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乾斷中爻以為離(五)
授業主題 : 3772集_乾斷中爻以為離(五)

播出日期 : 2009/4/1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所以我們一個人的想法,本來我們處在這個團體,就很不好的團體了,我們若心動,我們再越消極,越不積極的時候啊!我們就會像一池水,怎麼跑,跑不掉。

  若是我們念頭起來,巽為風呢?是歡喜的事情,我們就自由了;我們的風,巽為風的時候,我們就自由;所以,我們處在困難的境界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積極,光明面去想,若是我們處在不順遂、失敗等等,不如意的狀態之下,我們越消極的時候,那就兌卦就汙泥,自己越設一個汙泥,你越爬不起來。若是啊!我們在,向著光明的想法上去的時候,我們一定一定一定會,好像風,雲遊四海,你就能夠,離開著這個束縛起來了。所以我們一個人失敗的時候,或是正難過的時候,你想法,絕對不要永遠地往回頭想,你回頭想你只有痛苦而已,並沒辦法解決你現在和未來的問題。

  所以這個易卦,太上道祖已經跟我們說,你們要來到世間,我們要來到世間的時候,會遇到的問題,重點從這個開始,乾卦是我們的靈性,乾卦就是我們的心;坤卦就是我們的念,坤是念;乾是心。所以乾,我們的心;坤,我們的念,坤就是行為,我們來到世間的時候,就是大地了,是大地。這個呢?天界,光明界,這是我們的心;陽,乾卦,在給我們提醒說,誒!這個,要來世間,這一條河叫什麼河?這什麼河?生死河?天上到地上來的時候,這一個生死河?你到生死河,你來這裡的時候,我們來到世間,一旦有身體來,色身,我們的身體都是屬於坤卦,是屬土,我們是土做的,若不相信,你身體洗好,你再洗也還搓一搓還有土;所以人是土做的;這是靈性,這是色身。

  所以我們人的色身,裡面有靈性,這個叫作物,這個心,心物本來就合一。所以在共產黨呢?他呢?用以物,唯物主義,那有他的道理,唯物主義講給大家看,都看得懂的,一元就一元,筆就筆;你若唯心主義呢?你說啊!我想我筆在寫字,我考卷喔!我用我想我筆都寫好了,交出去還是空白一張。所以毛澤東他悟到唯物,人在世間,只有物物才有辦法來交流,人在世間若離開了物與物,你就沒辦法交流了,這是毛澤東,共產黨最厲害的地方;所以物物大家看得到。

  那麼等一下中午呢?簡單的午餐,我們就巫師姐,巫法師,她的兒子,若又要生孫子的時候,啊!我有孫子啦!抱出來才來說:不然你只是想,喔!我孫子多漂亮多英俊,在跑喔、跑喔,等一下讀書考一百分的喔!你只在那裡想,想到眼睛張開還是空,也不對。所以心要物與合一,心物合一的時候,你才有辦法真正達到,叫作完全的見我們的真性。所以這個是念,這是心,心念合一,我們的念頭所想的,往往都想有形的東西;那麼心在想的,都是空的世界是包容的,是包容的,你把地球的東西,都包容在我們的心裡面了,本來就有的了,你也不用說你有或沒有。像在我們人的身體裡面,五臟六腑,該尿尿的尿尿,大便的該大便,屎尿都合成一堆,本來就是這樣而已。喔!所以,光這個地方呢?這個這麼久以來,我悟到,喔!太上道祖,你把這一個,已經講得那麼詳細,只是我們沒有來開破,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理,我們休息一下,不然大家聽得要入定下去了,好,阿彌陀佛!

請各位我們再合掌:
  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  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南無鬼谷仙師王禪老祖。

  我們各位,第二期的師訓班同修,還有我們第一期鬼谷子學術研究會,我們研究員,我們繼續來講解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。《王禪老祖玄妙真經》句句都是真理,只是我們知道和不知道,這樣而已;只有三陽開泰,三個陽,就是已經把我們整個人生,點點滴滴講得很詳細的。所以我們的乾和坤,乾是先天,坤是後天,但是整個來講呢?乾坤也是後天,伏羲一畫開天,再畫闢地,伏羲呢?祂就代表叫作無極,無極,無極呢?就是空的世界,道家叫作無極;佛家,佛教佛家叫作空界;我們的回教呢?叫作天,叫作天。無論是佛教──空,或是天;基督教叫天堂,叫天堂;這都是陽性,先天,陽,我們剛才講到先天的陽,乾卦,這就是先天,為光,為靈魂,就是心,就是如來,這都是陽性。

  所以我們在陽性,已經本來就陽性了,我們的念頭,心一定動的,來到世間不可能心不動,一定心會動,為什麼心會動,我們看到一件東西,看了,哇!小姐長得很斯文很漂亮,氣質很好,你心動,若還沒娶老婆呢?這來當老婆,當我老婆不就該多好的,我們若小姐呢?看到帥哥,心就動了,那個心呢?就跑出去了,喔!這若來當我的老公,那不就該多好的,我每天只看老公的帥哥帥氣,我麵包不要沒關係;但是呢?麵包還是比所看到的,在腦海裡所想的還更重要。

  所以很多孩子要結婚的時候,你們想清楚,你一定看是麵包與感情,你來分,來做一個判斷,再決定;很多孩子呢?他說啊!還是愛情重要,我們兩個有相愛的時候,可以打拚,打拚呢?自然就有成功了,就有錢了,這很好的;但是呢?有的很壞習慣的,結婚了以後呢?不精進,娶老婆呢?靠老婆吃;嫁老公呢?靠老公吃;結果老公他的想法,我結婚的時候,娶老婆就看老婆吃,看老婆呢,那岳父岳母會陪嫁一些來嗎?到後來呢?兩夫妻就起干戈吵架,結束算了。那變成什麼?天地否?虎落陷坑,那又是從頭開始。所以我們的心動者,我們要往上去提升,往上提升呢?要用智慧,用智慧。

  譬如剛才所說的,我們事業若在不順遂的時候,你若用消極呢?你越想呢?你越在陰,越下去越不順;結果,自己拿一個碗自己蓋著,拿一個碗覆著,到後來兌為澤呢?水蛭咬蛙,汙泥一大堆;若是我們都往上,往上呢?坤卦往上的時候,就是巽卦,巽為風,巽為風呢?後天,四綠、四綠,叫作四祿,四祿呢?叫作文曲,叫作智慧,叫作智慧。
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投胎有身體以後,我們一定會念頭,每個念頭,我們裡面藏一個乾卦,藏一個乾,藏一個乾呢?這就是我們的陰中有陽,這就是乾卦,這就是陰爻,陰中有陽,這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靈魂,藏在我們人的身體裡面,我們若睡著的時候,靈魂四處跑。

  那麼我們的思想,我們的靈魂陽卦,陽卦一個靈魂是光,我們的思想,思想當你有一個怨的時候,有陰,這就色,色身,一個物,一個體,這也色身,我們的思想裡面想說,啊!我想到什麼有一個人,什麼一件事情,什麼一個煩惱,不如意的,不滿的,你的思想一定陽中有陰,這個呢?叫作四相,四相,老陽和老陰,少陽和少陰,老陽、老陰、少陽、少陰,我們人的身體裡面,已經有四相打開,生老病死,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這都是我們人,存在於我們人,的人生的整個過程;但是,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每個人,我們投胎來世間的時候,我們這是空的靈魂世界,這個呢?是空的靈魂世界,我們投胎來到人的身體裡面,這個呢?我們的,我們的靈魂,我們的靈魂在色身裡面。

  所以這就我們的細胞,我們的細胞,我們人的身體裡面點點滴滴,有無量的細胞,有無量的生命。若是我們的思想,陰的時候,一直往上一直上去的時候,往上一直上去呢?我們若陰,一直光明上去,自然呢?我們,譬如陰爻,這就坤,我們若坤呢?一直上去,變成巽卦,巽為風,風就是自由的,你一直反下來的時候,兌,兌卦,不自由的,你就變一池一湖,一池一湖呢?在那裡怎麼移都移不掉。

  所以我們呢?從陽,從思想好的一直想一直去,從好事一直想的時候,你一定就像一陣風的,你就自由了,你就很自由,因為我們有智慧就很自由嘛!若是我們沒智慧,我們就一定不自由的,自己困自己,汙泥,所以佛跟我們說,出汙泥而不染,就是我們有靈性,這就是汙泥,汙泥,坤卦就是汙泥,你要從這個卦去把他看,看是不是真的,結果是啊!怎麼不是真的。

  有的說啊!你講卡通,嘿!你修到我這樣才來講,你就知道了。所以一些出家修行人,說人家跟他,啊!師父啊!是真的嗎?我又沒看到。你修到我這樣才來說,修到我這樣才來說,不然都不用說。那還用說,喔!所以呢?這就是裡面有禪機,我才說你要參訪,拜訪這些禪宗的大師,你不要漫不經心耶!你在參訪禪宗的大師,跟他頂禮,跟他拜一拜這樣就好了,靜靜坐著,你不講,我也不講,我在想什麼,你也我不知道,他就喔!是哦,又一個大尊的到了喔!好了,你不講,我也不講,想到打瞌睡的時候,喔!對、、對、對、對,你看,他在給我,他肯定我心裡所想的喔!事實你在打瞌睡啊!這也是一個智慧的法喜。巽為風是一個法悅,法悅,法的歡喜。

  所以各位啊!你們以後都會遇到很多,這個不如意的人生的朋友,叫他們一直往好的去想,佛家來講叫作善解,你絕對不能惡解。所以,我們的乾卦,兌卦,往下想,就是那個屬於消極,消極面,你下來,兌為澤,在汙泥裡面,我們的靈性,靈性,這是靈性、靈性,陽是靈性,靈性都藏在汙濁之下;那麼,我們的,假使我們的思想也是往下去,消極的時候,也是艮卦,蓋住我們靈性,也是像瑣瑣碎碎,一山過一嶺一樣,艮卦艮覆碗,那麼若是我們往震卦,震就震動,我們就會戒慎恐懼,你一直往上面想上去,震卦,他就昇華;若是呢?坤卦,你往上面想上去,為巽卦,巽卦呢?那巽為風,兌為澤,這個震為雷,這個叫作艮為山。

  剛才我們同修,嗨!喲!那就是震卦,震卦,震卦,震為雷;這就是我們開悟的境界,震為雷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這個,只是從乾坤,我們會演化出無量無邊的人生的點點滴滴;所以我們來到世間,我們所遇到的,兩種現象,一個就是思想的障礙,和思想的提升;一個就是我們行為的障礙,和行為的提升。

  所以我們在坤,我們若往上去修,我們心懷太虛,我們若心懷太虛,往光明的去的時候,你一定成就的。我們導師元定法師,他認識一個仁波切,修法,四個階段,第一個階段,就是修消災,過去的惡業;第二,修的也是昇華;第三,也一直在昇華,一直昇華,往陽性一直走;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都會遇到很多,來到世間的時候,我們靈魂投胎到身體來,我們身體到處都是,不是屎就尿,屎尿一大堆,眼淚一大堆,那麼一大糊,口水一大滴,都是汙濁汙泥!但是我們的靈性藏在裡面,駕馭著我們這個身體,想要什麼就要什麼!但是呢?在裡面就很無奈的,在外面呢?人與人中間呢?你就遇到很多的障礙,很多的瓶頸,我們就無奈了,名利、種種呢?怎麼跑,跑不掉;因為投在下面,這個身體裡面了,你跑,跑不掉了,多厲害,要跑就等到有一天,嗚呼哀哉,三寸氣斷,什麼都沒有了,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