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49)阿彌陀經(108)阿彌陀1
授業主題 : 0857集_極樂淨土(149)阿彌陀經(108)-阿彌陀1

播出日期 : 2001/4/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57)
極樂淨土(149)阿彌陀經(108)阿彌陀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阿彌陀經。
  
  現在我們請大家再來看一遍經文:
  
  「從是西方。過十萬億佛土。有世界名曰極樂。其土有佛。號阿彌陀。今現在說法。」
  
  「從是西方」,就是往太陽下山的地方去。
  
  「過十萬億佛土」,十萬億的佛土,經過要這麼多、這麼多的星球,這麼遠的地方。那麼,為何我們的佛祖祂會看到十萬億佛土這個國度的地方,好像銀河、天上星星那麼多、銀河沙數那麼多的國度呢?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很奇怪,當時我也覺得很奇怪,我們一個人為什麼會千變萬化、有辦法變到那麼遠呢?有一天,冷冷靜靜在坐的時候,我們的心就是那麼大,我從易經裡面、孔子開示:「易者,大無其外,小無其內。易者,就是一也,一者心也,心大無其外。」大到很大、很大,包容所有的虛空、山河大地是小小的而已,一顆地球、十顆地球、千億萬個地球,都在我們的心裡面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身上有三萬六千的神眾,每一個細胞、都是一顆的淨土,每一個細胞、都是一個國度。那麼請問,我們一個人的身體有多少細胞呢?細胞有多少?所以,我們每一個細胞裡面都屬於一顆淨土、都是一個國度。既然這樣,我們了解我們的每一顆細胞就是一個國度的時候,我們心內,是不是我們人的身體也在心裡一點點而已,那麼,相對,我們是不是心放寬,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都在我們心中了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要得到平安快樂、得到極樂的時候,最起碼的條件,我們心量要寬,包括地球也是我們心內一點點而已。所以,我們,若是各位如果悟道者,你發覺說我們人是太渺小、太渺小、太小、一點點。我們和別人計較,計較那些覺得很沒有價值,計較覺得我們沒有智慧,而且我們自己找來很多的煩惱。所以,佛跟我們開示,第一個、每個經,舍利弗、舍利弗,舍利弗就是說智慧、才有智慧的人。所以,我每次開始一定尊敬大家都是「十方善知識」,大家都是有大智慧的人,大家都是佛的化身再來轉世在世間,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。
  
  但是,我曾經接到我們有一些信徒寫信來跟我說,我們大家都是帶著業障、帶著罪過來世間,我們來世間是來懺悔、來洗罪的。這也是一說。但是,我敢說誰都是來洗罪的,我只有尊敬,尊敬大眾都是佛菩薩化身來世間,盡了調和、分工合作,來維持社會的調和,來在娑婆世間都維持調和,叫做「法輪常轉」。所以,很多弟子說:「老師啊!我們人都是罪報所生。」我說:「錯誤了,我們都是福報所來,我們都是有福報來到世間,只是我們不了解福報、我們好好的去珍惜這個福報,所以造成很多嗔、痴、嗔的煩惱到來,如果這樣,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罪業,自己所創造出來的地獄界的時候,我們要自己去承受,我們不可以去怪社會,不可以怪大眾,不可以怪天、怪地、怪母、怪父親,我們都不可以這樣,我們要存一個感恩的心。」所以,我們如果有一個感恩的心,心量很大,虛空都包下來的時候,包括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星球閃閃爍爍,都在心裡的時候,我們就不會計較,這是我們修行最基本的條件。
  
  曾經我冷冷靜靜把「佛說阿彌陀經」看一遍,連續一直讀、一直看,看好幾遍以後,突然讓我頓悟到說,過十億萬佛土、頓悟到「過十萬億佛土,有世界名極樂,其土有佛,號阿彌陀。」讓我突然悟到說,我們要有具足一切的智慧,具足了阿彌陀佛經所開示、佛陀身邊那些大阿羅漢這些所有的尊者、菩薩等他們的智慧,他們所修行的法、所成就的法,成就的法,像、譬如說「名舍利弗」的時候,祂的名就叫做智慧的人,所有有智慧的人。「摩訶目犍連」,有神通的人,大家都有神通,如果沒有神通,我們沒辦法生存,神通大通、小通都在通,什麼神通呢?我們有辦法去判斷是非,我們去做一些工作,把事情做好,這都是一個神通。而且,我們譬如說,我們「離婆多」,「離婆多」就是沒有顛顛倒倒、沒有倒、沒有亂、沒有搗亂、沒有顛顛倒倒。我們要具足這些十五大弟子其他菩薩的妙法、成就的法的時候,那麼,我們這個叫做「極樂」,我們這個時候,我們的心就是「極樂」,也是要具足這些,才有辦法真真正正超過十億萬的煩惱。然後我們才有辦法化為菩提,成就、圓滿我們內在心靈的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這個妙法、來傳這個妙法,我們是由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法相、王禪老祖來傳這個妙法,將我們在世間的人間的淨土,能夠早日建立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我們必須要是我們現在所腳踏的淨土先建立,我們的家庭的淨土先建立,社會的淨土先建立,我們的心靈的淨土、做人處事沒有顛顛倒倒、沒有欺、沒有詐、沒有騙、沒有奪、沒有搶、沒有誹謗的心靈,我們這樣的時候,我們才有辦法去西方淨土。
  
  我們三月二十日、二十一;二十二,就是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聖誕,三月二十、二十一、二十二,我們王禪老祖的聖誕,國曆是四月十三日到四月十五日,再幾天就到了,今天已經就十六了,那麼,若是各位你們有時間者,歡迎你們來參加這個王禪老祖的聖誕,我們也請了很多法師,台東佛教會理事長淨明小築明定大師來替我們主壇、主壇,我們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、國泰民安、天下太平。尤其三月二十日那一天早上,我們集合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這些所有的人員、所有的弟子,將近一千名以上,在我們的大禪堂、我們的大禪堂,共同來恭誦「仁王護國經」、「仁王護國經」,我們國家每一次如果在變動的時候,所以,我們的佛陀一定會示現、跟我們開示要誦這個「仁王護國經」,來共同來祈求我們的國家能夠祥和,我們社會能夠安定。
  
  我們的國家已經有夠亂了,從新政府我們執政以來,新舊交接,很多留下來的習慣,要一時要來改變是很困難的事情,但是,我們每個人的心,共同正確的理念,我們正確的理念,我們大家要做政府的後盾,政府的努力給我們信心,我們讓百姓、我們百姓讓政府來做後盾的時候,那麼,我們國家一定會富強,加上我們的道場大和尚、大菩薩,都在舉辦、都主辦「護國息災的法會」,我們共同來祈求天龍護法能夠來加持我們,賜福給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的百姓大眾,能夠平安幸福,而且兩岸能夠共同和諧來相處,我們本是都是同一條根所生,何必要來相殺呢?一枝草、一點露,各人取各人的露,各人各人打拚,但是都是在維持社會的調和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三月二十、二十一、二十二,尤其二十二那一天,我們歡迎大家回來向王禪老祖祝壽,我們在二十開始,我們就開始辦理各項為祖先超渡的蓮位,第一、拔薦祖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。第二、超拔我們的個人冤親債主。第三、超渡我們住家工廠。第四、超渡嬰靈往生西方淨土。我們這樣一來,我們各位如果要來事先參加報名的時候,請你們打電話049-2724669、049-2724669,或者傳真的電話049-2724058、049-2724058,這些電話,你們可以來報名。我們來仰仗佛力,將我們的祖先或是冤親債主,能夠聽經聞法以後,頓悟,也能夠達到極樂的境界,心靈極樂的境界最重要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我們在世間就是修行的大道場,我們在世間也有極樂的淨土,極樂的淨土就是要有智慧,我們生活能夠簡單就愈簡單,我們不要常常造口業,我們如果說一句話出去傷害到他人的時候,我們心內一定很難過,可能一輩子、我們心裡難過一輩子,那麼,你說「我修到多好,有辦法到西方淨土。」這是騙人的事情。所以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建立在我們的心靈、建立在我們的智慧、建立在我們的做人處事、建立在我們一張嘴、建立在我們的念頭,我們念頭時時為大眾的時候,我相信,你們會很快樂。經我們要搬來仙佛寺的時候,最艱苦的時候,沒有錢,我們一位老菩薩他省吃儉用,一天吃一餐,他說:「還有其他的,要給眾生吃。」那麼,他就四處去化緣,去幫忙化緣來蓋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這些淨土,集大眾的力量共同來興建、創辦這個道場。那麼,當時我們創造這個道場的時候,我根據阿彌陀佛經,希望將這個禪機山建立一個淨土,讓大家來到這裡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十分鐘以上沒有煩惱的時候,我們心靈這個時候、我們就是極樂的世界、心靈極樂的世界。所以,我們很多善信大德來到仙佛寺,「老師啊!我來都沒有煩惱,我很想要走一走,不想要回去,這裡再坐一下。」我說:「任你坐,你只要沒有煩惱,我們智慧就開,我們如果沒有煩惱者,我們心就安,沒有煩惱者,我們做人就不會糊塗,沒有煩惱者,我們就不會造惡業了。」我們仙佛寺,我們這個淨土,我認真、認真打拚,把它建立起來,現在已經都完整圓滿了,我們的老祖聖誕的日子,這幾天歡迎你們回來拜老祖,一邊來這裡享受佛給我們的清淨的人間淨土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經中跟我們開示,往西方去,過十億萬的佛國度的時候,有一個世間、我們就會看到一個世界,叫做極樂,這個世界、這個國度,有一個佛、有一個覺者,佛者叫做覺者、開悟的人。這個覺者的名字叫做什麼?阿彌陀!阿彌陀!這是一個名字,號就是阿彌陀。那麼,阿彌陀祂的由來,根據經典所開示、佛所開示,就是過去無量劫的時候,剛好一個國土的地方,我們在我們娑婆世界,有「世自在王如來」來在娑婆世界一個國土、一個國的地方,讓國王和人民來供養,那麼,這個國度,剛好當時有一個國王,那個國王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「阿彌陀」。國王聽到「世自在王如來」祂的慈悲、祂的開示,才發覺到我們每個人自性就是佛、就是一個佛了,就是如來,每個人都本身、我們的靈魂、靈覺、靈性、靈魂,都是佛性,都有藏著生生世世的大智慧下來。那麼,這位國王,他去聽完以後,才由心就發願一定要出家修行,來廣利以後所有的諸天人民、大眾等。
  
  那麼,我們這個國王他就去剃渡,出家在「世自在王如來」的門下,那時候,名叫做「法藏比丘」,「法藏」、「法藏」、「法藏比丘」。那麼,「法藏比丘」在佛的面前發下「六度萬行」「六波羅密」,而且發大願力,最後依照修行。第一、要有「忍辱」,我們人要有忍辱性。再來,要有「布施」,布施就是把我們的心量打開,布施。「持戒」,我們貪、嗔、痴這三樣戒,我們最起碼的戒,持戒,我們不要殺生、不要偷拿東西、不要偷拿別人東西、劫啦、奪啦、搶別人的妻子、兒女等等,我們這個絕對要持戒。然後,「精進」,我們要努力要精進。人在世間不是要來睡午覺、睡晚覺的,我們來世間是要吸收世間的智慧,但是,我們人往往,我們人都會懶惰、會懶惰,我們一個人的本性,我們就被這個身體把我們捉弄了,結果,我們人就睡午覺、睡晚覺,一個人懶懶散散、懶懶惰惰,我們人是白走的、來世間是白走的,這一趟多來的,我們要精進。然後,要有「智慧」,萬項事情,我們要多聽經聞法,聽善人、大善人、賢人、大德跟我們開示,我們才不會走偏掉,然後,我們才會「禪定」,我們心也時時要禪定,我們不要別人說一句之前,我們就拿刀要和別人相殺、相殺,聽不清楚我們就很生氣,我們這樣,有時候,我們會起煩惱。有時候,我禪定也會不夠,也不夠有時候,這些弟子啦!你跟我說什麼,我有時候多少也要再想、要再反省、要再懺悔,定性也還很不夠。所以,業力現前的時候,貪、嗔、痴現前的時候,都會影響到我們的心,我們不安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「法藏比丘」發下大願力,我們來看這個,「法藏比丘」他在如來前,他來讚佛、向其來讚嘆,這個法藏比丘:
  
  「如來妙色相。世間無等倫。遠勝日摩尼。火月清淨水。威神無有極。名聲震十方。皆由三昧力。精進成智慧。持覺若溟海。深廣無涯底。無明與貪恚。冰釋已無餘。從是超世間。歎仰不能已。端如好樹華。莫不愛樂者。處處人民見。一切皆歡喜。布施及淨戒(淨戒就是持戒)。忍辱並精進。禪定大智慧。吾誓得此事。一切諸恐懼。普為獲大安(大安就是極樂)。過渡諸生死。無不解脫者。我至作佛時。種種如法王。假使恆沙數。諸佛悉供養。不如求正覺。堅勇必成就。能使無量剎。光明普照耀。濟度越恆沙。威德誰可量。我剎極莊嚴。華好獨超卓。凡欲來生者。清淨安以樂。渡脫永無窮。幸佛做證明。發願既如是。力行無懈怠。雖居苦毒中。忍之終不悔。」這就是阿彌陀佛、這個阿彌陀、法藏比丘所發的大願六波羅密,我們如果依照這個妙法來實踐的時候,我們自然也會成就為「極樂」,我們世間就是極樂了,那麼,「佛說阿彌陀經」,我找因緣會陸陸續續跟各位來講解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日常生活就有辦法做到極樂的淨土、極樂的世界,我們的娑婆世界也能夠成為極樂世界,我們不要說得那麼遠,說到現前,我們眼前我們的心靈、我們的家庭是不是有辦法,這是我們的人生的大課題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