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三)
授業主題 : 4103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三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14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各位法講師,你們常常自稱了,你們跟師父二十幾年,老是講這種話的人,今天要檢查一下,你晚上如果沒有請魏教授喝三杯酒的話,你恐怕是回不去了,難得能夠魏教授能夠把宗門講得比你還清楚,你應該感謝、感謝,多鼓掌一次,謝謝!

  我們下一位是,原來是來自於我們山東的孫子兵法研究會,他們學術副主任,他們跟秘書長本來是很熱心,一下子就答應,說要來參與這個盛會,因為他們是一直要來,跟傅會長、跟蕭秘書長,這個再喝兩杯酒;結果呢,臨時不能到,但是他們文章呢,早就送來了,我們為了,接受他們的這個好意,我們也把文章是照登,現在是我們請,我們宗門的王賢士,幫她做為代讀、宣讀,那麼比較摘要的宣讀,我們請。

  師父,院長,各位貴賓,大家好,今天代為宣讀周淑萍學者,略論鬼谷子一書的軍事外交術,鬼谷子是百家爭鳴時期,縱橫家的代表性理論,是代表戰國時期,軍事外交鬥爭思想,的綱領性文獻,作者闡述了在列國爭雄,相互兼併的戰國時代,進行伐謀、伐交等,軍事外交鬥爭的基本依據和原則,作者有著包舉天下的大智慧、大胸襟,其目的在用之於天下,協四海,化萬物,包諸侯,而化轉之,然後求合,是軍事外交的大化之方,而不能看成為了個人目的,憑三寸不爛之舌,朝秦暮楚,縱橫遊說的小伎倆,我們要糾正歷史上的誤解,作為古代文獻,鬼谷子的積極方面是主要的,是華夏民族政治思想,軍事思想,管理思想,公關思想的寶貴財富。

  即使在今天,在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,仍對我們的軍事外交鬥爭,具有啟迪意義,鬼谷子是政治軍事鬥爭的大智慧,不是人際角鬥的小伎倆,這是必須首先明確的命題,戰國策等古文獻,為了彰顯人物思想性格,極力描述了縱橫家們,如何為了自己的榮華富貴,而搖唇鼓舌,朝秦暮楚,使沒有接觸鬼谷子的人,以為縱橫家,似乎沒有什麼政治立場和人格,鬼谷子之類的理論,似乎是遊說者,搖唇鼓舌的小伎倆而已,無足大觀,這實在是極大地誤解了鬼谷子。

  實際上蘇秦、張儀們,既能合縱又能連橫,憑的不是小伎倆,也不是他們個人能翻雲覆雨,他們成功的根本原因,正在於洞察了天下的政治軍事形勢,而利用了,政治軍事家們的心理,鬼谷子軍事外交術的根本依據,就是時代的客觀實際。

  鬼谷子認為,必須從客觀實際出發,審明權衡輕重,才能確定縱橫捭闔之術,如何得知客觀實際真情,準確地審明權衡輕重呢?

  一,獲取軍事情報的基本途徑和方法,首先將平素所見聞掌握的,各方面情況加以審定,探其有無、虛實,以見權衡輕重,必須全方位地、深入地,觀察思考,大量地掌握和分析,所佔有的材料,才能確定正確的應對方法。但許多情況,特別是思想情況,是不能輕易得到的,必須有獵取客觀真情的技巧和辦法,鬼谷子認為,用言語使對方說,或使對方不說,從對方的說與不說中,可摸清,判斷對方的真實心理,這也是談判、審判等場合,經常使用的方法。

  鬼谷子還主張,運用天下之耳目以察其情實,考知權衡輕重,因為個人的力量範圍,終究是有限的,要廣納天下人之見聞思想,進行比較研究,去粗存精,去偽存真,便能成為大明之聖人,無所不知。

  二,實施軍事外交遊說的,基本原則和技巧,有以下九點:

  一、必須總攬天下大勢,權衡各方面矛盾關係,確定有針對性的方式和方法。

  二、引鉤箝之辭,飛而箝之,在對所要捭闔的物件,做了宏觀到微觀的研究後,順著他的喜好,極其欲,以投其所好的言辭鉤住他,即根據他的智能,通過分析天下大勢,來使他就範,或通過抓住他的把柄,來控制住他。

  三、區別不同人物的思想性格,採取不同方式措辭。

  四、鬼谷子認為,意圖和計謀是不能公開的,不能讓別人認為是在用計謀耍心眼,要讓對方感到,這是事理之必然,是時勢之自然,才能讓對方誠服接受。

  五、必須注意自己,和對方的身分距離,保握好話語的親疏程度。

  六、外交辭令不能讓人感到,是在強加於人或教訓人,要讓人們感到理當如此,必須如此,自覺地行動,這才是成功的。

  七、一個人的智慧和能力,終究是有限的,要善於借助,利用恰當的人,完成恰當的事。

  八、聖人自為之慮,就考慮自己的事,從國家的角度來講,就是如何把自己的事情辦好,提高自己在天下大勢中的,地位、分量和氣數。

  九、真正的聖人,不是指與某些對象打交道,而是與所有的打交道,不是只聽從誰的,而是各方面的聲音都聽取,並從中找出正確的對策和原則,這就是兼聽則明,這才能符合,社會和時代發展的需要。

  從上述粗略分析即可看出鬼谷子不是玄虛的,是現實的,不是通常搖唇鼓舌的小伎倆,而是謀畫軍國大事的大智慧。

  在當今,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,面對多層次的錯綜複雜的國家關係,這種可以說天下之大道,仍然有著不言而喻的,現實指導意義,這份優秀歷史文化遺產,是我們必須珍視,和發揚光大的。

  當今世界上,大國與小國,強國與弱國,霸權國與反霸權國,發達國與發展國,存在著更為複雜的政治矛盾關係,經濟的、民族的、宗教的、領土的矛盾衝突,不斷地孕育著新的政治矛盾,戰爭的陰影在全球飄來蕩去,戰火時有爆發,世界不曾安寧,把握世界矛盾鬥爭的基本脈搏,根據各國政治集團的基本性格和欲望、訴求,根據各國之間,既有的矛盾衝突,與經濟等各種聯繫等特點,利用縱橫捭闔之術,大化之方,是遏止戰爭,以求得和平發展局面,盡量把矛盾,解決在訴諸武力之前,這才是上兵、上戰,是我們始終要追求的戰略目標;它與積極軍事鬥爭準備,是有機的不可割裂的整體,二者不是排斥的,不是各自獨立的,而是相融的、相輔的,果能智用於眾人之所不能知,而能用於眾人之所不能見,常戰於不爭不費,則為國家大幸,世界大幸,人類大幸,報告完畢。詳文請見,第五十七頁到六十九頁,謝謝大家!

  欸!小心,好,我們再鼓勵一次。我發現是我們,這個麥克風的音響,奇怪,到她的嘴巴裡頭,怎麼變成那麼柔,那麼順,我們在我們這裡幾個男生,是不是好像真的很刺,我們在我們陳部長裡頭,也一樣,那謝謝!我們希望能夠把錄影帶,能夠寄送給當事人,讓她也知道,是我們很慎重地,處理她的這個文稿。

  剛剛我跟各位宣布,時間現在是延誤了半個鐘頭,才開始,但是我們會把時間找回來,現在找回來之後,變成有一點,像早上呢,是吳部長告訴我,說是王院長既沒有來,楊立委呢,是又講那麼快,那我只好把時間講多一點,所以他是很準時,幫我們講到十點半,我現在還有時間,我是要找我們林次長,來跟我們回應,請上,林次長是一個很虔誠的,修得非常好。

  師父,楊院長,還有我們講台上,我們幾位演講者,各位法師,各位大德,大家午安,實在沒有想到,我來這邊要補這個空缺,真的是非常感謝師父,讓我們有這個機會,來到這邊參加這場,我們所謂的中華三祖文化鬼谷子思想、孫子兵法,對世界和平發展的貢獻的高層論壇。

  那我本來,今天沒有時間到這邊來,因為早上部長,要我去處理一件事情,所以剛好有機會,來到這個地方,所以我就跟前天就跟我們院長報告,也許我有空可以來到這邊,來聆聽兩個小時,他也欣然允諾,所以有這個機會來到這邊,跟各位學習,那每一次來到這個地方,我記得前幾年,我大概都有機會來,不管時間長久,但是總是有機會來這邊聆聽、受教,覺得受益良多。

  那兩岸和平,事實上,我們從剛才大家的報告,還有錄影帶的說明,真的,師父的確是,兩岸和平的先驅者,他做了很多的事情,包括也建立了相關的一個八卦城,我真的很希望,有機會能夠過去,實際了解一下,去參觀一下,受教一下;但只不過是現在,身分的關係啊!說不定會比較麻煩,不過將來還是希望有機會,能夠到大陸,那邊實地去受教。

  剛才大家談到兩岸和平,特別是特別幾位演講者提到,師父特別早上提到,要從心靈改造來做起,我實在是非常地遺憾,沒有機會來聆聽。那心靈改造這個部分,我記得我曾經,好像去年也在這邊,在別的場地跟大家報告過,江本勝博士曾經有介紹,來自水的訊息,就有一個非常好的實驗,我每到一個地方,我都跟人家分享這個部分,江本勝博士是日本人,一個科學家,他本身是一個科學的分析師、化學家,他的太太啊!因為長期生病,找不出原因,中醫也看完了,西醫也看完了,但是啊!就找不出那病源,醫不好那個病痛,後來江本勝博士,他本身是一個科學家,他想到,我們人體有百分之七十,是由水分來組成的,是不是水分有問題,所以他就找東京的水,大阪的水,來加以研究,研究來研究去,後來發覺啊!他在顯微鏡,在十的負二十九次方,看到水質,裡面有很多的結晶變化,也就是說啊!這個水質假設非常好的話,水的結晶是一個菱形的,是我們的鑽石形的,假設水的水質很不好的話,就變成很零散的一個結晶,他就開始在到處各找尋,他也到台灣來取樣,也到日本東京,還有紐西蘭、澳洲、美國,世界各國去採樣,發覺水質的確對一個人的影響健康,非常重大。

  後來他在談到在十的負二十九次方啊!發覺,水,不但,水質可以聆聽我們的聲音,水甚至可以聽聽我們的一些看法,想法的字眼。比如說當你假設,大家祈禱的時候,或講好話的時候,這個水質會變化,變成一個非常很好的菱形狀的一個鑽石狀的一個結晶體,假設大家,常常用罵人啦!詛咒啦!那麼在這種情況,水的結晶體會變成非常零散,這個是從水這個地方,它本身可以聽出,我們人的語言,它可以產生,內在的結構的變化。

  曾經他又談到,是不是水啊!難道可以識字嗎?可以看得出我們的文字嗎?所以江本勝博士啊,又開始在做研究,他把這個水質,比如說兩杯水,一杯水寫希特勒,一杯水寫我們歷史上的一個,比如說泰瑞莎的一個大成就者,那把那個,或是耶穌基督或佛菩薩,那這個水來講的話,希特勒是大屠殺者,當你把這個水啊!貼個那個希特勒這個字眼,經過三天之後,這個水的結晶體馬上變化,變成非常零散,而這杯另外一杯水來講的話,你假設是寫了耶穌基督,或是佛菩薩或是等等,那麼在這種三天之後來講的話,這水的結晶體,會變成非常好的一個結晶體,這個表示告訴我們,連水也可以聽、也可以看得到,我們人世間所做的一切,這個也是為什麼?我們為什麼常常要講,講好聽的話,不要講那些負面的文詞,都會影響到,一些宇宙虛空的一些波動。

  所以非常佩服我們師父啊,他利用這個心靈的改造,一切唯心造,你在這邊來講話,從我們心理改造起,就可以影響,宇宙的空間的波長。

  我曾經在,一個實驗裡面,我曾經跟很多人反應報告過,宇宙虛空啊!就好像一道,那個行為力的反射牆,我們的心念、善念一打出去,一打上去這個波度啊!就碰到宇宙虛空這個反射牆,就反射到我們的人體上,反射到宇宙附近的周圍,會影響一個人的一個,未來的一個磁場。所以在這邊啊!我非常支持,希望師父這個理念,一切唯心造,要改造世界,從心靈來做起,讓我們全面來推動心靈改造,讓我們全世界各國的人民,大家都說好話,讀好書,做好事情,那一切有善行、善念,我相信,世界要和平啊!指日可待。所以在這邊啊!非常佩服,師父的長遠的見解,讓我們共同來護持,共同來發揚光大,祝我們這個研討會順利成功,好,謝謝!

  謝謝林次長,他百忙當中,那也參加我們今天聚會,我倒是可以牽個線,那個八卦城就在鶴壁市,鶴壁市的統戰部長,都能夠來了,你難道不能去嗎?發一個特別邀請函,發一個特別邀請函,就去了嘛!好,謝謝啊!謝謝!一定喔!一定,一定喔!我們一定要幾個,要有些團員一起去。

  好,我們時間,也正好回到原點,還是回到一,我們就是三點半,我們暫時休息,我們陳部長呢,說利用這個空檔時間,要致送一個小禮物,這個是禮物,這個是信物不是禮物,信物,表示我們拿了這個東西,都可以到鶴壁去了,我們大家捏了一個角,捏了一個角以後去對,以後去對,謝謝!我們就請休息。

  我說一下,這是我們,就是剛才我介紹的,也很慚愧啊!說是華北地區,唯一沒有污染的河,可見我們的世界,被污染成什麼樣了,就是唯一沒有污染的河,淇河,這樣一個風光,淇河呢,也是一條非常古老的河,過去古代叫淇水,中國有一個古代女詩人,叫這許穆夫人,有一首詩叫作,淇水悠悠,檜楫松舟,駕言出遊,以寫我憂,她是魏國的一個公主,這應該說這個,淇水的風光應該很美麗,歡迎大家到鶴壁去,歡迎大家去看看我們的淇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