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四)-困卦
授業主題 : 0532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四)-困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13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32)
易經大法輪真經(六十四)-困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心法」。過去很多十方善信大德說:「老師啊!你有沒有在牽涉政治?」我說:「我政治我不懂。」你有沒有在牽涉政治?我沒有在牽涉政治,但是我是學易經真理,無論是政治,或是販夫走卒等等,都是存一個一,天理真理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說,釋迦牟尼佛的時候,小時候出生的時候,「天上天下為我獨尊」。我是誰?真理、良心,道德為「尊」。若是一個人在世間,沒辦法以德服眾,在世間沒辦法以誠信,沒辦法用以賢,親近善知識的時候;我相信,每個人都踏入這個困難,踏入這個失敗、黑暗的地步,這是真理。

  有的信徒弟子說:「老師,不然你所說的,怎麼和政治那麼一樣?真理都一樣沒有分。」真理,政治也是以這個方式,來帶領整個全民,向道德的這盞燈去走。也帶領所有的全民,向光明幸福,心安的境界去走。我們的人生,不是鬥爭,政治不是鬥爭,人來世間不是為了,鬥爭而來。人來世間,是為了調和和報恩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而來。

  所以有的人在世間,製造各種的事端,要來結冤仇,非常的可憐。我們想看看,有時候我們設法,要結冤仇這個人,前生是我們的父親、母親,你也不知道。或是前生我們的兒子、我們的先生、我們的妻子,我們的親人、我們的道友、蓮友、我們有恩的人,我們不知道,我們為何去結這些惡因呢?

  所以上一節,昨天我們地風升,我們要向誠信的光明,這盞燈去前進;向著要有知識的目標,去前進、去昇進、去向前,向幸福光明的去走,要不然者一定會陷下去。我們就是這一節,要來所說的。現在看這個經文:

  故受之以「升」,升就是地風升。升而不已,必困,故受之以「困」,困者就是澤水困。困乎上者,必反下,故受之以「井」。

  井就是塌,倒下去了。我們一個人,若是沒有從這個、好的方面去進,沒有從誠信慈悲,有知識和有智慧,善知識去接觸的時候,我們一定會困住。我們事業會困住,或是我們事事項項,自己的身體,我們也會困住。

  若是說我們如果沒有、從這個身體健康,醫療保健去注意的時候,我們有一天,我們的身體一定會壞下去;壞下去我們就困住,煩惱把我們困住了。譬如我小時候,以前牙齒不會保養,不會保養的時候,牙周病,牙周病就要拔掉了。艱苦,吃東西就痛,困住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我們要有親近善知識,專業的人,專業知識的人,有智慧的人。人和人在一起,要有誠信、要有慈悲心,有愛心。我相信這樣,我們的事業,我們就不會被困住了,我們做人處事,我們就不會被困住了。

  要不然,我們就澤水困,人在水底,困住了。旁邊這一邊沒有岸,那一邊沒有岸,又那麼深,上面天那麼高。我曾問我一個弟子說:「假使你人如果在水底,上面火在燒的時候,怎麼辦?」怎麼辦?跑、跑不了,跑、跑不掉。那麼我們人在世間,就是一個法海,苦海中間在生存,所以人來世間,都在苦海裡面。我們如果貪嗔痴,跑出來的時候,一定在苦海裡面。

  我們如果有誠信在一起,人和人誠信,良心在一起的時候,我們就不是苦海,我們就在蓮池海,會佛菩薩。所以才有我們宗教,《阿彌陀經》說:南無蓮池海會佛菩薩。蓮池海,蓮池這個海,就是光明幸福,諸上善人的地方。要不然我們都在苦海裡面,在生活,驚驚惶惶。

  各位冷冷靜靜想看看、體驗看,我相信各位體驗得到。我常常有體會到,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在給我們陷阱,讓我們陷下去,讓我們要跳下去。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在激發我們,一個向上的心。我們一個念頭如何去走,在於個人的觀念和修為。

  若是我們,如果對一件事情,有所疑問,或者不如意的時候;你要如何脫開這個困難?假使卦象是「澤水困」的時候、澤水困的時候,就是窮困。澤水困,上兌下坎、上兌下坎、上兌下坎,坎卦,澤水困,守己待時。

  我們一個人,如果困住的時候,一定守自己,等候時間。我們如果困住的時候,急急忙忙,愈搞愈死。一定守自己,待時、待時,養智慧、養我們的心、養我們的性,你就有辦法再爬起來。要不然急急忙忙,一定起不來,在水裡跌下去。只有放鬆,我雖然不會游泳,但是我也知道這個道理。我們如果跌到水溝水底,放鬆下來,自然會浮起來。你如果到處亂抓,一定愈沈愈深,一定的道理。

  澤水困,若是動在「初爻」,在初爻的時候:就是在窮困中,必須要明智,極端的隱忍,不可浮躁。

  我們一個人,如果不順遂的時候,一般人都失去理智。我們如果窮困的時候、困住的時候,要理智要明智,不要急急忙忙。浮躁沒有用,要極端的隱忍,隱藏起來,要忍要忍要忍要忍,不可以浮起來。忍中會生智慧,你浮浮躁躁不會生智慧,不是解決問題的妙法,只有隱忍,才有辦法生出智慧出來。

  「第二爻」,動第二爻的時候:過度豐富也會造成困擾,也有得意不可忘形之意。

  我們一個人,會困住的時候,想得太天真。我們現在很多人,因為事業失敗了,或是不順遂了,困住了,都沒辦法靜下來,想盡辦法,我再多投資,再借錢投資。結果愈陷愈深,極端的豐富、極端的豐富,太異想天開了,要注意。這樣你會得意忘形,認為我很聰明,我用誰來對誰做什麼,怎麼樣。得意忘形,愈陷愈深愈死,要注意。

  再來「第三爻」;因為僥倖,僥倖的妄進,才會造成窮困。

  我們很多人不順遂的時候,在困中僥倖。天下間沒有僥倖的事情,沒有幸運的事,都要腳踏實地實實在在、實實在在,要忍要忍要忍,要明智不可以浮,忍明智不可以浮躁,暴躁就對。這三項,就是讓我們解決困難的不二法門,我們不可以僥倖,不可以說僥倖碰運氣,天底下絕對沒有運氣、絕對沒有運氣,都要腳踏實地去做。

  「第四爻」:解救窮困,不可以操之過急,應當量力審慎,量力量力審慎行動。

  我們要解救困難,我們不可以太急;你如果太急,你闖不過。譬如我們被困住的時候,急急忙忙,絕對會愈陷愈深。我們在山洞的時候,你如果愈急,你愈走不過。好像以前我們金門,一個馬山,我有去那裡,一個八卦陣,向大陸近近的而已,八卦陣。

  聽說以前有一個教授,大陸去看的時候,那一個教授拿一盞蠟燭,走錯了,急急忙忙,從早上八點出去、進去晚上七點出來,才找到。太急四處闖,也沒有靜下來。我們人世間就是這樣,我們不可以操之過急,我們愈不順要愈隱定,愈不順愈隱定、愈隱定、愈隱定,智慧一定出來,你一定找一條光明的路,一定的道理。

  所以奉勸現在當下,有遇到困難的十方善知識、好朋友,你們如果遇到困難,不要急不要急,要忍要忍要忍。親近善知識,靜下來去找你的原因,找你的失敗的原因,找我們過去是為什麼,會走入今天失敗;要回去找,慢慢回去找,你會找到。然後原來是這樣,困難會過不要急。

  再來「第五爻」,第五爻:要有經得起考驗的堅定意志。

  我們要經得起考驗的意志,堅定意志,我們來世間都是在考驗。佛跟我們說,我們來世間,就是為了要讓我們的、心靈的光輝,能夠進一步,所以我們才會來世間;會來世間,才會遇到這麼多的問題。

  佛在說,「煩惱證菩堤」。煩惱才會證明菩堤,就是當時釋迦牟尼佛,為什麼會去菩提樹下,來坐呢?為什麼會在那裡修行呢?因為佛當時有煩惱。釋迦牟尼佛過去就有煩惱,有煩惱他東奔西走,走六年在外面,到最後才坐在菩提樹下,好好的反省、好好的懺悔,一生從懂事以來的事情,才去找到本來的、自己的面目,叫做「煩惱證菩提」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來世間,十樣有九樣不順的,九樣不順就是我們的老師,九樣不順,就要激發我們自己,不要沈溺在世間的名利裡面。要讓我們激發,讓我們心靈的光輝更亮,我們裡面這顆鑽石,要磨更多角,愈亮的意思是這樣。所以我們要經得起考驗,即使失敗或是不順遂,我們也要經得起考驗。

  再來六爻,「第六爻」:解除困難,手段不正當,反而愈陷愈深,必須及時反省,否則永無翻身之日。

  我們要解救困難,我們手段如果不正當,有的用騙的用拐的、用搶的,手段不正當的時候,你會愈陷愈深、愈陷愈深,愈陷愈深。我們必須要及時反省,不順遂一定要反省,不順要反省。

  我在行道以來,當然我半路來行這個道,學這個道,來學習做人處事,常常我也會遇到,很不如意的事情。但是我都把不如意的,看成我的老師,我一定會反省,我是到底哪裡不如意,是為什麼今天不如意,我都看成我的老師,我回來我反省。我才從三塊錢的卜卦,開始到今天十七年來,才和十方結這麼多善緣。我不是很順遂,我不順遂,我一定以易經的妙法,讓我做一個人生的指標。

  我十七年來我這樣走,我走過去,不如意的我走過;但是我所得到的,是什麼東西?我一個心安。所得到的是什麼?我一個智慧。我所得到的是什麼?證明當時,佛祖會在菩提樹下,在那裡修行的道理,這都是我的老師。所以萬生萬物,都有他的生存,和他的調和的法則,希望大家共同來遵守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