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九十七)阿彌陀經(五十六)諸大菩薩1
授業主題 : 0805集_極樂淨土(九十七)阿彌陀經(五十六)-諸大菩薩1

播出日期 : 2001/2/16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05)
極樂淨土(九十七)阿彌陀經(五十六)諸大菩薩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極樂世界、極樂世界,我們有的人說:「這麼遠!這麼遠!哪時候才能到呢?」事實,極樂世界在我們的心裡而已,我們一個善念,想一個好事情、說一個好話、走一個好路、做一個好工作做一個好事情,隨手路中間撿一顆石頭丟掉,這都是已經極樂世界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、在我們心田裡面,就已經有極樂世界了。我相信大家都是有在做善事,而且我們大家都在打拚、都在精進,我們就像佛祖的身邊那麼多弟子、佛祖的身邊那些弟子,都是在代表啟示我們社會、人世間,人的功能、人的功德、人的能力、人的本領,和、而且人應該有的心和智慧。佛祖的身邊有「舍利佛」大智慧的人,跟我們說,我們一個人都藏著無量劫來都有一個智慧。
  
  再來,「摩訶目犍連」,就是神通,大家都有神通力。好像現在各位能夠看到這個電視,這也是一些科學家或是研究家、電子專家,他們的神通力所表現出來,這就是神通了。那麼,各位等一下要上班,你們這個也是車子開著很舒適、很快就到,以前一次走三、四個小時,現在二十分鐘到了,這也是都是一個神通力所發展出來,大家都有、大家都有這個神通力,神通力不一樣而已。
  
  再來,還有「摩訶迦葉」這個「頭陀行」,就是說,「頭陀行」、我們刻苦耐勞,大家都在刻苦耐勞,我們來世間都要刻苦耐勞,這是自己歡喜甘願下來的,沒人叫我們來、沒人推我們下來,這是都自己、每個人歡喜甘願。所以,人來世間,大家都打拚,好像我們一些外勞來台灣的打拚,這都是在哪裡代表呢?「迦葉尊者」,替我們代表了,所以,外勞來這裡、來台灣在打拚,都是「頭陀行」。
  
  那麼,我們台灣目前經濟,一些大家都講究權利,我們一些做工的,很多都講究權利,我們的義務都沒去想到,有一天,台灣,我們也要去外國去做苦勞、去做一些頭陀行、修苦行。所以,我們要珍惜我們台灣目前的環境,我們做是福,打拚是福,能做才有福,不能做我們都不是福,我們會做者,我們行功立德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要注意。我很多弟子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要向公司爭取幾小時、幾小時。」我說:「你絕對不能爭取,你如果爭取這些,你就不是我的佛弟子,不是我們的佛弟子、不是我的弟子,因為我們來世間,你做一件工作,你就是一件功德,你的時間內,你能夠做、盡量去做,我們真真正正的權利,我們就是有機會做一些工作,讓我們的身體活動、頭腦活動,我們有功德了。」所以,我很多弟子,他就不敢和別人拿旗子,要抗爭八十幾小時的、七十幾小時的,都不敢,因為有開悟了。才回來:「老師啊!我這樣多做一些,我覺得很快樂,回去很歡喜就睡著了。」我們如果為了要抗爭、要做什麼、要抗爭、要向老師抗爭、學校抗爭、要做什麼抗爭,啊!糟了!你一定煩惱一大堆,業障重重疊疊,你絕對沒有福的。所以,我很多弟子,開始就驚嚇到,任勞任怨去做。
  
  再來,就是說,我們的「摩訶迦旃延」,就是論議。我們人都有辦法對一件事情去徹底去了解,我們有辦法來表達,所以,我們如果心內有什麼話,我們盡量說給自己長輩聽,長輩能夠說給兒子聽,一家人最親密的,我們能夠說、我們就盡量說。
  
  再來,「摩訶俱絺羅」,就是什麼呢?就是說答問,我們人,你問我,我知道就回答你,不要說你問我,我裝一個臉,我不要回應你,我問你、你裝一個臉不要回應我,這樣都不對。所以,我們有嘴,就是要答別人的問題。老師也一樣,老師,我們有事情請示老師,他回答我們,大家都有這個能力、有這個才能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離婆多」,沒有倒亂、不會顛顛倒倒。我們的本心,我們的本心、本性,我們本來就不會顛顛倒倒的人,我們本心就不會顛顛倒倒,為什麼會顛顛倒倒?被貪、嗔、痴,愛貪、愛生氣、沒有智慧,才會弄得顛顛倒倒,這樣也不對、這樣也不對,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如如不動,沒有顛倒。
  
  再來,「周利槃陀伽」,義持、義持,一、守一個原則。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要愛我們的國家,愛我們的團體,愛我們的社會,愛我們的家庭,愛我們的身體,愛我們的心,我們本著這個原則,我相信台灣會祥和。雖然現在經濟比較壞、有一些變化,這都是一個過程,這個大眾的福報因緣的關係,既然發生了,我們要本著一個像以前打拚、以前的打拚,義持,我們保持我們的原則,要打拚才會贏,如果沒有打拚,絕對不會贏。但是,打拚要遵守道德打拚,不要像以前用搶的,只要我高興、也在搶,那不對了、那不對了,那違背我們的心、違背我們的心。
  
  再來,「難陀阿難陀」,多聞。我們萬項事情,我們要多聽、要去多聽,別人的事情,多聽一些、多說一些,聽,我們要自己經過一個過濾,聽到,我們感謝他,要多聞,妙法要多聞,我們不要說聽到這一樣,你就覺得滿足了,我們絕對不要這樣,我們要多聞。
  
  再來,「羅喉羅」、「羅喉羅」,做什麼?密行。靜靜的去做、靜靜的修行,我們的心在做什麼從來不曾跟我們說,我們的心在做什麼從來不曾跟你炫耀,不曾說「我在做什麼、做什麼…。」我們的心從來不曾,為什麼有的人小小一些事情「我做多少功德了。」結果那不是「羅喉羅」、不是密行,密行、密行、密行,我們的心就是密行,靜靜做的。所以,要認識你的心是什麼,大家要認識自己的心是什麼,我們就靜靜的做,它從來就不曾說「我做什麼事情了。」所以,我們的心是密行。
  
  再來,「憍梵波提」、受天供養、受天的供。我們人都是受天的供養,出生來世間都是受天的供養,所以,我們要做回饋社會、回饋大眾的工作。受天之供者,就是說我們空氣、風和水、陽光,都是在供養我們,所以,我說這麼多年來,有的人說:「老師啊!你這個外道的啦!說這個風水的,這個外道的,沒有什麼。」我告訴你,你如果說你很行者,你有辦法不用風、你有辦法生活,我輸你。你不用水、有辦法生活,我輸你。不用陽光、你走得了路,我輸你。對不對?所以,我們要有智慧,不要聽風水是外道的啦!我們生活在風水裡面,我們要風、要水、要陽光,所以,我們都受天供養我們,我們要感恩、知恩、要報恩,知道天地之恩,我們感謝天地之恩,我們要做回饋社會的事情,叫做受天之供。
  
  再來,「賓頭盧頗羅墮」,這是什麼呢?福田!我們要種福田。我們會來出生做人,我們就都有種福田,所以,我們去道場,我們就要盡量去布施、去做布施的工作,你就在種福田了。為什麼?你布施這些、這些法師,法師將這些錢再拿去去幫助他人,再幫助他人的時候,這就是在種福田,替我們種福田。有的人說「我拿錢去給廟裡花。」事實上,你拿錢給廟裡花,那是你在種福田,至於廟怎麼做,他會替你做到、替你做你的功德,你們有的沒有感覺到而已,事實,你們如果有一天,你們開悟的時候,你們要去跪著向師父、去感恩他們,他們替你們做功德。所以,各位啊!我們來世間都要再繼續再種福田。
  
  再來,教化,這個「迦留陀夷」,「迦留陀夷」就是教化、教育。我們人來世間都要教育,我們也是感謝國家、政府,派老師、請老師教育我們,父母教育我們,親戚朋友教育我們,大地萬生萬物都在教育我們,教化。所以,我們的心有一個教化之力,我們的心有一個種福田的心,但是,我們都丟掉了。
  
  再來,「摩訶劫賓那」,「摩訶劫賓那」是什麼呢?就是知生數。知道自己的命。我們人要知命,知道自己什麼命呢?我有沒有做功德?我有沒有做讀書?我有沒有受過訓練?我是不是有打拚?我有沒有精進?我有沒有去研究?我是怎麼樣…?等等、等等、等,這就是叫做知生數,了解自己的命、了解自己的本命和自己的福報,所以,我們要了解。但是,我們都往往沒辦法了解,但是,我們的心了解、我們的心了解清清楚楚。
  
  再來,就是「薄拘羅」,「薄拘羅」就是壽命。我們人的壽命無量劫,雖然我們人死掉了、身體死掉,但是我們的生命沒有死,我們的靈魂沒有死,我們的靈性沒有死,只是這個殼丟掉這樣而已,大家都有父母,父母也會死,我們也是會死,死是我們的三條、第一個死就是我們的肉體的生命的死掉而已,我們的靈魂生命沒有死,我們的大智慧的生命沒有死,我們生生世世一直輪迴。所以,我們了解的時候,叫做「薄拘羅」。我們裡面、我們的心、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,我們的心的生命,是好幾千億萬年的,只是我們身體幾年用壞掉而已,像一輛車在用、用壞掉而已。
  
  再來,「阿 樓馱」,就是天眼、天眼。第一,大家都有一個天眼、天眼,我們的心就有天眼了,我們的心會感覺到未來、會看到未來、未來,看到過去我們的心。所以,我們一些修行高僧大德,他有天眼,他能夠看到我們昨天在做什麼出頭,我們昨天做什麼、未來做什麼、未來前途去哪裡?這就是因果,因因果果,你如果因果經、三世因果經你有讀熟者,你就會開天眼。
  
  譬如,一個人,這個這輩子都駝背的,上輩子一定佛祖前面的燈用嘴吹熄了、用嘴吹熄了,而且笑拜佛的人,笑這個最傻。這個拜佛,我跟你說,上輩子在拜佛,這輩子一定得到佛的保佑,上輩子笑別人拜佛的,你這輩子一定駝背的,我們要注意。所以,我們如果讀三世因果經,你就開天眼了,天是大公無私的眼。
  
  所以我們每個人的心、我們的心有這麼多的條件,佛祖釋迦牟尼佛,就代替我們大眾說出我們有那麼大的才能,我們的心有這些的基本的條件,就是說,有心的條件。就是說有智慧、能神通、頭陀行、論議、答問、還有,沒有搗亂、義持、多聞、密行、受天供、福田、教化、知生,還有壽命和天眼,這個我們每個人的心。而且,我們人大慈大悲、大公無私的心,到最後,「常精進菩薩」。
  
  如是等大菩薩、「如是等諸大菩薩」,這就是說,我們的心、我們的心,所以,佛祖他的身邊這些弟子,就是代表所有我們大眾、我們世間的人。
  
  那麼,可見我們釋迦牟尼佛已經是大徹大悟的覺者了,那麼,請問各位,誰了解說我們每個人的心有這麼多、這麼多基本的才能呢?沒人知道,只有佛祖跟我們說出來而已。所以,我們今天說這個「阿彌陀經」,這個基本的條件,大家要認識,這樣我們以後來說,才會順遂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