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九十四)阿彌陀經(五十四)常精進菩薩1
授業主題 : 0803集_極樂淨土(九十五)阿彌陀經(五十四)-常精進菩薩1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4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3)
極樂淨土(九十四)阿彌陀經(五十四)常精進菩薩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繼續再來講解「極樂淨土」。
  
  西方世界極樂的淨土,我們有的說很遠、很遠,事實在我們的心田裡面、我們的心裡面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很遠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。若是我們悟到佛經、佛法所開示的一切妙法的時候,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極樂的淨土,我們心田、心裡面的淨土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這一年來,我們這個國家的政治、經濟、社會不安定,我們大家心頭就會驚嚇,驚嚇者,我們所腳踏的地方,就是真正的五濁惡世的娑婆世界,若是說,我們心內不安的時候,我們要做什麼事業也不順遂。在國曆十二月中旬的時候,我們台中縣警察局副局長、郭副局長,他有一天來說:「老師啊!師父啊!我台中縣怎麼這幾個月來車禍的機率這麼高?是為什麼?每一天都有車禍、有人往生。」心頭就很鬱悶,那麼,帶他的交通隊長、大隊長就來仙佛寺、來拜佛,求老祖慈悲幫他忙,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?那麼,我們那個時候,剛好我們剛剛仙佛寺、剛好農曆十一月十五,在恭祝阿彌陀佛聖誕的時候,過去在九二一地震完,我自己由心答應說要來設這個壇、超渡九二一災難的這些同胞,必須要全災區法師去洗淨,法師要洗淨、法師持咒洗淨,連續走三天,四組的法師,包括我這裡的弟子去走四天,所有災區這樣走、洗淨,洗淨到完回來,台中縣全部都洗淨完了,就當然法會完,漸漸比較平靜。那麼,再有一天,我說:「好啊!我去你的辦公廳看看。」那麼,交通大隊的辦公廳,北方剛好一條巷子遠遠的沖來,我跟他說:「交通隊,台中縣的交通這麼不平安,除了人自己不會自愛,喝酒胡亂跑以外、喝酒開車以外,這也有關係,所以,你北方這個巷沖,你門封起來,鐵櫃塞進來,你從一個門出入,這樣來整個就會平安了。」那麼,郭副局長和大隊長他就遵照我跟他提供的意見,即時該封的封、該改的改完後,現在卻平靜下來了、平靜下來了。
  
  前一陣子,郭副局長:「師父啊!我心很安靜、很安靜,想到這些這麼多人、車禍的人的家庭,他家庭裡面所有的人的心…,這實在不會說,那個痛苦、那個悲哀的狀況,啊!實在說,說起來心頭就酸。」郭副局長的慈悲,他說:「師父,我的心很安慰了。」我說:「這個就是極樂淨土了,這就是淨土的世界了,你這個時候,平安、大眾的平安,各行各業你盡本份、盡責後,你能夠心安,這就是極樂淨土。」我們的副局長他說:「師父啊!這個就是極樂淨土了?」我說:「是啊!」所以,我們行行、各行各業都有一個極樂的淨土,各行各業你盡本份做好,就是極樂的淨土。所以,我們極樂的淨土在我們娑婆世界,若是各位在世間有辦法建立一個家庭的淨土、事業的淨土、社會的淨土、國家的淨土的時候,我們不一定要去西方,我們當下就是淨土。那麼,西方的淨土和我們就合而為一。那麼,我們不是成佛了嗎?成為有智慧的人,根本就不用說「我就把這個事業丟掉後,工作不做,我一心一意要去西方極樂世界。」不可能去的事情,如果說真正這樣「我事業丟掉…。」拖別人一大堆的債務、工作做不好,你有辦法去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我相信阿彌陀佛也不讓你去,如果這樣,阿彌陀佛和我們一樣,是不是這樣?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時時要有精進,我們就是所說的「常精進菩薩」、「常精進菩薩」,「常精進菩薩」不是一個而已,包括所有精進的人都是菩薩,所以,一即一切、一切即是一,各位,我們不要氣餒、「我一個凡夫的人。」你也可以做「常精進菩薩」,大家都能夠做「常精進菩薩」,「常精進菩薩」的基本條件從哪裡來?就是這個「乾陀訶提菩薩」,「乾陀訶提菩薩」不停止、不休息,一直在修行、做好事,做好事、想好事、說好話、走好路,這都是一個精進的菩薩,「常精進菩薩」,我相信,我們大家也有辦法做一個「常精進菩薩」,士、農、工、商各盡本份,士、農、工、商各個要去把握我們這個這麼好的人生的機會、這麼好的人生的好因緣,這是就是為「常精進菩薩」,希望各位當下就是「常精進菩薩」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一個情人節,情人節、情人在哪裡?在我們的心,我們是有情的人,一般把情人節、男女雙方為情人節,事實,我們是有情的人,即是為菩薩「覺有情」,我們覺悟到人和人中間都有一個情和份的存在,情是無量劫以前到現在來的情份,人和人的在一起,是無量劫、好幾千萬年以來的大家互相約束,這輩子才會在一起,為「情人」。
  
  我們聽這個節目,大部分都是年紀比較大的,我出去聽到很多老年人:「老師啊!我很愛看你的節目,我聽你說這個經…。」那麼,這個比較老一輩的,很多。少年人因為因緣、語言的不一樣,所以,要聽這個時段,會比較少。但是,這個「阿彌陀經」最重要,我們上年紀的人很重要,還沒上年紀的人也是更重要。我們要了解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,人和人中間都有一點情,朋友之情、父母之情、兄弟的情、還有夫妻之情、和國家之情,所以我們要廣泛、寬面的情,我們不要看成你和我中間小小一個情的存在,如果這樣的時候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的心胸、心胸會狹隘,心量會綁住,如果這樣,就不大正確了,如果這樣,我們要精進,可能就很困難。但是,大愛的情,我們從小愛的情開始來建立,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今天是情人節,我們首先要以二個少年男女之情,要建立一個誠字、誠字、誠字,誠,建立在誠實、誠心的基礎之上,才有辦法談情人,要不然,不是情人。
  
  各位年輕的朋友,你們來到世間來,駕馭、套在投胎、在有形,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、這個殼以後,我們往往都是眼睛所看到是為情人而已,事實,我們的情人是大眾的情、有情的人,我們要覺悟到有情,才有辦法會在一起。覺悟到有情,我們才會來世間。覺悟到有情,我們才有辦法永永遠遠把持佛祖菩薩和我們中間的情份。我們來到世間投胎以後,很多菩薩祂看到我們大眾來到世間來,世間娑婆世界充滿著貪、愛生氣、愚痴、沒有智慧貪、嗔、痴,所以,很多菩薩開始再投胎,或是化身來世間,怕我們丟掉,怕我們受三毒貪、嗔、痴這三毒污染我們,所以,很多菩薩來到世間,化成很多大法師,說出很多妙法,提醒我們說「世間充滿著很多陷阱,世間充滿著很多這些毒素,我們不要被世間的毒素污染了我們的心,結果,我們有一天沒辦法回歸、回到我們的世界回去,沒辦法回去我們的天堂、天國,或者我們的淨土的世界。」所以,很多菩薩都投胎再來世間,化為人、投胎為人,有的去出家、有的去修行,來對大眾、對我們這些偏掉、失去的這些的人、大眾,說出很多天上的妙法,說出很多世間會讓我們心內我們的靈性被蓋掉的這些厲害關係,給我們聽、給我們知道,希望我們能夠好好的一個清靜心,回歸我們的淨土。所以,這是為「覺有情」、「覺有情」,這是真真正正的情人、情人。
  
  所以,我希望說,我們大家已經來到世間來,既然有這麼好的因緣,我們人和人中間全體都是一個情人,情,有情的人,都是有情的人,而且都是悲情也好、多情也好,都是一個情,都發出一個心、互相疼愛的心的情,我相信我們社會會祥和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當下已經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所以,大家多聽法師的講經說法,你們努力一點聽,我相信各位都能夠成為菩薩,這即是為「常精進菩薩」、這叫做「常精進菩薩」。
  
  世間一切的酸、甜、苦、辣,都是在激發、讓我們內心、讓我們了解世事是無情、世事是無常的,有常是什麼?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慈悲心是有常的法寶,我們的心是一個有情,也是慈悲的,是一個大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說起來很深,但是說起來非常的淺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間,我們就會遇到了。所以,今天是一個情人節,「經」說到這個時段來、這個階段來,各位要領悟,我們時時提醒「我是一個有情的人」。再來,就是有義的人。我們要做一個有情的人,國家才會和諧,做一個有情的人,社會才會和諧,做一個有情的人,我們一個家庭夫妻、父子,我們才會圓滿,這是非常重要的不二法門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處處會遇到陷阱,我們人在世間處處會遇到讓我們煩惱的事情一大堆,包括眼睛所看到,我們也是很多的煩惱,我也是還一個凡夫,難免有很多事情看到也還會貪、看到還會生氣、看到還會沒有智慧的事情,也很多、很多,所以,我們「常精進菩薩」,我們裡面這一尊、我們裡面的心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覺性、我們的靈性,本來也是「常精進菩薩」。
  
  回想在民國七十一年,我病到最嚴重的時候,我們台灣祖師、台南新營市東山路中山大禪寺,我們台灣祖師和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的開示,叫我說要蓋一萬間的道場、一萬間的廟、一萬間的心廟,萬(卍)、萬法,萬法就是佛法的心廟,要蓋一個心廟,要把所有有緣的眾生大眾、替大家蓋一間心廟。我很慚愧,沒那個能力、沒那個智慧,連自己的心廟都蓋不起來,哪有可能建議大眾、教化、教導大眾蓋心廟呢?後來我們的觀世音菩薩,大慈大悲的開示:「心廟裡面,上至阿彌陀佛、東方藥師佛、本師釋迦牟尼佛,我們心中有三寶佛。再來,有無量無邊、無數量的菩薩,都是我們裡面本來就有的。」說完,我還聽不懂,有一天祂跟我說:「阿彌陀經你裡面去看,前面那些阿羅漢、大阿羅漢、那些菩薩,裡面就是我們心廟裡面、所有的神都在裡面了,心內。」我還聽不懂,因為我是很傻的人、智慧不足的人。到有一天,我讀「阿彌陀經」,翻開佛學的字典,才體悟到原來我的心內有阿彌陀,我覺到、覺到,現在有覺悟到叫做佛陀,我的靈性、每個人的靈性、覺性、佛性就是阿彌陀,然後覺到我的佛性、每個人的佛性都是一個很清靜、有一個清靜性,就是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佛,清靜性。所以,每個人裡面都有三種性,佛性、覺性、清靜性,就是我們本來的面目。
  
  那麼,這三個面目,被世間的什麼東西蓋掉?貪、嗔、痴,什麼眼睛看到就想要、想不到的要想到,拿不到的要拿到、騙不到的要騙到、拐不到的要拐到,這一種的貪念,這違背了我們本來就一個清靜性了,我們怎麼那麼愚痴?違背我們的覺性、違背我們的佛性,我們人怎麼這麼愚痴?再來,嗔、愛生氣,很多人很愛生氣,常常兩句話不喜歡,碰碰跳跳起來,結果你把你清靜性、你的覺性、你的佛性都蓋掉了,不了解我們本來的清靜性、覺性、佛性,你三性一體,我們丟掉了,我們被這些常常別人說一句話不喜歡的、看不喜歡的,噗!就跳起來,結果把這個三性蓋掉,我們枉費為人、枉費為修道的人。痴,就是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所做的事情沒照天理來,所說的話沒照天理,沒照人理、沒照道理,說起來橫橫霸霸,痴,就是沒有智慧,想辦法要騙人、要抹黑人、要拐人,要常常無中生有要誣賴別人,這一種的,痴,沒有智慧。表面上我讀很多書、我讀很多、讀博士了、讀碩士了,我國家高考過了。結果,所做的事情糊里糊塗,沒有智慧。所以,這三樣貪、嗔、痴把我們的三性蓋掉,結果,我們做一個很可憐的人。
  
  所以,什麼叫做常精進呢?就是,常精進一念不生、一念不生,常者,一念不生。再來,不生什麼?貪、嗔、痴的三毒,貪、嗔、痴三毒,我們不生一念不生,我們常常、我們不要被這些貪、嗔、痴,我們就不生,我們不要被這些去蓋掉我們的三性、我們的心,如果這樣,我相信,我們很快樂,我們即是為菩薩了,所以,我們如果這樣的時候,叫做常精進、「常精進菩薩」,「常精進菩薩」就是說我們不要被貪念、不要愛生氣、不要沒有智慧,這三樣世間的毒素,會蓋掉我們的三性,那麼,任你唸多少經、多少咒、修持多少咒、你一天拜幾千個佛、幾萬個佛、幾百個佛、唸幾千萬佛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,坐在那裡算,「我唸一萬佛了。」沒有用,常常愛生氣,那哪有用?所以,我們一個清靜性,我們不要被這個三毒貪、嗔、痴戲弄了我們,戲弄了我們、我們人生就沒什麼價值了,任你修多少法、拜多少師、拜多少活佛或是大法師,都沒有用。要用在日常生活之中。所以,「常精進菩薩」一心一念,我們不要被周圍環境、不要被周圍環境這些捉弄了我們,我相信,我們大家會得到非常快樂,我們當下所踏的就是淨土,我們現在所站的地方就是極樂淨土,所以,極樂淨土,建立在我們日常生活、和我們的家庭、和我們的心田之中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