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67)阿彌陀經(426)發願的心念3
授業主題 : 1175集_極樂淨土(467)阿彌陀經(426)-發願的心念3

播出日期 : 2002/2/2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175)
極樂淨土(467)阿彌陀經(426)發願的心念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昨天我們天公生日也過去了,各位不知道有沒有發什麼大願?若是我們有發的願,要去做,發的願就是我們的目標,發的願就是我們成就、成道、成佛、事業成功的不二法門。若是一個人在世間,他沒有一個願力,他的人生一定過得很痛苦,到後來,人生走一趟,到底是什麼?茫茫渺渺。
  
  所以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,叫我們要發願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叫我們要發願,台灣祖師叫我們要發願,因為願能夠破除一切的障礙,有願力能夠破除黑暗的人生,尤其願力能夠破除黑暗的地獄,地藏菩薩所開示:「眾生無邊誓願渡,地獄不空誓不成佛。」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。」這幾句確實值得我們每個人要來、深深來深思,過去所有一切聖賢,祂們會成就,他們一定有他們的一個願力。我們很多企業家他能夠成就,他有他的願力。政治家能夠達成他的、他的願望,也是有他的願力。軍事家他有他的願力,他戰爭才會贏。外交家他一定有他的願力,他的外交才會順遂。像現在我們的外交,換簡○○、簡部長,換他來做這個外交部長,他在英國的時候,過去在英國所有的外交,簡部長在那裡做得最成功,因為他和我十幾年前就結緣,深深體會到說願力的重要性。所以,我們每一個人,外交家,我們一家要有一個願力,為全民來謀福利,為所有的天下間的人來做一個互相牽引、互相接引,這都是一個外交家應該有的智慧和知識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開世間,你要找到菩提,是很困難的事情。所以,我們要有願力,人生存在世間,我們要發願,但是,你的願力,你不可以常常發願,那也要發願、那也要發願,絕對不可以,因為我們還是凡夫,做不到。那麼,我們發願、發一個目標,那麼,你所有、你一直做、一直去修正,修正到這個目標來,好像我要成佛,皈依佛,什麼叫做皈依佛?我們就是開始,我們要達到我們的理想的境界,我們要成為一個大智慧的人。你發願以後,我們每一天所走、所經過的,我們就會遇到很多、很多人生的課題,那麼,我們一邊走,一邊修正,一邊走路,一邊修正,半路不可以常常就放棄、放掉,我們如果願力發出來,我們半路把它放掉的時候,確實我們做不了工作。常常在換老闆,常常在從頭開始,人生就白走的了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跟我說,說他的叔叔很窮、很窮,窮到三餐都要讓人救濟,他有一天他自己在睡,發覺大家舉手在發願,只有他沒有舉手發願而已,起來,一隻手很痠,手舉不起來,沒辦法吃飯,沒辦法拿筷子,很難過,看大家所有那麼多人都在發願,他自己想說發什麼願、發什麼願呢?所以,他這個情形說給家裡的人聽,他家裡的人問說:「你到底看別人在發願?」「都在發什麼願,我也不知道,大家一大群好像瘋子,不知道在做什麼?我知道在發願而已,只有我沒有舉,我醒來我的一隻手很痠,快要剁掉,剁掉都還沒辦法,到後來,他們大家都在佛祖的面前發願,發願說眾生無邊誓願渡,煩惱無盡誓願斷,佛法無邊誓願學,佛陀無上誓願成。」他只記得這四句,很清楚。那就是修行,我們人生最大的願力。他快點想著要怎麼辦?才想到街頭巷尾去找一間佛寺,去佛祖面前跪著,照四句:「眾生無邊誓願渡,煩惱無盡誓願斷,佛法無邊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行。」自己寫完,他就在祂的面前、佛的面前念完,手就輕鬆了、突然就輕鬆了,「原來就這麼厲害。」
  
  那麼,好了,整個人生就開始了,「眾生無邊誓願渡」,覺得事情多很多,每一樣事情,一直發生、一直發生,渡,要跳過。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很多煩惱一直來、一直來,每一樣事情一直有煩惱,兒子也煩惱、妻子也煩惱、孩子也煩惱,每一樣都煩惱,事業也煩惱、身體也煩惱,社會事情也煩惱,糟了,也撥不掉了,妻子、兒女的煩惱在我們最切身的、最近身邊的,那麼,我們怎麼撥,撥不掉,怎麼辦?「阿彌陀佛!慈悲啊!慈悲!佛祖慈悲,我的煩惱,我一定要斷掉,給我智慧、給我力量、給我信心。」他這樣求,漸漸智慧跑出來了。「佛法無邊誓願學」,很多佛法,別人要跟他說佛法、要說給他聽,無形中有人要去渡他,他發覺以上有四項,每天都一直、一直在發生,所以,他照師父跟他開示,他每一樣事情面對現實去接受,結果過去了,一站、一站、一站、一站過去的時候,到後來,有一天,他自己發覺說妻子、兒女,尤其兒子都長大了,妻子都娶了,妻子、媳婦又孝順,自己全心去修行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發一個願,我們要做得到,我們如果發一個願,我們要去做。我們不要發的願,哼哼哈哈,說的不算,我們就了然。我們在發願給誰聽?佛祖給你做見證以外,讓我們的祖先聽,讓我們的冤親債主聽,讓我們的護法神、指導神聽,讓他們了解,說我們的心是要做什麼事情,心是要做利益社會大眾、有益的工作,我們把心發出來,你如果發這個願以外,那麼,我們很多護法神眾會護持我們,短短時間,你心一定會變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,各位若是有發願者,你們照這樣去做,如果沒有發願的人,你們應該發願,不是自私自利之願,因為我們發願,最重要是什麼呢?我們人生袂很長,我們沒有本錢來煩惱。所以,我們易經發願的妙法,就是「艮為山」,「艮為山」就是防範未然,求光明,發願的動機。我們沒有多少人生可以去浪費,沒有多少時間去浪費在煩惱、浪費在苦惱,浪費在人和人中間的鬥爭、冤冤債債的發生。所以,我們要防範於未然,不要讓這些事情去發生,我們就能夠光明,我們為了光明,所以,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事先要預防,不要去犯了。那麼,我們孔子公最高的境界,就是說防範於未然。
  
  再來,我們老子,老子、老子,他一個更高,叫做與其無所生、與其無所生,這個事情不要發生,如果沒有發生的事情,你就不用去防了。那麼,防範於未然,已經事情發生了,事情發生你才要預防,有慢半步。那麼,老子跟我們開示與其無所生,不要讓這些事情發生,那麼,我們自然就不要預防了,不用防東防西。我們原來,我們如果厝有做門,虎不要進來,我們在家裡面,我們不用怕虎咬到,若是,一旦你沒有做門,你讓虎闖進來,闖進來咬到了,你才用一個鐵絲網圍起來,你覺得得意洋洋,很歡喜,「這隻虎,我還好有圍起來,不然虎會吃掉我。」結果,虎進來家裡面,你也不能出去、沒辦法出去,虎在家裡面了,你跑?要吃的東西都在旁邊,你也沒辦法拿來吃,結果,也死在裡面。人生就是這樣,我們不要讓事情發生,發生以後才來解釋,太慢了。你如果發生以後,這些羊跑了、被偷抓走了,你才將羊欄、你才開始再來補,這都已經太慢了。
  
  因為我們每一天人生在經過的時候,你如果煩惱發生的時候,地球也在轉,人生也在轉,時間在追我們,我們在追時間,這個事情一定沒辦法去消滅,這是很奧妙的事情,這是很深的哲理,我們如果有時間,我們想看看,我們事情不要讓它發生,就沒事情。
  
  譬如說,現在樂透,為了幾億萬,大家一直在想,晚上睡不著覺,一次就拿一萬、二萬、三萬、十萬來買多張一點,看一次能不能中,結果,都沒中,我們沒有福報、沒有福報,我們每一天只在起煩惱,身體弄壞了,你身體弄壞了,錢買不到,再多的資產、再多的財產,你都買不到我們一個健康的身體。錢不是永遠屬於我們的,錢也不是我們生命的全部,所以,我們與其無所生,我們不要動起這個念頭,我們自然就沒有煩惱,我們就不用預防會不會中,如果不會中的時候,「我這些錢是要什麼辦法,來從別的地方賺回來?是有什麼辦法,我這些錢能夠再向朋友再延,或是借來再買。」這個防範於未然,這個這樣,我們也慢一點點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防範於未然和與其無所生,我們的目的是要求光明,那麼,我們這樣,要從願力開始、從發願來開始,願意捨去一切貪、嗔、痴,願意讓這些貪、嗔、痴的事情不要發生,我願意好好的來做這個工作,好好的來做修行,好好的來做一些有益大眾的工作。我們這個都是願力、發願的心念。那麼,我們發願的心念,「艮為山」就是如如不動,就是防範未然、求光明。
  
  再來,應有自己的理念。這個很重要,我們很多人在世間,往往自己都會比較沒有主張,比較沒有主張,你要求別人提供你參考、提供你意見,事實,別人幫忙提供你意見,並沒有代表你的人生的全部,能夠我們的人生的全部,只有釋迦牟尼佛和聖賢鬼谷子、諸佛菩薩、聖賢跟我們開示,才是我們整個人生的全部,要不然者,一般人跟我們說,是我們做一個參考而已,我們也是要有自己的理念、自己的理、真理、自己的念頭,理和念合而為一的時候,我們整個人生,我們所有要走的,一定就會幸福、會光明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發願的殊勝,大家好好的我們來發一個正正當當的善願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