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八)-履卦(二)
授業主題 : 0485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八)-履卦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3/2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85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十八)-履卦(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易經心法。
  
  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人來世間的目的,是為了實踐我們的願力,和實踐我們的理想而來,尤其我們的願力,是非常的重要,我們這一生很多在世間,的願力還沒完成的時候,我們來生一定會找,各種的因緣,會再來投胎,再來出世在世間,這是千真萬確。
  
  我們從我們的西藏喇嘛,這些活佛,就能夠徹底了解,這些活佛他的示現,給我們看,就是我們人的生命,是無生無死,本來就具足,尤其我們的人的生命,是無死,有死的就是我們這個身體,會壞掉,會壞掉會滅掉。
  
  那麼我們人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是永遠不死的,這個身體壞了死掉的時候,也是另外一位,別的地方再生,這一邊滅那一邊就生,這一邊生那一邊就滅,一定的道理,所以人假使我們,前生的願望,沒有達到我們的願望,尤其我們都有大願力。
  
  所以我們會再來世間投胎,我們最近看到我們,西藏喇嘛這些活佛,出走在西藏到,另外一個地方去,這是什麼在跟我們開示呢?啟示我們人的生命,來到世間都是為了,追求理想,和實踐我們的責任和願力,我們而來,在一個地方,沒辦法達成我們的願望,我們的理想的時候,當然我們會換地方,我們會換一個環境,去投胎去出生。
  
 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,這個道理,易經裡面跟我們說得,詳詳細細,天澤履,天澤履,那麼我們再來看,上一節複習到天澤履,我們如果有所畜的時候者,故受之以小畜,物畜然後有禮,故受之以履,於履,履者實踐,履而泰然後安,故受之以泰,泰者通也,物不可以終通,故受之以否,物不可以終否,故受之以同人,我們這個有的讀成否,否認的否,有的讀成否,那麼我們易經來說,都讀成否才對,天地否,有的讀成天地否,這是一個破音字,破音字。
  
  那麼我們如果稍微有累積,我們來世間,打拚打拚打拚來,我們就有一些累積,一些成果,累積一些功德的時候,接下去我們就要去,以禮相待,我們要讓我們的事業,保持不敗的境界,只有禮和實踐,實踐這個禮儀,實踐禮儀者,我們才會站於不敗,永遠不敗之地,若是我們有稍微成功者,或是長輩有成功者,我們做兒子的人,就得意洋洋的時候,確實我們沒有多久,魔障就會到來,魔障到來我們自然事業,會一直敗下去,名啦利啦或是心啦,開始一直亂下去,因為我們結緣這麼多,善緣的信徒,就是有這個現象,所以易經心法,跟我們開示的清清楚楚。
  
  那麼我們來世間,要履行責任,或是達成我們的願望,打拚以後達成我們的願望,我們要如何立於不敗,若是我們有卜卦,我要一件事情,我這個事業,要怎麼來做才好,或是我以後的人生,要怎麼來做才好,我們若是有,卜一個卦的時候,就是天澤履,天澤履的時候。
  
  我們來看這個每個卦爻,每一爻一爻它的解釋,我們首先來看,天澤履,上乾下兌,上乾下兌,實踐履行,履行,行走薄冰之象,走在薄冰,我們在薄冰上走,頭低低的,要注意看,要慢慢一步一步一步一步,也不可以太急,太急一下子下去,我們也不可以停頓,停頓融掉我們腳撐不住,就又跌下去,所以我們一步一步,那就是履了,一步一步在看,就是我們人的履。
  
  那麼我們如果這個卦象,動在初爻的時候,動在初爻,就是實踐我們的理想,履行責任,應一本初衷,我們的初心就對,特立獨行不可同流合污,合污,不可以同流合污,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實踐我們的理想而來,我們履行我們的責任而來,我們要本著原來在,天上的心,一本我們的初心,我們要做事業也是一樣,一本我們的原來的初心,最開始我一定要做好,結果有的工作做一做,半途而廢。
  
  所以我們要特立獨行,我們如果下決定下去,我一定要特立獨行去走,因為我有我的理想,我的責任我要去履行,我們不可以同流合污,我們現在很多人,同流合污,別人如果怎麼樣,,我們就跟人怎麼樣,別人去做壞我們就去做壞,去貪我們就去跟人貪,非常的不合理,這違背了我們自己的尊嚴,我們的自尊,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為了責任和義務,和願力而來。
  
  所以我們易跟我們開示,開始做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實踐我們的理想,要實踐我們的責任,履行我們的責任,而且要本著原來的心,原來的理想去打拚,特立獨行,我們不要隨隨便便,被人左右,我們如果被人左右,我們就很可憐了,所以我們要尊重,我們自己的意志力,若這樣我們才會,站於不敗之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分很多種,但是我們來世間,有一個緣的存在,和一個情,情但是緣最重要,我們有的人和人中間,有前生的緣,過去的緣,緣是大公又無私,情是有私心,那麼緣者大公無私,緣就是大宇宙它的運轉。
  
  所以我們人來世間來出世,我們來投胎,或者我們很榮幸,會出生當人的時候,我們都有一個很深的緣份,我們就不需要,互相來互相傷害,我們如果傷害的時候,確實我們就沒有必要,來世間了,這樣違背了我們原來的心,原來我們的願力,我們來世間,不是為討債而來,我們來世間,不是為了報冤仇而來,來世間是完全為了來,互相調和而來,但是我們很多人,因為他的過去生,所結的惡緣恨比較深,這一生看了,常常會相鬥,看了常常會互相排斥,互相傷害互相相殺,所以這個緣份,是大公無私,情者有私情,大部分都是有私情,排在前面。
  
  所以我們天澤履者,叫我們以禮相待,人和人中間要以禮相待,我們有發展了,我們要以禮相待,若是我們沒發達沒發展,更要用以禮,人和人以禮來相待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所以人在世間,往往我們要做一件事情,記得我們要追求有緣,和無緣,很多信徒來我這裡卜卦,說老師啊你卜卜看,做生意可不可以,我說看一看你就沒那個緣,我們就不要勉強,說老師我和他情份很好,很好的感情,我說你要注意,人和人中間,不是感情在一起,感情是互相尊重,那是情,這是緣生生世世,過去生有這個緣份,有這個約束說我這一生,要來大家要做什麼事業,這是一個緣。
  
  所以緣的情份,非常的重要,緣是發自內心,內心是什麼,生生世世所結下來的,為內心,若是我們卜一個卦,我做這件事情可以,或是不可以,吉凶禍福如何者。
  
  我們若是天澤履者,動在二爻,天澤履卦動在二爻,就跟我們開示,道不同不相為謀,應該要有心胸坦蕩,擇善固執的態度,我們人和人在一起,我這個要請示這件工作,可不可以做,道不同,已經跟我們開示,道不同條路的,路不同的,一個要往北一個要往南,一個北上一個南下,一個要東一個要西,道不同不相為謀。
  
  我們不要互相用心機,要來攀緣,或是用心機來設計他人,這樣就不太正確了,道不同不相為謀,應該要有心胸坦蕩,我們要有心胸,比較寬的心胸,而且真的擇善固執的態度,若這樣我們人和人中間,才不會弄壞這個感情,緣是已經有了,再來就是情,情和情中間有摩擦,私情大公無私的情,佛菩薩的情,或是修行家,和友情覺到這個,人和人中間都是,很有一個善因緣的情。
  
  但是我們若是請示,聖賢菩薩跟我們說,剛好在這個卦象的時候,道不同不相為謀,道不同不相為謀,不同方向的,思想不一樣,不相為謀,我們大家就不要在一起,不要勉強,應該要有心胸坦蕩,擇善固執的態度,這非常的重要,擇什麼善,若是說我要來合夥事業,一起投資,已經道不同不相為謀,叫做凶,凶,我們就不要勉強了,我們要有心胸很坦蕩蕩,或是說我和某某人,做一個事業,做失敗了。
  
  譬如說前一陣子,我在講解說誠信的問題,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很生氣,打電話來說要找我,因為我沒有空,我寺裡弟子接到,請他轉達我,說老師說某某人的誠信,的問題,他很不歡喜,要找我說。
  
  那麼我跟這個弟子說,我們是依法不依人,依法不依人,若是依人我們萬事會休,若是說我說這個,某一個妙法,某某人所說提出的,我們依法不依人,萬樣事情一定要有一個人,一個嘴才會說出來,會說出來的時候,這有辦法把這個法傳出去,至於說出來的人,他實現不實現,實踐不實踐,這是另外他的事情。
  
  任何一件這個法,都在提醒我們大家,提醒我們大眾,我們依照這個,依法不依人,時時提醒我們,不是說老師在擁護什麼人,任何大家大眾,都是我的手底肉和手底皮,都是我的肉都會痛,也是老祖的肉,和手底皮手皮肉,都身體任何一個地方,都會痛,所以不是說為了要,捧場某某人,絕對沒有這個意思。
  
  所以各位如果有誤會者,才跟各位抱歉,大家要諒解,我們依法不依人,法是大家大公的,不是個人的,法是大眾的,每個人的生命。
  
  譬如誠信不是某某人的,誠信是每個人,所有凡是做人,都是要有一個誠信,這個法,這樣的時候,我們心會坦蕩蕩,我們就不會說我縮住了,我聽到某某人說什麼,當時我和他有結冤仇,或是有不痛快,私人的瓜葛的時候,你把這個譬如說誠信,你把它看成是罪過,是怎麼樣不歡喜的時候,那麼我覺得這樣,就不太正確,所以我們要擇善固執,的態度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往往為了要實踐,我們的理想,實踐我們的責任,我們也會節制,量力而為。
  
  譬如這幾年來的經濟,照說台灣的經濟,不會這麼壞,但是我們每個人,沒有節制力量,所以超出自己的力量,一直投資一直投下去,想要一次就富有,一夜就富有,結果時勢經濟轉壞的時候,就整個都攤下去了,這是我們目前台灣經濟,其他的國家也一樣,這是人的通病,我三分力你要擔十斤,那絕對不可能的事情,我有一分力,你要擔五斤,不可能的事情,到後來前功盡棄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問一件事情,我們要請示,聖賢跟我們開示,天澤履的卦,剛好動在第三爻的時候,實踐要履行履行,應當量力守分,不可逞強以致適得其反,這就跟我們開示說,你沒有這個力量,我沒有這個智慧,不要做勉強的工作,我沒這個力量,不要去做勉強的事業,已經跟我們開示這樣了。
  
  再來若是動在第四爻,開示動在第四爻的時候,戒慎恐懼以柔克剛的法則,才能夠施展抱負,才能夠施展抱負,跟我們開示,提醒說戒慎恐懼,我們要注意,你已經踏入危險了,不要犯了過去的壞習慣,過去什麼壞習慣,就是我們不知道氣力,過去不知道氣力,已經面臨困難到了,所以要以柔克剛,我們要用柔性,我們不要再硬邦邦,再一直潦下去,一直潦下去一定不利就對,要不然我們一定,會讓我們塗塗的。
  
  所以已經跟我們開示說,戒慎恐懼,要警覺了,要以柔克剛不能像,剛才那樣不知道氣力了,你才有辦法施展你的抱負,要不然會塗塗塗就對。
  
  若是再跟我們開示,在第五爻,動五爻九五,告誡人正處於有才能,又有地位,不可剛愎一意孤行,過於自負必有危險,必然有危險,已經跟我們警告,雖然說我覺得,很有這個抱負,要去施展我的抱負,要施展我的力量,我要展現我的抱負,我的理想我的願望,我的才能,認為自己很有才能,但是跟我們開示說,要警告我們,現在雖然處於有才能,又有地位,但是不可以一意孤行,那就是貢高,很多人當他事業,發展的時候,你跟他說,你們這些吃神明飯的,算命的都這樣,眼眶紅看我們賺錢,你就眼眶紅。
  
  我曾經遇到這樣說,我說阿彌陀佛,罪過罪過,若是我這樣說的時候,有過份請你諒解,神就這樣我以卦解卦,對事不對人,那麼聖賢跟我們開示說,你雖然很有才能,目前又有地位,你已經做事情,太一意孤行,驕傲,認為這樣就對了,你沒有去顧慮旁邊和後面,你顧前沒有顧後,若是有得罪的地方,請你諒解,我是依法不依人,過於自負必然有危險,你自己自負一定有危險,不要這樣。
  
  再經過沒有多久,就又來了,老師啊不知道要怎麼樣,那一次我是旁邊有人,朋友在旁邊,我不好意思說我的問題,你看要怎麼樣,我說我們人就是一個面子,我們人的面子是假的,是虛的,會腐壞會臭會爛,我們的面子,最重要我們的自尊,自己尊重自己的心,最重要。所以你就是有才能,所以覺得地位好稱頭,一意孤行不知道,以柔克剛,以柔的法則,所以我們這位信徒,自己鬱悶鬱悶,老師我會改啦,要怎麼辦?我說你回去,照這樣做就對了。
  
  那麼若是再跟我們開示,上九第六爻,上九就是第六爻,要大吉大利,必須看實踐履行,是不是有圓滿,而且沒有瑕疵沒有缺點,必得福慶,故告誡成敗的評價在結果,我們人社會有在說,路還沒有走到尾,還不知道誰走得到,目前的得意,目前的成就,目前的賺到錢,目前的讓你得到地位,終點還沒有走到,誰有辦法走到最後一站呢?誰有辦法走到,立於不敗之地呢?要到後來才會看出會圓滿。
  
  所以你如果看到圓滿以後,有辦法圓滿,你履行去做,處處六爻中間所有的,你能夠圓滿這六爻的時候,我們才接下去才有泰啊,履而泰,泰然後安,泰者故受之以泰,泰者地天泰,泰者通也,泰者通也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要安泰,要國泰民安,或是家庭會安泰,我們的心會安泰的時候,我們是要看我們履行,實實在在去做,實踐要去做,去行,我們不要說我一直潦下去,一直潦下去沒有智慧,也不可以,一直說沒去行也不可以。
  
  所以我們每樣事情,依照聖賢易經,跟我們開示的,我相信去做,我們的人生一定會,立於不敗之地,這是千真萬確,聖賢所留下來的心法,我希望我們大家,共同學易經,我們的心靈國家社會,會太平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