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10)阿彌陀經(369)念佛2
授業主題 : 1118集_極樂淨土(410)阿彌陀經(369)-念佛2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2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18)
極樂淨土(410)阿彌陀經(369)念佛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時時聽到別人在念佛,念佛是念誰?念佛的目的在哪裡?念佛有什麼功德?那麼,念佛的法門才對?或是坐禪的法門、或是其他的法門才對?世間的眾生議論紛紛,可惜,我們忘記佛是誰?佛,祂的代表是誰?本師釋迦牟尼佛、阿彌陀佛、東方藥師佛,這三尊佛、三寶佛究竟是誰?我們首先要了解。
  
  阿彌陀就是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元神、我們的元靈、我們的本心,叫做阿彌陀,我們如果了解者,我們就是阿彌陀佛。
  
  什麼叫做佛陀呢?釋迦牟尼佛,祂了解娑婆世界中土來傳道,就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覺悟的心,叫做覺性,覺悟的心叫做佛陀。所以,釋迦牟尼佛祂就代表我們來到世間以後,代表我們大眾都有一個覺悟的心。但是,我們一些其他宗教,對釋迦牟尼佛批評祂、批判祂,這一種都沒有智慧的人,才會這樣批判、紕評,沒有智慧的人。但是,佛祖祂如如不動,笑眾生的可憐,原諒眾生的愚痴,可憐眾生的愚痴、沒開悟,沒了解說,祂釋迦牟尼佛、祂就是來代表我們每個人的心、能夠覺悟的心。可惜,我們在那裡說「我是佛的,比較大。我是道的,比較大。我一貫的,比較大。我什麼,比較大。」都沒開悟,記得,那就是我們本來的心,叫做覺悟的心。所以,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,我們拜祂,就是說:「感謝你,我看到自己的心,我也能夠覺悟了,我要認真來放下,依法來修行,來修心養性,修正我過去壞的想法、念頭和行為,壞的行為,然後依照八正道,努力實踐於生活之中。」
  
  那麼,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弟子的好朋友,幾年前就有認識過了,但是,他信我們中國道家某一尊神他為了把持對這尊神的忠心,所以,他一心忠心對這個神、是忠心,認真去做,結果,把事業放掉,說要來走、要來走才能夠成就,才會大賺錢,結果,事業沒做了,只去繞,去廟裡、宮裡,就對這尊神效力、效忠,結果工作沒做,結果倒別人倒了一堆,倒一堆以後,債主到來了,他向所有的說:「我拜這個神,怎麼這樣?那麼沒靈感,怎麼樣…。」「神沒叫你這樣做,神者,叫你第一、要盡本份。第二、做人處事要有仁慈。第三、要有正見。第四、我們要了解自己。第五、我們要盡孝道。再來,正業,正正確確的守自己的本份把事業做好,就是修行了。你不要拖累別人就是修行最大的功德了,你是怎麼樣…?」說完,突然驚醒來,「對啊!我以前怎麼這樣愚痴、沒智慧?」所以,我們大家要知道,釋迦牟尼佛就是佛陀,佛陀,祂就是代表我們的覺性,我們大家有覺悟的性。釋迦牟尼死了,骨髓、肉、頭髮都不見了,留什麼精神存在?生命存在的是法、妙法就是祂的生命。
  
  所以,我們每個人要體悟到,佛陀祂所留下來的妙法,就是說起我們每個人的生命,不是在說誰,是提醒所有的一切的眾生的生命在裡面,我們即是佛陀了,悟到佛陀,依法修行,依照所開示的去做,用於日常生活中。譬如,最簡單,「正業」、「正業」,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事業,這就是佛陀的精神之一了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到佛法的精神,了解到神道的精神,我們就不會走偏掉了。
  
  再來,我們還有一位東方藥師佛,琉璃光、琉璃光佛,就是我們的清淨性。我們的心本來清淨的,為什麼會變成霧煞煞?我們看孩子、小朋友出生的時候,這麼可愛,他的笑這麼可愛,孩子小時候、出生的時候,他從來不曾去怨嘆別人,都時時一個歡喜心,那麼,餓者就哭、難過就哭,以後他也是一個歡喜心、純真的歡喜心,這就是我們的清淨性。一個人若是沒在社會打滾的時候,他不會出來在社會和別人攪和,不會和別人歪七扭八,這都是一個人的清淨性,本來就大家都有帶到的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到這個真理以後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做到一個問心無愧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要修行的時候,我們依照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,我們照這樣去用在生活上、用在事業上、用在家庭的時候,我相信,大家會很幸福、會快樂,天下就太平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「天下要太平,世界要和平,理念一致,理念一致。」無論什麼教,都是一個不偏不倚的心,都是生起一個歡喜心,生起一個慈悲心、愛心,愛大眾之心,就是天下太平之道。若是我們一人時時都是私心,只有我自己對,別人都不對,我好,別人壞的時候。我們心沒這個光明的時候,我們天下就亂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再來複習一遍,我們一個人,一體三寶,三性,三寶佛,一體三寶、三性,第一、佛陀,就是我們的覺性。再來,彌陀我們的自性、我們的生命。藥師者,我們的清淨性、琉璃的清淨性、透明的清淨性。有人跟我說:「老師,你看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,長成什麼樣的?有沒有黑影?」我們的生命是清淨、都一塵不染,和光合而為一,那是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生命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體、我們一個人的體,我們投胎來到世間以後,或者還沒投胎以前,我們都一個體,有三個體、三個性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真的三寶最偉大。那麼,我們因為宗教別不一樣,什麼說你的三寶最偉大,就開始起相爭執了。你如果相爭,你就一輩子心不安了,我們首先要了解什麼叫做三寶?佛、法、僧。佛是誰?念我們的自性。法是什麼?我們的自性法。僧是什麼?我們的知行要合一。我們一個人有這三種的條件。然後,我們的三寶佛,我們的三性,什麼性?佛性、覺性、清淨性。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就不會和別人相爭執了,我們來默默地修自己的行,我們做我們的工作,好好的念自己的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不要和別人相爭執,我們如果和別人相爭,都十個九個輸,還有那一個接下去也會輸,因為煩惱很多。我們如果了解這個以後,我們要來念佛,就念得下去了。你如果不了解的時候,你要念佛,念不下去,一定的。你每一天為了什麼叫做三寶?為了什麼叫做三性?你如果不了解,是不可能、你就不可能去看到自己,不可能心靈打開沒煩惱,不可能我們事業會平安,不可能家庭會幸福、會光明。所以,我們要了解這些真理。
  
  那麼,我們在世間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一即一切、一切即是一。那麼,我把它用易經的道理、易經的妙法真理,來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讓各位念佛之法的過程,必須要認識,除了我們要信,信佛所說的、信這些覺者、信這些大菩薩、信這些高僧大德,他們所說的真理以外,願,要發出願、願力,願是最大的菩提本,願大力就大,,若是我們沒有一個願力的時候,你事業不會成功,你如果沒有一個願力,家庭不會和諧,如果沒有一個願力,夫妻一定每天相鬥。
  
  我們在發願的時候,「我願以娶某某人,願意付出我的愛心來疼惜,共同建立一個家庭。」「我要嫁某某人,我願意奉獻我的心、我的愛心,來互相關照,來建立一個新的家庭。」這個願力很重要。我們做事業生意也要發願,「我願意以這個身、身體,嘴巴和意念,好好的來工作,然後所賺的錢,我一定來做救濟,我拿一部分來做救濟,然後創造事業,利益更多人。」所以,我們要會發願,如果不會發願者,你事業要順,很拚的,這都知道的,人沒有這個願力,就自私自利,自私自利,你就好像拿一隻火金姑(河洛話,螢火蟲)的燈、燈火,看路,旁邊沒得讓你、照給你看,黑黑暗暗,走一步、看一步,走到後來,掉下去,沒路可以走了,死在哪裡都不知道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要有發這個願力,行、要去做,行、要去做,實實在在去做好事,去做一些慈善的工作,實實在在將我們過去的壞習慣,我們改掉,我們實實在在去做、去走,信、願、行,念佛,這三項最基本的條件,記得,信,信這個我們念佛能夠得到心安,念佛我們能夠得到光明,念佛得到大家共同來護持,念佛,天龍護法經過的時候,聽到一個人在念佛,他一定要下來護持我們,保平安,這是佛所說的。十方天龍護法,三千大千世界諸佛菩薩,所共同發出的願,要護持阿彌陀佛,凡是以後如果聽到念阿彌陀佛的人,這些天龍護法、諸天聖神、十方世界聖神,都會來護持這個念佛的人。你看,阿彌陀佛的心這麼大,祂沒有計較眾生有錢、沒錢,祂沒有計較眾生有智慧、沒智慧,有讀書、沒讀書,佛阿彌陀佛就這麼慈悲,誰比得上?沒人比得上。耶穌祂的慈悲、祂的愛心誰比得上?比不上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了解佛法的真理,道法的真理,宇宙間的真理,你了解以後,你要來修行,要做事、做人處事,你一定會得到心安。所以,信、願、行,這三種也是修行的人的三寶,也是所有我們在世間的人的三寶。信,信真理,信有天地,有天理,信人和人中間,我如果對人好,別人一定對我好。所以,都是信。
  
  願,要發出慈悲,我要服務大眾,我的產品要讓別人用、用到沒煩惱,我的產品做出來,要讓人能夠歡歡喜喜、會接受。我的產品讓人用完以後,沒有副作用。我們這個願力要發,我們如果發出來,你事業就順遂了。你如果沒有發,事業不會順遂。一定的道理,看有夠多了。行,要去做。有的說話說一大堆,詛咒讓別人死,說話說到嘴角全是泡沬,結果,一樣都做不到。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我們開示,信、願、行,是我們一個修行念佛的人,他最基本、最基本的條件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念佛的條件,信、願、行非常的重要,記得,信、願、行,除了這三樣以外,沒什麼比這個更好的。那麼,信,怎麼信?怎麼願?怎麼行?剛才跟各位說得很詳細,希望各位,我們依照這樣去做。
  
  但是,我們要信,我們要有一條路,除了我們佛所開示的以外,我們依照我們中國文化易經的精髓,我們的卦象提供各位做一個參考:首先這個卦名叫做「澤風大過」之卦。第一、我們要修行善行。益眾生、益眾。第二、我們集中精神、力量。第一的條件、基礎,要念佛,要念佛修行的基礎非常的重要,除了信、願、行以外,我們修行善行,我們時時走好路,做好事,說好話,做好工作,善行,這樣的時候,我們心不會驚惶,不會驚惶,你再來念佛,就念得上了。「佛在心中莫遠求」,佛在心中,你不用四處去求。我們很多人,「我來去哪裡求道、來哪裡求道。」我跟你說,求到後來的時候,是旅行,多一些見識是有的而已,真真正正的佛,在你的心裡,你揹一個佛四處跑,結果,要去找佛。佛在你心中。
  
  我在七十一年病得快死的時候,台灣祖師和觀世音菩薩跟我開示,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,念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自這樣以後,我就一直在念佛,我也不要四處奔走了。你四處奔走,不能得道,不可能的事情。你從善行去走,你就是修佛行了。像我們台灣很多功德會,參加的人,這也是一種修佛行。那麼,「中國人間功德基金會」、我們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大家每個月每人、一個月一百元,你們一百元的幫忙護持的時候,你們也在修善行,你們也是能夠見到佛性。不要說「我一百元而已,一百元而已,哪有什麼?」各位,我們要了解,我們不是用錢在決定說佛和你有緣無緣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在這裡邀請我們所有的、我們的十方善信大德,還有我們二萬八千多名我們的功德會、我們的會員,你們的慈悲,你們的愛心的支持,在這裡感謝你們,我們十一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,時間就到了,佛祖生日,邀請你們回來參加、回來參加,我們在十一月十四、十五、十六三天,我們仙佛寺本寺這裡,舉行護國消災大法會,因為佛祖誕辰到了,你們如果要參加拔渡祖先,我們可以回來拔渡祖先,讓祖先有機會聽經聞法,所以,拔渡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。
  
  再來,超渡個人累劫的冤親債主,或者超渡住家、工廠地基主也好,或者超渡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,我們如果有想要參加的人,你們快點可以打電話回來寺裡報名,我們的電話就是049-2724669,我們的傳真號碼049-2724058、2724058。我們要辦超渡,我要回來拜拜,佛祖誕辰,我們在這裡聽經聞法,我們起一個歡喜心的時候,你們也是聖誕,也和佛誕一樣。我們參加念佛、阿彌陀佛。或者,我們月底,我們要來全民念佛,你們如果參加全民念佛的時候,我們也是能夠得到覺悟,我們也能夠開悟,我們也都是一種善行。
  
  所以,我們善行,要益大眾,我們要念佛最基本的條件,我念佛要利益他人,再利益自己。利益他人是誰?法界眾生,我們的祖先、我們的冤親債主、我們的嬰靈、工廠住家守護靈,或是莊裡哪裡很不妥、很不乾淨,常常發生災難的時候,我們念佛,「求佛祖慈悲,我念佛的功德,要迴向給什麼地方、常常發生車禍,發生車禍有災難,要迴向給那些災難的人,迴向給那些的孤魂遊靈,請佛祖慈悲牽引他往生西方佛淨土,了脫生死。」所以,我們這樣修行,這個善行,利益大眾也是利益自己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的人說:「我有念祂,我的生意怎麼這麼壞?」錯了,我們念佛不是說要生意好一點,我們念佛,我們身邊我們有祖先要求渡,我們的親朋好朋友,過去生、累劫以來、累世以來,和我們有緣的、被我們殺害的等等,我們念佛,功德可以迴向給他們,這是一種善行。
  
  我們既然過去不知道,那麼,我們這麼不順遂、不順遂,因果律所說的、佛所開示的因果律,我們既然就不順遂,一定有因因果果的事情發生,那麼,念佛、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迴向,那麼,讓我們的祖先、讓我們的無形靈魂世界,我們的冤親債主眾等,他們離苦得樂,將這個恨、怨能夠消除,能夠排斥掉的時候,我們也是一種功德,這也是一種善行。
  
  所以,大家要了解,我們時時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時時念佛的功德不是用錢買得到的。那麼,月底,三十要全民念佛,希望各位共同參加念佛,早上是六點起來共同念佛,那麼,各位,你們功德也無量,各位,你們所得到的,你們也一家會更幸福,你們的幸福,社會的幸福,我們大家有幸福,天災永息,世界自然就和平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