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51)─道在社會
授業主題 : 1753集_風水真經(252)道在社會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9/23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53)
風水真經(251)─道在社會

 各位十方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談到風水,即是道,道在家中,道在我們的腦海裡,道在我們心中,所以我們,唯心宗安心法偈,經文給我們開示,「道在家中,道在事業,道在社會,道在國家」,道、修道的一大堆,得道的就像牛角。

  所以太上李老君,太上道祖,祂騎一隻獨角牛,給我們啟示說,一隻牛全是牛毛,在修道的好像牛毛,這麼多,要悟道的,一個人、二個人而已,獨角,一個角而已,所以角者覺悟啊!一個覺而已,你想這麼多,就要是一個覺,覺悟到的覺,我們不覺到的時候,任你走遍天涯海角的時候,你也得不到道呢,也沒有辦法悟到道。

  所以要覺、要自覺、要覺悟、要靈覺、靈覺,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袋子提著就要來仙佛寺,他說老師,我要來這裡修道,你為什麼要來,我這裡修道,我感覺你這裡風景很好,很舒服,這裡黑松這麼多,風景這麼好,對面九十九峰,你這裡花園也這麼美,我後面這就是,我們仙佛寺的花園了,我才要來修道。

  我說我不贊成、不接受,你這種的來這裡修道,因為你只是看到這裡美,就要來這裡修道,我這裡不是養老院,真正修道要在家中,你家庭,放掉家庭,要來這裡閃,來這裡躲,這種的不是修道啊!那耽誤道的誤道啦!耽誤的誤、耽誤,誤了道,耽誤了道了。

  道在家中,你把妻子丟在家,把兒子丟在家,事業丟在旁邊,你這樣稍微不順遂,你不去對不順遂的原因去找,找說第一、是不是你有那個真心在做事業。第二、是不是你有那個智慧。第三、你是不是有在做善德。第四、你是不是實實在在腳踏實地,在做事業。第五、對家庭,任何你的妻子你的兒子,是不是有盡心盡力。他說老師你怎麼說我,我就沒半項有的。

  我說對啊!你再回去,這即是道啊!道在家中,結果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就是夫妻吵架,他就愛喝酒,壞習慣,四處跑,妻子就趕他,結果就這樣離開家庭,袋子提著要來這裡修道,我說假使,我若接受你的時候,我就變助紂為虐、助紂為虐,這樣害到你的家庭,害你的老婆,害你的兒子,害你的事業,這樣就不是真真正正的修道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現在社會這種的修道人,有夠好,失戀看破世塵,我就來修道,或者夫妻吵架,我袋子提著離開家庭,沒有盡責任,就我來山上要來修道,這都是修假道啊!歪道啊!邪道啊!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給我們開示道在家中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做人家的父親,孩子你不顧,做人家的母親,孩子不照顧,你跑來道場的時候,你家庭放著,亂糟糟的時候,這是真正慈悲嗎?錯了、錯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修道,我們的家庭,就是最好的道場了。

 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來仙佛寺,和太太就帶來了,說老師啊!你這裡風景很美,空氣很好,我要在這裡修道好不好?我說失禮,阿彌陀佛,我這裡沒有地方,你若看到這裡風景很好,你不了解,過去在建設中間,這麼多師兄、師姐,這麼多人在建設,辛辛苦苦你都沒有看到,你只看到美的時候,我就要來這裡修道,這裡風景很好、空氣很好,這不是修道啊!

  道在日常生活之中,道在我們的家庭,道在事業,我們是不是真真正正把事業做好,一個家庭,即是最好的道場,還有你的親戚朋友,還有你的事業的伴,若這樣,你才在家就是很好的道了,我們仙佛寺,大家若有煩惱的時候,來這裡走一走,將煩惱丟在這裡,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拜佛祖後,你將清心的心情、心境,帶回去重新打拼,這才是道啊!

  那麼兩夫妻,他說老師,我想說這裡這麼美,這裡風景這麼好,空氣這麼好,我來這裡修道,修道不是,空氣很好的地方在修道,修道不是在說,喔!這裡風景很美在修道,這都不是啊!
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風景也很美,十方的善信大德,觀念都弄錯了、弄錯了,你若說,啊我來這裡掛單,一天、二天,讓我頭腦清醒一下,我這裡有寮房就來了嘛!這才是修道啊!來這裡要享受,不是修道。

  所以我們社會很多人,對修道的定義都錯了、錯了,修道在最壞的環境,才有辦法修道,修道在逆境裡面,我們才可以悟到很多、很多真理,悟到世事無常,悟到我們一點一滴,時時都有這個煩惱,生和死、生和死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,修道的真理,應該所覺到的一條路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道的妙法,記得,在我們的家中,修道的道場,在我們各人的家中啊!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、道、道、道在家中,道在社會,道在事業,道在你和我之間,道在你和他之間。

  所以種種的社會現象,都離不開道,道者,一陰一陽為道,道者,這邊陽、這邊陰才為道,道者,在你和我中間,這都是道,道在樹影和樹面,見到光就光明,下面樹影,照不到的地方,這都是道。

  所以道處處皆在,無所不在啊!這即是道,現在講經,有夠多大師,萬教齊法,這是台灣人最大的福報,我們住在台灣,這麼多修道的人,都在講很多妙法,讓我們去聽,讓我們了解,所以我們目前,住在台灣的,我們的各位十方善知識,是非常、非常有福報,享受道的法喜和法味。
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摩托車就騎上來了,騎上來到仙佛寺,門打開就騎上來,騎上來山上繞一圈、繞一圈又繞回來,來到大殿前面遇到我,老師、老師,我很常看到你呢,不知在哪裡看到的,我說在仙佛寺這裡看到的,不是、不是、不是,我夢中都在看你呢,我說哎你精神有問題,你電視台中間你有看到,對、對、對、對、對、對,我今天就是要來求道、要來求道,我說你道已經得到了,道得到了,哪有,我就沒看到,哪有得到,我也沒有辦法神通啊!哪有辦法得到。

  我說你已經得到了,得到道了,你不是很多天來,想說要來仙佛寺走一走,要來玩,來這裡拜拜,來這裡找老師,他說是,我想很多天了,我今天終於摩托車騎著,從員林騎到這裡來,我終於騎到了,我很高興,我已經得到道,得道、得道是什麼?要力行,想到,該做你就去做,叫做道,你若在那裡空思夢想,在那裡坐,在那裡想,你沒有去行的時候,根本就不是道啊!

  所以我們的行道、行道,你已經到了,你已經得到道,這位先生很高興,老師謝謝,這樣我知道了,原來求道這麼簡單,得道這麼簡單,本來就很簡單嘛!是為什麼講得那麼複雜,做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把它做好就是道嘛!就是行道,就是修道了嘛!

  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很高興說,我找道找好幾十年中間,今天才讓我找到,我說繼續開始要換行道,做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做好,做人處事,我們不要對人奸又詐,我們很多人,存一個心,不良的心,看人家成功,我們就開始要毀謗別人,看人家有成就,你就開始毀謗別人,給別人製造各種的事端,在別人身上,這種的叫做邪道,叫做魔之道啊!我們來世間,我們的人,我們都是正道的人,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,來製造很多、很多,要傷害他人的行為,這即是邪道,所以我們來製造,各種的行為傷害別人,就是邪道了。

 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是帶他兩三個兒子,和朋友就開兩輛車,來到仙佛寺、來到仙佛寺,剛好來到我們後面,唯心園,我們這個後面,背景相片這裡,在那裡走、走、走、走、走,我們後面這尊觀音菩薩,漢白玉,大陸請回來的,就很虔心在那裡拜,很虔心拜,我看他站在那裡站很久,在那裡拜,拜完的時候,我剛好站在後面,我看他靜心,我心裡很高興,一家人在佛祖面前,在那裡虔誠在禮拜。

  那麼禮拜完,我在那裡,看到了,老師,很高興今天遇到你,我很有福報,看到你,我說這看到我,不是有福報,我們有緣哪!有福報呢,緣不是福報,每個人和人,本來就福報都具足,緣分最要緊,你不要把老師看得,像一般的大法師,這麼高高在上,我們看到他,好像看到神、看到佛,你們不要這樣想,你若這樣,你若跟我說,我有一天因為你的行為,我會感到很貢高、貢高,到後來昏了頭了,我就讓你害死了,我就讓你害到了。

  所以很多修行人,都讓眾生供養得,高高在上,我很讚歎他有這個福報,能夠接受眾生的供養,高高在上,我還在修行,還在學做呢。

  那麼這信徒先生一家人,這個老先生說,謝謝老師,我今天得到道了,道在生活之中,道在念頭,道在我們的念頭裡面,我們不能把自己貢高起來,你若把自己貢高起來,這叫做邪道,叫做魔道、魔道,這位先生一家人很虔心、虔誠,我也感到很高興,今天一位真正大菩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道啊!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,做到問心無愧,做到人該做的工作,我們就做好,做父親有父親的責任,做母親有母親的責任,做兒子有兒子的義務和責任,我們這樣讓大家共同盡責盡職,即是道嘛!國家和百姓,百姓盡的責任,國家所有官員、官員的責任,共同履行我們的責任,維持社會的調和,這即是真真正正的真道啊!

  所以道在社會,道在事業,道在家中,這是一個千真萬確,不變的真理啊!我們以這些,跟各位共同來勉勵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最近全省四處在開,易經心法研究班,我們在八月十七日€,我們第一屆的先修班,總共有三十二班,我們在八月十七日,舉行結業典禮,請我們各界的長官,來給我們共同來鼓勵,尤其我們的考試院院長,姚院長嘉文先生,和我們的交通部部長,林部長陵三先生,跟前體育司司長,簡曜輝簡博士,也來跟我們做一個專題的演講,我們這一回結業有,一千四百三十五名,的第一屆先修班。

  所以全省現在繼續,先修班今年也開很多,我們最近我們應著,台北縣三重埔三重市,附近我們的,各位善知識的要求,我們在十月初一,十月初一,我們三重埔地區,台北縣三重市地區,我們要開這個,易經風水研究班,十月初一,為期三年,每個禮拜三,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台北縣三重市,雙園街一號,正義活動中心,正義活動中心,我們就要來開課,若要報名者,0226837265,0226837265,在大安寺報名,或者0222986436,黃講師,0229864336,黃講師我們報名。

  歡迎大家來讀易經,易經的妙法要傳出,是遇到現在因緣具足,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的慈悲,給我們開示要廣傳,妙法廣傳啊!

  所以我們大家,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就能夠,不要讓一切法綁住我們,我們會減少煩惱,這即是道在社會、即是道在社會,道在社會我們就是教育,道在國家我們也教育,我們也學道學習。

  所以鬼谷仙師,給我們開示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事業會順心;大家學易經,修道可見性;大家學易經,我們的社會見太平。

  記得,我們十月初一,我們就要在台北縣,三重埔三重市要開課,十月初一,在三重市雙園街一號,正義活動中心,我們若要報名者,0226837265,大安寺,0226837265,大安寺,我們妙法廣傳、妙法普傳,我們目的就是希望,大家在這一輩子,我們不要再犯到,煩惱的業障,煩惱的業障若多者,頭腦就不清、不清,事業就一定不會順遂了。

  那麼當今,能夠給我們最好的妙法,易經這條路而已,其他的修行,當然是很重要,但是當我們發生了疑問,發生了問題,要怎麼解,要怎麼走,下一步要怎麼走,才不會造惡業,下一步要怎麼走,才不會造了不可說,不可思議的煩惱的時候,怎麼辦?只有學道,研究易經之道,易經之大道,是我們人了脫生死,的不二法門,所以我們才在全省四處都在開班,目前已經一百零三班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出世間,我們大家要把握,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珍惜,所以我們每個月,每個禮拜,抽一天晚上的時間,來學道研究易經,這是非常、非常不可得,不可思議的好因緣哪!

  再來,我們全省最近,四處都在演講,昨天,前五天的節目,我們來播出台中縣新社鄉,明天我們也要來播出,台中市南區在東峰國中,我們因為要開班要開課,在這裡事先跟各位,做一個簡單的介紹,道之真理,我們明天開始,有五天到六天的時段,我們要來播出。妙法,世間處處皆在;妙法,在我們的身邊;妙法,在我們的心理;妙法,在我們整個社會國家,宇宙虛空之中,我們若了解萬法的時候,我們成功的機會,較高較大,我們若不了解萬法,失敗的機會,非常、非常的多啊!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明天,我們就要來播出,台中市南區在東峰國中所舉辦的,我們的易經風水學的講座,我們接下來,我們在嘉義所舉辦的講座,我們也會來播出,讓各位了解,陸陸續續接下來,我們也要在宜蘭、宜蘭地區,十月中旬,我們會在宜蘭舉辦,陽宅風水學的講座,的方法,我們只要將很多妙法,將聖賢所講的、所留下來的,講給各位知道,公開讓各位知道,若這樣的時候,我們不但可以離苦得樂,然後可以幫助大眾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鬼谷仙師的慈悲,鬼谷仙師的偉大,再加上我們所有,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所有會員,你們大家的支持,我們的妙法,已經廣傳在我們國家之內每個角落,我們若妙法處處皆在,即是真道滿世間啊!妙道滿世間,這即是我們台灣人,住在台灣這塊土地最幸福,也是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,所有我們全國的同胞,我們要珍惜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出世間就要珍惜,明天開始,我們繼續來收看,我們在台中的演講,我們也希望大家,共同來學習易經,我們這是,我們最好的好因緣。
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