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87) 元亨利貞(二)
授業主題 : 1614集_風水真經(187)元亨利貞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3/5/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14)
風水真經(187)
元亨利貞(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自從我們傳這個法以來,我們得到大眾的支持,得到大眾的護持,尤其自我們三月十三日開始,我們將原來禮拜四、禮拜五、禮拜六,下段的時間,我們接起來以後,我們多費很多精神,也得到很多大眾的支持,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的董事,林仁上、林仁上先生、田力維先生、胡慶霖先生、廖信雄先生等等,我們很多弟子繼續再護持,另外十五分鐘,這個時段的經費,讓我們能夠從到到尾,一一都是三十分鐘,來為各位講解,更深入的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。

在這裡我們感謝,我們所有這些董事等等,對我們的護持,對我們的支持,我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你們每個人,一個月一百元的支持,能夠做很多大好事,我們這個時段播出以來,我們一一在三臺電視中、無線之中,得到最高的收視率,可見古聖先賢,所留下來的真理妙法,易經風水,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的,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也是有需要這個風水和易經的法則,和這個法寶。

因為這一兩年來,大陸我常常過去遊覽、觀光等等,還有我們台商台胞,我們的工廠在大陸,原來經營得很費精神,因為地理上的錯誤,造成他們在那裡經營上的艱苦和困難,那麼有這個緣,既然來到仙佛寺來請法者,我去看的時候,才深深體會到,我們台商在外國,尤其在大陸,錯誤的工廠建設、布置方法,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煩惱,有夠多、有夠多,我在這裡深深的體會到,我們風水的重要性。

那麼在大陸的時候,他們那裡也有市長啦!什麼委啦、什麼委啦!很多來結緣,結緣以後才了解到,啊!中國的法寶已經在台灣,鬼谷子的心法在台灣,鬼谷子的妙法在台灣,易經風水的妙法在台灣啊!

當然大陸他們一直在叫大家,不要迷信風水,不要迷信宗教,但是很多高階層的官員、領導,他們表面不敢去信,但是他們心內的希望、心內的寄託,都沒有了,也沒有宗教的寄託,沒有佛菩薩的寄託,尤其家內孩子的不平安,家內不平安,他們很多無奈。所以我這中間來,和很多大陸有關人士,能夠接觸到的時候,他們才深深將他們的心聲說出來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法是不分人的政治,不分各界;法不分貧富貴賤;法只有對人,依法不依人。但是法是解決人的煩惱,解決人的困難啊!那麼我們自這個法傳了以後,我們從開始很辛苦,二十一年前,我用三元硬幣一直在卜卦,用易經和人結緣,工廠有問題,我就去幫他看、幫他看,一直得到很多、很多的印證,和證驗的時候,我才能夠將這個妙法,真理所體驗到的,說給大家了解,那麼開始,這也是遵守我們所說的元亨利貞,遵守唯心宗,安心法偈所說,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,四相分明,唯心是宗。

元亨利貞,元者,我從開始最艱苦創業,創業這個唯心宗這條路途,讓大家有所依循,有所修行的依循之時,那是元啊!元,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賜給我的法名叫做混元、混元,叫我從最小開始去做起。我們不要有分別心,凡是在世間你看得到的,都是我們的老師,都是我們的導師,都是在啟示我們生命的原點啊!

啟示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所以為元,為混元、混元,有的人看到我取混元的法號的時候,喔!你怎麼這麼大。「我哪有大,我一點點而已,我很小、很小,因為每一樣我懂的還很少,我要從每一樣,我也要去學習,就像這一回SARS的病,明天會播這個關於SARS的預防,如何來預防,SARS的病原是怎麼來呢?那麼我明早會播出。

那麼早上,要跟各位繼續講解元亨利貞,乾卦的元亨利貞,元亨利貞者,就是春夏秋冬,也是元亨利貞,生達斂伏。我們再來,今天要來講解生老病死,也是元亨利貞,我們生到一個程度就是老,活到歲數一個最極端的時候,為老,在老中間,我們就一定有病,有病後,我們就會死,這是宇宙的循環法則,也是大宇宙虛空不變的真理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都有生、有老、有病、有死,這是大自然的法則,宇宙虛空的法則,萬生萬物的法則,有生必有死,有死必有因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都圈在我們身邊。當一個人出生的時候,到老中間,我們要有一段時間,整個人生的體驗。

就像我自出生到現在來,六十一歲了,六十一歲中間,經過多少人生的體驗和考驗,那麼這個考驗,究竟是喜、或是悲、或是哀,即是喜怒哀樂。這六十一年中間,到底是喜、或是怒、或是哀、或是樂,這也是元亨利貞啊!元亨利貞。

記得,我們人生命的原動力,我們養生之道,鬼谷仙師傳給我養生之道,雖然我六十一歲,看起來很老了,但是我的心不老,我的心還有一個意志力、鬥志、意志力,要認真工作來服務大眾。我遵守鬼谷仙師所開示的,和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所開示,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。」

那麼國父孫中山先生他開示:說人在世間上,十項有八項、九項不如人意的,我們就要想盡辦法來突破困難,來解決面對,歡歡喜喜接受不如人意、不如意的事。所以我遵守鬼谷仙師,和孫中山先生所開示的,做我人生的警惕、警覺,那麼我感覺生活就很快樂。

所以我們的生要生喜,生要生起一個生喜,我們老怒,老、我們不要愛生氣,我們如果愛生氣,就很容易老,愛生氣就容易老。我們如果病和哀,我們如果哎哎喳喳,就容易病,我們如果病,就很容易哎哎喳喳。死樂、樂死,我們如果很快樂的時候,我們死了我們也很快樂,我們如果死的時候,要認為說死是一種快樂、一種光榮,我們看我們的基督教、天主教,榮歸父鄉,我們很光榮,歸回去我們天父的故鄉,這句話非常有理。

我們來世間是出差而已,就是來世間盡調和,盡分工合作,盡力奉獻,我們來世間,就是讓人看說,是不是真真正正我們在打拚,我們有打拚,認真做好事、走好路,獻出我們的大愛之心、博愛之心、慈悲之心的時候,我們來世間,就很有意義了。做一輩子的人生,所有的我們如果,有一件功果的時候,我們回去,我們也會覺得無限的光榮。

所以我們活起來,我們要歡喜,生就要喜,我們老,我們不要怨怨嘆嘆,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,很多老人家,我們很愛生氣,氣忿難平,氣說兒子不孝,沒有照顧我,氣女兒沒有回來看我,氣媳婦沒有怎麼樣,你一直氣,氣到後來,愈氣愈容易老,愈氣愈老就變孤單老人,別人不理你,你一張嘴一直嘮叨沒用,最有用—「念佛」,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

你認真念佛的時候,你能夠再得到法喜,認真念佛再得到心安,認真念佛,你的子子孫孫,會受到你的庇蔭。若是我們愛我們的兒子,我們的孫子的時候,我們認真念佛,老人家我們認真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認真念佛。所有一切的煩惱放掉,煩惱也沒用,因為你的煩惱,也沒辦法解決你的一切,那麼只有一心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!」不要生氣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生起歡喜之心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再來病哀,我們人都會生病,我們吃五穀的,明天我們要播出SARS的預防,由我們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的副秘書長田力維先生,他是製水的專家,他的水,學校大型飲水機他所造的,環保驗了都很正確,來驗都通過,那麼他就是遵守了醫學,他遵守了人的道德。

所以我們人若病的時候,當然會生病,不會生病就不是人,會生病才是人,所以佛祖跟我們說,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眾生一律平等,就是生病的人,平等我們就修行,也有機會去修行,所以病就會哀,我們很多人老人家「哎喲!哎喲!」我說「阿彌陀佛,念一句阿彌陀佛。」他說「阿彌陀佛我念不下去,哎喲!哎喲!」哎哎喳喳,念佛念不下去,非常、非常的可惜啊!非常、非常的可惜。

我們哎一聲,阿彌陀佛一聲,病痛一下,阿彌陀佛一聲,那也都是我們的導師,叫我們修行呢!所以我們在病的時候,這就是我們的守護神,叫我們要念佛,我們在病的時候,在哎的時候,我們的護法神叫我們念佛,他也要同霑法益,得到法益。可惜我們不知道要修行,只有病時哀哀哀哀,哀也是病,病也是哀,結果一點功果功德,都沒有得到。

所以奉勸各位老菩薩,或是有病的人,認真念阿彌陀佛,難過也「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你按著一直難過的地方,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難過的地方按著,一直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、南無阿彌陀佛。」我相信一定會得到佛的加持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元亨利貞、元亨利貞、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本師釋迦牟尼佛、東方藥師佛、消災延壽藥師佛,所有諸佛的名,不離一個真理,「一」啊!。無量之光,無量的光明皆為佛,每個人都會成佛,每個人有修行成佛的資格,每個人都能夠去修行,得到正果的機會。

但是我們每個人,我們很多人來在世間,一旦艱苦的時候,怨天怨地、怨父親、怨朋友、怨親戚,都說親戚朋友沒幫他忙。但是,我們有沒有自己想過,過去我們對朋友的奉獻,對朋友的愛心的關懷,我們究竟有多少呢?我相信我們每個人自己清清楚楚,我們也不用藉一張嘴四處說,胡亂說出來、胡亂說出來。所以記得,我們要生起歡喜之心,生起歡喜之心。

我們繼續再來說元亨利貞,再來貧富貴賤,因緣果報啊!貧富貴賤,我們如果會歡喜心的人,我們就不會貧,會歡喜心的人就不會貧,我們如果時時,生起怨嘆的心的時候,一定貧窮的位置,不用怕沒有我們的位置,貧窮的分,一定不用怕沒有我們的分。所以我們要時時,生出一個歡喜的心,歡喜來、歡喜去、歡喜接受的時候,我們自然,我們就不會貧了、不會貧。

再來怒、富,我們如果不要很愛生氣的時候,我們自然就會富有。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

老菩薩,他說「老師啊!我一輩子很打拚,我為什麼不會富有?」我說「脾氣要改而已嘛!因為你的命宮,就是雷天大壯,打雷閃電、雷天大壯之卦象的時候,表示你脾氣很壞。」「沒有啦!事情我說一說,過了就好了。」「是你好,別人不好,別人看到你好像看到鬼,沒人愛理你。」「對啊!對啊!別人看到我就好像看到鬼,我又沒什麼,我對別人大聲吼一吼而已,我認為沒有什麼,他就把我記在心裡。」「不然你能讓人吼嗎?是不是這樣。」

所以我們一個愛生氣的人,一定就貧啦!你不用煩惱啦!我們如果不會生氣的人,我們就富了,不會生氣的我們就富、會富有,心靈我們就很富有,心靈富有,我們有智慧,有智慧者,我們事業順遂,賺錢聚得住。

所以這一位先生菩薩,他說啊沒辦法,沒辦法改,這樣我這輩子富有不起來。我說你還有機會富有,脾氣要改,別人罵你者「阿彌陀佛!罪過、罪過。」你看不慣的,也「阿彌陀佛!罪過、罪過。」,這樣來的時候,我相信你會改善。

這位信徒回去,真的就照這樣改變了,開始他叫他妻子,一早起來就罵他,試看看他的定力好不好,真的老妻第二天起床,掃帚拿了就要掃他,你是怎麼樣、怎麼樣、怎麼樣,他就一直忍著,「阿彌陀佛!失禮、失禮。」「阿彌陀佛!失禮、失禮。」過去我不對了,抱歉啦!我不對了。

第一天忍下來了,第二天換他的孩子,他的孩子故意要逆他就對了,試看看,他也是就這樣忍下來,歡歡喜喜接受,結果現在也還算不錯,所以我們常生氣的人,絕對不富有,記得我們不要生氣,生氣我們最大的冤仇人,生氣是我們最大的致命傷。

再來哀、貴,哀、貴,哎哎喳喳的人絕對沒智慧,貴者有智慧,就是智慧,我們哎喳的、哎哎喳喳的人就沒有貴人,哎哎喳喳的人,哎呀!哎呀!我有夠壞的,怎麼樣…,我跟你說要注意,往往我們所說的會如你的願,你只有哎哎喳喳,不去打拚、不去努力的時候,你就沒有貴氣、沒有貴人,我們就沒智慧,所以這一點很重要啊!很重要。

我們什麼事情來,歡喜受、歡喜納、笑咪咪,有機會冤債到來了,我們要歡喜,我有機會有能力可以還,我會笑哈哈;接受大眾的批評,接受大眾的指責的時候,我們也笑哈哈的時候,我相信各位,我們人生就過得很好過。

再來就是樂、賤,樂、賤,我們很多人,只是一直要快樂,一直要享受,會變賤呢!很下賤的賤呢!我們看很多晚上,三更半夜、燈火通明,在那裡快樂、在那裡跳,覺得這樣很好,我如果歡喜就好了,結果那個會變賤呢!變賤呢!

因為我們一個人的行為,你太過放蕩的時候,我們的行為,我們會變不雅的行為,我們沒那個行為的時候,我們沒有高貴的行為的時候,我們會變賤,因為我們的智慧漸漸會失去,我們所想的,我每天、每天去那裡跳舞多好,去那裡喝酒多好,去那裡划拳,去那裡做什麼馬殺雞,一下子做什麼…,這樣不知道多好。

事實上那不是好啊!這是在把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人格,我們的心,一直踐踏、踐踏下去了,自己踐踏自己,自己損自己的德,自己傷自己,划得來嗎?划不來、划不來,到最後來我們失敗,我們賠錢了,因為我們的祖先,看到我們、看到我們這樣,不會要精進的時候,他們就會離我們而去,而且將我們旁邊的擋掉,不可以再讓你,繼續再有錢有勢有地位,讓你賤下去的時候,才不會開始再做惡業,這是我們祖先的本來意就是這樣,我們的護法神也是一樣,守護神也是一樣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元亨利貞,我們要自己好好的修行、修心養性,遵照佛菩薩所開示的,我們來實踐於生活之中,我相信我們就是圓滿、歡喜的人生了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