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71)
授業主題 : 384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71)

播出日期 : 2009/6/29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  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賢士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各姓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每個人累劫冤親債主,多生父母眾等,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日本徐福以來一百二十四位天皇諸眷靈,我們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,以及世界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。我們佛在開示,我們還有我們須菩提接法在開示,「頗有眾生」有很多眾生,所以眾生,各種的因緣所生起來,叫作眾生;喜怒哀樂,貧富貴賤,生老病死──十二因緣;十二因緣所生出來的,各種各種的眾生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都是在接受著考驗和考試,我們來世間投胎出生以來,我們的靈性靈魂投胎在身上,究竟要做什麼呢?各有天命,所以佛啊!這麼慈悲,才用《金剛經》,叫我們要誦《金剛經》、念《金剛經》,叫我們要讀諸經;因為,佛所說,聖賢所說的話,是真實的,是實信,實實在在可以相信的真理;世間的所有一切的這些法,各有立場因緣不圓融,只有經文所開示,是最圓滿,最圓融;所以我們要實信啊!

  那麼今天呢,由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的法師元瓊,元瓊法師,她呢?在台中縣新社,台中市東山地區在弘法一方,現在我們請元瓊法師,跟各位證道開示,大家鼓掌,站到中間一點來,好嗎?

  師父,各位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!首先非常感恩老祖師尊,非常感恩師父,開這個法門,當我進入這個法門之後,我改變很多,假如我沒有進入這個法門的時候,真的是,看不開啦!生活得這麼,每天都不知道要怎麼辦?真的是非常地感恩,也進了這個法門之後,就各方面都在學習。尤其是我們這個易經的法門,非常非常地這個殊勝,還有師父的教導,讓我們都進入這個經藏,那我是每天喔!每天,都要求自己啦!好好地誦經、誦經,我早晚都誦經;但是,剛在誦的時候,不知道什麼意思,就是每天這樣誦;但是,久而久之,你就會覺得,咦!我今天有一點收穫了,那我在念的時候就覺得,咦!今天又有一點收穫了,也會覺得無上的這個法喜;那在這個世間上,都是在讓我們體驗,體驗各種各種的這個生活。

  那我,對於這個書本,很喜歡讀書啦!很喜歡讀書;但是喔!對於這個,如果是悟,在這個解悟上面很笨的,但是在我結婚之後,在這個生活裡面,我經過很多很多的這個體驗,讓我感悟很多的啦!

  那之前,我是進入一個很,等於說是思想很古老的,這個家庭裡面,公公、婆婆都是比較古板,但是也是蠻有愛心的啦!那每天,每天都是按照古禮、古禮,每天一早就起來,一早起來的時候,若聽到那個公公的那個房門,砰一下,就嚇一跳,嚇一跳就很緊張的,每天都很緊張的那這樣子;經過了差不多有二十年,那這個經過之後,我非常地感恩他們,因為有他們的這種磨練,磨練之後,我會覺得說,啊!這個世間,來這個世間,有他們的這種成就我,很感恩的;那之後有進入了這個法門,更加,再進一步更是非常地感恩,這個,以前在家裡的時候,婆婆不是講她的壞話啦!就是說婆婆三餐都嫌我,嫌我一無是處這樣就對啦!都嫌我,但是我一直在精進,一直在精進,一直在覺得說,啊!我今天喔!一定要把煮得最好吃的給她吃,可是她怎麼樣,我都沒有辦法,我都沒有辦法,那我,只有躲在屋子裡面哭啦!那有一天,我妹妹就告訴我說:「沒辦法啦!誰叫你前輩子要欠人。」這句話就把我打醒了;那我就覺得,啊!真的啊!誰叫我上輩子要這樣對待他;所以我今世,我就要受到這種的磨練。

  那麼非常地感恩他,因為他有這樣的磨練,所以我把心都打開,把心都打開,我知道,他是在成就我,真的非常非常地感恩,非常地感激,這個也是在我們生活裡面,你自己慢慢慢慢去體會,慢慢去體驗出來的。那後來就讀了這個經之後,就覺得說:啊!我所體悟到的,真的在經裡面也都會告訴我們,這個是,也可以說是,這個諸相非相啦!見這個諸相非相,在這個裡面,你可以去體驗到你自己,這個提升你自己的這種心靈。

  那現在我們家就是,開這個園藝的嘛!那看到這個花,看到花,以前看花的時候就覺得說,花就看花也沒怎麼樣嘛!就是花嘛!就是很多顏色就是花嘛!可是現在,到現在這個時候來,我的心境又進一步,因為花不只是花,它有各種形狀的花,而且也有各種顏色的花;而且它又開得很漂亮,開得很漂亮,各種顏色這樣配合起來,很漂亮;可是,你覺得漂亮,這樣而已,不覺得是什麼,那這個後面,你會覺得說,經過人家的這個播種,經過人家的這個,給它澆水、給它施肥,把它培養得這麼漂亮,給大家看,給大家看的時候,各人各人的這個看的感覺不一樣。

  那剛開始的時候,我也是覺得說,嗯!花就花而已,也沒什麼!但是你每天這樣子接觸,這樣接觸之後,你會覺得跟它會有所感應,你會覺得,漂亮,漂亮在哪裡?漂亮在跟你會相感應,讓你會覺得說,啊!你的煩惱都不見了;啊!這個花它在跟你的提示,就是像那個我們易經所學的,這個到後來,到太極的時候,就什麼都沒有分了,全部沒有分了,在這種境界的時候,你會覺得非常非常地安,心都會安下來,心都會平穩下來,心都會穩定下來。

  我在這個花裡面,我也體會到很多,你每天慢慢、慢慢地這樣走,這樣走,在花園裡面這樣走,你會覺得說,咦!它也是跟我們提示,也是在教化我們,也是在讓我們提升我們心靈,讓我們的心能夠安定下來。

  所以喔!這個花也是有真的是不可思議啦!那我都是在,這個家裡面生活的時間比較多,現在就是有孫子,孫子就好幾個,那每天就是,不是肚子餓,就是哭,就是吵,就是這樣跳來跳去,那在以前的話,以前的話那種心境啊!你會覺得說很煩的,這個孩子怎麼這麼吵,但是現在這種心境就不一樣,這個小孩子啊!他這樣子吵,這樣子鬧,他根本就沒有意思說,我要故意要讓你討厭,或是說故意要讓你不高興,他都沒有,他完全是沒有這個意思上面的,沒有這個分別心的,這種吵、這種鬧、這種笑,你會覺得說,啊!我們這個心境啊!也應該跟小孩子一樣,把它全部都打開,沒有什麼分別心,沒有什麼善惡,沒有什麼不高興的事,沒有什麼要要求什麼的事,這樣的時候,你的心境,是不是會覺得非常地平靜,非常地這樣,真的是歡喜那種的心,這個是我這個,生活上的一些體驗啦!拿出來給各位,就是大家互相的參考鼓勵。

  非常感恩,非常感恩師父,非常感恩老祖師尊,給我們這個,這個那麼好的這個法門,那在我在上課的這個當中,有碰到這些學員上面有一些困難的地方,那我能夠藉著這個師父教給我們的這個法,去幫人家解決一些問題,你會覺得非常地歡喜,真的是非常地高興。

  那最近就是有一個這個例子,那他住在這個新社的山上,那他旁邊就是連續三間,三間的房子,他就住在中間,那後面,後面的地方就是,虎邊後面就是多較長出去,那前面,虎邊又有一個這個水櫃,那他本人喔!因為所有都是虎邊嘛!那影響的都是女人,所以他就是身體很不好,血壓高,這樣常常在頭暈、頭痛,那這個由師父的指示,我來請示師父,怎麼樣去幫他改?那我就跟他講,這個,因為原來的這個虎邊,虎邊都不好嘛!虎邊有這個水櫃,後面又長出去,這影響到女人,一定的啦!所以師父的指示說,要把它改門,改個這個方向;結果他喔!打電話來問了好幾次,啊!不要換可以嗎?但是喔!他就跟我說,我喔!昨天喔!又去醫院啦!很難過的,這樣血壓又高啦!我說喔!你就是門改起來,改了後就好了啦!他說這樣喔!我說對啊!但是喔!我現在沒有錢呢,我說喔!你再去借錢來改,都划得來啦!他說這樣喔!對啊!所以喔!如果說那個業若沒那麼重,那我們這個,那麼妙的法告訴他的話,他一定、一定可以接受;如果業較重的時候,他就再在那裡拖、拖、拖。

  所以,非常感恩,非常感恩這個老祖師尊、師父,開這個妙法給我們,能夠普利眾生啦!希望說,我能夠再這樣繼續,能夠再努力精進,能夠再幫助更多的人的,阿彌陀佛!

  我們謝謝元瓊法師,元瓊法師,七十歲以內這代的,她是台大,台灣大學園藝系畢業,她對花卉非常有研究,我們新社第一家庭園咖啡,就是她開的,用咖啡之香,花之美,以法會友、會心、會佛、會菩薩;我們元瓊法師呢,在新社地區,若有難過的,家庭不安的呢,都她負責這個新社地區,東山路,大坑地區,一方的弘法利生。

  所以我們的法門,是利他,利人的法門,我們的法門呢,從心開始,從環境的改善,從有為法的改善,讓它融入著,配合山河大地,大自然的光能量,這就化為無為法,這是無上甚深微妙法,也叫作我們開經偈──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此功德皆回向。或是說,我今見聞,來勤習諸妙法,願此功德皆回向,從有形,從這個有為,化為無為無形,無為,把眾生的心都包下來。

  那麼我們社會,人為什麼不順遂,風水有關係,你風水若不對,住家風水若不對,我保證你這個,不用怕沒有煩惱,這個例子呢,我們目前有一百二十三位,法師、講師,此去以後我們若共修,我們來輪流,由各位法師,將他們的證道的方法,來說給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了解,而且呢,我們也會在我們的唯心電視台來播出;希望我們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藉著這個因緣,學到我們的這個真理妙法,我們全省到處都在開課,若是各位啊!你們有興趣,要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行功立德的菩薩行為的時候,我跟你說,你們可以來全省到處,我們都有在開課,有在開班,我們只要社會多一位幸福,多一位平安,也是社會共同一個福報,這是我們唯心宗,唯心法門的殊勝。

  那麼,我們《金剛經》裡面的所開示「頗有眾生」就是說,我們有很多很多種的眾生,八萬四千種的眾生,法門,不是只有一項而已,眾生不是只有人而已,人、事、物,山、河、大地,土、石、水、光,都是眾生呢!就像現在LED,這個也眾生啊!集大眾的智慧,來成就一個省電的電泡啊!我們千佛禪堂光線很暗,我也很想說,要來換LED亮一點,大家在這裡亮一點,水陸法會到了,三月二十四日開始水陸法會,我們有內壇在這裡,莊嚴的內壇,光線不夠,我們要學有為法啊!有為法,我們來LED的光,來換一些,或是補強這個光,大家在裡面在共修,充滿著法喜,這個也是眾生呢,所以眾生的問題,包括我們小便、大便也是眾生,要拉出屎,要眾生才有辦法拉出屎,你要吃很多東西,有吃東西下去才拉得出屎啊!尿,要有喝到水,喝到可樂,喝到這個各種的東西化成水分,這也是眾生呢?所以眾生不是只有說人而已,我們不可以說喔!我要度眾生,佛祖呢?祂說祂沒有度眾生,是緣生緣滅的問題而已,並沒有說喔!我是度眾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以後不可以說,喔!我來度眾生,這句話我們不能說,為什麼?我們要有智慧,眾生,各種因緣和合,所生出來的一個東西;那麼像今天,我們這裡共修,也是眾生,大眾所生起的因緣和合,所以我們在這裡共聚一堂,我們這裡講解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;那麼讓我們大家心開意解,讓我們大家每個人了解──頓悟;我們過去所讀的經,所看的經,誦的經,過去所遇到的問題,當下覺悟、見性,見到本性,成為有智慧的人,叫作見性成佛;見到每一項東西它的性,見到花,傍晚就收束起來,你就有智慧了,叫作見性成佛,成為有智慧的人,你說為什麼花怎麼這樣,為什麼怎麼這樣,你沒有智慧,你沒有了解它的生存的方法,你不了解它的光,早上、晚上和合的原則。

  所以,你若了解了以後,你就成為有智慧,佛就有智慧的,見性成佛嘛!這樣知道嗎?我們唯願各位同修,此去當下,大家都能夠見性成佛,阿彌陀佛!

  來,我們請站起來,我們要來回向,我們今天共修,到這裡一個段落,我們圓滿,請合掌,回向:

  願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凡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,阿彌陀佛!祝福各位同修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