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27)阿彌陀經(486)阿閦鞞佛3
授業主題 : 1235集_極樂淨土(527)阿彌陀經(486)-阿閦鞞佛3

播出日期 : 2002/4/2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35)
極樂淨土(527)阿彌陀經(486)阿閦鞞佛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經中跟我們開示,東方有世界。我們從地球的東邊、太陽出來的東邊,也有一個世界,這個世界叫做東方世界。東方世界也有佛,南方世界也有佛,西方世界也有佛,北方、上方、下方都有佛,所以,六方都有佛。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,我們地球上也有一個佛,釋迦牟尼佛。祂開悟見性覺者,來在世間幫我們傳法,傳讓我們了解我們的本性、每個人的本性,教育我們如何做到中庸之道、做到謙遜。
  
  我們現在,我們社會常常有信徒來對我埋怨,埋怨說,他的兒子笑父親、笑母親,說全不懂事,什麼都不懂、什麼都不懂,父親、母親很生氣,氣說這個孩子這麼不懂事。所以,我們有的少年人,我們要記得,我們今天有機會讀書,父親、母親磨手底,在讓我們讀書,讓我們教育,三更半夜、早上,努力在加班,奮鬥打拚,賺的就要讓我們讀書,結果,我們讀書以後,看不起爸爸,看不起媽媽,看不起哥哥、弟弟、妹妹等等,這一種人非常、非常的多。這就是我們國家整體的教育的失敗。我們現在國家,我發覺覺得很多孝道、國民生活的方式的常識,都放一邊,教東、教西,如何才能賺錢,把人倫道德都丟掉了。所以,我很希望說,我們的國家的教育單位慈悲一點,將過去很多我們國文、很多做人處事的理念,把它撿回來,不要把它丟掉,丟掉就等於把台灣帶來很多的魔界,非常的危險。也有很多先生,或是當老婆的,出去上班,社會比較有成就,在社會比較和人在打滾,回來看不起自己的先生、看不起自己的妻子,這一種人也很多、很多,這一種人,更讓人覺得很可憐,讓人覺得慚愧的事情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要有阿閦鞞佛的教化,阿閦鞞佛的教化跟我們說,滿而不溢、「滿而不溢的修養」「滿而不溢、「滿而不溢的修養。」我們要有內涵、要有內涵。若是我們一個人沒有內涵者,我們人,你讀再多也沒有用,讀再多書、讀到博士也沒有用,夫妻做到法官、做到總統,也沒有用就對,因為不會謙虛,不會關心另外一方,沒那個修養,哪有那個資格做我們國家的領導呢?對不對?若是說,一個人,或是一個他覺得很有成就,不會尊重家中的任何一個人,哪有那個資格做我們每一個單位的領導呢?根本就不可能。所以,阿閦鞞佛一再的教化我們,要滿而不溢出來的修養,我們如果懂多少,懂愈多、愈謙虛,懂愈多、要愈有涵養,這是必然的法門和妙法。
  
  再來,「以謙遜引起共鳴」。昨天已經有說過了,以謙遜,如何做到謙遜呢?要中道、中道,不偏不倚中道,做到中道的原則,而且雙方的意見、思想做到最合,找一個中道、中庸之道。我們的佛法也是叫我們要中庸之道。我們的四書五經也是叫我們要中庸之道。做人處事都要中庸之道,才是謙遜。若是一個人能做到很謙遜的時候,能做到中道的時候,會引起大眾尊敬你、尊重你、讚嘆你。所以,我們的謙遜,是我們做人基本的條件,謙遜是我們做人處事的法寶,謙遜是我們社會和諧的大法寶、國家安定的大法寶。我們不要說,仗著說我最行,就看不起這些比較低層的人,不要說我最行,就看不起他,我最行,就看不起你,如果這一種的人,我們不用尊敬他,這一種的人魔心現前、魔心現前。他不是能人,他是魔心現前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的妙法,我們用在生活上,我們會覺得、用得覺得無限的法喜、無限的法喜。所以,我們這個謙遜,就是東方東方佛阿閦鞞佛,祂一個最大教訓我們,而且也是成佛、成道的不二法門。若是一個人不謙遜者,他要成佛、成道是很困難。若是要成佛、成道,最基本的條件,一定要有內涵,要有謙虛、謙遜。
  
  再來,「不驕傲,誠實為人。」第三、「不驕傲,誠實為人。」我們一個人絕對不要驕傲,我們如果驕傲,我們絕對沒有路可以退後一步,我們如果驕傲者,我們絕對沒有腳踏實地的地方。所以,我們這個驕傲,是我們人最大的致命傷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最難做人,常常會疏忽自己,貢高、驕傲,這是我們人最大的致命傷。當一個人,他成功起來的時候,開始就驕傲。回想早期股票在漲,房地產正好,那個時候,我們看到很多少年人、中年人他賺到錢了,上酒家,晚上上夜總會,三更半夜看到的表情、他們的行為,讓人感覺很可憐,好像妖魔鬼怪附在身上一樣,讓他們都忘記自己了。殊不知我們如果一個人在成功,是社會給我們的成功,我們在賺錢,是社會大眾給我們在賺錢的,不是我們自己行。所以,我們不要驕傲、驕傲,如果驕傲,沒有多久就敗下去了,我們看很多一時賺到錢的人,那個行動、那個面相,青面獠牙的面相,實在可憐、可憐、可憐,說話從鼻孔出來,臉形、臉轉一邊,根本對別人都沒有一個尊重,認為說自己最行,這一種驕傲,這個快要倒了,常常我看這個快要倒了,沒有多久倒翹翹,十個佔九個、八個,沒有倒的那一個,即時反省,能夠謙遜,退後一步,謙虛、謙遜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個人,事業如果成功起來的時候,賺了錢,有地位的時候,要愈謙遜、愈謙虛。若是一個人不謙遜、不謙虛,很多人不能原諒他,第一、你的祖先,不能夠原諒他。第二、你的護法神,不能夠原諒他。第三、你的守護神,不能夠原諒你們。第四、你的冤親債主,不能夠原諒你們。再來,社會人,不能夠原諒你們。大眾的對你不滿,腦神經的想、念力,對你不滿的時候,我們很快就拖下來了,很快就失敗,開始下坡。所以,這一回經濟這麼壞,一直下去,我請示諸佛菩薩,諸佛菩薩開始說:「這是慈悲的教化、慈悲的教化。」
  
  若是台灣經濟一直再像這樣、以前一直爬上去的時候,人,仁義道德都不見了,仁義道德都不見了,只看到錢。錢是假的、錢是一時而已,讓我們繼續一個緣份這樣而已,所以,都不知道愛惜。所以,成功的人愈不會驕傲,成功的人要愈謙虛、愈謙遜,才有辦法達到繼續保持我們的成功。我們還沒成功的人,要更謙虛,不可以驕傲,稍微自己有一些能力,我們一些當員工的人、當工廠員工也好、各單位的員工也好,自己一點小小的能力,覺得很驕傲,不可一世,主管沒有我不可以了,這一種人也是很多。這一種驕傲,這一種很快就又失敗下去了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做,天在看,前一任彰化○○鎮的鎮長洪○○弟子,他在他的○○鎮公園旁邊,「人在做,天在看」這六字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人不可以驕傲,我們要謙虛、謙遜,我們往往就是學不多,不知道因、不知道果,不知道因、不知道果的時候,我們才會驕傲,會驕傲、才會失敗,會失敗、我們人的債務、業障就一大堆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要注意,東方阿閦鞞佛,祂就是,祂在修行絕對不可以驕傲,要謙遜、要有內涵。祂的條件是這樣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娑婆世間,今天既然有緣可以了解阿閦鞞佛,祂是修成正果是怎麼修的呢?那麼,相對,我們也做得到,做得到要怎麼能做得到呢?每一天所遇到那麼多、那麼多的事情,你如何有辦法做到中道、中庸、謙虛有內涵呢?只有學習,我們學校畢業學完了,我們再學習社會人,我們要學習。所以,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,我們開易經風水學的先修班,在斗六第二班要開班,在今天四月二十二日,我們禮拜一、以後每個禮拜禮拜一,為期一年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斗六、斗六市雲林國小視聽教室,我們在那裡借視聽教室、地下室二樓的視聽教室,你們如果要報名者,05-5362918、05-5362918、05-5362918陳師姐,我們報名,晚上就快點去報名了,我們能夠有好機會,我們繼續再來學習,我們學習人生最寶貴的,妙法出世間,我們應該好好的來珍惜。還有,我們為了要妙法普傳,利益整個社會大眾,那麼,我們在台北樹林,我們也要開第四班,在台北樹林市開第四班,我們開始要開班了,我們在四月二十三,明天開始,一次十個月,每星期二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台北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,我們大安寺大講堂,大安講堂、大安寺講堂,電話02-26837265、66都可以,02-26837266、02-26837266,我們也歡迎大家,我們妙法出世間,我們好好的、我們要來精進,我們如果會要精進者,是我們最大的福氣,只有這樣,我們才有辦法做到中道,該為、不該為,不該為不要做,該為我們就去打拚,所以,有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就做,無益大眾的工作,我們盡量不要做,以免我們惹出很多、很多不必要的因和惡果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要做到不驕傲,一定要先從謙遜,要謙遜一定要有內涵、要有涵養,如果有涵養者,我們就會謙遜,會謙遜者不驕傲,誠實為人,這是必然的法則。那麼,如何做到謙遜?如何做到能夠中道呢?要謙遜一定要從中道,中道是我們佛、釋迦牟尼佛所開示的八正道,八條成就的路。第一、就是正見。第二、就是正思維。第三、就是正語。第四、正業。第五、是正命。第六、正念。第七、正精進。第八、正定。這樣才有辦法、八正道你才有辦法做到謙遜,有辦法做到中道。
  
  正確的見解,一件事情是或是非、對不對、該為不該為,這個我們要有一個很正確的見解,就是我們的看人看事。正念。正思,正確的思維。我們在想事情,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,站在對方的立場,知恩,知果知利害關係,我們如果了解以後,我們就不會犯了勉強他人,造成以後很多不必要的煩惱。再來,正語。我們在說話,說話,我們要讓人有生命的活力,說話要讓人充滿著希望,不要話說出去,壓別人、壓得倒翹翹,話說出去,讓人沒有一個反省的基地,那麼,這樣,我們正語,我們的嘴就錯用了。再來,就是正業。我們要正確的工作,要正確的工作,我們來世間都是人在工作在迴向給我們、回饋給我們,相對,我們也要用這個身體、嘴巴、意,身口意來說出這個有用的話以後,來做有益大眾的工作,為正業,回饋大眾。再來,正命。了解自己的能力,了解自己有沒有那個福,沒那個福,我們就不要勉強。沒那個能力,我們就不要勉強。
  
  好像前一陣子我們的樂透,很多人將所有的薪水都栽下去,連續栽兩個月以後、三個月以後,家庭起風波,孩子的註冊費成問題,我們該交的會錢沒辦法交給人,該分期付款的沒辦法去繳,造成社會一片的亂糟糟,正命,沒了解自己的福報,沒了解自己的因緣。
  
  再來,正念,正確的念頭。我們要知足,要慈悲。要知足,知足常樂,這句話是千真萬確,過去沒有這個樂透的時候,台灣經濟也在過,有樂透我們的經濟,並沒有因為這樣,我們的經濟比較復甦起來,並沒有,讓人更投機取巧,結果,吃虧是我們全民,我們的國家的整個。再來,正精進。念佛、念佛,懷念智慧叫做念佛。意念智慧叫做念佛。用智慧來做人處事,人和人中間要用智慧,做事要有智慧,而且孝道就是正精進,所以,我們有孝道者,我們心才會安,會安者,我們做事才會順遂。再來,正定,正確的禪定。
  
  我們以上七項,如果沒有的時候,我們心根本就不安定,心不定,驚驚惶惶,無頭蒼蠅、急急忙忙,哪有可能做到中道呢?沒辦法中道,就沒辦法謙遜了,沒辦法中道,就沒辦法謙遜,就不了解一切法的分合、調和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謙遜,是我們成佛的最重要,若是一個人會做謙遜的時候,一定引起大眾對你的讚嘆,大眾對你的肯定,對我們的肯定,才能做到不驕傲、誠實為人,不驕傲、誠實為人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謙虛者,心境安詳。」「謙虛者,心境安詳。」我們不驕傲的人,實實在在做人的人,我們自然就會謙虛,謙虛,我們的心很安詳。你看一些小子,一些覺得賺一些錢、眼睛長到頭上的,或是小小的有地位的人,他就覺得自己很驕傲了,當然肯定自己的打拚、成功是需要,這是自我、對自我的要求和約束,那是我們應該的,我們做人處事是應該打拚,打拚有所成就,這是應該千真萬確。但是,一旦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要愈謙虛,要做給人看,做模樣、做給兒子看,做給親戚看,做給下一代看「我這麼成功,這麼成就,這麼有成就,這麼成功,我就從謙虛做起的,你們跟我這樣做。」社會大家都謙虛、謙遜者,大家都有成就,那些不會謙虛、謙遜的人,他們所看到以後,他們會覺得慚愧,會覺得很不好意思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會謙虛的人,心境一定很安詳,沒有驚驚惶惶,不會眼睛睜得很大。所以,阿閦鞞佛叫我們要謙虛、要謙虛,阿閦鞞佛祂所修行的,也都是修謙虛、謙虛,謙遜、謙遜,不驕傲。雖然祂是佛了,祂也不會驕傲,會驕傲都是阿修羅,都是一些三惡道才會驕傲,不懂事的才會驕傲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  
  所以,我們阿閦鞞佛修行的基本的條件,第一、滿而不溢的修養。第二、謙遜引起共鳴。第三、不驕傲為人。第四、謙虛者心境安詳。是成佛、成道的不二法門,希望各位遵照妙法,我們去實踐吧!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