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占卜禪修之道(二)
授業主題 : 0455集_易經心法入門-占卜禪修之道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2/26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55)
易經心法入門-占卜禪修之道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,大家學易經,修行的路上可見性。
  
  再三的強調我們修禪,是做到心安無愧,我們的佛陀所開示的,八正道的正業,正當的事業,正當的行為,我們如果沒有正當的事業,沒有正當的行為,我們就不可能達到心安,如果沒有心安者,要修禪坐禪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,我們很多人,為了我要來坐禪,事業放掉,欠人家的錢沒有還,對孩子的義務,沒有去履行,朋友所約束的沒有去履行,你說我就要來修行了,不可能的事情,心不安。
  
  曾經在我們差不多,十三年前了,十三年前,我們有某一位修行人,因為和夫婿,經營一個事業,那麼她事業做到後來,事業失敗,失敗討債,別人來討錢,債主討錢,先生不出面,那麼都來找她,債務是她支票是她,名字是這位女人,這位女性,那麼被債主所逼,逼到後來情形之下,就跑去出家剃渡出家。
  
  那麼剃渡出家,因為我們一個人,想說出家後想說,別人就不會來找了,她到某一間道場,那麼她去那裡就先學掃地,因為出家修行,一個月我們給她零用金,她差不多一千元,她就在那裡掃地,在那裡掃掃掃,掃到面前,剛好一個人站著,頭抬起來就要來討債的,欠他的債務,別人來說某某人,阿彌陀佛罪過罪過,你債務將我倒了,都無消無息你就跑了,跑掉你原來就是跑來這裡,逃避,你這樣的時候,我被你拖得很落魄,我也拖別人一大堆,不知道要怎麼解釋,你看要怎麼處理好?馬上傻掉,就又換別間了。
  
  又去換別間,就又換別間道場就又去,去的時候就又開始,有一天她也在掃地,割草割一割,一個人站在她面前,頭抬起來又看,又另外一位債主,連續跑四五位債主以後,有一天算那位信徒,算和她親戚關係,她就帶來請示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向她用卜卦的方式,她修禪之道要怎麼修呢?修行。
  
  那麼卦象也跟她開示,叫她好好的,做到世間的事情,問心無愧就是修行了,現在我就出家,不能再回去,我說不然這樣,你本來就有基礎,你去某一位北部,某一個山區道場,你去那裡好好的修行,你會唸經,會有一群有緣的人,會和你結這個緣,繼續這個緣。
  
  所以你去那裡,替人家唸經,接受別人供養布施,但是別人來布施的,你快點要拿回來寄,要寄回來,一個月你要快點,你所有的債主的,欠人家的,你快點要來寄還人家,你心才會安,寄還給人家的時候,別人是嫌沒有不嫌少。
  
  她就照我說的意見這樣,去到北部某一個山區,的道場,就在那裡自己在那裡,唸佛唸經,和人結一些緣,真真正正別人開始向她,供養布施,她才快點每個月,就來寄還她那些債主,還還還,還到四年後快五年了。
  
  我剛好搬來仙佛寺了,她就有一天她就上來了,臉色紅潤潤的,阿彌陀佛啊,你今天債務還清楚了嗎?她說對啊,我現在心最安,一輩子這個心最安,你所說的我一一應驗,我將所有的錢去還大眾,但是這樣還的時候,我也很認真唸佛,求佛菩薩仰仗佛力,能夠布施的人,讓他們家裡會比較平安,真的大家有比較平安,比較順利,孩子比較聽話,夫妻比較和諧,事業顛顛倒倒會比較少。
  
  所以他就專程上來仙佛寺,說要來謝謝老師,我說你不用謝謝,你這個要去感謝你的,意志力,感謝你的信心,你感謝諸佛菩薩,而且你有意志力,要正當的行為,已經頓悟到,要有正當的行為,正業。
  
  所以這位修行者,她說老師我自從我錢,全部還完的時候,第二天沒有信徒來找我,這幾天都沒有信徒找我,所以我才能夠下山,上來仙佛寺跟老師,謝謝一下,我說你不用謝謝,這是應該的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都一樣,你和我也是同是,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如果沒有覺者,我們墜入黑暗的深淵,黑暗的地獄,我們如果有覺者,我們離開黑暗的地獄,離開黑暗的人生的路途,我們會向著光明,幸福心安的世界,那就是極樂世界。
  
  所以這位修行者,她說老師我過去的想法,錯了,我過去還沒出家以前,我也是想說一直用坐禪,坐禪想說佛祖會保祐我,菩薩幫忙保祐,讓我做事業會順利,我說很拚的了,佛祖不是在叫你說你呆呆的坐,沒有做就可以,當時佛陀釋迦牟尼佛,他開示八正道,也叫我們要有正業,正當的事業正當的行為,你才有辦法得到心安,才有辦法禪修,你才有辦法得到覺悟,境界。
  
  那麼和我們昨天所說的,捻米卦,米卦出來水雷屯,水雷屯的卦,也完全相符,你要修禪修,最基本的條件就是這個,要有正當的行為,我們來看,要有正當的行為才有利,所以修禪最基本的基礎,要正當的行為。
  
  那麼第二就是在禪修的,過程中,有艱難很困難的困境之中,必須意志要堅定意志,不為威武所屈,我們就叫做貪念貪心,貪心的魔叫做威武,我們被它所屈,不被反常現象,反常現象去動搖,我們很多人在修行的時候在修行開始,我愈坐也沒有真的,對事業有改善,也沒有真的會賺錢,錯了,你靜坐不是賺錢,靜坐培養你的清淨的智慧,靜坐是讓你的理智,比較清醒。
  
  所以我們大家,我們如果普通時急急忙忙,急急忙忙,急急忙忙的時候,我們愈急愈偏愈遠,我們不知道我錯誤在哪裡,所以我們大家如果有時間,我們靜坐,我們靜坐是冥想,去檢討我自己,靜坐就是我去反省檢討,我哪裡沒做的,該做的或是不該做的,我們清清楚楚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修禪修,我們普通時我們在修禪修,都有一個困難時候,人才會想要修行,沒像當時佛祖,釋迦牟尼佛,他不是為了什麼困難,他為了生死的問題,才會出家修行,但是我們現在很多人,我來道場修行,因為有很多困難,我來修行,仰仗佛力,諸佛菩薩求老祖,觀世音菩薩幫忙,讓我的事業會順利起來,這個想法當然是一種慈悲,但是我們這個不是,真真正正的宗教的精神。
  
  宗教的精神,無論道教什麼教,包括我們現在所說的,易經心法這個法門,都是在叫我們從這個,困難的困境,艱難的困境之中,我們意志要堅定,意志要堅定,我們人來世間,因為不是只有我生活而已,世間不是我,也不是只有你,也不是他,世間是各種的組成,各人的思想各人的行為,各人的福報,各人的因緣果報,種種都有互相牽連。
  
  我們人一家人,譬如我一個人,又還有我的朋友弟兄,他們的思想,我和你做生意,我譬如和你做生意,為什麼你會有時候債務牽連,你有你的立場,結果你不順利,你和他和他,互相牽連糾纏在一堆,亂絲沒有頭,網子網的時候,裡面的石頭骯髒,你提著大家一起移動。
  
  所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,在仙佛寺極樂殿,上面一對詩,一對聯,「仙人撒網一籮筐」,仙人撒網一籮筐,仙人在撒網,網很多,也有魚也有蝦,也有石頭也有草也有什麼,蛤蜊等等一網,扯著全移動,不是你個人獨立的而已,「佛剎淨土心為王」,我們的佛剎,淨土心為王,我們這顆心,不動而已,還有其他都有互相牽連。
  
  所以我們在修行,我們要有正確的智慧,就是說意志要很堅定,我們在修行是要修持,我的意志堅定,才叫做禪定,不是說我靜靜坐著,姿勢坐得多好,那叫做禪定,錯了,真正禪定是我們,意志的堅定才是禪定,意志沒有堅定,你靜靜坐在那裡,一下子想這個,一下子想那個,一下子開幾號的,一下子幹什麼,什麼不好什麼不好,我要怎麼樣,我不生氣要來罵人,想要來害人,想辦法來抹黑人,想辦法要來設計人,那不是坐禪,那不是修禪,這樣不可能會開悟。
  
  所以真真正正我們要修行,修行學習的定力,啟發開發出來,我本身的定力,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。
  
  所以我們意志要堅定,這是人生最寶貴的妙法,意志堅定是修行,修禪修的人最基本的條件。
  
  所以我們要修禪修,禪修之道你眼睛所看到,所聽到,你不為這眼睛所看到,耳朵所聽到左右了,那叫做威武。
  
  譬如我們一個人,我們晚上來逛百貨公司,看了很喜歡,我身上帶了一千元,明明一千二百元,你就想說沒辦法,一直很愛很愛,我告訴你你到明天,到還沒去買以前,你心不定,心不定,你心一定為這個,我要要要,你如果坐禪,坐著坐著,想我哪時候來買這個東西,我要多少東西,我錢不夠,要來想什麼辦法,來跟朋友借,不夠要怎麼樣,修行什麼坐禪,騙人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所以我們修行,斷掉這個慾望,能夠減少慾望,我們看到的聽到的,我們不要讓這個,隨便去動到,那叫做威武,威武,會動我們的心叫做威武,會動我們的心,威武是什麼東西,眼睛所看到的東西,你想要的,想要一定要得到。
  
  所以我們修行,就是修一個意志要堅定,才是修行,我們處處都是老師,百貨公司任何東西,都是我們的老師,山河大地任何一件事情,都是我們的老師,所以那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如何能夠,藉它們的因緣,來鍛練我們意志,的堅定呢,這才是真真正正,禪宗的精神,意志堅定,不為威武所屈,然後不被反常的現象來動搖,我們在世間,不是我們生存而已,有各種的反常的。
  
  譬如做這個生意,本來就會賺怎麼不會賺,因為我們智慧不夠,不夠你當然本來會賺,就變反常了,反常的現象,左右了我們,想說我想說坐禪,就不會死了,結果死翹翹,坐著是會死,反常,這是天理,這道理真理,有生必定有死,有死必定有生,生生死死因緣果報,這都一個沒有永遠,所存在的東西,但是這叫做反常,世間應該本來有的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了解,我們有意志有智慧,意志堅定者,我們自然裡面,內心如如不動,即是修禪之道。
  
  我們明天繼續,再跟各位講解,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