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唯心宗祖師(四)
授業主題 : 3098集_唯心宗祖師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7/6/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98)
唯心宗祖師(四)

  十方善信大德,大家早安,阿彌陀佛!非常高興,我們各位,今天繼續來收聽我們台灣祖師的這個列傳。

  昨天呢,我們是在歸仁大士殿的一樓,今天這個地方是我們大士殿二樓,供養三寶佛,台灣祖師歸仁的這個道場。那麼在開始,我們上回幾天都講到,台灣祖師在要往生之前,十天十夜,不斷交代示現的種種,那麼繼續要來講祂在生,所有能夠有代表性的,來給我們做這個介紹,在介紹的之前,首先我要引用《金剛經》-第七品,佛祖和須菩提的對言。須菩提在第七品他說:「如我解佛所說義,無有定法,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亦無有定法,如來可說。」就是說佛祖跟須菩提說,所有的法門,並沒有一個一定的法門,無有定法,也無這個定法,如來能夠來講的。

  講到這裡,我就是要來,給我們介紹的說,祖師祂這個法門,跟我們過去不一樣,祖師這個法門,祂最主要,跟我們古早時代,在修行的人,最大不同的地方是什麼,在過去,佛教,可以說這些成佛做祖的菩提,皆是以出家為主。但是呢,台灣祖師祂是示現出,祂是一個平凡的老百姓,住在一個鄉下的地方,祂用入世的方法,入世修行的法門,來顯示出,用入世的方法,也是能夠成佛做祖,這就是我們祖師,所示現不同的,也能夠印證著,佛陀在金剛經所講的,「無有定法,無有定法,如來可說。」

  那麼首先我就要來介紹,我們台灣祖師,在民國十四年,民國前十四年,一八九七年的時候,出世在我們歸仁鄉看西村,那麼歸仁鄉看西村這個地方,有一個很特殊的地理,在我們現在大士殿的後面,大概一百公尺的地方,有一個,有一間很美,過去是一個古蹟,這個地方的人都叫作公館,這個公館,是因為清朝時代,皇帝派我們台灣最大的官,叫作巡撫,巡撫大人來到我們台灣。結果他就請地理師,來台灣看什麼地方,最適合他住,最好。結果這個地理師一看,啊!台灣蓬萊仙島啊!真正好啊!尤其是歸仁這個地方,在公館這個地方,它是一個青龍,青龍的潛伏的地方,這個地理將來會出天子,會出皇帝。

  這個巡撫大人看到非常高興,他看一看後他說這樣好,我決定選擇這個地方,來蓋著他最喜歡的公館,蓋好這間房子叫作公館,因為是清朝巡撫大人,那麼要給我們介紹解釋,是什麼呢,在我們歸仁往東走,三公里是關廟,再進去是龍崎,這個龍崎這個地方,你想看看,聽這個名,聽名我們就知道這個意思,是龍,一隻龍,龍的崎喔,怎麼說你知道嗎?台灣全省的山,都一定要長很多的樹種種。但是,獨獨就是龍崎這個地方,這座山,整座山屏,可以說不太會長樹,獨獨可以長一種喔,綠仔,就是竹葉、竹子。

  那麼這個龍崎的山你一看,光溜溜的,彷彿什麼呢,是一條龍,然後潛伏在那個地方,這隻龍的背當然是麟嘛!所以不太會長樹,能夠長的就是,牠的頭的部分,有長部分的什麼,好像牠的鬚一樣,龍鬚。所以是綠仔、竹葉,很美的青翠的竹子,那這一塊,這樣奇特的一個地方。

  現在在龍崎下來這裡,有一個地理很好,我們國家已經把它定為是一個特殊的教育風景區,就要教人家說這個地理,它那個地理環境,感覺是像月世界,像月亮上面一樣,那這個地方我們就叫龍崎,龍崎。在龍崎直接通來到關廟,到歸仁到台南這條脈,我們就叫龍脈。所以過去老人家,稱呼這個地方是龍脈,確實是會出天子,我們台灣祖師,阿公楊老文,就是出世在這個地方,出世在這個地方。

  那麼公館這個很可惜,在民國六十幾年的時候,去被政府,因為要把它收為三級的古蹟,三級的古蹟,這個因為補償金太少,所以這個陳家這個地主,就在一夜之間,請怪手把它毀掉,真的很可惜。這個公館是非常地美,非常地美,旁邊有六幢大厝,他們有,他總共有娶六房,所以每一房有一幢大厝,這是台灣祖師的出生地,後來這個地名就叫作看西村。這也很奇怪,歸仁鄉看西村,我們的師父來到,第一遍來到,我們歸仁鄉看西村,看到這個地理以後,他嚇一跳,他說喔!咦!要進來的地方是很凌亂,蓮花都在汙泥出來,蓮花出汙泥而不染,這個地方真真正正,實在是一個浮水的蓮花穴,難怪會出菩薩,會出佛菩薩。他說喔!台灣祖師就是選在這個,浮水蓮花,第一,過去是青龍暗伏的寶地,會出天子。第二,會出菩薩,所以是浮水蓮花地。

  這是首先要給我們介紹「台灣祖師」,之後呢,台灣祖師一輩子,祂剛好總共活九九八十一歲,祂跟數字也有很大的關係。祂一生都是走九的這個數字,九的數字,它是數之尾,九是這個數之底,那麼九九八十一,在九,我們把它分段來講,有三、六、九,台灣祖師六歲,父親就來往生去,為什麼往生去呢,因為祖師的爸爸,在地方很有名聲,功德做很大,但是那時剛好日據時代,所以他有很多的這個,親戚五十朋友,時常都會來找他,去被日本人誤會說,好像是要去作亂一樣,所以就被日本人抓去。因為這個老祖喔!是身體非常地勇、非常地壯,跟祖師相反喔!因為祖師小時候就,離家出走沒飯可吃,我們等一下會講到。

  但是曾祖是身體有夠好的,有夠壯的,所以我有二個伯公,都體格很好,我們的姑姑體格也都很好,但是阿公、阿嬤是很瘦又很小,為什麼他的子孫,都會那麼高大,這就是遺傳的關係。那麼老祖去被抓去,三天三夜吊在那裡,倒吊打,打到回來的時候,已經受重傷,所以不幸往生。其實,是因為一個偉大的祖師,要來誕生在這個地方,他會示現出來,先把父親度去西方,這是後來我們知道的,先把父親度去西方,九歲,沒有母親,他九歲沒有母親,示現出來又不一樣,所以走九數。把母親度好,他就變一個孤苦伶仃無依的孩子,因為兄長也還很小,也沒辦法養他,那個時候,阿公只好去依靠著他的母舅,就是我的舅公祖,依靠著這個母舅後,母舅是很疼他,但是阿公的志氣很好,他覺得說我寄人籬下,這樣不行,我要自己來打拚,雖然老祖也有留財產下來,但是都被兄長拿去,阿公寄人籬下,經過三年剛好十二歲,所以我就講他是三、六、九,走這個九的數字,十二歲他就離家出走。

  這個孩子一個人,十二歲要跑去哪裡?他就向東邊一直走,走二十四公里,到了今天的旗山,以前叫作火山,到了那個火山之後,走到那裡,已經肚子非常餓又渴,一個孩子他也不知要怎麼辦,也沒得乞食,要跟人家乞討,人家也不給他,那時候的社會也很窮,阿公就在糖廠,就是旗山的糖廠,糖廠的旁邊,都有人家不要的甘蔗,一小截那個,丟掉的,他就撿這個甘蔗,那小段的這個甘蔗,人家不要的起來吃,止口渴又止餓,那時運氣來了,有一個人,就是住在旗山的糖廠,那個人剛好我們歸仁人,他剛好認識我的老祖。他看到說,怎麼有這個孩子,在這裡撿甘蔗在吃。他就問他:「孩子兄,你是怎麼,怎麼跑來這裡?過去就不曾看到你?」他才說,出說「他是歸仁看西的人,他今天無父無母,所以跑來這裡。」他一聽說,你爸爸就是我的朋友啦!就收留阿公住在糖廠,阿公又不太識字,過去家庭環境差,也沒辦法讀到什麼書,但是簡單的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,當然他是懂的啦!這個人就跟他說,不然你就留在糖廠,專門記一樣東西,人家若甘蔗送來,要上火車,你就把它算看這是幾捆、幾捆,阿公就能夠記這個,送幾捆,誰送幾捆、誰送幾捆,這樣,就留在這個糖廠上班到長大。

  這個中間他在那裡,可以說三餐都吃一餐,那是阿公,後來在說給我們大家聽,大家聽到說,阿公為什麼這麼辛苦,他在那裡賺很少的薪水,要再存錢回來,到他二十七歲,十二歲離家出走,在糖廠住到二十七歲,回來我們歸仁這個地方,他就蓋了四合院,以前的四合院那是很大,當然有一部分,是他自己用土砌磚塊,來做這個土角厝蓋起來,有一部分是磚造屋,請人蓋的,蓋好時候,才請他兄長回來住在兩邊。所以大戶厝的中間,就是弟弟在住的啦!右邊是我們一個姆婆,因為第二的伯公已經往生,姆婆留著,給他的子孫住,左手邊是我的大伯公住,剛開始,到我懂事的時候,我都覺得很奇怪,平常人的大戶厝,四合院,應該兄長住大房,弟弟住偏房,為什麼我家怎麼會相反?

  後來我原來知道,阿公是這麼偉大,心胸這麼肚量這麼寬,他回來蓋房子,弟弟打拚回來蓋房子,因為那當時你看,他若年紀較大的,不一定被人帶去做歹子,無父無母,被人帶去做歹子了,但他沒有,他賺錢回來,二十七歲喔!走了九,三九二十七的這個數,回來,蓋房子,又怎麼樣?把他的爸爸媽媽撿骨超度,撿骨超度,這就是我們偉大台灣祖師。

  到二十七歲回來在這個地方,之後他就把糖廠的工作,轉過來在仁德,仁德,叫作虎山。在這個虎山的時候,就顯示出阿公,他的心胸的肚量的寬,那時要找工作是很困難。但是呢,在我們的左鄰右舍,有二十幾個喔,都是阿公把他們介紹,進入在糖廠在工作,因為阿公的做人,認真打拚,很實在的,所以長官都很疼他,所以他在講的話,他在給人介紹,上面都能夠接納,左鄰右舍因為這樣,阿公介紹的就二十幾個人,進入糖廠工作,今天這些人都,生活過得很好過,實際上都要來感謝台灣祖師。

  所以,台灣祖師雖然很困苦,但是可以說他的道德,是蔭著我們這個鄉鄰,尤其一項就是說,他一方面在上班,一方面在耕種,在耕種的當中,他會栽一些菜,他在栽菜,是比別人更認真,比別人更打拚,他每一天早上四點多就起床,先去菜園,把菜澆水施肥種種,以前施肥跟我們現在不同,但是沒有在灑農藥,以前都是有機的,有機的菜都會長蟲,阿公就把這些菜收成回來,每一天早上六點多,就收成回來,他就把它綁一綁分好,他會跟我說,阿財啊!這把拿去給你什麼伯母,這把拿去給你什麼嬸嬸,他都是把最漂亮的菜,送給左鄰右舍,最差的菜留著自己吃,這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師,他生平就是這樣,這麼樸實,這麼節儉,這麼慈悲,對左鄰右舍都非常好。

  但是他在送人的左鄰右舍,都是最窮苦的,他並不會去巴結那種權貴有錢的,他說:啊!這有錢他就有了,這給他也不喜歡,所以都送給最窮的左鄰右舍,這是我們阿公。自己節儉是節儉到什麼程度,我簡單形容一下,阿公在吃飯的時候,那時我們是吃最,可以說就是蕃薯籤的飯,這個蕃薯籤就還吃什麼呢?臭酸掉的,臭掉的才有輪到我們吃,所以若要帶飯帶便當的,就選好一點的,要不然就隨便吃。但是阿公他吃素食的時候,我們這裡的俗語說是儉約,就是說很節儉,不能浪費。

  所以,豆豉有夠小粒的一粒,阿公吃飯,把那粒豆豉拿起來,我們可能一次會配好幾粒,阿公是吃一碗飯,把豆豉咬成三口這樣配,一粒豆豉這麼小粒,要再咬成三口,你就知道他多節儉,不過喔!這麼節儉,是說阿公很窮嗎?不是,他是一直節儉,所以你想看看,十二歲孩子到二十七歲,能夠回來蓋一幢三合院,能夠蓋兩幢的這個大房子,真的非常不簡單,是完全節儉起來的,再來就是說,台灣祖師吃東西這麼節儉,他在用其他的東西還更省,還更省,他是完全不會浪費,完全不浪費的情形之下,過著他的一生,他用他真正的一點一滴,不管是吃是穿是用,都非常地節儉,省到有的人覺得說,實在太節儉了啦!不要這樣,不過他若對外人,他又是很慷慨布施,這就是阿公,雖然這麼節儉,我們過著那個日子,覺得很艱苦,我們做孩子的時候,我跟阿公一起住一起吃,我心裡都覺得很快樂,很富裕,講到這點,阿公他也有這樣講,有的人錢很多,他很有錢。但是有的人呢,因為他很有錢,他在某一方面就是很窮的,所以我領悟出阿公講的意思。

  我們人的富有六種,第一種是物質上的富,第二種是時間上的富,有的人打拚得要死,非常忙,錢賺很多,但是他完全沒有時間,所以一方面他很有錢,其實一方面他很窮,他的時間不夠讓他用,他是很窮,他時間很窮,有的人空間窮,有的人的心靈窮,有的人是沒智慧,沒智慧所以變成說,這幾種都是,智慧高的也算一種的富有,有錢也一種的富有,時間有夠自在讓我們用的,也很富有,朋友很多,我們若有問題,朋友就來給我們幫忙,這也一種的富有。

  所以我跟阿公雖然住在一起,覺得很節儉,吃東西很節儉,穿的衣服很簡單,住的空間有夠用,很簡單,但是都也覺得很富裕啦!也很歡喜啦!很滿足啦!我小時候跟阿公一起,到現在為止,有一樣東西,讓我跟阿公一起在吃,是最好吃的一樣東西,我現在若想到那個,我會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我現在,再來買同樣的東西,我不覺得那麼好吃,什麼呢?花生,我阿公他覺得最大的享受,就是吃一包花生,他買五角,他的孫子有二十幾個,他一個人分一顆花生給你吃,大家慢慢嚼,發現說呵!吃這顆花生,實在有夠好吃的啦!我現在若常常回想到這個吃花生,和阿公一起吃一顆花生,那麼好吃,我就想說,不然我來買一包花生,回來吃看看,不過我沒辦法感受到,小時候跟阿公一起吃花生,同樣那麼美味。我在想,佛陀三十二瑞相,八十種的隨形好,阿公雖然顯示出來,沒有三十二瑞相,但是他樣樣都好,所以再難吃的東西,在他的口,他都覺得很好吃,津津有味,我覺得他的喉嚨,有特別的地方,這有特別的地方,這是阿公在平時,我這樣簡單講出來後,你們會去感受到。

  那麼阿公從小孩到長大,他吃飯最愛配的一樣東西,叫什麼呢?叫做芋荷,芋頭那個骨下去醃起來,酸酸、澀澀,這個芋荷,他非常愛吃,這個東西一年四季他都有,這個東西很粗俗,自己種就有,阿公吃這個芋荷,吃到就變一種習慣,三餐若沒東西可配,他就配一根芋荷,配一塊芋荷,因此地方的人,竟然,有的叫他是老文,老文叔,老文伯,老文哥,但是卻沒有叫他的正名,都怎麼樣,都說芋荷叔、芋荷伯、芋荷哥,剛開始的時候,我都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我的左鄰右舍,我阿公就明明名叫老文,怎麼會叫芋荷叔、芋荷伯、芋荷哥,原來是因為他從小孩,開始到長大非常地節儉,吃東西,就以一味的芋荷來下飯啦,現在我們若再來把它吃看看,那樣東西,實在不是非常好吃的東西,但是他能夠,長年都覺得很美味 很好吃,這是非常不簡單的,老文芋荷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