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50)阿彌陀經(109)阿彌陀2
授業主題 : 0858集_極樂淨土(150)阿彌陀經(109)-阿彌陀2

播出日期 : 2001/4/10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58)
極樂淨土(150)阿彌陀經(109)阿彌陀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!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,有土必有佛、必有覺者,若是有人沒有佛者,這個世間一定是一個亂糟糟的世間,有土有佛者,就有可能成為一個淨土。所以,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的國度都有佛,我們才叫做「萬佛」、「萬佛」。佛的名,因為各人、各人在世間所修行的法不一樣。譬如說,我們目前台灣很多教派,但是世間佛一個而已,都是佛、總稱為一個「佛」。無論你什麼教,神也好、主也好,佛者、主者、神者、道者、真主者,都是代表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,我們每個人覺悟的心,我們每個人清淨的心,都是為佛。所以,佛不是人,佛是境界、境界,好像博士,博士一個名而已,總統一個名、院長、部長一個名。若是沒人來做者,這個總統就不是人,總統一個名位。所以,我們要有人來做。所以,總統是某某人、院長某某人、部長某某人,一樣的意思。
  
  所以,一個國土裡面,必須要有一個主,主是什麼為主?大智慧的為主,而且,大智慧這一個、示現在世間大智慧這一個人,必須要有大智慧,要不然者,這個國土一定就亂起來了。好像目前我們國家,我們新的總統、民主所選出來的總統,要有大智慧,要有慈悲的願力,願大、力就大,慈悲者為懷,慈悲體驗整個世間國度、都是各種的八萬四千種的煩惱所集成的,國家組成也是八萬四千種的各種的妙法和因緣和合所成的,所以,我們要做為一個國家的總統,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很正確的信仰,要有這個佛、有大智慧的人、覺者的心量,來做我們的領導者,如果這樣,我相信,我們的國度會祥和。可惜,我們台灣,從我們懂事以來,我們沒有遇到一個真真正正佛教徒來做我們的領導者,而且我們這個世界各國,有佛教徒領導者的,好像泰國,佛教佛的弟子來領導大眾,佛的弟子領導大眾心靈達到安祥的境界,領導大眾不是從物質去追求,領導大眾去盡調和、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去做,如果這樣者,即是佛的領導者。但是,我們目前國家面對這麼多轉型的期間,希望各位,我們要自己修心養性,看事情我們要心量寬一點、心量要寬,我們每個角度,都是個人的角度沒有錯,但是我們的角度要維持社會的調和才是我們應該所有、應該所做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世間,若是我們要成為一個淨土,必須要有人、人者,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者,我們社會才會祥和所以,「法藏比丘」祂發願修行,剃渡出家到「法藏比丘」,原來是國王,把整個國家放掉,來做一個如來的大事業,而且建立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。「法藏比丘」的慈悲、祂的偉大,「六波羅密」-忍辱、持戒、布施、精進、還有智慧、然後才禪定。我們如果有辦法、時時有辦法禪定,我們就是極樂了,我們現在就是極樂世界了。所以,我們也在這裡要求、奉勸我們社會大眾人士,我們大家時時從內心去反省、去懺悔,我們如果遵照「法藏比丘」所開示的「六波羅密」,那麼,我們也會成為阿彌陀佛,我們就成就為阿彌陀佛。
  
  那麼,我們的極樂淨土,極樂國土裡面有佛,號法藏比丘。我們來看這個經文:
  
  「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。號阿彌陀。今現在說法。」「阿彌陀」是誰?就是我們的很沒有煩惱、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罣礙、沒有恐怖那個心,為阿彌陀。那麼,今天開始一定先尊稱大家「阿彌陀佛」,跟各位說,我們大家都是有一個清淨的覺性、清淨的佛性、有一個沒有煩惱的本性,那是誰?「阿彌陀佛」!當時,法藏比丘開悟以後,開天眼,看到大眾我們裡面都有一尊坐著如如不動、坐著如如不動,那位大如來是誰呢?號叫做「阿彌陀」。所以,法藏比丘是代表我們大眾,我們有一個清淨的覺性、清淨的本性、清淨的佛性,尤其清淨的佛性,是「阿彌陀」,「阿彌陀」是誰?沒有罣礙、沒有顛倒夢想、沒有驚惶、沒有恐怖,那個本來的面目的自己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阿彌陀佛在我們的心中,佛在心中坐、佛在我們的心中坐著,那是誰?我們的本性、我們的本性,我們大家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來到世間。這就開示我們每個人本性就是阿彌陀,跟我們開示我們一個心內好像一顆鑽石閃亮亮、閃閃爍爍、人見人愛。為什麼沒有光?我們讓世間的煩惱太多把我們蓋掉,世間的煩惱太多把我們蓋掉以後,我們每個人過得人生會覺得很顛顛倒倒、驚驚惶惶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呢?在我們的腳踏的地方、在我們的心頭裡面,我們的西方者、為希望,希望我們極樂、我們世間、或是我們心靈、我們的國度都是極樂的一個世界,或是我們的地球都是一個極樂的世界。說起來很簡單,但是,說起來要做是很困難,因為各人各人的因緣,生生世世所帶下來他的業力不一樣,還有我們這一生所經過教育、各人的家庭生活方式都不一樣,所以我們心靈要達到極樂,各人的因緣、各人的去體驗都不一樣,但是,佛、法藏比丘、我們的阿彌陀,跟我們理出六條路,就是說要布施、要持戒、要忍辱、要精進、要有智慧、然後要禪定。我們如果具足這六樣的條件的時候,我們就即是阿彌陀了,即是阿彌陀佛了。我們這六樣把它做好,我們所成就的果-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、正等正覺,我們所正等正覺,我們所證明了同樣的果位,證明了同樣的我們的覺性。所以,佛經的不可思議,我們如果有時間者,我們盡量去深入、去了解。
  
  那麼,我們佛,這個佛叫做阿彌陀,「號阿彌陀」。「今現在說法」,今天現在在說法。什麼叫做說法呢?西方極樂世界這麼遠,十億萬的國度,佛陀為什麼、釋迦牟尼佛祂為什麼知道說祂現在也在說法?釋迦牟尼佛這裡也在說法?這就在跟我們說、提醒我們,這是一個「禪」字,這一個無上的禪的境界。我們每個人的本性、自性,我們就是「阿彌陀」,我們現在在說法,各位的心、你們也在說法,時時都在說法、永無止境。因為地球是有在轉、星球都永遠在轉,虛空的氣流都在轉,並沒有這樣開始就已經就安定沒在轉,如果沒在轉,整個的虛空地球會相撞、星球會相撞、太陽和星球都會相撞,所以,都一直法來轉,「今在說法」,「今現在說法」叫做「法輪常轉」、「法輪常轉」。我們要了解這個意義,一個人,假使說我睡了,都不理的時候,我們心內那就是佛陀。阿彌陀也在說法,叫我們要醒來、叫我們要覺醒,叫我們要認真去做佈施、叫我們要認真做,我們要去做忍辱的工作,叫我們要去修忍辱的法門,叫我們要持戒,持這個貪、嗔、痴不要讓它發生。再來,我們要精進,我們要努力、我們去體驗到人生六波羅密,都叫我們、時時叫我們要這樣做,可惜我們人不知要做,我們眾生大眾的愚痴,我們眾生、大眾的沒有智慧,都一天過一天就好了,能夠閃盡量閃,結果所閃的、吃虧的是誰?是我們自己吃虧。
  
  所以,我們有一些少年的去公司上班,哎哎喳喳,說被老闆罵、被課長罵、被上司罵,工作這麼多,我說:「你這個沒有開悟,現在上司叫你做的工作,就是你的心在叫你做工作,叫你要體驗,你不會、就是要做,要做、你就要有那個覺悟,若是我們如果不會做、不做,懶惰的時候,被人罵,誰在罵?我們主管絕對沒有罵我們,是我們的心、我們的本心的自性在提醒我們,我們要好好的精進。」我們很多少年朋友、少年信徒,聽到我說完,如果有開悟、馬上他就覺到了,就開始打拚、認真做,如果沒有頓悟,「老師,你在騙我,安慰,放屁安狗心、放屁安狗心。」我說:「這一種想法的人,就很可憐了。」但是表面是很可憐,但是他裡面那個佛性,他也在說法、也在說話,因為念、念一直開始,念、念相遇,念、念繼續,是「今現在說法」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你不要說佛祖那麼遠,在說法、我哪裡聽得到?因為我們佛在心中坐,我們的自性、我們的本性,我們都是阿彌陀,只是我們不了解,我們不會以六波羅密去修行,我們大家都以「我能夠過盡量過的時候。」結果,我們心靈驚驚惶惶的不安,顛倒夢想、恐怖等等,我們沒辦法究竟涅槃(涅槃就是清淨安祥),我們就沒辦法證明本性就是阿彌陀佛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都是阿彌陀,只是我們不了解而已,我希望將這個「阿彌陀經」說完以後,我們的十方有緣的善信大德、善知識,我們大家能夠都是頓悟、大家都是阿彌陀佛的化身,有一天,我們所遇到的、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來相遇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後天就是我們本山、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的主神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聖誕,我們照例每一年三月二十六前後、之前,我們都來恭祝王禪老祖的聖誕,因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從開始倒駕慈航,就跟我們開示說西方極樂世界。在我們道家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祂那邊有一片淨土、極樂世界有一片淨土,這一片淨土在哪裡?就是我們每個人心靈之中。跟我們開示,我們每個人心靈之中都有一片淨土,也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任何一位聖神;佛菩薩,我們相信祂、信受他的妙法的時候,都是在開闢我們每個人心中一片的淨土。
  
  因為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的大慈大悲,時時開示我們心靈的淨土即是極樂,極樂淨土,我們裡面有一尊佛,這尊佛叫阿彌陀,大家不要忘記你們大家、我們大家,我們的心靈、我們的本性都是阿彌陀,我們不要丟掉,只是我們沒有修行、沒去覺到。好像釋迦牟尼佛,祂離家出走六年以後,到第七年完全才開悟,頓悟為成佛、為覺者。那就在啟示、教我們大家,我們也能夠成佛,只是我們的因緣,有的沒有下決心、不了解我們本人是誰?那麼,佛代表我們大眾、釋迦牟尼代表我們大眾,說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,都有覺性,大家都是為佛,還沒修成的時候,我們還為眾生,當一旦我們修成的時候,悟到我們都是為佛。所以,我們每個人的相見面:「阿彌陀佛!」大家互相看都是阿彌陀佛,是在互相尊敬、互相尊敬。所以,王禪老祖祂的大慈大悲,時時教導我們、教化我們,王禪老祖祂不止教我們易經風水以外,教我們做人處事、教我們看事的客觀、教我們如何要到西方淨土,若是各位依照這個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祂所開示的時候,我相信大家也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去,最起碼當下的地方,我們就是極樂的淨土,更寶貴,人還在世間的時候,極樂淨土比去往生以後的極樂淨土更重要。若是人在世間,極樂淨土我們沒有頓悟的時候,那麼,我們很容易、很容易迷失了自己,迷失自己的時候,你要到西方淨土去,是很困難。做人處事基本的條件我們做不好,要到西方極樂世界、阿彌陀佛的世界去,是很困難。那就是啟示我們人,做人處事要做到問心無愧,該做的工作我們就要做,我們不用逃逃避避,我們不要欠別人的錢,我們就一直欠別人、欠不還,我們以後、我們也是會受到因果要來還、累積下來也是要來還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一時的不順大家都會,但是我們的願力,我們要發出一個願力,「我要建立一個淨土了,我一定要將這一生這一世、我做到不要欠別人、不要虧欠別人,不要欠別人的時候,各位,當下的極樂淨土的時候,我們一口氣斷掉,阿彌陀佛在這裡,我們一定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一秒鐘就到西方極樂世界、一秒鐘而已。」這個妙法是很殊勝。那麼,我們後天就是王禪老祖的聖誕千秋、聖誕的法會了,我們後天三月二十日開始,到三月二十二日。我們若是有人要參加這個法會的人,你們要報名超渡,049-2724669、049-2724669;049-2724058、2724058這個傳真電話,那麼,我們要超渡、要拔渡的內容:我們拔渡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,我們祖先沒機會聽經聞法,我們只有仰仗佛力,設蓮位來這裡聽經。再來,超渡個人冤親債主,我們的過去生很多冤冤債債、惡業一堆,都會相遇。所以,我們佛前的懺悔,我們超渡個人冤親債主往生淨土。再來,超渡住家工廠地基主,我們事業要順,地基主一定要拜,如果可以,我們就要超渡。再來,超渡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,我們很多人,嬰靈,有的因為生太多不敢生,我們在肚子裡十天,十天魂魄就來了,十天、十天識就圓滿,我們的魂魄就來在我們的母親的肚子裡,一直大、一直大、大、大、大、大、大到出生出來,我們才成為一個人,有思想、有行為,能夠體驗人生,但是,我們的有的在肚子裡還沒生出來,我們有的把他拿掉、有的流產了,有的流產等等,我們如果身體要健康的時候,我們建議,我們如果可以,我們超渡我們的嬰靈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佛淨土,重新找機會再來投胎出生。
  
  所以,我們王禪老祖的聖誕的法會,我們在這裡準備很多簡單的便餐招待各位我們仙佛寺的風景也很美,這裡已經很美了,所以各位,剛好禮拜日、三月二十二日禮拜日,媽祖生日的之前一天,各位如果有時間者,你們就回來,而且所有、如果讓王禪老祖當乾孫子的小朋友,我希望你們也回來拜我們的老祖爺爺,我們來拜老祖,我們得一個心安,我們祈求王禪老祖再加持我們,孩子很好帶,事業會順遂,家家戶戶大家平安、會幸福、會光明,這是我本人的希望。
  
  今天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