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易即一
授業主題 : 0293集_易經心法入門-易即一

播出日期 : 1999/9/1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93)
易經心法入門-易即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,共同來探討易經的真理,的妙法。

  易經的妙法有分很多種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都離不開易經的易字,因為易就是一,一就是我們的念頭,一就是我們的心。

  所以易者就是我們的原動力,易者我們的本人的生命,我們無量劫以來,好幾千億萬年以來,我們的生命到現在到未來,我們的生命,一定都沒有滅掉,有滅掉的是什麼,我們的身體,我們這個肉體,長輩給我們的身體,會壞掉會死掉,不會喘氣。

  所以王禪老祖曾經開示,我們人三寸氣在,腳走百里路徑,一個人三寸氣,如果不在的時候,嗚呼哀哉,什麼計較也沒有用,這也是易的道理。

  我們有一氣存在的時候,我們命還在,我們跑好幾千萬里,我們也在跑,我們一口氣如果不在的時候,我們睡在地上在棺材裡,翻身都不能翻身,但是我們的身體死後,有一個永遠存在的是什麼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心都還存在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有一天來問說老師啊老師,我們的兒子車禍被人撞死,我要他賠償,你看要賠多少,我說你兒子,一個心從來不曾定過,你兒子的心,從來就不曾有慈悲心過,你兒子的心從來,就不曾有一個尊重他人過,一輛車開了砰砰叫一直去,整村的人是看他好像一隻虎你要向誰賠,若沒向你賠你就已經可以了,你孩子死掉去撞死別人,又自己也死掉,要找誰討誰賠,你沒有良心,你這個心跑那裡去了,這個心。

  這位信徒他自己心裡很難過,老師你怎麼知道,我兒子怎麼樣,我說知道啊怎麼不知道,因為人在做天在看,天理昭昭,所以你要去賠,被你們撞死的這個人,沒有啊我兒子在騎他闖出來,你兒子騎多少你知道嗎?沒有啦他普通在騎,都騎一百多騎比較快一點,我說你有夠沒良心,沒良心,你的心不知道跑到那裡去,你一個良心不知道,跑到那裡去。

  這位信徒先生,老師謝謝,好啦我回去我向人道歉,向人道歉,不會再要求什麼了,我兒子不對,我說這樣也比較差不多,這你的心,你這個心已經慈悲心,良心發現了,自這個信徒說出,他要去跟人道歉以後,臉就清起來,不然臉都皺皺的,一心一意想要害人,要人家的錢。

  社會現在很多這種人,傷害他人又要人家賠,製造假車禍要人家賠,這種的人很傻,很傻,你生生世世你欠了,以後可能十世還不完,傻傻的,十世還不完,不是說我今天拐了,幾十萬幾百萬,我就能花一輩子,你就負因果,你下輩子還要完,生生世世你要還,你做牛做馬你要拖,開玩笑人來世間這麼沒價值。

  人是活的錢是死的,良心是活的錢也是死的,我們是為何這麼糊塗,這就是易經的一,我們一的心丟掉了,你從丟掉到,你要達到你的目的地,和你的貪念開始,這都是一頭到尾,叫做易,易經的易。

  那麼我們這位信徒再幾天來,就去跟人家道歉以後,再來拜老祖再來感謝老祖,說老師啊老祖啊謝謝,我和這個被我們撞的這個人,我去跟人家道歉以後,人家也原諒我,都孩子的糊塗,卻結成好朋友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的心很重要,一的心易的心交換立場,交換,我換成你的心,你換成我的心,你的心態互相換的時候,這叫做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我們的生活之中,易經在我們的,一腳步一腳印中間,我們的右腳踏出去是日,左腳是月,一腳一日一腳一月,這我們人也是一個一,也是易經的易。

  像玄天上帝上帝爺公,他左腳踏蛇,左腳踏龜右腳踏蛇,一隻腳踏惡一隻腳踏善,這就是說我們一個人,我們一個人一,我們一個人的念頭,一邊是善一邊惡,一邊善一邊惡,我們就要注意,我們就看上帝爺公,上帝爺公我們拜拜,他手伸這樣出來,一,易,我們人和人將心比心,人和人在一起互相體諒。

  所以才是一者易經的易,我們再拿一隻刀,一隻手指頭不夠,結果又拿一隻刀,跟你強調也是一,一隻劍,也是一,一個念頭,易者一,易者交換立場,我們一個善心一個良心,沒有欺騙沒欺詐的心,就是這隻劍,斬斷貪嗔痴,斬斷無明斬斷煩惱,就是一的念頭一的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百百樣,百百種,一種米養百樣人,這句話古時候人的名言,確實千真萬確,一種米養一個人的時候,那麼這個人,他的心會存一個感恩,一種米養百樣人,若是有善心的,仍然有感恩,若是沒有善心的人,他的心沒有善,一條心沒有善的時候,他沒有一個,知恩感恩報恩的心,那麼這種人是非常的可憐。

  因為他每一天所想的,都是亂七八糟的事情,都是不滿大家,都是怨嘆公家,或是大眾對不起他,所以這種人他的一心一意,是生活在地獄苦海裡面,我們要同情他,我們有的人一個心一年到頭,常常換。

  譬如說我們工作,我們學這個工作的時候,我們如果知道易經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他的心一定安定,所以日本人,他們換老闆的機會非常的少,他就本著我們這個原則,他們了解這個,做事工作可順心,大家學易經,做事工作可順心,日本人我所知道,因為我們也很多信徒,是日本人,他們都是頭到尾,都一個老闆為光榮,我會伺候一個老闆頭到尾,一,一念,一心,能夠伺候一個老闆頭到尾,是非常的光榮,我了解日本人他的精神,他們確實真真正正,他就學習研究,易經的真理存在。

  不是說他們工作沒有氣魄,不是這樣,不是沒有才能,這一種示現,我們一個人把老闆,看成我們的心,我們的主宰,公司看成我們的心,公司的老闆看成我們的心,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主宰,我們的主,所以一心一意他將一個老闆,工作頭到尾,就是伺候我們的心,一貫之永不變心,永遠沒有要變心。

  這就是說磨練自己一個,假使有一天我在世間,氣要斷的時候,我想要從那裡世界去,我往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時候,我現在就在磨練我的耐力,好假使有一天我老了退休了,退休完我要死了,不能喘氣了,我的念頭,我一心一意要到天國,往西方極樂世界,往阿彌陀佛的世界去,或是從那一個神的世界去,我一心一意一定會到。

  因為人短短幾十年中間,就是在磨練訓練我們一個,一心不亂,一以貫之,易的心,易的心法,理的心法,一的心法。

  所以日本它的企業,為什麼會這麼興旺,戰敗以後為什麼有辦法,會達到世界經濟在前面呢?這有它的道理,因為日本對我們中國,易經的深造研究,它知道這個,整個的精神的存在,可惜易經在我們中華民族,中國發揚下來到現在,四五千年來,我們真真正正拿起來用,不很多,當然大家要找他的主人老闆,主人的人,當然有他的因緣,但是一旦找到以後,我們不要隨便,變動自己的事業。

  譬如說三年移植,四年變黃,種一棵水果,種三年漂亮起來,你移走再種下去,種別的地方的時候,四年要變黃,四年元氣要失,所以三年移植,四年變黃,就是在跟我們說,這也是易的道理,易經的道理。

  你從你的念頭,水果要挖起來,要種別的較肥的地方,你的念頭一就開始了,一的因就開始,果就是你把它種下去,種下去的時候結果不漂亮,反而果樹卻敗下去失掉,這就是易經的道理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做人處事我們工作,如果要安心的時候,我們一定大家來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做事工作可順心,順什麼心,順我們的心,我們外人順我們的心,我們外殼來順我們的心,心會安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,他因為有這個因緣,他在某一個公司上班,公司上班,他就想說公司薪水沒有很好,和別的同學比薪水沒有很好,因為公司的營運就這樣而已,他就向老闆要求辭三次辭完,最後老闆讓他離開了,離開另外去做一個外務員,做外務員一個服務的,銷售東西,他出去才體會到,我基本薪資三千塊油錢,剩下的做多少,多少實績,結果出去人海茫茫,所想的不是所想的這樣。

  那麼就這樣,自己就拿錢去跟公司,買貨出去賣,結果賣不出去自己積一大堆,父親的田園拿去押,弄一陣子弄到後來,父親差點氣死,母親氣到中風,我跟他說你這個一,可惜你學易經,一,你不了解你的心,你一個人你一個心,不了解你第一你的能力,第二你的福報,第三你的因緣時機,第四是不是東西產品,是不是大眾有沒有辦法消納,是不是大眾所需要,你一心一意想要賺錢,結果失敗是誰呢?

  煩惱是你一個煩惱,你們家裡的人也煩惱,整家都為了一件在煩惱,這是易,就是易經的易,交換立場,就是一,就是一,因為我們的糊塗,我們的心沒有定性,所以造成我們隔壁鄰居,自己親戚朋友讓我們拖下去,父母親跟我們,為了一件在煩惱,也是一也是易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千奇百怪,包羅萬象,無論是兩夫妻的在一起,的感情,或者老闆伙計的感情,君和臣的感情,或者主管和部下的感情,都是一個一,對老闆和伙計的心,頭到尾中間來也是一,伙計和老闆中間的心,也是一,皇帝和宰相中間也是一,宰相和百姓的心也是一,皇帝和百姓的心也是一,那麼現在我們李總統先生,他說百姓就是老闆,總統的老闆,這就是一,為什麼說百姓,就是總統的老闆,有的人說總統把身價降低了,這不是降低,這是一種尊重人性。

  開始我們聽到,突然總統怎麼這麼說,選民百姓是我的老闆,這是千真萬確,我們站在學易經,易經的真理就是一,一即一切就是一,百姓是總統的老闆,是怎麼說呢?百姓的心,他有一點應給國家元首,應給一個國家一個主的心,即是心為老闆,總統在說出大眾的心,不是說總統我降低,為了票降低身價,不是這樣,總統是代表眾生全民百姓,講出我們的心就是主,心就是主就是老闆,每個要用心為主,用心為主者即是老闆。

  我當時我聽到,總統在講這句話,我很尊敬,佩服佩服,這是我們禪學禪禪宗學禪的人,你就可以深深去理解,這句真理的存在。

  那麼易經的妙法,站在我們醫學來說,也是一個一字,站在醫學也是一,生病病人和醫生,都是一個心,什麼心呢?要將這個病醫好,第一要什麼心呢?因為過去生大家有結過緣,所以這輩子會當醫生,我們當病人,要結緣要繼續這個緣份,必須要有一項問題來繼續緣,所以這也一個心,一心一的念頭,過去生所接下來的念頭,所以這一生要客串當病人,和醫生。

  像我的身體,我的腎臟比較不好,十多年來雖然沒再發作,但是最近我們大里,一個林醫師大醫師,他就非常的慈悲,聽我弟子周美貞施美玲,這些弟子的慈悲,怕老師的身體弄壞,老師的身體如果弄壞,大眾就沒有一個依靠。

  所以她去找林醫師,林醫師這個人我認識,這個一,一個念,一個念跑出來,認識他,好像在什麼認識,好像前輩子相識的,前輩子相識的時候,那麼我們這一生,我要結緣的是什麼,你醫生,我身體沒有多壞,但是覺得腎臟有比較壞一點,以前有比較壞,好了我就抬這個身體,來找林醫師,來拜訪林醫師請他開個藥,這中間就是一個一字,一,開始林醫師一個念頭,要來醫我的身體,然後我的念頭,我抬這個殼抬這個身體,要來給林醫師調理。

  那麼兩個見面以後,好像很面熟,過去生好像有結緣過,在那裡見面過,這就是一個一,一以貫之,我們的願力和念頭,那麼見面以後,林醫師他就來把脈,用把脈就很奇怪的把脈,這個把脈是神醫的把脈,說這個把脈,你腎臟你那一邊比較壞,我說對,確實是名醫,神醫,他就將我的病母找出來,一切就是一,交換立場就是易,就是易就是一,找出來開始藥一直開,中藥開開開很多,開開開也是一,什麼一,藥二三十種,結果也是一,一即一切什麼,要讓病好,讓這個腎臟好起來,也是一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了解到世間萬項事情,都一個一的開始,一的結尾,一的客觀,一個心的客觀,來了解整個事理和人,這三項人事和理的時候,這也是易經的一。

  我們老先生早上眼睛睜開了,我鋤頭拿著要來耕田了,鋤頭那一隻拿起來也是一,那個什麼一呢?為易為一,為什麼呢?拿起來我要來田裡除草,也是一,為什麼要除草,要讓五穀豐收給大家吃,稻穀或是水果,讓它長得漂亮一點,要讓人吃,享受很好吃的水果也好,這也是一個一,也是一個一心的一,也是易,種田人實在說有夠慈悲,燒瓷的吃缺碗,壞的自己吃,好的都要賣給人家吃,這也是一,一心一個念,一個慈悲心一個大公無私的心,這也是一也是易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老先生老太太阿婆,你們不要把易經看成很嚴重,不要看成很深,事實上易經在我們的生活,我們等一下孫子要去讀書了,要讀書了你叫他便當提著,孫子你去讀書要吃飽要吃好,奶奶裡面替你放很多,好吃的菜,這也一個慈悲心,一個一,一個希望吃得健健康康,讀得了書,以後會服務社會會賺錢,為國家爭光榮,為祖先來爭光榮,這也是一個一。

  所以這一,易經的一和易的道理,實在說時時在我們身邊,並沒有離開我們而去,希望我們大家,共同來學易經研究易經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闔家平安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