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00)阿彌陀經(359)八聖道之正禪定4
授業主題 : 1108集_極樂淨土(400)阿彌陀經(359)-八聖道之正禪定4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16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08)
極樂淨土(400)阿彌陀經(359)八聖道之正禪定4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「八聖道」的「正禪定」、「正定」,「正定」是我們生命放出無量光明最寶貴的一個階段,正定是我們生命延續最寶貴的一個妙門、法門,我們一個人,若是心不定者,我們好像遊魂、好像野鬼。我們一個心若不定者,我們每一天驚驚惶惶在好像過什麼,我們自己顛倒夢想,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在做什麼。心的不安,造成我們事業的不順遂。心的不安,造成我們一個家庭內互相的猜疑。
  
  最近來我常常遇到很多信徒的兒子,或是本身他的精神就有問題了,精神有問題,就帶來到仙佛寺,來,疑神疑鬼,父子結冤仇、母子結冤仇,疑神疑鬼的事情有夠多,土話一句話說「壞年冬多瘋人。」為什麼壞年冬?就是大家重名、重利,一再在名利方面去打拚、去認真,結果忘記自我身體的調整,忘記自我身體在哪裡有故障,平常的保養我們的疏忽了,所以,最近來,我看很多少年人,不論女生、男生,精神的問題,驚驚惶惶、疑神疑鬼,我看都是鼻子問題、鼻子的問題。
  
  鼻子的問題,倒流、鼻涕會倒流,倒流的時候,腦智就不清了,腦智不清,心槽就起驚惶,心,照理心會造成驚驚惶惶,好像噗噗跳,噗噗跳以後,我們就顛顛倒倒了,你藥愈吃,藥吃下去,讓我們定心、定腦智,這樣而已,心有沒有定、沒有定,也往我們的腦智去,就睡就懨懨的,就不會想東想西了。所以,這都是從哪裡?從我們的鼻子開始的,我們這個理我們沒有徹,我們才誤會說去遇到邪、遇到妖魔鬼怪,那這種想法的人,也非常、非常的多。
  
  假使我們一個人鼻子有問題者,痰咳不出來、吐不出來,或者,頭腦混濁的人,精神就要注意了,我們一個最好的方法,再三強調,我們早上用熱毛巾來熱敷,熱毛巾泡熱水、熱熱的去熱敷、熱敷鼻子,你如果一天早上有十多分鐘,晚上十多分鐘,你鼻子就會開了,開的時候,我們腦智就清醒了,這樣就不會造成我們所說的神經病、叫做精神的病。可惜,大家這方面,心沒有定,不了解。不定者,我們就沒那個智慧,沒那個智慧者,我們來到世間、投胎我們這個身體、我們這個殼,父母給我們的這個殼,我們把它弄壞了,弄得讓我們的心魂顛倒,不孝,實在說是不孝,但是,無可奈何、無可奈何。
  
  我們在這裡奉勸,我們很多新少年的爸爸、媽媽,你們小朋友盡量不要讓他吹冷氣,吹冷氣愈多的小孩子,以後他鼻子問題愈嚴重,不是說我裡面空氣很清新,裡面空氣的很乾淨,你出去外面空氣壞,很強烈的對比、很強烈的相比較之下,造成孩子的鼻子問題,壞的很多、很多、很多。我每第五個禮拜、如果有第五個禮拜的禮拜日,我都會開智慧、小朋友開智慧,像上一回在我們台中道場,我們的台中市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、我們的台中道場,開智慧的時候,有一千多個人小朋友、將近一千個小朋友鼻子都出問題,這很嚴重的社會問題,孩子的鼻子有問題的時候,他就心不安定、心就亂,心亂意志就沒智慧,沒智慧,哪有可能讀得了書呢?這一定的道理。
  
  所以,奉勸各位小朋友,我們現在剛出生出來小朋友,你雖然說我們比較怕熱,怕熱,讓汗流,總是比我們培養一個孩子,以後身體問題叢生的身體,哪一樣比較重要呢?再來,我們人的身體,頭腦如果不清醒者,我們要坐禪就不可能,我們鼻子如果不好,你要靜靜坐禪的時候,鼻不通,不通,愈坐滿天、滿天星星亮晶晶,四處都是神、是佛,四處看都全是鬼,驚驚惶惶,疑神疑鬼就來了。所以,我奉勸各位,你們鼻子如果不好的人,絕對不要靜坐,因為我遇到這麼多人、遇到,你先做萬項事情做到問心無愧,身體照顧好以後,你才來靜坐,你才不會一下子塞住,腦智不清醒,腦智不清醒的時候,你結果,疑神疑鬼就來了。因為我結緣好幾十萬人中間,所遇到這麼多經驗、這麼多經驗的人,發生這麼多、這麼多不幸的人、和這個家庭也非常的多,提供給各位做參考。
  
  鼻子如果不好,我們不要在那裡坐禪、在那裡練什麼周天、在那裡轉,我們絕對不要這樣做,這樣有一天悽慘會到來。身體先醫好,我們再來坐禪,絕對沒問題。但是,身體還沒醫好以前,我們要怎麼辦?萬項事情要做反省、做懺悔。所以,我寫一本「安心的法要」,「安心的法要」,就是修行進入了真真正正禪定的不二法門一條路,「安心的法要」。我們和人結緣,你們如果有需要者,可以寫信來索取、索取,但是附三十元的回郵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一理通,萬理徹。我們一個法門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我們如果悟到一個法門,一理通、萬理徹。一個理我們如果通者,再多的道理我們就清清楚楚,都是相通,條條大路通羅馬。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這是真理的示現,一個禪境、非常高的禪境。但是,我們幾個人有去領悟到呢?所以,各位啊!我們平常時來到世間,所追求是什麼?來世間所追求就是六個寶:第一個寶,我們就來繼續一個緣份,人和人中間來繼續緣份,我們要惜這個緣,惜人和人的緣份,不要隨便去破壞人和人的緣份。再來,我們繫這個緣份、繫緣。結未來生的緣份、結一個善緣,這是第三種寶。第四、我們是為知恩而來。再來,感恩而來。報恩而來。這六個寶是我們人生最大、最大的真理,可惜我們都把它忘記了、都忘記了。我們忘記了以後,我們心自然會不安,心如果不安者,我們就顛倒夢想。心不安者,我們所做的工作,我們自然覺得會問題叢生,顧前,後面就丟掉了,顧好前面就不見了,好像蚯蚓斷成二截。所以,我們這個心會安是最重要。心如果安,我們就會禪定了。
  
  再跟各位再介紹我們安心的法要,安心、安心的法要,歡迎你們來索取、免費來索取,送給各位。我們安心的法要,我們照這樣做者,你們每一天都是在禪定,時時都在禪定,你們要者,請你們寫信來索取,附三十元的回郵,三十元的回郵附上,我們自然、我們基金會就會寄給各位,這本書是我自己修行領悟出來的,就是很有益大眾修行,也能夠幫助各位建立心安、建立禪定的一個不二的法門。
  
  所以,安心,我們心不安,就要從外面安進去,裡面驚驚惶惶、不安、顛倒夢想,我們就要從外面如何做到問心無愧的時候,我們心就安了。無論是王侯將相、販夫走卒,我們時時能夠建立一個禪定的境界,建立一個禪定的階段裡面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老阿婆,她帶孫子來寺裡遊玩,她也是認真在念佛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佛珠戴著。她說:「老師啊!我念佛念成這樣,如果愈念,煩惱愈多,不知道是怎麼樣?師父跟我說,煩惱如果來,你就要愈念佛,但是我愈念、煩惱愈多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」「我知道了,阿婆,你就是心不安,你要安你的心。」她說:「我要怎麼安心呢?無形無相,看又看不多,但是心頭驚驚惶惶,說也沒人要相信,老丈夫不要相信,兒子也不相信,媳婦、女兒都不相信,認為我就這麼好命,有的吃、有的穿、有的睡,有的遊玩了哪會說什麼心不安呢?」所以,家裡的人對這個母親,覺得起一個反感,認為母親好像精神有問題,愈念佛愈有問題。所以,這位老菩薩說給我聽,「老菩薩,確實你心不安,你要安心,安心除了念佛以外,你有空就要靜坐,靜坐並沒代表去坐禪,靜坐,你靜坐,你早上起來,孫子在玩,你自己從少年的時候,少年的時候每一件事情拿來想,拿來用看的,來看過去少年所發生過的酸甜苦辣,或者戰爭的時候種種的不安,或是種種的驚惶、種種的歡喜、快樂等,你都看回去、想回去、看回去,這樣你心就會安了。若是過去不對的,我們老年人這麼多歲了,合掌『失禮!某某人,失禮!我們小時候就大家不懂,所以造成我佔到你便宜,失禮、失禮、失禮!』你要有這個心量去做反省、去做懺悔。」這位老阿婆、老菩薩,非常的歡喜,我就拿這本「安心法要」、拿給她,她也認識字,認識字,回去就照這樣做。
  
  經過差不多一年左右來,哎喲!這位老菩薩、老阿婆,我也以為她有染頭髮了,原來白白的,黑的一直跑出來了,臉色非常的清,在走路比較自在、比較靈活,所以,說話比較有氣力。這位阿婆她說:「感謝,老師啊!謝謝你!你幫我開那條路,我認真念佛沒有錯,但是我不了解念佛以外要做的修行方法。」那麼,這位老菩薩,她再來,再抱一疊、抱一疊回去,送給她的親戚朋友,送給她的那些同修、蓮友、道友等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心不安者,一定有很多原因,我們不是只有靜靜坐著就能夠解決了,我們靜靜坐著,叫做「冥想」,冥、冥、冥、冥想,我們在冥想就是這個字「冥」,這個冥想、冥想,我們冥想就是在做反省,冥想就是在反省,再來懺悔。反省、懺悔這個這兩項都是息息相關,所以,我們大家、我們有緣者,你們有真的要坐禪,要做到問心無愧,要做到我們會心安、時時都禪定的時候,「安心法要」,我建議你們來請,你們如果照這樣做的時候,你們即是在天上的世界,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樣,在修持也是在安一個心,所以,心是萬法之主,心是我們生命之主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修行的法門、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但是,都一條理心安。心如果安者,我們這輩子就沒有白走了,心如果安者,我們無論在天上的世界、或者我們娑婆世間,心如果安者,我們最幸福、最快樂。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世間最富有的人、世間最富有的人,就是心安的人最富有。即使你如果有很多錢,心如果不安的時候,驚驚惶惶,也是很窮、很窮。
  
  我們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是很多的財產,很有錢,而且社會地位非常、非常的有受人尊敬,但是,別人尊敬,那是表面的而已,內在的心靈非常的不安。有一天,帶他們兩夫妻就來到我們寺裡,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跟他開示,說:「我是到底是怎麼樣,永遠在欠一樣東西?我財產也很多,土地也很多,也有山產什麼的、什麼都有,孩子每個都讀、有的博士、有的碩士、有的醫生、有的當老師、當官員,媳婦什麼的,每一樣都有了,到底我還欠一樣東西,老師,你幫我找看看。」我說:「很簡單啦!心啦!心不安,那顆心安、那顆心要找啦!找那一顆啦!」這位信徒眼睛睜得很大,「老師,你怎麼知道我心不安?是啊!名利、富貴都有了,欠一項,欠心安而已。」我說:「所以,你很窮、很窮。」「對啊!我怕,其中有幾個孩子大家都很有成就,但是,那些孫子沒什麼成就,那些孫子大家都很不讀書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你心不安了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跟我說:「老師,要怎麼辦呢?」我說:「很簡單,多做反省、多做懺悔,萬項事情必有因,有因者必有果,有果者必有因,有因又有果,因因果果、果果因因,結果,所產生出來是什麼?苦惱!苦。心不安就是苦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他很歡喜。他說:「老師,我今天所找的,如果這樣,我知道了,我回去如何、我要怎麼做了。」「世間的名利,暫時過一時而已,一時以後,你這中間的心,比任何東西更重要。」
  
  那麼,我們要如何做到能夠心安?除了我所體驗出來、所寫出來「安心的法要」這本書,你們請回去看以外,我們以易經的真理,我把它貫穿起來,我們以易經的妙法,「八聖道」的「正禪定」,易經就「山天大畜」卦變成「山火賁」。「山火賁」,我們人都比較裝飾自己,裝飾外表,不安。
  
  第一、「不可得意忘形」。不好意思,不可得意忘形。我們人一個人,他成功以後,他忘記周圍的人。一個人如果成功以後,他容易把父親、母親的恩情都丟掉了,成功以後,他也很容易將過去幫忙他的人的恩情丟一邊,這是我們人的缺點。或者說,我們一個人在修行的時候,尤其我們台灣,現在很多修行一個法門,叫做靈修的法門,修靈乩、修靈乩。要注意、要注意、要注意,我們修靈乩,我們很多人幻想、假象幻想,你一定要符合經典、符合我們經典的了解,參合下去修,要不然會走火入魔,目前台灣,很多走火入魔的人,有夠多,尤其修靈乩的人,走火入魔,貢高、得意忘形,「我就是什麼神了、我就是什麼佛了、什麼菩薩了。」嘴巴嗷嗷念,說那些別人聽不懂的,他也以為他是什麼神、什麼菩薩了,奇奇怪怪的行為,結果穿得好像什麼似的,頭髮綁成什麼形狀的,說什麼形狀的,奇奇怪怪,那是走火入魔。那是因為得意忘形,一旦你得意忘形的時候,你心就不安靜了,不安靜者,哪有可能禪定呢?不安靜者,哪有智慧會出來呢?人如果不安定者,你心不安,哪有福報可說呢?
  
  所以,我們那位信徒,他回去,我也是送他「安心法要」,「你拿回去看,回去照法修行,你就能夠找到你真真正正所需要的。」所以,他回去,他就開始認真去做反省、懺悔,少年的事情想到老來,而且去做一些布施,救濟、布施孤兒院、災區災難這些。這一回,我們南投九二一、桃芝颱風的時候,他也是去做救濟、布施以後,就上來寺裡這裡拜老祖,來謝謝,他說:「老師,我現在心安,我覺得很富有了。」心安是最富有的人,會做善事的人是最富有,會做布施,慈善單位去做,共同來做救濟,好像嘉義嘉邑行善團、我們慈濟功德會,還有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」、我們功德會所有的會員,你們做這些布施,你們是最富有的人、最富有的人。所以,我們大家,如果,假使有的我們功德會會費,如果還沒繳的人,請你們再發心,繼續再來護持,我相信,這也是各位建立一個財富、心安幸福的一個路徑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的禪定,只有心安一條路最好而已,其他靜靜坐著,並沒有代表你有什麼禪定,所以,建立在心安無罣礙、沒顛倒夢想、沒驚惶、沒恐怖,究竟涅槃,才是真真正正的心安的禪定。 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