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八寶心法(二)
授業主題 : 0316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八寶心法(二)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6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16)
八寶心法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繼續跟各位講解,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真理,我們眼睛睜開就遇到了,要睡也是會遇到,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分一秒,我們都生活在易裡面,易經裡面的包羅萬象,八萬四千種以上的妙法,只有我們易經八卦。

  根據我所研究,易經和風水這兩項的演化,就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,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,都在我們的手裡面,叫在我們的掌中,難怪說孫悟空跳不過五指山,我們在世間,如果能跳過五指山的人,到現在還沒看到,只有佛祖而已,因為佛祖超越我們的,五濁惡世,五行的約束以外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到底是過什麼,到底所得到的是什麼東西,到底真真正正所得到的,是名或者利,我們冷冷靜靜想想看。

  曾經有一位先生很感慨,因為長輩放很多,重劃區的財產給他,他自己也覺得過得很懊惱,這些財產算起來,差不多幾百億,有一天他千里迢迢,從台中上來,他向我請教一個問題,說老師老師,人生在過是什麼,是什麼東西最重要,是錢重要或是功名地位重要,問我這一個。

  我說人最重要我們一個心安,最重要,心安,他說什麼叫做心安,我說你現在心會不會安,覺得不會安,我說你說給我聽,讓我體驗人生一下,他就說老師啊,我看你的書裡面,說八寶心法裡面說,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應在我的身上,我的祖先留重劃財產,差不多快要二甲,祖先省吃儉用,留這些財產下來,長輩死了我獨子,留給我我卻沒辦法拒絕,來者不拒,但是我煩惱非常的多,每一年如果要交地價稅,這個稅金我就付很多了,我又不敢割地賣掉來繳稅金,我一個公務人員,要還這些稅金,沒辦法還,如果要賣說我敗家子,我在教孩子,教他們要孝順,祖先的財產要留著,假使我切掉,我也是不孝。

  那麼我跟他說,這樣你就是來者不拒,這個煩惱你也不要拒絕,這個事實發生的事情,你要賣土地賣一些掉,來繳稅金,這也是不要去拒絕,土地割掉,要割給人家就割給人家,去者不留,你並沒有向祖先賣財產,拿去花掉。

  所以祖先留給你的這些財產,來者不拒,你就沒有拒絕,你下一句你沒有看到,我們來看這一個,來者不拒,你來者你沒有拒絕,你已經做到了,去者不留,你該給別人的,你要割一點去繳稅金,你沒有做到,等你沒有做讓人查封的時候,整塊地都不見,去者不留,結果你有孝順嗎?

  那麼這位老師他說,老師有理,我沒有想到這一點,我唉呀去者不留,割一塊地來繳稅金,沒辦法祖先那時候留下來,如果照市價,當時還在還沒有重劃,一坪最貴一萬元,現在一坪二三十萬了,一坪二三十萬了,這樣多幾倍了,好啦我保值那一些,我就把它割來繳稅金,不用亂花而已,去者不留來者不拒。

  所以我們這一位信徒,就這樣回去處理一塊完,以後,那麼人生才體驗到,人世間要來就要來,去就要去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我們順這些自然,順這個自然的法則,我們不要做壞事情,有的父親母親留下來的錢,你將它賭掉喝掉亂花掉,大不孝,大不孝,將心比心,我們如果將財產留給兒子,兒子將我們亂花掉,我們也捨不得,雖然長輩死掉了,但是靈魂的世界,在我們家庭中間,都時時在我們身邊,我們將它亂花掉,於心何忍,我們要好好的去領悟。

  那麼人要好好的去反省,當然錢是有來有去才有算錢,但是你違反了這一些,人和人世間社會調和的,原則的時候,就是違背了天意,違背了真理。
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孩子考上博士了,考上了博士很高興,就有一位醫生的女兒,是他的女朋友,醫生也很誠意,來向我們這個信徒提親,說你兒子也博士考上了,讀,來讓我們當女婿,我可以栽培他讀書,讓他讀,你是不是讓我當女婿好不好?

  那麼這位我們信徒,兩夫妻就上來了,上來寺裡問我說老師,我兒子婚姻到了沒有,我說婚姻到了,你怎麼不讓他結婚,他就今年才考上博士,就還沒有賺錢,沒有關係人的因緣,夫妻自己去打拚,他說沒有啦老師,人家要幫我當媒人,人要娶他當女婿,你看不知道好不好,我說這就是緣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人家有緣來者,你就自自然然讓它成熟,要不然者我們就不要勉強,這是我們心最安的法則,那麼這位信徒就這樣答應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位信徒,他就答應說好啦,不然我們讓他們當女婿,老師啊,但是他們兩個合不合,問我說他們兩個合不合,我問他說什麼合,八字啊,八字不知道會不會合,要讓我們當媳婦,八字不知道會不會合,若不合的時候娶來也不可以,我們讓算命,說我兒子和他女兒不合,說前生有相剋,這一生也有相剋,我說胡說八道,我們人和人中間在一起,不是會合不會合。

  佛跟我們開示,我有沒有那個心去對待他人,我有沒有那個愛心,去對待他人,我能不能付出,能不能覺到觀世音菩薩,和大勢至菩薩的妙法,我有沒有那個慈悲心,有沒有那喜捨,喜捨我的愛,我們愛他方,若當夫妻以後,他就是我們的媳婦,我們的妻子,我們是不是有這個愛的心,去愛,將心比心。

  社會現在算命有一大堆,常常說他和什麼人相剋,相剋,兩個相剋,幾歲和幾歲不合,幾歲和幾歲對沖,幾歲和幾歲有相剋相刑,這個真理,站在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這是一種無稽之談,一種迷信,真正的迷信,為什麼正信智信,智信智慧的智,智信,首先要檢討自己,我們要娶人家進來,第一是不是有誠心,第二娶人家進來的時候,我是不是能夠將別人,看成我們的女兒來對待,再來別人辛辛苦苦,養二十多年,來讓我們當媳婦,讓我們當老婆,一點都沒有計較,人家不是沒有飯要靠我們吃。

  所以我們娶進來,我們把她看成是,一個奴隸在做,那就不對了,我們有那個心,共同要創造未來的人生,有沒有這樣的心想,娶進來以後,是不是大家有沒有,互相會尊重,不要說你家和我家,你如果說你家和我家,兩個人的感情,一定有一段距離,這樣就不符合真理了,而且我們要娶人家,或是要嫁人,我們要檢討說,對方這個男孩,我們女兒嫁去,是不是有孝順公公婆婆,孝順對方的長輩,因為他嫁出去以後,死也是男方這一邊的鬼,活也這一邊的鬼,一樣的道理。

  所以我們嫁出去的時候,是不是說有辦法,對他人盡了當媳婦的,義務和責任,我們的教育,有沒有到那個程度,我們有沒有教育,我們的孩子這樣。

  所以我們每一樣都在,心心交換叫做易經的易,易啊,我們就看這一個圖,這就是男,女,陽者為男陰者為女,男和女是不是互相對待,都在團體同一個心,我們這個很重要,我們不要只有一心,要檢討他人,計較別人的教育如何,計較別人有沒有財產,計較別人有沒有陪嫁什麼,附車子陪嫁房子來,有沒有陪嫁私房錢來,這都是非常錯誤的想法,若是真真正正我們是身為人,我們就不應該有那個想法,因為我們是人,我們是人就有這個智覺,智慧,人和人要會互相尊重,不是人和人只要,互相要求他方,自己沒有要付出,若這樣不對了。

  曾經我一位弟子,他在公家在上班,和他的女同事互相戀愛,差不多七年,兩個很有愛意,那麼男孩子就去向女孩子,這一邊提親,提親,他的母親就說不要,我們宗教不一樣,各種的生活方式不太一樣,不要啦,這個男孩子就懷恨在心了,就恨,恨女孩子這一邊的爸爸媽媽,就常常對這個女朋友,吼吼叫叫。

  那麼有一天,那麼女孩子也很難過,想要離開在跟我說,我說你不要離開,這個人的糊塗,你把男朋友叫來,我跟這個男朋友,我跟他說某某人,你很愛她,說很愛她,你如果很愛她,你為什麼對他的長輩,這麼不禮貌,在她的面前常常罵她的長輩,你有沒有檢討你自己。

  他說不嫁我,稀罕,不要娶我娶別人,我說你錯誤了,你人就不是人,枉費讀聖賢的書,枉費你父親養你,有一天你的母親,如果對你這個想法,對方對你這個想法的時候,你如何,臉紅紅的。

  我說這件事情,你如果要娶這位女朋友,你要開個條件,我幫你忙,就開始歡喜了,我說你回去冷冷靜靜想,算,算你女朋友從媽媽懷孕開始,酸甜苦辣生病,醫院多少醫藥費學費零用金,全部計算,計算到現在看多少,算一算拿來給我看,我來幫你當媒人,拿來我看的時候,算一算卻不敢說,在家裡一邊算一邊哭,一邊哭,原來對女朋友的媽媽爸爸,女朋友對不起,原來算一算五百多萬,算到完以最簡單的算,五百多萬拿來我看,我說你聘金要包六百萬,我才當你媒人。

  他說老師我懺悔,我不對了,過去的心胸,沒有一個男子漢大丈夫,沒辦法互相尊重,起一個懺悔心以後,去跟女朋友的爸爸媽媽,去懺悔,向他們道歉,說不對了,會好好的對待他的女兒,那麼就這樣他們兩個婚姻,就這樣如期圓滿,現在生活也非常的幸福,所以我們人和人要將心比心,不要只為了自己來自己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都是一種緣和緣在一起,有緣來在一起,無緣也會在一起,有緣正面看到,無緣心裡想,這句話老祖時時跟我們開示,當我們看一個人,部下同事朋友親戚等等,我們如果看到的時候,在一起就是有緣才會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我們互相惜緣,人和人在一起,你對面這一個,前生是不是我們的父親,或是我們的母親,我們的孩子我們的老婆,我們的先生我們的孫子,或是我們有恩,過去有情有義我們的恩人,恩人,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我們人和人,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要惜這個緣份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將這個緣份斷掉,心量要放開,有緣才會在一起,無緣不會在一起,但是我們人和人中間的緣,如果有外面,眼睛所看到的緣,心裡所想的緣,腦海裡所想到的緣,聽到的緣,很多都是緣,緣就好像一個網子,網住即是緣,緣即是經過,你和我之間都過去生,有一個經過,有這個緣的經過,這一生你也和我,有一個緣的經過所以人和人中間的緣份,我們要好好去珍惜,不要隨便將緣弄壞了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八寶心法,跟我們開示,「來者不拒去者不留,順其自然不可勉強,有緣即渡有德即助,德,皆順天理,事事如意,意者易也」,我們這個緣字的事情,說起來不可思議。

  譬如剛才所說的,我這一個信徒弟子,和這個女朋友的事情,我說你就是有緣,才有辦法在一起八年,常常說老師沒緣了,怎麼沒有緣,若沒有緣你會在一起八年,大家有緣歡歡喜喜,因為一個見解的錯誤,一個小小的考驗你就考不過,以後夫妻中間遇到,風浪比較大的時候,你哪有辦法去照顧到,你另外一邊,哪有可能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我們人要知道知恩感恩報恩,知恩感恩報恩,知道長輩養我們長大的恩,我們要感謝這個恩,報恩,人和人中間互相尊重,叫做報恩,有的我們女孩子要嫁人,也是一樣,這個人就很有緣,家裡的人就有真心在打拚,也沒有在不務正業,這個孩子也有在打拚,有時候長輩做得不怎麼順利,孩子會受到影響,要做親戚,這個人就事業失敗了,我們女兒不要嫁他,嫁他也不會出頭天,財產沒有留下來,只嫁去還債務而已,錯誤的觀念。

  人在世間富有貧窮一念之間,我們心靈如果對得起良心,時時有愛的心的人是最富有,即是有很多錢,這個財產好幾千億萬的時候,沒有一點善心,時時存著自私心,看人看高不看低,看人只看到錢,才是做人的標準,這種人是很窮,這種人不是富有。

  所以你對這一個要嫁去,這一邊的人,富有貧窮,要看這個孩子是不是有打拚,孩子有認真,有在打拚有認真,若這樣做人是正直,不要做一些危害社會,為非亂來的事情,這個孩子即是富有人,每個人在世間都是緣在一起,不是錢在一起,錢在一起者是短暫的,今天很富有,明天跳票朋友跑到,剩不到幾個,今天很有錢,有酒可以喝,朋友弟兄一大堆,明天沒有錢跑到沒半個,空空的。

  所以不是人在一起,是緣在一起,緣是從哪裡來?有恩,有恩,恩就是善恩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最富有不是錢不是有名,不是名利都不是,佛祖跟我們開示,就是說心靈心安的人,問心無愧的人最富有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要當親戚交朋友,我們要相信一個善緣,相信善緣在哪裡,在德,這個人有德者,我們就多交,有德者我們就助他,沒有德者我們就暫時,我們就不要勉強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遵守道德,如果有德者我們助他,沒有德者你助他,你也在造惡業,假使這一個人很沒有德,你在助他,我們也是造惡業。

  所以大家要小心要注意,皆順天理,我們德就是天理的根本,皆順天理,有緣則渡,渡就是同一條船,同一個念頭,生活在一起,同一條船,有德則助,助者我們幫助他,幫助他,再做更多好事情,皆順天理,我們都要順天理,天的真理就是德,天理即是德,事事你會如意,就能夠如我們的意念,事事就能夠好像易經的易,如意,易者一也,易者一也,一者頭到尾,念頭到尾。

  所以易者是天理,易即是天理即是德,所以事事如意,我們做生意工作在世間,我們一定要學習易經,依照易經互相對待的妙法。

  所以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家裡圓滿會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做事會順心,大家學易經,身體健康心會安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,我們用在生活之中,所以我們八寶心法,這八寶的心法,是我們生活中,能夠當很好的老師,我們如果時時念這八寶心法,我相信我們萬樣事情在看,會看得比較開朗,心裡更高興更心安,惡業會減少,善業會增加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