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63)阿彌陀經(322)喜覺2
授業主題 : 1071集_極樂淨土(363)阿彌陀經(322)-喜覺2

播出日期 : 2001/11/9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71)
極樂淨土(363)阿彌陀經(322)喜覺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、極樂的淨土。
  
  世間的萬項事情,都是對我們人生一種啟示,世間的萬生萬物,也是對我們一種的啟示,若是我們了解者,我們就會歡歡喜喜,我們就會歡喜心來面對一切、一切的吉凶禍福、禍福,喜怒哀樂、貧富貴賤,都是在給我們啟示。所以,我們佛法在世間,我們要好好去領悟,我們在世間,最難修的一項法門就是歡喜心,究竟如何才可以歡喜心?實在說,很困難做到,我們要有一個標準,所以,易經跟我們開示,「喜覺」、歡喜的覺悟,「喜覺」,這個歡喜心。
  
  如何才可以修到這個喜覺、喜覺?我們易經所開示「火澤睽」、「火澤睽」,「喜覺」、「火澤睽」,就是要異中求同,叫做中道。異中求同、異中求同。就是不同的見解之中、不同的思想之中、不同的利和害關係之中,要求到一個最中庸的一條路,叫做中道、叫做中道、中道。你若有辦法做到中道時,我們歡喜心會出來。我們歡喜,不可以說我歡喜就好,也要你歡喜,你歡喜、我也歡喜,我們才有這個意義。
  
  譬如說,我們台視現在已經一千零六十九集,到今天已經一千零七十集,這中間,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大慈大悲所啟示,教化我,要我將這些妙法傳給大眾。那麼,各位可以接受、我說出來大家可以接受,叫做中道,異中求同。難免在電視中前面在看的人、十方善知識,有的是人出家修行的也有、在家也有,歐吉桑、歐巴桑,反正還有二歲、一歲的小朋友,他們也來看,早上準時六點一定要阿嬤、媽媽把它打開,六點準時一定要看,一歲多的小朋友他也是要看,各位聽的懂嗎?他也聽得懂,他的心在聽這個道,這是他過去生所修行,這生又投胎來,他也是一歲他就在開始早上看在電視,靜靜看,講解這個阿彌陀經,聽得很歡喜,媽媽去煮飯、去煮菜、煮早餐,他靜靜的坐在那邊看、在那邊聽,聽得很歡喜,這也是中道。他的歡喜心,媽媽的歡喜心,我的歡喜心,大眾的歡喜心,龍天護法的歡喜心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中道,才是真真正正的歡喜之覺、歡喜心的「喜覺」。
  
  所以,我們大家在世間,要做人很難做,尤其要做到大家共同歡喜,這也是最難做,難免我還在學習中間,很多弟子開始熱滾滾,到最後氣呼呼就回去,不要再來這裡,為什麼?因為我沒辦法讓大眾共同的歡喜、滿足大眾的歡喜心,因為我二隻腳、二隻手、一個嘴、一個頭、一個人而已,我也沒辦法應付所有這麼多信徒、信眾的要求,所以,我當然要藉著這個因緣,在電視中說給大家知道,我們在家修行、在家我們自己念佛,有什麼問題、我們的觀念錯誤掉,我們自然、我們可以打開來,結頭打開,我們心就開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好好珍惜我們人和人的緣份,我們不要製造讓人家起煩惱的心,若這樣子來,真是罪過、罪過。我當然也做很多罪過讓大家不方便,大家要問我,沒這個時間,所以,跟各位抱歉,若是各位要找你們的問題,你們冷冷靜靜你們來想,一定有辦法突破你們的困境,一定有辦法突破來。
  
  最近來很多修道也好、沒有修道也好,都是有幻聽,聽到人在講話、聽到人的心坎在講話,骨頭在唧唧喀喀,頭殼在晃,這種人非常的多,為什麼?修行,對整個人生沒有正確的觀念所引起的。我們萬項事情不要去恨一個人,你若容易去恨一個人時,我們就很容易落入偏執去,落入偏執、乖離、乖離,「火澤睽」者、「火澤睽」,它一個解釋,乖異、乖異、乖異,行為奇奇怪怪。我們若奇奇怪怪,我們絕對不會歡喜出來,所以,我們這個奇奇怪怪,我們捨去奇奇怪怪的想法、的行為,我們要去向善去走。所以,我們這個「喜覺」,要從那裡去修行起?遠離乖離、奇奇怪怪、反目的行為,兩情相違、反目的行為我們要放棄,我們另外一面,我們就歡歡喜喜會在我們面前來。
  
  再來,第二、要主動、主動實踐中道、主動實踐中道。什麼是中道?最簡單的道理,我們去菜市場買菜,「歐吉桑、歐巴桑,這支筍多少錢?」「這一支二十。」我硬說「十元就好了,筍子反正是它自己大的,你只是砍而已。」你一定要,很不一樣,奇奇怪怪的行為。要去跟人家買這支筍、十塊要跟人家買,「歐吉桑,事實我從山上擔下來,我要澆水,我要施肥,我這片土地,我要辛苦經營,我今天一支筍子賣你二十塊,你這樣子要跟我買十塊,很沒有道理,我很氣。」你讓人家起煩惱心,你就罪過了、你就罪過了。你讓人家起煩惱心,我們有罪過。我們若可以,「歐吉桑,抱歉!對不起、對不起,我以為十塊而已,抱歉!」我這樣。我們不要「這樣我的願望就十塊而已,你若歡喜,十塊就賣我,若不好,就絕對不要賣我,歐吉桑,抱歉!」「歐吉桑,好啦!歡喜結一個善緣,十塊賣你。」你就很歡喜,跟他謝謝,大家結一個善緣,這樣來,叫做中道,主動去做,我們要讓人家歡喜,我們也歡喜,叫做中道。
  
  這隻筆最好用,又有水、又耐寫,這個簽字筆、這個筆,我沒有為他廣告,我用這個。我有一天,我去店裡跟他買,他說:「七塊半,七塊半好用,那麼,你用,便宜一點,七塊賣你、七塊。」「你有歡喜嗎?」「有,因為你跟我、你跟我說讚嘆、好寫,所以,我賣的很光榮,七塊賣你,成本我賺二角。」我說:「真的?」我很歡喜,他也很歡喜,叫做中道。我們不要勉強別人,但是,我們很多人、有的官夫人,很會勉強人,要注意,可惜丈夫認真在做功德,我們奇奇怪怪,這樣功德、福德、福報都把拐完了,我們不要這樣,因為我遇到很多這行為。所以,我們要主動去做到中道,我們若做到中道,歡喜心就會出來,我們若沒有做到中道,歡喜心不會出來。
  
  再來,我們來了解「離合的法則」,了解離和合、離和合,有離一定有合、有合一定有離,分久必合、合久必分,一定的道理,了解這個道理。我們人的身體,我們靈魂下來身軀以後,爸爸、媽媽給我們這個身軀,我們靈魂下來這個身軀,下來合成一體,那麼,有一天我們身體壞了、壞了,壞了我就要離開,我就要離開這個身體,這個身體就回歸大自然,要給蟲吃也好,燒一燒灑入大海也好,這個離合的法則,我們若知道時,我們就會歡喜心、歡喜心。所以,我們若要了解說,可以離合的法則的歡喜心,只有念佛一條路,阿彌陀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這是很好的妙法。
  
  再來,第四、「互信」、「互信」。人和人中間一定要有互信才會有歡喜心,我信任你、你信任我,大家才有一個歡喜心,若是不能大家互相相信時,歡喜心就不見了,這點要注意、這點要注意。我們信自己的心來互信、信自己的心來互信,信我們的長官、信我們的師父、信我們的大朋友、信我們的部下、信我們的太太、信我們的丈夫、信我們的孩子,大家互信中間,我們才有歡喜心的出現。若是不能互相相信用時,我們歡喜心絕對不會出來、絕對不會出來,這最基本的立場。
  
  再來,「理念一致」。理和念頭要一致,我才有辦法有「喜覺」,理念一致,真理和念頭我們要為一,那麼,天下要太平,不二法門是什麼?念佛!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…」所以,我們提倡,老祖開示、開示提倡每個月三十日、每個月三十,是我們的全民念佛祈求世界和平和、天災永息。所以,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念佛,我們每一個月的三十日早上六點,是全民念佛的日子。念佛是念什麼?是念我們偉大的本性、大家懷念偉大的本性,然後將這個法音來弘揚在虛空之中,在虛空之中時,那麼,法界、靈魂界他們會聽到、覺到這個南無阿彌陀佛的聲音時,理念一致時,天下就太平了,所以,「理念一致」是歡喜心,大家都念佛,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…」,我們一種歡喜。
  
  好像前一陣子,我去大陸,去大陸四處名山訪道、學道,到雲夢山鬼谷仙師修行的地方,雲夢山,五年前去,那些同胞眼睛驚惶惶,只要眼睛看到,他就要、他就要,東西就要了。結果,五年後,他們去會合掌、會念阿彌陀佛,讓我一個真正真正歡喜起來、我一個歡喜心,很不簡單。大陸同胞來了,內陸淇縣朝歌這附近的很多百姓,開始合掌的念佛、阿彌陀佛,這就是理念一致,互相尊敬。
  
  那麼,社會的法令,我們大家可以遵守我們的法、遵守法令、法律時,我們理念也一致,一致者,我們大家就有歡喜心,就會去覺得歡喜心的偉大,會覺得歡喜心的這個的珍貴。
  
  再來,第六、第六,「猜疑」。人在世間最大的敵人就是猜疑,疑神疑鬼、疑東疑西,這是最大的敵人,當然我們很多司法人員,要從、開始用懷疑百姓是怎樣,用懷疑開始,他的職業問題是這樣。但是,我們懷疑,若是我們有智慧者,直接就不用懷疑了,我們直接可以了解眾生所犯的缺點、眾生所犯的錯誤在那裡。那麼,我們人也一樣,我們若疑神疑鬼,疑丈夫怎樣、疑太太怎樣、疑孩子怎樣、疑父親怎樣、疑朋友怎樣、疑來疑去,疑國家如何,全國互相在猜疑時,這個國家一定倒、一定的,只有互信,只有互相信任,我可以讓你信任我,你也可以讓我信任你,我信任你,你信任我,互相信任,我們國家一定富強,若是互相猜疑一定倒,試試看看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,要持一個歡喜心,我們不要懷疑,要能夠互信,要能夠中道,那麼,這三項寶我們可以去做,我們就真真正正證到「喜覺」的大菩提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