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彰化縣鹿港鎮弘法(二)
授業主題 : 3746集_彰化縣鹿港鎮弘法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9/3/1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鹿港鎮,大家長王鎮長,李前鎮長,梁校長,還有我們布袋戲的祖師,徐先生,還有我們在座各位,各單位給我們護持這回,大家學易經的弘法的好朋友,大家晚安!

  我們在說易經易經啊!確實是很奧妙的一個學問;易經--頭頂著天,腳立著地,我們人站在天地之間,我們是不是一?我們是不是一?各位有二嗎?我們都是一而已,一者易啊!一中間,心,手舉起來,心就是易,易就是陰陽對待,我們的心本來是光明,我們的念頭,也有光明和黑暗;所以易經呢?就是給我們開示:「中道」,做人處事的中道。

  在七年前,我台視在講到說路霸的問題,我們店面大家都希望說,人家不要把我們停車,我們去別人家,希望人家的門口讓我們停車,這是很可愛的現象呢?這你說他自私也不自私喔!這是可愛的台灣人。那那當時呢?剛好路霸最多衝突的時候,我講課的時候,我跟大家提醒,停在你門口那個,或許就是你的財神爺,停在你的門口那個,或許就是上輩子你的阿公、阿嬤,或許我們的父親、母親,或許我們的妻子,我們的丈夫,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孫啊!不然不可能別人不停 ,停我們家,這就很深的緣呢?若是我們做生意的人,門口怕人停車,我就東西把它放一放,花盆放一放,怕人進去,你就開始就慳吝,我們若祖先,看到我們這個慳吝的形態,我們祖先會派護法站門口,生意讓你不進來;你放心,讓你做不到生意,祖先也為這些子孫這樣做,起了羞愧。

  我把這個事情講完,台視播出了,剛好艋舺那個分局,台北艋舺分局那個分局長,林分局長,那中間他就去,路霸的拆除的事情;他去呢?那些警員呢?去跟他說啊!路霸喔!這不好意思啦!你們這要讓大家停,你們就較有福氣,較有財氣,也許這樣你們就較有貴人,你若堵著不讓人停,四處用這些,你們會無福,子孫也無福,我們的福氣,你們子孫福氣,被你們花光光了,這樣你不慈悲呢?那陣子,艋舺那裡的路霸那些,會自己自動收,跟他說了,收得光光的,我去那個分局,分局長他說:喔!師父,你這樣說一下這樣,就比我們在那裡在取締、開單、要起打架,又單子開下去,議員就拿來,拿來就要叫我們替他銷案,有時候,我們就要自己拿口袋的錢,替他銷案,你知道嗎?他說是不然你要把我們開,公共的場所,大家公共來享受著公共的地方嘛!我們何必要為了一個,用這樣,自己的自私自利,路霸把它停著,難怪沒有福,那陣子中間,他們就再去拜訪著,訪問著艋舺這些,過去路霸堵住那些,最近生意好嗎?不錯呢?警察先生啊!現在生意好多了呢?我說就是你的肚量,肚量。這叫作什麼?叫作易經耶!易經。剛才我們老鎮長,李鎮長先生,他說:師父啊!你是不是學那易經,有奇門遁甲,這邊遁過那邊,那邊遁那邊嗎?不是,跟大家說,自己遁,你把人堵路,你把它遁旁邊去,叫作奇門遁甲,從這裡把它遁到甲方,或是從甲把它遁掉了,這也是易經的真理的遁甲呢?萬項事情,心,那顆心沒有不見了。

  我們各位可以試看看,我們門口,任何時候都歡迎人家來停車,我們不要拿東西堆,即使堆到的時候,我們三閃四閃,閃越遠,彎越遠,越長福壽啊!我們把它試試看,所以那中間,艋舺那個地區呢?我們一些那些的路霸的朋友什麼那些,放著呢?他們就把它閃旁邊去了;結果,熱鬧多了,這就是易嘛!交換嘛!交換就叫作易嘛!交易啊!從陽到陰啊!日是陽啊!月是陰啊!上面陽,下面那個就是陰,陰陽對待。

  所以,我們這個林先生,我們這個分局長,他說:師父,喔!我不知道宗教的力量,對大眾民心的重要性這麼大,本來就是這樣嘛!宗教不是只有拜拜呢?我們若只一天好事不做,我們鹿港媽是有夠興的呢?你有夠興的,你跟祂拜說,媽祖啊!拜託一下,媽祖怎麼樣,我們壞事做盡了,媽祖會保佑?我就不相信啦!媽祖若會保佑呢?我跟你說,你拜的媽祖跟我們同掛的啦!是不是這樣?媽祖是叫我們往善開發嘛!聖母嘛!聖之母是什麼?聖母就是聖之母就是心嘛!良心嘛!就是易嘛!易經--你從這邊到這邊,好到壞,壞到好的過程,都叫作經;我們的人生自出世,哇一聲來,哇!我來這個,這一家怎麼沒什麼財產啊!哇!就開始一直來了,就要開始打拚了,打拚成這樣,喔!到老來喔!棺材蓋下來了,還沒有一片天,幸好天有蓋下來,抬得出去了,哇、哇!就哇怎麼會這樣,哇啊!他來呢?有的孩子在哭,出世的時候他不是哇呢?他說啊!很高興,我這一家投對了,財產很多的,我來了不用賺,可以坐著吃,睡著拉,都不用賺,那也很多啊!那也是易呢?從天上下來到世間也是易呢?這樣易經有複雜嗎?不複雜啊!

  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就是要體驗人生,體驗就從懂到不懂,從不懂到懂,這都是一個過程都是易經;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要去學好的,我們絕對不能去學壞的;你若從學壞的,從陰要爬上去陽是有困難,確實有困難;你若從陽要到陰來呢?要怎麼壞呢?也是更困難會做壞了,一直好的繼續上去,我們若學壞的習慣,壞習慣,你要變好起來,是很困難很困難啊!要成功很困難,要有很大的這個力量,才有辦法改變著,我們整個的人生。

  那麼改變的過程是什麼路?學易經而已--「大家學易經」;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,各鄉鎮都有在開課,我們目的是什麼?大家學易經啦!一個禮拜一天的晚上,三個鐘頭,你回去你了解以後,以後我們若要做什麼,我們就有辦法來趨吉避凶。

  今天我們台中道場,剛才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副秘書長田先生,也是我們台中道場的住持,今天下午我還沒來以前,剛好一位十三年前的老信徒,回來了,回來說:「師父啊!我這十三年我都不敢見你?」我說:「有什麼不敢見,我又沒有兔唇,我又沒什麼較醜,為什麼不敢見我,又不會嚇到你?」不是啦!那時你叫我讀書啦!讀易經啦!開第一屆的時候叫我讀,我就不要啦!我若不然我來問人就好啦!我來問神啦!問通靈的就好了,我何必要在那裡跟你耗呢?結果兩年,第二年開始,朋友就把他牽去買房子了,牽去買房子就牽去投資了,雜七雜八,弄到後來呢?所有的家產,父親的錢,整個都被他毀光光了,賠不夠;結果又艱苦八年,到現在才買一間,小小的可以住,他這中間,他為什麼去弄到這些問題?我說你沒有去問人?有啊!我就四處問通靈的,通靈的說喔!這會大賺,啊!糟糕了,投下去是大賠,咬得徹徹底底。我說,跟你說,通靈的跟你說的,你就要很注意!不是通靈的不對,你要會去悟啊!自己悟。那麼你這個,為何自己不學呢?求人不如求自己嘛!求自己,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;學易經,這樣而已。

  有的人說啊!老師啊!你們講那個,講易經是世間法啦!不會了脫啦!我請問什麼叫作不會了脫?當你不順遂的時候,你要了脫到哪裡?你若不順遂,你就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,叩、叩、叩,阿彌陀佛,你光想不順遂,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你一直念,你一直念經,你拜託護法神,拜託阿彌陀佛,來給你幫忙追錢,那很罪過的,給你幫忙做生意,瞞瞞騙騙,哪有效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所以,我們要心靈昇華,社會要提升,一定要學易經,這我今天講這個話是,非常斬釘截鐵,易經就是對待,學習對待的心,學習將心比心的心,我們做子女的,我們要體諒父親母親的心,是怎麼樣,我們不能說,只說我做子女的,我想怎麼樣我高興就可以,要對待著,去想父親母親所想的 ,他的立場如何?這就易經嘛!老闆與員工,員工一定要去體諒著老闆,為什麼今天他會當老闆,會當老闆的條件很多;第一,過去生生生世世,種福田做好事,多布施,他這輩子他才有很多護法神,不然根本就沒有護法。

  再來,這生要學慈悲心,瞞瞞騙騙,那是不可能成功的事情。再來呢,我們祖德有流芳,祖德流芳給我們,後來他自己打拚,他自己工廠風水地理,住家風水地理都對,他自然他就會當老闆,我們做員工的心,我們要這樣去想老闆,然後將他給我們做榜樣,我們來學老闆的優點,學老闆他的好處,我們來跟著他打拚,能夠做好事盡量做好事。

  剛才我們布袋戲祖師,那麼徐先生,我剛才把他講錯,國語也是許啦!我們河洛話是徐啦!徐先生,他自開始四十幾歲去煞到後,他自己,自己認真去做奉獻服務,到後來連神都來給他幫助,這就是這樣而已;那麼我們老闆,我們也要站在員工的心,來給他思考一下,今天他會做員工,他會做伙計,第一是有緣;第二過去有約束;第三呢,他的可能時機還沒到,我們不可以把他說,員工永遠沒有時機的,不可以這樣,我們要老闆給員工給他祝福,祝福有一天他也會成就。所以心,這就易經嘛!就是交換嘛!

  我們現在的人很壞習慣,看人有錢,後面就批評,喔!他怎麼樣啦!他怎麼歪啦!怎麼樣啦!怎麼樣,講一大片;結果,人家做得要死,做到流汗,你把人家嫌得流口水,假使換一天你做,有辦法嗎?不可能,這就是易經。

  回想當時,登輝先生做總統的時候,我在台北市,我就下車叫計程車,這個計程車先生啊,呵!他就很不服,就一直罵登輝先生,不會做,要怎麼樣,不會做,這樣一直罵。我說:「請問先生啊!你這個開車多久了?」「喔!開將近二十年了。」「你怎麼來開車?」「工作做不賺錢嘛!」「你老婆呢?」「離婚了。」「你孩子呢?」「一個去被關,一個外面四處遊蕩,不知道在哪裡。」我跟他說一句,不好意思喔!你家都顧不好了,你有辦法治國,我就不相信。靜悄悄,那個計程車司機,啊!抱歉、抱歉、抱歉、抱歉、抱歉,啊!抱歉、抱歉、抱歉,我失言、失言,這種的,不知道多少人,這個心態的,無論誰做總統,他有他的福報,他有那個福報,給二千三百萬人。

  在座各位,我們誰有福報,給二千三百萬人,沒有嘛!我們福報給我們一家五六個,就喘吁吁了,要再二千三百萬人的福報,這就很可愛的事情了。這是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要學習易經,才能夠了解到因果,了解到自己先檢討,然後再來稱讚別人。可惜我們世間的人,都先檢討別人,都稱讚自己,都認為說我們要對人好,我們要有善意與人對待、對待。結果,自己所做的,裝一個臉,很蠻橫,裝一個很驕傲的臉色,這就又不是了喔!這就是易,也是易。

  所以易啊!就是要心心相交換,你用好的心,來對待人的心,陽對陽 一片的光明,你若用壞的心,我們的想法,壞的跟壞的來跟人說,你就用惡的,壞的跟壞的,越結越大堆,我們結果墜入黑暗的地獄,這都是易。

  所以我們今天講易經,重點呢?除了就我們的,了解易經的真理就是生活 ,這樣而已,我們最重要呢?風水的問題,風水我已經講很久了,傍晚呢?我們在徐先生他的家,他跟我說日本時代,都在鹿港這裡,規劃那大條路,要來規劃到廟前面,要來沖路,我們在想,是不是說要把廟拆掉,還是說用什麼,這我們不知道,可能是天意神意,知道以後都市計畫,路要開,以後廟前面要有做廟庭,廟庭就來設計大條的路,路來沖,神明不怕沖,人怕沖這樣而已。因為神明,祂在無形無相,金尊是木頭刻的、銅做的,那個不怕路沖;人最怕,我們人最怕路沖,若路沖沖來,若不是災難,若不是禍,若不是這些劫,就是生命嗚呼哀哉了,災難不斷,災難不斷的時候,你說哎唷!你要冷靜,不然換你嘛!對不對?換你,看有沒有辦法,同樣的心境嘛!那麼我們閃旁邊嘛!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嘛!這樣而已。

  但是廟,來沖路,不用怕,廟的前面路來沖,就越沖越發,越沖越興,那是神的旨意;藉當時他們在設計,開始就先把,路把它畫沖向廟來了,現在兩邊蓋起來,嘩!像我們北港媽,前面那條路那麼大條,若熱鬧的時候,整個都熱鬧,不用去跟人租地方,神有興呢?那我們媽祖婆與這些王爺公,是有夠興有夠興的呢?

  那麼我們今天在鹿港,鹿港就三項寶嘛!台灣的一府、二鹿、三艋舺;第二,排第二名的鹿港,鹿港有三寶,古蹟最多,古蹟就是在給我們,我們看到,讓我們開發我們內在,的這個靈魂生命的覺性,鹿港這個古蹟多。再來呢?那個好吃的東西非常多;再來藝術品,藝品也第三個多;這也是台灣所有藝術品,當時唐山過台灣,泉州唐山這些,我們祖先過來這裡,發展這些藝品,現在已經再,台灣再過唐山,那麼看你要說,台灣回去唐山也好,過唐山都也好啦!那麼你台灣回去唐山,兩岸的統一,最好是他讓我們統,還是我們讓他統;那麼都是一樣都統,統一的最基本原則是什麼?建立一個中華民族,中華民族就是文化,就是血脈,就同一條水的,這就是我們的知識、生命。

  所以兩岸的藝品,唐山過台灣,台灣再過唐山,在鹿港有這三項寶,剛才我到徐先生他的工廠,看到那麼多布袋戲偶,我才說,原來布袋戲偶在這裡在做,科技進步到這個時候,台灣因為人口有限,所以在台灣的市場,我們要如何開發市場,這就是我們今天,要講風水的重點。我們就是創造財富的理念,創造財富。所以我們只要,我們的各種的工業、企業,種種雖然已經,大陸比台灣人口較多,他的發展較多了,我們很多人有那個智慧,都把它改革,只要改革、進步、提昇,我們一定會賺錢的,我們往往呢?我們都自己放棄自己,我們就什麼放棄呢?哇!大陸較多了啦!我就放棄,初階層的大陸去打拚,我們再提升。

  所以,我們徐先生,他那些布袋戲偶,DIY,學生,若禮拜日、禮拜六,就很多來那裡DIY,讓孩子開發他的生命,開發他的靈性,開發他的覺性,開發孩子的聰明,這也是在我們鹿港,能夠找到一項很好的文化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