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(三)
授業主題 : 4275集_鬼谷子文化對世界和平之發展(三)

播出日期 : 2010/9/3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  台上的主持人,宮副會長,還有師父、師母,諸位貴賓,諸位同修,大家好!

  今天我來向各位報告的是鬼谷子文化的和平觀,和平,是絕大多數人類所追求的。但是自從有了人類以後,戰爭幾乎就沒停過,所以有人說,所謂和平,是兩次戰爭之間的短暫時刻,春秋戰國時期,是我們中華民族,戰事最頻繁的時代,在五百年間,一共發生了六百六十次的大小戰爭,左傳裏面有一段話說,國之大事在祀與戎,祀就是祭祀天地;戎就是打仗;當時國家的兩件大事,第一個是祭祀,第二個就是戰爭。

  瑞典有一位,叫作羅吉爾平的學者,曾經做過統計,從公元前3200年,到公元1964年,這個五千一百六十四年中間,全世界一共發生戰爭一萬四千五百一十三次,這中間只有三百二十九年,是和平年代。匈牙利有一位學者,也做過統計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三十七年裏,全世界爆發了四百七十多起局部戰爭,沒有戰爭的日子才二十六天,平均每五百二十天,才有一天和平的日子。

  戰爭為什麼這麼多呢?要了解這個原因,首先我們要知道,戰爭這兩個字的意思,依照傳統國際法的定義,所謂戰爭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國際法人,以其公共武力衝突時的法律狀態,因為這是法律條文,所以念起來很拗牙。什麼公共武力、法律狀態?世界政治學辭典說:「戰爭是國家與國家團體,所從事的暴力行為」。被稱為西方兵聖的普魯士軍事家,戰爭論的作者克勞塞維茨說:「戰爭是強迫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」。毛澤東說過,「自古以來,沒有不帶政治性的戰爭」,他又說:「政治是不流血的戰爭,戰爭是流血的政治」。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:「戰爭就是暴力,絕大多數的戰爭,都跟政治有關」。

  那戰爭究竟是怎麼引起的呢?我們中華民族的兵學亞聖吳起,在他的兵法裏面說:「戰爭發生的原因有五個:第一個是爭名,爭奪名;第二個是爭利;第三個是積惡,就是長時間的交惡;第四個是國家發生內亂;第五個就是飢荒,老百姓吃不飽」。

  廈門大學有一位歷史系的教授許二斌先生,在2006年曾經就歐洲中世紀一千年間的兩百七十二次戰爭,進行那個原因分析,得到這樣的結果:第一是領土爭紛,一共有一百二十五起,佔了百分之四十五點九;第二個是爭奪霸權,一共有五十起,佔了百分之十八點四;第三是爭奪權力,這個跟爭奪霸權不一樣,爭奪權力是指,國家內部的爭紛,一共有四十九起,佔百分之十八;再下來有宗教信仰問題等等;還有一種其他,其他有七件,這其他的意思包括很多,譬如說有的君主,他請了很多傭兵來打仗,結果到時候薪水發不出來,結果那些傭兵就調轉槍頭,打了過來這樣。

  戰爭的結果,獲利的只是少數的政客,受害的是雙方廣大的百姓,不管你戰勝或戰敗,老百姓都得承擔這個苦果,英國有一句諺語說:「戰爭是帝王的娛樂」,帝王往往為了一己之私,不顧老百姓死活,就發動戰爭,這句話講得最簡單明瞭不過了,戰爭使多數人流血,但養肥了少數人,只要戰事一開打,兩方的老百姓,必然都是人財兩失,戰勝的一方如果有什麼好處,也絕對輪不到老百姓的身上來。

  兵聖孫武的孫子兵法裏面說「凡用兵之法,馳車千駟,革車千乘,帶甲十萬,千里而饋糧,則內外之費,賓客之用,膠漆之材,車甲之奉,日費千金,然後十萬之師舉矣。」簡單的說,就是十萬的軍隊要開拔,每天要日費千金,這個金,是當時有一個計價單位,一金是,一個金是二十四兩黃金,那十萬大軍要開拔,一天就要兩萬四千兩的黃金;近代的戰爭花錢更兇,第一次世界大戰一共花了三千七百二十億美元;第二次世界大戰,是第一次的十多倍,一共有四萬億美元;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,美國政府前前後後,一共花了一千多億,前面我們說到的羅吉爾平,他統計了一萬四千五百一十三次戰爭,這些戰爭所耗損的財物,如果把它折合成黃金,就可以鋪一條寬七十五公里,厚十公尺,繞地球一圈的黃金帶子,地球一圈,我們以赤道來算的話,就是四萬零七十五點二公里。

  除了財物的耗損之外,就是人亡。在羅吉爾平這個統計中,一萬四千五百十三次戰爭中,一共死了三十六億四千萬人,美聯社也做過調查,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,差不多爆發了,八百多次的戰爭,將近有一千萬人死亡,一將功成萬骨枯,古來征戰幾人回,這些前人的詩句,描述人命在戰爭中,是這麼的不值錢,那麼不值錢,兩千五百多年前,老祖就告訴過我們:「師之所處,荊棘生焉,大軍之後,必有凶年。」管仲也說過「貧民傷財莫大於兵,危國憂主莫速於兵。」那個讓老百姓貧窮,財物損耗,還有危及國家讓君主憂心的都是戰爭,因此,除了少數的野心家之外,大家都是期盼戰爭趕快平息,和平趕快到來。

  那麼和平是什麼呢?沒有戰爭就叫作和平嗎?和字的意思是「祥和」、「和睦」、「和諧」、「和氣」、「和悅」;平字的意思是「平等」、「安定」、「安靜」、「平安」,那和平兩個字意思就是說:「人類在平等待遇的環境中,過著安定的生活,自由自在,安居樂業。」

  日本有一位著名的和平使者,叫作池田大作,他說:「僅僅沒有戰爭,不能叫作和平,人必須在充滿希望,生氣勃勃的地方,享受人應該有的生活,這才是真和平。」我們通常都認為和平就是無戰爭狀態,和平的相對的詞是戰爭,但是池田大作認為,和平的反義詞應該是暴力,而不是戰爭;和平不是戰爭的間歇,而是暴力的根絕。他說:「所謂和平是相互之間,不加任何恐怖於對方,衷心互信互愛的一種狀態,這樣的和平,才是人類社會正常的狀態。」世界上,從事和平工作的人很多,為什麼單單提這位池田大作先生呢?因為他的理念,跟本宗門極為相近,「和平不是戰爭的間歇,而是暴力的根絕」,這正是我們宗主混元禪師的名言:「以和平達到和平,才是真和平。」混元禪師在在強調的就是心靈的改革,去除暴力的根源貪、瞋、癡,彼此以愛來相對待,包容萬物,這個才是根深柢固的和平,也是可大可久的和平。

  所以,混元禪師經常提醒我們的是要以和平達到和平,才是真和平,本宗門的《安心真經》裏面提到:「萬法唯心,宇宙主宰,唯心是宗,悟者解脫,唯心是宗,切莫遠求,離心求道,即名外道,若人離心,生滅無常,若人識心,當下見性。」經中又說:「心存慈悲,人間有愛,心存善良,人人敬愛,心無罣礙,無有恐懼,心無恐懼,究竟涅槃。」《安心真經》是教我們如何安心的一部經典,人人能夠安心,就能夠成就唯心淨土,這是世界和平的最高境界。

  本宗門是行的法門,行就是做,認真地做,努力地做,宗主混元禪師行道二十九年,今年是第二十九年,夙夜匪懈,以傳自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易經妙法為大眾服務,小至素不相識,籍籍無名的一個個人,大至古今中外,數都數不清的怨靈,只要找到混元禪師,他沒有不竭力,幫你解決問題的;混元禪師心心念念,是如何讓眾生,無有恐懼,究竟涅槃。

  九二一大地震後,唯心宗混元禪師,發動了所有的弟子,組成愛心團,為災後的重建提供服務,一共累積有一千多個案子,從2004年開始,混元禪師也連續在林口大體育館,舉辦了六年的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,藉由追根溯源,而知祖恩、感祖恩、報祖恩,進而促成民族融合,以及兩岸的和平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的「左掌天地,右施佛力,天地無我,大慈大悲,尋聲救苦,救災化劫,普度眾生,天下太平」,這正是混元禪師的寫照。

  近年來,兩岸鬼谷子文化,風起雲湧,方興未艾,大陸鬼谷子研究會在房立中先生的領導下,以及在座的宮長為先生,王中興先生,燕昭安先生,司國順先生,王洪武先生,幾位的協助之下,大陸鬼谷子研究會位階提升,堂皇進入正式的學術殿堂,而且各地的鬼谷子研究單位,活動頻頻,學風鼎盛,蔚為風尚。在台灣,混元禪師開班傳授,鬼谷子心法和易經風水妙法,弟子遍及全台各地,並展延至大陸,以及美國、日本、加拿大、澳洲等地,桃李滿天下,二十九年來,本宗門的道場,已經擴增到第二十九個,服務的家庭、學校、公司、工廠,更是難以數計;唯心電視台、唯心世界和平促進會,應運而生,為弘法傳道,及為促進世界和平,注入新血。

  近年來,由於氣候變遷,世界各地災變不斷,缺水、缺糧、缺油,這些戰爭的前兆已經浮現,這是全球性的天災,災難是不分國界的,許多熱心人士,正在積極的呼籲搶救地球,防範環境的急速惡化,以及防範災難的提早到來,我們唯心宗的五觀──法界觀、宗教觀、國際觀、人文觀 清淨觀;這是鬼谷子的大智慧。其中的法界觀,重點是防患於未然,與其無所生,防患於未然,就是憂患意識,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,事先見到危機,事先予以防範,再高一層,不讓危機有萌發的機會,這就是與其無所生,要與其無所生,必須要有天人智慧,那就要學易、用易,就是學習易經,要用易經,用易是無上境界,用易能夠知因、知果,一件事情該不該為,可不可為,是福是禍,是吉是凶,都能了了分明,這樣就能免於危機的發生。

  人人能夠學易經、用易經,世間的危機就沒有了,那人就可以安心,人間也就可以和平了,以上是我的報告,謝謝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