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63)道在國家(一)
授業主題 : 1785集_風水真經(264)道在國家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10/25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785)
風水真經(263)道在國家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

今天是我們台灣降福節,因為時代的變化不相同,過去對降福節的慶祝,很熱烈,這幾年來,對台灣的降福,感到較沒有那麼熱鬧,當然,有很多政治上的考量,和很多政策上的考量,所以我們的降福節,就感覺較平靜較平淡了,事實,降福節對台灣來講,非常地重要,由過去讓日本的統治,轉為我們中國的國民黨,過來台灣的統一的建設,這麼多年來的辛辛苦苦,建立一個基礎,雖然是很多、很多的風風雨雨,很多不幸的事情發生,但是,到今天很不簡單,已經安定了啦!

所以記得,我們要珍惜著台灣這塊淨土,台灣這塊國土要珍惜,我們大家要精誠團結,我們不要將這片淨土,和這塊土地,或者這艘船,台灣這艘船,又踏翻過去,或者任何一個人,想盡辦法為了一己之利,把這艘船撞破洞,全軍覆滅,包括我們沉下去,我們的親人父母親等等,全民都沉下去的時候,你要重新再翻起來,已經好幾千億萬年以後,的事情了。

所以今天是我們降福節,大家要珍惜這片淨土,共同來創造更好的明天,共同來創造建設台灣,這塊國土,大家要努力,大家團結,要精誠團結,我相信我們會建立,一個非常,世界上一個模範的,一個國土,建立一個世界上,人對人互相尊重,我們做一個文化的基準,的開始,我相信這樣,上天能夠幫我們支持,上天會幫忙關心我們,會憐憫我們,只要我們有那點心,大家能夠互相尊重的狀態之下,我相信,我們台灣這塊淨土,會降福又進一步光明,進一步的光輝啊!

所以今天在這裡,我們也非常感恩著,過去革命的先烈,感謝著過去犧牲的,三軍陣亡將士,他們的英靈,所以我們仙佛寺,在八月初四開始,舉辦著九九大法會,每一天都誦經禮懺供養,我們來感恩著,三軍陣亡將士,他們這麼久、這麼久以來的獻出他們的生命,他們的血,他們的愛心,我們要向他們感恩,向他們感謝呀!

我們不能因為,有降福以後,現在我們有取得一個政權以後,否認著過去的革命先烈,否認過去的先人賢人,他們的愛心,他們的努力,他們的生命的奉獻,我們絕對不可以這樣,我就取得一個政權以後,一個地位以後,你否認著過去一切的成果,一切的苦勞啊!若這樣想呢,我們就不配為,台灣這塊淨土,單純可愛,很讓人尊敬的台灣人。

所以各位,我們要記得,吃水果要拜樹頭,我們不要水果吃一吃,樹頭又把它砍掉,若這樣,就不是做為一個人,應該有的心態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我們要好好地珍惜,好好地,大家要珍惜這個緣分,結這個情和緣啊!是非常不簡單的人生啊!

所以各位,今天是降福節,光復節,我們除了知恩、感恩、要報恩以外,我們要心懷著,感恩過去犧牲奉獻的同胞,感恩過去犧牲奉獻生命,的革命先烈,或者三軍陣亡的將士啊!若是我們會好好地珍惜,台灣這塊土地,建立一個安和樂利,的社會的時候,這即是最大的感恩著過去賢人,過去三軍陣亡將士,他們犧牲他們的生命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是降福之日,那麼我們開始要來講的,就是道在國家,道在社會,道在事業,道在家中,道在國家,我們在修道,以國家的政策,也是我們的修道,道在家中,我們先從小小的看,道在事業,再放大跟朋友弟兄,結一個緣,其他生意上的緣分,道在事業,道在社會,更加寬面一個團體,道在社會,然後道在國家,我們一個人,身為我要修行的人,心若沒有這個,國家的觀念存在的時候,任你多會修行也沒有用。

事實我們台灣,各個宗派,各個教門,他們的所修行,都是為了國家,為了社會,為了每個人的事業,為了每個家庭,都在修持修行,只是我們不知道修行家、修行人,他們的心量的愛的程度,多麼寬,我們不知道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隨便去批評,一個修行的人,你不知道修行的人,他的心如何,你還以為他修行沒什麼,事實,很多修行的人,他的心,他的修的道,都在國家,道在社會,道在事業,道在家中,道在每個眾生的心中啊!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世間,都不是賢人,大家來世間,都還是凡夫,但是從凡夫裡面,才能夠領悟到萬法,然後知過能改,要反省,要懺悔以後,每個人都能夠成為一位聖賢,個人如此,家庭如此,社會如此,國家也如此啊!

所以我們台灣中華民國,我們在台灣這裡,這麼多年來的努力,這麼多年來的打拼,這麼多年來裡面的不安,外面的不安,造成每個人心裡的不安,這也是在給我們一種修行啊!修行,這也是如來最上的禪,在給我們提醒,我們大家世事無常,提醒我們要,即時把握著,當下我們所有一切的,好的緣分,我們不要去破壞了,各種、各種的緣分,若是我們糊裡糊塗,破壞了好的緣分之時,我相信我們接下來,痛苦一定在我們的眼前,痛苦在我們的心中。

所以各位,道在國家,道在社會,道在事業,道在我們的家中,最後,道在我們的心靈之中。

最近我們台灣,我們現任總統提出,說是要修憲之事,造成台灣社會各個階層,很大的驚惶,包括對岸也好,其他國家也好,都對這件事情,很注意在關切和關懷,那麼誰知道一個人,他的心靈上的境界如何?

所以我們常常看到電視中,很多在做評論,對總統提出說,要修憲這個事情,提出各種的高見和批評,很多的,這是我們台灣民主最可貴、最珍貴啊!中國五千年來,何時有像這個時候,能夠領導者,領受被評批呢?只有現在,這一任二任的總統,讓人可以批評,過去連說都不能說,打個噴嚏,三更半夜布袋套著,抓了去,是不是這樣,過去的時代,現在的時代,已經進步到民主了,民主已經進步了。

所以我們要珍惜著,這個民主的進步,我們不要毀滅了,民主的進步,若這樣,我們有一天,台灣要再重新降福時,這是悲哀的事情,所以我們要珍惜著,這個國家。

那麼至於台灣的修憲,我用易經來研究,來探討的時候,這裡做一個歸納,就是說台灣修憲,卦理叫做地山謙,謙者要謙虛啊,第一、應該是積極有所作為,應該是積極有所作為,為地山謙,初爻動,最基礎動,最基礎最基本動,民心民意,以全民我們要修憲,應該是積極,不是消極,不是退讓啊!不能消極,不能退讓,應該是要積極有所作為,才真真正正修憲的宗旨。

再來,動機純正,引起共鳴,動機要純要正,引起全民共同心,來發出這點心,大家共同來支持,這個動機要純正,不可動機不純正,任何一個國家,或者任何一個家庭,任何一個事業團體,我們要修正我們的制度,應該要純正,才能夠引起大家,共同來支持,若是我們的動機不純正,就不可能引起,大家來共鳴了,這點大家要注意。

第三呢,不可驕傲,要有實質,我們現在這個時候,很不簡單,又要一次的修憲,修正不合理的條例,對國家不合理,無法保護國家、全民的安危,無法保護國家、全民的利益的時候,當然要修正不合理的法,所以不可驕傲,不可說,只有我才有辦法而已,不是這樣,修正不合理的法,是全民之事,我們絕對不可驕傲,要非常謙虛、要謙虛,而且要再有實質,實實在在我們謙虛,要為全民的利益,為台灣這個國家,全民之利益,來修正不合理的,憲法也好,不合理的制度,我們要修正啊!要有實質。

再來呢,謙虛納賢,無往不利,要謙虛,各位,我們要修憲,我們不可驕傲,我們若驕傲,絕對修憲一個制度,不可能修正得,很完整圓融,全民利益的制度,是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我們要謙虛、謙遜、要納賢,接納著在野的賢人、在朝的賢人、在野的賢人,我們要廣納賢人、廣納賢人,若這樣我們所修正的憲法也好,我們的制度也好,無往不利,萬項事情,對全民都有益,走東也有利,走這裡也有利,國家有利,人民有利,百姓有利,整個所有人類全有利。

那麼修這個憲,我們做為所有世界各國,大地球村,做為其他國家人民的榜樣,的模範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修這個憲,是非常有意義,代表著歷史上的無上的法喜,和殊勝的法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世間,我們的人種很多種,我們的行為千萬種,這是一定的道理,各人生生世世,他投胎在世間,他所有體驗的,在我們的腦海裡,我們的心田、識田裡面,經過無量劫以前,好幾千萬年以來,在世間的經驗,帶到這一世來,這是人生最寶貴的啊!

所以我們很多人,難免會不順遂,很多人會順遂,這都跟他的前生的福緣有關係,跟前生的道德有關係,前生的德若好者,這生一定享受著,世間平和平順的人生,前生德不夠者,這一輩子一定遇到很多,千變萬化、無奇不有的煩惱,大眾所有的不一樣的思想,不一樣的遇到的環境,都會集在一個地方,共同成立一個團體組織,是為社會,是為家庭,最後是一個國,一個大的家,一個國家。

那麼我們世間,很多不合理的,很多不公平的,人和人相對待的,非常、非常地多,大的國土欺負小的國土,小的國土無能為力,來跟周圍大國土的,抵抗和抵觸,當然有時候被人吞去,被人毀滅掉,但是被吞、被毀滅掉,最重要就是這個國家的國民,全民的心念是不是有團結之心,若沒有團結之心,一個家庭,一個社會,一個國家,很容易就會毀滅,被人吞掉了,這是我們人在世間,應該時時自我警覺。

相對,我們一個人的心、思想、意志,沒有很堅定的時候,我們常常我們的智慧不足,很容易動搖我們的事業,讓人把我們侵佔,我們的事業讓人霸佔,或者家庭讓人霸佔,這個事情非常、非常地多。

所以鬼谷仙師,要我們從事教育這方面,大家努力來打拼,所以我們仙佛寺,成立易經大學來,我們也很多同修來學道,我們二十八日,要在豐原市要開班,豐原,我們要開易經心法,易經風水學的研究班,我們在豐原市南陽里活動中心,那麼台中道場的電話,0424727757,台中道場,0424727757,台中道場。

另有十月二十九日,我們在彰化地區,我們也要來開班,每個禮拜三晚上,七點到十點,在彰化中華西路,四百十六號二樓,西門加油站的對面,我們的報名電話,0424727757,台中道場、台中道場,來那裡報名。

歡迎大家來,學習一個正道,我們了解一切法,我們就不會,讓一切法綁住,了解一切法,我們來超越一切法,一樣的道理。

那麼相對,台灣我們現任總統,說要在二○○六年,要台灣要修憲,那麼要修憲,其中一點很重要,要以德服人,全民得福,我們修憲以道德為基礎,憲法修正以後,大家照這樣走,要建立全民的道德良心,不論是官員領導,還是被領導等等,以道德為主,以德才能夠服人,若是一切以利,只是利,其他的名利財利,為建設做國家的國體制度的時候,非常危險的事情,若是一個人,一個國家,對這個道德良心,每一個人對國家的,負這個良心和道德,失去的時候,那麼修這個憲,就沒有什麼用了。

再來,謙虛修法,益國益民,謙虛修法,益國益民啊!以上六點,我再念一遍,我們台灣要修憲,依照易經八卦所開示,地山謙卦,第一、應該是積極有所作為。第二、動機要純正引起共鳴第三、不可驕傲要有實質。第四、謙虛納賢無往不利。第五、以德服人全民得福。第六、謙虛修法益國益民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一個事業的制度,你要修正的時候,也要經過非常、非常長,一段時間的觀察,然後一種計畫,以全民之利益為利益,我們這個法修正以後,我們全國的國民,都很謙虛,而且都是很積極的人生,不是消極和退讓的人生。

再來,我們動機、動機要純正,引起共鳴,這點非常地重要、非常地重要,我們很多修法也好,或者一個團體修法,動機若不純正者,你要引起共鳴,可能是很困難,若是引起共鳴,若壞的共鳴者,也是很麻煩的事情啊!

再來,我們不可驕傲,新的政府團隊要更謙虛,以後的政府團隊,也是要更謙虛,一直謙虛、謙遜,我們不可驕傲,我們若驕傲者,我們就沒有實質了,只是看得高高的,沒有辦法體察到民情,沒有辦法體察民情,修的法對大眾無益。

所以修法,修這個憲,應該要是,從大眾民情的需要,民情的疾苦來修憲,才是真真正正的修憲,然後,謙虛納賢,無往不利啊!以德服人,全民得福,然後,謙虛修法,益國益民,這是今天在降福節,本人用易經的方式,來對國家修憲的希望。

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