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一)-同人卦
授業主題 : 0488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一)-同人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3/30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8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二十一)-同人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  
  易經的真理,任何人也沒辦法去,否認它,任何人也沒辦法去排斥它,我們只有要用我們的心,和用我們的智慧,我們來了解,進一步來參學,進一步來學習,而且我們若是有一個,謙虛的心,我們來學任何的道,都在易字裡面,易經裡面,因為易者兩極,雖然我們佛家來說,無善無惡,也沒有偏在善,也沒有偏在惡,但是這善和惡,在大宇宙之間,本來就具足的,本來就有的,任何人沒辦法否認它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能夠幫助我們更順心,事事會順心,我們現在社會很多人,的通病,而且這個通病,包括我也是有這個通病,在無明以前,我也是一樣很多這個通病,所以造成顛顛倒倒,顛倒妄想驚惶罣礙,的事情時時產生,但是當知道易經的心法,悟到以後對整個人生,我們就覺得很安詳,了解我們在世間,本來這是善是惡,本來是具足的,本來就有的就存在的,是和非本來也是存在,吉和凶也存在的。
  
  那麼我們人如何,超越吉和凶,如何超越是非之外,這是我們人的課題,我們要了解這些,我們只有學易經,這樣一來我們自然,我們對易經心法,了解以後,我們整個人生,我們會過得更安詳,更快樂。
  
  我們現在當前社會,這些人的很多毛病,就是做事業,為什麼拖一大堆,愈倒愈多,失敗率愈高呢?這都是易經裡面,已經跟我們開示得,很詳細。
  
  上一節我們說卦象,我們卦地天泰,天澤履而泰,然後安故受之以泰,泰者通也,物不可以終通,故受之以否,天地否不通就對,物不可以終否,故受之以同人,與人同者物必歸焉,故受之以大有,我們泰者安泰順利,覺得很順順利利,所以古早人說,「居安思危居安思危」,這句話是非常的正確,但是我們現在社會的毛病,就發生了。
  
  在前幾年經濟在好的時候,我們人三元要做十元,,一元要做四元五元的生意,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去投資一批很大的生意,差不多將近三億的事業,建設一個遊樂社區,他要做一個遊樂社區,他的計劃是非常的完美,那麼當時他身上,差不多有五千萬,閒閒的賣了兩間房子,閒閒的,看一塊土地買起來,差不多要近億,他就買了,銀行就看他有五千萬,任何時候定存在哪裡,那麼銀行就找他,他我們這個信徒,他就開始了,他就將他的計劃,說要做一個遊樂社區,休閒的地方。
  
  有一天就跑來問老祖,請示老祖,老祖跟他說一句話,「偷雞不著拾把米偷雞不著拾把米」這樣而已,他就哪有,我現在銀行要借我三億,我問說請問你現在銀行,有多少,他說有五千萬,我說你不要做,他一再要求我替他卜卦我說我不要替你卜卦,這不用卜,你就有五千萬而已,你要做三億的工作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我分析給你聽,你五千萬,銀行借你二億五千萬,一個月利息多少,一年多少,我說你開發到完幾年,要四年,四年湊一湊要多少利息,湊一湊快到七千萬的利息,四年,我說你一直開發,你開發到四年設備好了,設備好了,但是你所花的,銀行再借的,利息本身七千萬,你五千萬而已就花下去,不夠付利息,你所借的三億還在,有一天你的工事好了,要開業的時候,你所有的要請的人員,要請多少,他說請一百個一百個一個月最少,差不多要四百萬,一年要多少,你收的一天有多少,老師你企業頭腦不好,我說好我看你。
  
  結果還不到三年的時候,沒有氣力了,來要求老師幫忙說,看有沒有辦法把這個土地,介紹別人買,他這個讓我賣,我說不可能的事情,這就是貪,你五千萬要做三億,要幾倍,六倍,因為你五千萬,你就覺得說身邊,你就覺得很順遂,覺得很快樂,覺得我每天生活去銀行,所有的這些工作者,覺得很尊重,你就借了,大家就看你借下去,到後來你現在結果如何?倒了賣不出去了,每個月利息在付了,要拍賣了,三個月前曾經要再來寺裡,問我要怎麼辦?我說拍賣而已,去還掉,重新去修行去懺悔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一順利的時候,居安思危,我們如果有十元的錢,要做三元的生意,老祖跟我們開示,開示說你如果有十元,你就能夠做,三元的生意而已,這樣才是永遠會保持,你的安泰,地天泰,要不然我們如果三元,要做十元,一定倒的,十個十個倒的,但是我們現在社會,我們人就有這些毛病。
  
  那麼目前我們為什麼,社會有這麼多現象呢?這麼亂呢?倒來倒去,原因很多項,我有把它歸納,第一點就是不知道,個人自己的流年,不知道我自己的流年,運勢如何。
  
  所以我們要學易經,你就知道你的流年,哪時候旺哪時候敗,在敗的前一年,你就要注意了,哪時候會塞住的時候,你就要注意了,再來我們就不知道,自己的福德,我們不知道我自己種的,福德多少,我前生有種多少福德因緣,我們沒有這些福德,的時候,我們沒這個福沒這個德,我們要做生意,很快就敗,再來就是不知道,自己的智慧,我們智慧我們不知道,我們最怕沒有智慧。
  
  剛才我所說的這個信徒,就是沒有智慧,憑著一些錢,你就要做六倍七倍的生意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,那就是我們的智慧不夠。
  
  老祖跟我們開示,十元你可以拿三元出來,做生意,七元留著預備,你一定永遠不會敗,我們很多信徒,老祖這樣開示,也是覺得現在十多年來,快十六七年了,也是還很安安穩穩。
  
  再來我們不知道,我們自己的努力程度,到什麼程度,我們有的人好像瞎眼牛,一直闖,或是初生之犢牛小孩,不知道厲害關係一直闖,瞎子不怕槍,所以我們努力,是到底有,真真正正有努力嗎?我們什麼程度,我們不知道,有的就像無頭的蒼蠅,一直闖一直轉,轉到後來也是,沒有一個結論。
  
  再來我們不知道社會環境,社會環境是如何,這個時機是不是已經,有到一個程度,不知道社會環境,我們不知道天運的運轉,不知道天運。
  
  好像前幾年我跟弟子說,你們明年的天運,五金類的會比較旺,我們這十年來,我們整個我們在中土,在台灣都所旺的,旺在金運,民國九十三年以後,的天運,旺在土的運,土的運,那麼這個時候都旺在金運,所以股票現在都是電子股,什麼比較好,原理就是這樣來,現在都是走金的運,我們要了解天運。
  
  再來我們了解天時地利,天時地利,你如果只有我做做,你不知道自己的天時地利,像很多去大陸發展結果轟轟烈烈出去了,遮遮掩掩回來,靜靜的溜回來,很多這個現象,我們不知道天時,不知道地利,哪個地方適合我生存,哪個地方適合我去做事業,我們不知道我們亂亂闖,想說別人賺錢,我為什麼不會賺錢,因為那個地方,不適合我們去那裡做,不知道天時。
  
  再來第八不知道明天如何,不知道明天,這我們人最無奈最驚惶的,明天有的說明天股票,是漲是跌我們不知道,或是明天有什麼災難,有什麼我們不知道,所以不知道明天如何,基於以上八點的原則,八點的原則,所以讓我們人生,覺得充滿著前面無明,充滿著前面的路是無明,前面哪時候是會跌落坑坎,前面裡面一個骯髒坑,一個糞坑,我們不知道踏下去會很臭。
  
  那麼我們人不知道這一個,聖賢八卦祖師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跟我們開示,我們已經有這麼好的妙法,就是易經。
  
  所以我陸陸續續,到處開易經,也希望在員林,也計劃在四月五月,員林也要開易經心法班,我們在四月初七,在台中市東山路一段,三百八十號我們的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,原來地址這裡,要開易經心法先修班,台中市地區的班,我們目前在豐原潭子,台北和彰化都已經開,先修班,若是各位你們有興趣者,你們可以和我們共同,來學這個易經。
  
  我們學易經是要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我們的學易經的真理,就是保護自己,我們不要踏到陷坑,我們不要踏到失敗的路,減少失敗,社會就減少一家人的不幸,我們減少一個失敗,就是社會減少一個新聞,大家的不安,我們如果減少一個失敗,別人才不會被我們拖下去,被我們拖下去無辜,你多會修行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公司客戶沒有欺心,大家學易經,我們一家圓滿一條心,我們大家學易經,我們家家戶戶,大家有互相尊敬的心,尤其比較沒有相害的心,非常的尊貴,希望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這個易經心法,很淺,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,我們的天下,我們就漸漸會見太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