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四)
授業主題 : 2887集_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四 )

播出日期 : 2006/11/5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2887)
95年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四)

姚嘉文報告:
  混元禪師張老師、王院長、朱部長,我們委員,各位女士、各位先生,大家早安,大家好!

  好幾年都來這裡給各位講話,不過張老師說,今年學員不一樣,說跟去年一樣也沒關係,不過今年比較精彩,應該是王院長他等一下會來跟各位講很多精彩的事情,不過關於易經的事情,我一直都有在研究,很有興趣,雖然我研究的方法,跟張老師,跟各位學的有稍微不一樣,因為易經是很複雜的學問,很多人有不同的角度去做研究,有一個學員問我說,姚某某怎麼有辦法,用台語講易經,我好奇怪喔!易經這個道理,用英語也能講,日文也能講,德文也能講,問題不在語言,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,因為很多人讀易經,是看易經那本書的文字,那文字用台語讀很困難,實在說,用北京語讀,用哪裡的讀,一樣的困難,因為那是古早字,我們要學的不是它的文字,學的是它的道理,如果你懂得道理,不管語言的問題,因為易經裡面有很多例,它舉很多例子,是古早他們生活的例,他們生活的例,是要來證明一個道理,我們不要拘泥在文字和例子上,我們就會覺得說,易經實在好讀多了。

  文字雖然較深,理論其實,特別在今日來講,很好了解,為什麼,因為今年現在,現在是一個變動的社會,其實在古代,也是變動的社會,是說現在的變動,比以前更快,我們的車,以前慢慢地走,現在用汽車快,用飛機更快,未來用太空梭太空船,當然更快,所以因為快,所以易經的道理,看得愈來愈清楚,易經其實有三個道理,第一個道理是了解,認識有變化,一個人有辦法醫,因為他有病識感,知道我們在生病,很多人醫生要醫他,他說我沒有病啊,在精神科說我沒有病,沒有病,醫生沒辦法醫他,有病識感才有辦法醫,所以第一個意義是說,我們要知道世界在變。

  我上回也說,這花看很漂亮,其實它有在變化,不過它較慢,我們看不出這花會凋謝,人會變老,世界沒有什麼這個,長生不老這種事情,時間在過去,時間經過,萬事變化萬物變化,這個道理,我們要了解,第一了解是說,究竟怎麼變,它的變的情況是怎麼樣,為什麼會變,為什麼會變化,它是怎麼變,變的速度,變的形態怎麼樣,這是所謂知變,知道究竟它在怎麼樣變,一個最重要的,我們易經讀的是第三點,叫作應變,要怎麼變,以前說什麼不變應萬變,那是胡亂說啦喔,是應變,因應變化,就是現在社會學在教人說,如何adjust,叫作怎樣適應,適應,適應一個新的社會,適應一個新的時代,這是現在我們讀易經,主要的理由。

  現在因為時間的經過,很多的變化,但是變化其實是很慢,雖然我們覺得很快,其實變化很慢,我們易經有一句很出名的話就是說:「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」這句話就涵著很大,這個例是很好的例,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。」我們看那冰,結冰結那麼厚,想說這是不是一夜之間變的,不是,絕對經過很久的時間變化,變化,所以這句話就有三個意思,第一就是說,它今天有三尺的冰,那是累積一段時間,變出來的結果,今天有這個,一個人一個成就,我們台灣社會有這種情形,國家有這種情形,我們地球有什麼情形,都不是一夜之間,或是一人的原因,那是很久很多原因,長期時間變化,累積出來的,這是第一個意義。

  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。」第一個是,什麼事情都是累積下來的,第二是說它在變化,是很慢的,很慢的,是逐漸變化,我們有時候說變化,一夜之間全變了,其實那不是一夜之間,是到一個爆發點,到一個臨界點,看出來有一個變化,其實變化是很慢的,其實在我們還沒有覺以前,我們還沒了解變化以前,其實已經變化的現象,變化的原因,變化的因素,已經存在,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這是說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也是因為,就是說它是很慢的,中國歷史學家講一句話,司馬遷講一句話說,易說變以漸,變以漸它有兩個意義,是說現象自然世界,還是說社會世界,所看到的變以漸,漸就是漸漸,step by step,變以漸,他也在教人說,要做改革,要慢慢地來,一步一步來,不是說,一夜之間天下變色,沒這種事情,一方面在說,世界現象本來就是這樣,物理現象,人文的現象,社會現象,變化也是會一步一步來,因為它是一步一步來,我們若要把人變化,要改革,要做什麼變動,也不能說,也要有一個緩衝期,還是說有一個逐漸逐漸,一步一步來,不能說一夜之間,一些制度要改光光,不是這樣,這是第二個意義。

  第三個意義就是說,很多事情是可以預測的,你看到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看到今天天氣在變冷,你可以預測到,雖然水還沒結冰,但是可能經過三十天,還是幾天,繼續溫度幾度,零下幾度,有一天長江的水已經變成,長江大概不會啦!黃河的水啦!北方,中國北方的水已經結冰了,已經結冰了,我們能夠可以預測,所以所謂因應,我們所謂易經裡面說,應變這個,這個應變,因應變化,這個東西最困難在第三點,就是說第一點,我們要預測說,變化會到什麼程度,第二說,既然有變化,我們怎麼辦,我們怎麼辦,我們都要求要因應,像剛才說,司馬遷說一句很出名的話,就是說變以漸這句話,他也又一句話很出名,世易變成功大,世就是世界,易就是易經的易,世易就要變,世情若有不一樣,我們就要做法有所不同,成功才會大,世易變成功大,史記講得很清楚,還是學問在哪裡,是要怎麼變,那麼在變以前要了解,現在到底怎麼一回事,以後會怎麼樣,你若不知道以後會怎麼樣,你沒辦法做因應的措施。

  我們常常聽企業家在講一句話,我講一個例,張某某曾說一個例,說有兩個好朋友,大家踩三輪車,一個很認真練身體,每天都跑步練身體,腳力較有,車都擦得很乾淨,三輪車都擦得很乾淨,想說客人會喜歡坐他車,也較遠我也能夠載,另外一個他看到說,三輪車時代快要過去了,計程車時代要來了,所以去考執照考駕照,存錢去買計程車,兩個人做法不一樣,有一個人他想說,就三輪車,我爸爸也在開三輪車,現在,想說,台北市大家都開三輪車,所以他就學三輪車,而且又練體力,另外一個人不是,他預測到三輪車時代要過去了,計程車時代來了,所以去考駕照,存錢去買計程車。結果你知道,結果是怎麼樣?當然開三輪車那個朋友,體格很好腳力很好那個被淘汰。

  我們都知道,美國一個很出名的故事,實例實例,有一間,各位知道說美國,當年鐵路是很重要,很重要,美國的鐵路,不是跟台灣一樣,都私人的鐵路,有一間鐵路公司,生意漸漸差了,漸漸差了,因為大家計程車,計程車也出來,自用車也出來,高速公路也開了,道路都開了,特別高速公路開了,飛機也出來,所以這個,這個叫作鐵路公司,railway company,railway就是鐵路,鐵路公司,鐵路,像我們台鐵,台灣鐵路公司,鐵路公司生意愈來愈差,所以他們就在開會說,我們怎麼去因應,大家都知道說愈來愈差,因為世界已經有變化,一個美國的交通情形,我們的顧客所需要,社會所提供交通工具已經不同,那怎麼改變,所以他們就說,要減價啦!優待券啦!還是說,我們在車上提供茶水啦!乾淨一點準時一點等等在討論,有一個年輕的這個經理,問說,請問我們是什麼公司,老輩的都說,這廢話嘛,我們是railway company,我們是鐵路公司,他說不是,他說我們不是鐵路公司,他說不然不是什麼公司,你就在公司吃這麼久,還不知道我們公司,是什麼公司,他說我們不是鐵路公司,我們是運輸公司,公司當初成立的時候,雖然我們是叫鐵路公司,雖然我們是用鐵路,用這個火車頭,在運載客人跟東西,我們的功能是運輸公司,現在有飛機,有高速公路有汽車的時代,我們還是運輸公司,我們還是有客人和貨物,需要我們來做,所以我們的客人,客源跟貨源,還是需要我們,但是我們不一定要用那種鐵軌上面,以前用火車,以前用蒸氣,現在用電來載客人,客人所要求的,不是我們用那嘁嘁叩叩,還是叭叭叭,那種火車,所謂火車,還是鐵上的東西,交通工作來給我們達到,客人是希望將人 客人,或者貨,很安全地,很迅速地,而且收費很便宜的,送到目的地。

  他要求是這樣,他不在乎說,到底是用卡車,用貨運,用遊覽車,還是用飛機,給我們送到達,所以我們是運輸公司,所以我們應該認識,我們的情況,所以這個公司,到後來想說,年輕人講話有道理喔!他們就要因應新的,美國交通的情形,公司就一些不賺錢的鐵路,把它賣掉,一些人把他送去學駕照,學駕照,有的學遊覽車,有的學卡車,有的學計程車,然後公司,將出賣的土地賺的錢,來買卡車買遊覽車,甚至到後來買飛機,他們還是很多客源和貨源,來要求他們服務,所以他們車站留著,但是他不是用火車載人,他用卡車,用巴士載人,用卡車載貨,這間公司到後來就成功,像這種的情形,就是這個,他們預測變化,了解到變化以後,因應得非常成功的例子。

  我們有很多人,對碰到世事變化,都不能吃不能睡,不知道要怎麼做,劉伯溫,明朝的劉伯溫,就是明太祖那個宰相劉伯溫,劉伯溫,劉基,有一個很出名的文章,他舉一個例,是比如的例,他說,有一個人在路邊在算命,用這個龜,龜殼,在那裡在叩叩叩,在那裡在做算命,有一個讀書人來問他,問他說你要問什麼,要問我的前途,他問他說你是識不識字,他說識字,我就是以前秀才出身的,怎麼樣?劉伯溫馬上罵他,他說你讀書人就要問,就要問一隻死龜,龜殼啊,我是就沒辦法,落魄,一些不識字的人來找我,我就藉這個龜殼,來講道理給他聽,你讀書人你也在問我,前途要怎麼做,卻不會想,兇一兇他,這劉伯溫的一個很出名的書。

  所以劉伯溫他不是迷信,他雖然在看命,他是藉這個龜殼的一些,一些客觀的東西,來在講道理,讓這些不識字,沒常識,不了解的人了解,但是你既然讀書人,你既然是受過教育,你既然已經中過什麼,什麼秀才有的沒有的,做過官,你現在落魄,你現在世事改變,要怎麼做自己要想,所謂自己要想,就是說你要了解變化,你知道有在變化,變化是怎麼變,以後是變成什麼情形。第二,來因應,因應變化,這就是易經,它在跟我們講的道理,易經,從中國古代在講就是說,世事,不管天氣,宇宙,萬物,食物,沒有說一成不變,人還是一樣,人喔!會老,人會老,人事也會變化,世界會變化,說政治,政黨也會變化,立法院也會變化,組織也會變化,人事制度也會變化,都會變化,我們要知道說,為什麼會變化,怎麼樣在變,然後要怎麼來因應,那個變化,這是我們易經,所要講給我們的道理,道理。

  所以這不是說,為什麼台灣話,就不能講易經,就一定要讀北京語,我說北京語,很多易經的字,我看我也看不懂,翻字典翻一翻,那為什麼,易經的字那麼難讀,因為那是古早的書,因為舉的例子,他舉的例子,是以前的生活的例子,所以很多你看不懂,看不懂,因為以前的生活就是這樣,我們現在的生活不一樣,所以我們若是,現在叫我來講,我舉不同的例子,所以,不管例子有什麼不一樣,用字用詞,用的話有什麼不一樣,道理是一樣,道理是一樣。

  不過我今天要來這裡,也有說,我們的易經有一個問題,有一個問題,我們一定要了解,我們易經,以前為了要讓大家了解,很粗淺解釋說世界在變,常常用天氣,天氣來說明,春夏秋冬有變化啦!日月啦!盈蝕啦!寒來暑往啦!都有在變化,在說明說,你不要一件衣服穿一整年,寒天你要多一件衣服,熱天你要脫,換不一樣的衣服,白天有白天的,你出去就你在室外,要休息,要怎麼樣,都要配合這個變化,你不能說,六月天做一件衣服,冬天也穿這件,不行,這種用這樣,用天氣,特別用天氣,用季節來證明說,人要適應這個氣候,就是說人要適應這個變化。

  但是這在現在讀歷史,和讀社會學的人,都一直給我們警告說,天氣有變化,季節有變化,它是循環的,是循環變化,但是人事沒有循環,我們都誤會是說,這是怎麼,否極泰來啦!這就是說,說這個叫做否極泰來,說不好的過去好的就來,或者是說叫作苦盡甘來,我已經活得很艱苦,我公司的股票,已經到谷底了,我明天起,何時,明天不然也再會漲,沒有這回事,人事,世事,不是循環的,不是循環的,不是像天氣的變化,我們讀古代,外國人的詩,一句話很出名就說,叫作冬天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冬天到了,聽起來很舒服,我今天很落魄,冬天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我即將就春天到了,我就好,這是氣候,這是季節,因為地球,是繞太陽轉圈圈,三百六十五天,再多一點時間在繞,但是人事沒有循環,人事沒有循環,沒有什麼天下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沒有這回事,就是真的分久必合,那個年度也不是一樣,合久必分,也不是說幾年就會一定,分一次合一次,沒有這回事,這種話,人家講有它的意義,但是不要誤會,說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,沒有這回事,這所謂苦盡甘來只是形容,我現在苦盡甘來,不是說苦盡就會甘來,你說否極泰來,不是說否極就糟的,已經糟到不能再糟了,人家說破產已經破產破了,接下來就是再發財,不是這回事,所以我們不要誤會。
  
  我想各位,老師指導之下,學問已經了解我的講法,因為我讀易經,以後再來讀社會學,讀歷史,都覺得說我們古代人,因為他要,為了方便跟我們說明,最愛舉的例,就是天氣變化,日月陰陽,月亮一下圓一下缺,有圓有缺,缺了以後會再圓,春天過了,春夏秋冬,冬天又回到春天,用這樣來說明這個叫作,這個變化叫我們要因應,我們秋收冬藏,有一定的生活方式要變化,若是這麼簡單就好,現在特別在二十一世紀,世界的變化非常地複雜,我們要如何來理解,我們知道說,有那個變化存在,我們第二步要了解變化,為什麼會變化,是怎麼樣在變,會怎麼樣變,這是第二步。

  第三步我們要思考,怎麼因應社會學說如何adjust,叫作怎麼適應、適應,適應不良的人就得精神病,在二十世紀人類,最多的病是癌症,二十一世紀最多的病,是精神病,因為二十一世紀變化很快,進步很快,很多人沒辦法適應,所以會有精神病,所以適應是今天我們台灣人,不是我們台灣人,我們人類,應該學習的一個知識,因為這樣,我很高興我以前,對易經讀很多,之後又讀歷史、讀法律,我在大學是讀法制史,法律,我讀社會學,裡面又學很多知識,跟這個易經配合起來,覺得易經的道理非常偉大,也很有意義,這我的感想,跟大家分享,請大家指教,謝謝各位,謝謝!(報告完畢)

  我們再次感謝姚院長,對我們的開示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很感謝著姚院長某某先生,給我們開示易經的妙法,易經它的真理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易經的真理,能夠了解到一億年以後,社會的動態,易經的真理,也能夠了解到一千年前,社會的變遷,人心變遷的因緣果報,這都是在易裡面啊!所以易經真理,我們的姚院長,也跟我們講得很詳細,我們也很感恩,給我們開示。

  接下來明天呢,我們就要邀請著,我們立法院院長王某某先生,他來給我們頒獎,頒獎,我們一位特殊貢獻,他的著作獎,就是國立政治大學,教育家黃教授某某女士,她這麼多年來,她一直在奉獻著,中華文化道統的編著,奉獻著我們中華文化的道統的思想等等的很大的著作,奉獻給我們唯心宗,我們要為了表達著對黃教授的感謝感恩以外,我們也明天,我們也請著王院長來頒獎,給我們黃教授某某女士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,妙法在世間,我們要會好好地來把握,任何一個地方,都是我們修行的好老師,任何一個時候,都是我們生命開花,另外再結果的好因緣,明天我們繼續來收看,祝福各位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