,只有學易,你若不學易,絕對不可能去了解。

  前幾天的時間,台中道場就落成了嘛!落成了,我們有一位,也是道上的朋友同修啦!他就來我們仙佛寺了,來我們這個台中道場,來那裡參觀、參觀,他看一看,他說:「師父啊!老師啊!喔!你們道場蓋得很讚的呢?」我跟他說:「不錯啦!那你看,蓋得怎麼樣?」他說:「不錯啊!我可以來這裡做長住嗎?」我說:「我這裡沒有長住辦公廳,我這辦公大樓,我這裡沒有長住。」「沒關係啦!隔個一間,我來這裡住就好呢?」看了不錯呢?欸!你若要跟他氣死喔!你跳落懸崖呢?你是從八樓,跟我跳到一樓來了呢,懂嗎?你跳下去了,你若這樣去跟他生氣的時候,你就是馬上從八樓,跳到一樓來了呢?你就笑笑的,好啊!你慢慢等,竹下等一定有的,竹下等一定有的。他說:「哪裡竹下,他一直看,在那八樓的竹子那個嗎?」竹子下面那裡,他又來在跟你考道啊!他說:「喔!你。」八樓我用竹子嘛!「這樣我去那裡等就有了喔!」「是,是,你那裡等就有了,你去那裡等就有了。」「這樣不就要空心,竹子是空心的呢?這樣不就要空心?」「對啊!」欸!他是來跟你考道呢,喂!你兩下子就氣得氣沖沖,你現在跳到八樓下去,你自己粉身碎骨了,人家在那裡笑一笑給他拍手。

  所以在道場裡面,你們會碰到很多很多的考道,不知道哪一個阿羅漢,附在他的身上,依在他的身子裡,大部分若有其他靈界的菩薩們,借在他的身上的時候,無論是鬼、無論是神,無論是不是阿羅漢,他們眼睛所看到的較直,較直,較全方位的,你們看人你們就要注意了喔!懂嗎?他的眼睛呢,較直在看事,這就是有神、有靈,依附在身上。

  再一個,那也是有第三世界的靈,依附在身上喔!懂嗎?你們要以後做講師,你們要懂這個呢?懂這個。假使一個人都不會喘氣了,不能動了,一直繞,那是什麼呢?那種的,不是說人還有生命還在的,那沒有了喔!因為有第三世界的,其他的靈界的,附在身上來,他要解脫,走不掉,活該,你跑進來了,你爬不出去了喔!那會這樣來,一直那樣起來,若人平時呢,在看人,這樣走,那種的都是第三世界,不管神或鬼都不管,就是第三世界,不是本靈所來的。

  那麼這樣以後,你們要回去,那怎麼辦?要怎麼表現,要怎麼表現,不是端起來喝啦!端起來喝不會死了,端起來喝不會死了,眼睛,閉下來,觀心啦!看自己的心,當下,我們的心就一片的,像仙佛寺的淨土這樣,大地是草原,滿地是黃金,眼睛閉下來,往內心去想,大地是黃金,不是全大便喔,黃金,真正黃金喔!琉璃七寶,這些呢?一切現象,照阿彌陀經所開示的,在心裡,你們自己去從心去內觀,叫作內觀,我們可以得到解脫。你若眼睛睜大大的,一直看,你一直看呢,啊!那難過了,那是恐懼不安喔!恐懼不安,懂嗎?這樣,要做死人也不好做呢?對不對?做活人不好做,做神不好做,做死人也不好做,做什麼最好做,你做眾生,也不好做,做眾生,弱肉強食,人家會欺負你,恨、打架、怨嘆、相殺、廝殺,我表示我英雄好漢,要跟你拚一下,萬一若沒剁死,你要怎麼辦?對不對?這就是,還是做佛,做如來,做佛,有智慧的人,有智慧的人,佛就是智慧嘛!

  你要知一切法,我們自然,平時若在過日子,好好過日子,平時若在做人,我們就好好做人,最快樂而已,做佛,佛叫作要有智慧,智慧從哪裡來?阿彌陀佛,阿彌陀,這個,你能夠得到我們的印心。那麼老祖為什麼,祂也說叫我們念佛?有的人說:哎唷!你就佛不佛、道不道?我告訴你,你知道鬼谷仙師,祂的心是誰?你知道祂的裡面什麼?還是強調一個佛,是智慧,還是智慧、智聖,你有智慧才能成聖。所以阿彌陀佛聖誕,我們六月十七、十八,六月十六、十七、十八嘛,三天,阿彌陀佛,我們的聖誕法會,不,就是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法會,叫作「聖」。

  所以,各位,平常我們念佛很要緊,老祖也叫我們念佛,老祖也叫我們要念佛,老祖祂的心靈也是佛的世界,才說極樂世界有老祖,老祖祂有,在極樂世界有一片淨土,道理是這樣,不是佛不佛、道不道。那麼我們的宗門,不分宗教,宗教是後天的問題,天地立宗,聖人立教,所以我們是為立宗、立教,伏羲老祖宗就有立教了,伏羲有七千多年,釋迦牟尼佛還不到三千年,阿彌陀佛有五千多年,那麼哪一位是最久?歷史上,不管是哪一個久,哪一個不久,當下你頓悟了,我們的心,都叫作佛,我們的靈性,都叫作佛,發音出來就是佛,佛,佛,佛,佛,佛,是道理是這樣。

  所以老祖真經給我們開示,四相打開,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打開,乾斷中爻以為離,這就一個很簡單的想法,乾,三陽開泰,陽、陽、陽,這是地,天,人。那麼乾中間斷了,中間動爻,中間一動,動爻,這一動爻呢?這天地就不交,天、地,這個陽就沒有了就不交,不交,離,就是叫作離,名稱假名為離,離開,天,這天和地離開了。

  所以人啊!當一個人這個心,這個手,這個足,當一個人的心動,心一動呢?你所有一切的智慧,那麼你就離開去了,心一動,萬法皆亂,心不動,萬法皆空,為什麼空?這陽,也是光,陽、陽,光、光、光,全部光,是為空,光就是空。那麼你一動,心又動,變成陰,光,陽是空界,陰,色界、色界,當你陽一動,念頭一動,念頭一動,就變成為陰,就變成色界,陰就會變成色界,色界就是無常,色為無常,空界是永恆,空界、光是永恆,色界是無常,所以我們的心若動的時候,你就會叫作,為什麼會離?離開了永恆,離開永恆去;那麼叫作真常、真常、真常,也叫作永恆,也叫作如如不動是永恆。

  但是,一旦色界若出現後,東西若出現後;你呢,自然呢?你就會有煩惱來了。等於一個人,靜靜在那邊坐著,突然間,你聽到聲音,咳,你眼睛就張開看看,誰在那裡?是不是會拿棍子打我或不會,會不會拿那個給我敲頭,咳,你心就沒有辦法定下來,就離開你原來的平靜了喔!這樣喔!

  好了,眼觀鼻、鼻觀心,接下來,蚊子、嗡、噗,你不打牠,你不打牠,你也動掉了,所以有色界,東西來的時候,色界東西來,你會靜不下來;那麼你,好了,我要坐下來,我要平靜起來,哎呀!哎呀!明天三點半到了,哎呀!你又離開真常,真正的定下來了。所以都是人在動,天、地本來都不動的,是人在動,心在動,才會說,五祖,六祖啦!問說:幡在動或誰,什麼在動?風在動,幡在動,為什麼叫心動?因為有有為法出來了,人,地,人,三個本來都是陽嘛!本來都是光嘛!都不動的嘛!突然間來一個幡,突然間人在那裡在相爭,到底幡動或是風在動?你看看,難怪惠能大師啊!心動啊!心在動。恍然大悟,本來,它在這個法界裡面,天地人還是存在的,這本來就動的,你把它丟得很高,掉下來,它本來就是天地之間嘛!它一直在動嘛!那麼,你只在那裡猜,猜說是幡在動,什麼誰在動,就心在動而已嘛!心在動,心動就有煩惱,你知道嗎?

  我們的某某師姐,她的頭髮很會做,說師父,我一定會讓你好看,因為我沒有頭髮,她把我變不出猴戲,所以沒辦法讓我好看啊!我們在座師姐,頭髮那麼長的,我把你原來順順的,把它扭折一個起來,哎呀!師姐啊!怎麼這樣,拉下來才對啊!你心都動了嘛!那就離嘛,就離卦嘛!是不是?所以古聖先賢伏羲,那個三陽開泰,哎呀!妙啊!真的很妙呢?所以,心動,中間動了都為離?離開了原來,離開原來的平靜,離開原來的光明,一旦有色界丟進來,你煩惱一定到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上要修到純陽祖師呢?呂洞賓啊!祂就純陽祖師啊!你們曾想到嗎?呂仙祖,祂是純陽,純陽,祂包括身上那支劍,讓人拿去了,玄天上帝把它借去斬妖,祂把它借去。呂洞賓呢?劍殼還留著,祂呢?說:「你有一天,玄天上帝,你這支劍,你就不要放手,你若放手呢,自然會再飛回來。」玄天上帝:我偏不願還你,所以晚上睡也拿著,白天睡也拿著,去廁所也拿著,小便也拿劍,反正什麼都拿劍;就是執著啊!執著啊!你說呂洞賓祂有執著嗎?祂有沒有執著,有沒有?有喔!為什麼有?背了劍殼祂還執著,讓你會回來。結果,仙拚仙,哪一個較仙?都不仙。所以那些神明、神聖,他畫神聖的有夠厲害,劍殼裝著,有一天你會回來,我等你回來,我等你;我偏偏不願給你,這不知道誰考誰?師父考什麼、什麼、什麼,有沒有?所以你們若知道了,喔!呂仙祖啊!你也那個啊!但是,祂背著而已,我也不理你,裡面是空的。

  所以中間也要空,中間,天,地,人,呂仙祖祂也是,也是還人嘛!色界嘛!劍跑掉了,你還是要空,祂劍留著,劍殼還留著,但是祂的心境是空的,示現,世間的事情都是空,都是無常,有為法都是空,都是無常的東西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