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186) 元亨利貞(一)
授業主題 : 1613集_風水真經(186)元亨利貞(一)

播出日期 : 2003/5/6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613)
風水真經(186)
元亨利貞(一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風水真經。

我們這個節目自修正時間以後,很多十方善信大德,一直在找,說奇怪,老師這個節目怎麼就停掉了,遇到也在問,我們的信徒大眾,遇到了有的也在問,那麼在這裡,跟各位十方善知識,請你們轉告你們的親戚朋友,跟他們說,大家早點起床,好像在做早課,我們早上若多半小時的時間,提早半小時的時間,我們也會做很多、很多工作,尤其我們一些小朋友要上課的,我們一些上班族要上班的,就能夠提早享受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所開示的法益和這個法喜。

法是每個人所需要的,法是每個人來世間,所要吸收的和認識的,和來得到這個法的真實義,所以每個人來到世間來,他有他的生活的宗旨,每個人來到世間來,他有他的行功立德的目標和方向,但是我們要行功立德,我們要有目標和要有法。

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對某一種宗教,他是很虔誠、很虔誠的信徒。有一天和他的朋友,來到仙佛寺,來仙佛寺看一看、走一走,他跟我說「老師啊!我是某某教的虔誠信徒,我來這裡,我看你的風景是很美,空氣很好,這裡一切的擺設,我覺得看起來很清爽,沒煩惱的感覺。」我說「這個就是我的法的精神。」

他「但是呢,我對你所說的,易經和風水,和修行和人生,哪有什麼關係呢?」我說息息相關,非常、非常大的關係,你今天來這裡,感覺心情很爽快的時候,你智慧一定會出來,頭腦、你的想法,一定會清醒多了,若是一個壞的環境、壞的地方,你走著心煩氣躁,你這個時候的心,在煩、在氣、在躁,這中間,你一定充滿著怎麼會這樣、怎麼會這樣,這個時候你就沒時間,去想你該做的工作了,這就是我帶煩惱給你,這就是法。

這個我唯心宗的法門的法,我唯心宗的法門,任何一個時段,任何一個時刻,任何一個地方,都能夠盡量讓大家,沒煩惱的狀態之下,是最尊貴啊!那麼這位先生,他稍微了解一些。我再進一步跟他說,風水啊!風水,風水就是我們生活的法則,風和水若不好者,我們人的身體一定壞。

像前一陣子SARS、SARS的病發生的時候,我一再交代我們十方善信大德,請你們多喝一些水,喝煮沸的水,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水。風者就是空氣壞,我們這個SARS會形成,就是從空氣比較燥性的地方,比較悶的地方傳染,經過風的吹,傳染過來的嘛!這就是風和水、風和水。壞的風來,我們要正常的、健康的喝水,這也是風水的法則啊!

那麼我跟這位先生說,我們風水、風水,就是我們眼睛所看的,皮膚感覺的,心內所感覺的,眼睛、耳朵聽的等等、等等,這都是風水的法則,這是安心的法門。若是一個人,我們家庭環境亂七八糟,好像我們愛心團出去看,很多信徒大德,出去呢,一下子厝尖尖的,官司互告告不完,厝蓋一半,一個壁刀砍過來,雞犬不寧、血光層層疊疊,父子結冤仇,或者一直開刀開不好,小小的問題,開刀開得很大一個黑窟窿,這個問題是有夠多,這都是風水。心不安、不平安,心怎麼會安呢?任你多會修行也沒辦法。

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老師這樣我知道了,這樣我知道了。萬法不離一個心安、萬法不離安心,萬法不離我們不驚惶,萬法不離我們沒恐怖,沒有顛倒夢想的時候,這才是我們在世間,最需要的法則法門。

所以我們這個唯心宗,我們唯心是宗、唯心是宗,只有心是我們的依靠,心是我們的源頭,若是一個人心不安者,我們人生過得很不幸福,心若不安者,驚驚惶惶的時候,你走到哪裡,覺得好像冤仇人在身邊,這樣一來,我們驚驚惶惶、顛顛倒倒的時候,我們一定心不安,智慧就不開了,智慧不開就想不清楚,想不清楚、事業怎麼做得順呢,是不是這樣?

所以我們唯心的法門,我們今天繼續要來講解,唯心宗安心法偈:「心無善惡,亦無是非,兩者若有,即是分別。」再來,「元亨利貞,因緣果報,四相分明,唯心是宗。」元亨利貞,我們今天開始來說元亨利貞,就是我們易經八卦的乾卦,乾者為天,乾者為無量的光明,乾者是我們的智慧,乾者是我們生生世世無量劫來,我們生命的原點、生命的泉源,所以元亨利貞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出去外面,無論街道也好,或是神壇、宮壇、寺廟,道觀、道場也好,我們常常看到這四字—元亨利貞。

元、亨、利、貞,這四字究竟是什麼意思呢?這是我們易經乾卦,乾為天、乾為天,乾為天是包括所有一切,萬生萬物的原點,包括山河大地、宇宙虛空,無量的光明,宇宙虛空無量的光明,叫做無量光、無量的光明,大宇宙虛空,那麼這個無量的光明,究竟發出的原點在哪裡呢?

在我們人的心,在我們人的腦海內,我們人的細胞,萬生萬物、一草一木它的細胞,都能夠發出無量之光明,所以我們易經所說的乾卦,開始以純陽開始、純陽開始,那麼旁邊有其他的光,進來的時候,或者物質東西進來的時候,產生光的一些小小的障礙,沒辦法讓光完全透出去,才跑出一個陰點出來。

那麼這個陰點是什麼?我們人的思維,我們人的動作,萬生萬物他的位置所移出去,阻礙了這個光,好像我現在在這裡錄影,若是有一個東西遮住我,我的光就進不來了,這裡一部分的光就進不來了,所以產生了易經裡面,八八六十四卦,三百八十四爻,再演化成萬生萬物,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多局,都在我們的掌中、掌中。

我研究易經這麼多年來,和佛法融合為一的時候,我才深深去體悟,頓悟到萬法不離一,是什麼?我們的光明是一個光,萬法不離什麼?我們的思維,萬法不離我們的行為,萬法不離時間和空間。所以這個說起來,我們就要變成很專業來說的時候,我們一些善知識,專門研究才聽得懂,但是我們現在這個節目,我們因為老一輩的菩薩,都在聽、在研究這個,若是我說太深,我們可能要領悟的層面會比較困難。

那麼什麼叫做元亨利貞呢?我們在宮壇來寫,宮壇在畫符的時候,一定會元亨利貞,我們如果八卦在畫的時候,也會元亨利貞,四個角落,四正、四象、還有四維,這在、在、在凡間中間,在我們的風水來說,也是這樣的道理,我們的風水這個道理。

譬如說一間厝這樣來,路這樣來,這是元、亨、利、貞,這也是元亨利貞,也是我們的門從這裡進來的時候,門也是從它的元亨利貞,所有一切,和這一間房間,繞到這裡來,也有他的元亨利貞啊!四正、四維、四生、四滅,這也都是元亨利貞的真理。

說起來是很簡單、很奧妙,但是要了解它裡面的內容,我們要專業來費精神,若是未來我有那個能力,和有那個時間,和有那個資源、經濟的時候,我們如果有興趣的,我們以後也可以另外開闢時段,專門來說易經八卦,裡面更深的真理。

但是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都離不開元亨利貞所左右我們,元亨利貞站在氣候來說,四時八節春夏秋冬,我們離不開春,離不開夏,離不開秋,離不開冬,我們有春天一定有夏天,有夏天一定有秋天,有秋天一定有冬天。若是我們只有春天,沒有夏天的時候,我們就已經生活到這一段落而已,在世間能夠所生存的,只有到春天而已,我們沒有夏天來了。

我們有過夏天,我們就還有一個希望在秋天,有秋天我們就有冬天,那麼春天、夏天、秋天、冬天,這個整個生達斂伏,生,春就是生;達,生起來以後,旺起來以後就達,就是到一個境界;那麼斂,我們如果成功以後,這個也成功,成功以後,我們要收斂一點,收斂、收斂一下;然後我們要伏起來,要伏藏,伏藏就是我們在反省,檢討的時間了。

所以我們一個人事業的成功的時候,開始生起要打拚、要打拚,要修行、修行的,我們得到一個果了,我們一個最高的境界的時候,或是到一個階段,我們就要收斂,要再收斂起來,自己在內心好好的再重新調整,我們要伏藏,我們就不要驕傲,所以觀世音菩薩跟我們開示,我們絕對不可以驕傲,若是驕傲者,我們害死的是自己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法都是由生起來,到一個境界,然後再一直再收斂,我們才伏起來,太陽也是這樣啊!太陽早上出來,一直到最高,然後再一直下山,然後去藏起來了,這也是元亨利貞啊!太陽出來為元,亨者、「太陽最中央最高的時候。」利者就是開始四十五度,一直再下山去了,貞者、「再伏在下面了」,再我們就暗下來了,換月亮上來了。

四時八節從來都沒有轉停啊!沒有因為轉的中間停掉,那個不可能的事情,這就是法的法輪常轉,所以有的人,他身上揹一個,寫著法輪常轉的,那在跟我們提醒說,人生是無常、諸法無常,提醒我們自己要精進、要努力、要打拚、不要懶惰,時代都在轉,太陽都在轉,月亮都在轉,他們都不曾休息。

所以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玄妙真經裡面所開示的,救世不辭勞,救世不辭勞啊!救世不辭勞。自我第一次念到這部經的時候,我眼淚自己流出來,王禪老祖開示救世不辭勞,那就是什麼?法輪常轉啊!我們所說的法輪常轉、法輪常轉,我們如果了解這個道理的時候,我們來世間,我們就要精進,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應該要努力,我們不要停住了。我們如果停住了,我們與法不合,我們就逆天逆地了,天者是法輪,地者也是法輪,天是陽氣的法輪,地者陰氣的法輪,陰陽二氣的法輪,永永遠遠都在轉、沒有停。

那麼我們很多信眾弟子,他說老師啊!我要退休了,我要退休、要休息了,要好好的享受一下,我說你退休不可以休啊!退休後我們要修、退休後我們就要修,退、修,就是退、退後我們要修,才會長生,才會長生、長壽。

我們若是一個人退休的時候,想說我替國家服務這麼多了,替誰服務這麼多了,我要休息一下了,我不可以再拚下去了,不可以再這樣,再下去會死掉,錯了、錯了。我們每一天,還接受大地、大宇宙的空氣,在供給我們的生命力,我們還有接受十方大眾,國家公共設施,在給我們方便,給我們利益,所以我們不可以說,這樣就結束了。

就譬如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長老李賢樹、李弟子,他是梧棲國小的校長,六十五歲退休,退休的時候,之前我說「你五天內,一定要上來仙佛寺,要不然五天後,我就不歡迎你上來了。」

結果第三天,校長退休後,第三天就上來了,其中有原因,我說你提早上來,退不可以休,退者要來這裡修、來這裡修,念佛、聽經聞法、禮佛、拜佛,做反省懺悔的功夫,若這樣,你的生命會更活潑,結果退休到現在 已經十年了,十年身體愈強壯,早上一大早就起床,晚上晚晚睡,白天休息也沒什麼休息,在為大眾服務,這個退無休,退而修這就是長生長壽之道。

所以你們如果來仙佛寺,你看到我們的長老李校長,他的精神飽滿,七十五歲了,精神還那麼好。我們年輕人,我們要向他學,我們有的年輕人,會比較貪睡,年輕人想說,啊!這樣啦!能夠拖就多拖一點。但是我們活到一個年紀來以後,我們才會發覺修行的重要,修行的尊貴,所以叫做元亨利貞,我們不可以停,地球都在轉,太陽也在轉,月亮也在轉,所有的都在轉,法輪常轉。

那麼我們人吸收智慧也是一樣,我們身體上要動,你要動者,一定才會活,要活一定要動,不會動者,我們就不會活呀!所以在在萬項萬教,都在跟我們開示我們要動,身體動以外,腦海內我們也要動,腦海內動,動往哪裡?想好事、走好路、說好話,我們腦海內在動,我們的腦在動的時候,我們這樣就會長生。

曾經我們一位信徒老菩薩,他剛好一百零三歲,我跟他請教說「老菩薩啊!你是怎麼活的,現在活到一百零三歲,身體還這麼強壯。」他說「沒有啊!我就想好事情而已,每一樣都把他想好的啊!我就很歡喜了,我說話都說好話啊!別人如果做什麼,我也不喜歡和人吵架啊!我都說好話,我善解啊!所以我的心,就不會綁住了,我的心就不會被別人綁住了,我是善解啊!」

說好話、走好路、想好事,結果一百零三歲,現在還在,身體健健壯壯,眼睛明、耳朵也清清楚楚,這是什麼?體會到元亨利貞,法輪常轉的真理啊!希望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也要有元亨利貞,法輪常轉,時時走好路、說好話、想好事,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的生命是會長生不老。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