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光復節
授業主題 : 0335集_易經心法入門-光復節

播出日期 : 1999/10/2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35)
易經心法入門-光復節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我們台灣的光復,光復節,自光復以來,我們時常有很多感慨,自我們懂事以來,自光復以前,台灣所受到各種的迫害,受到各種的這些無理的侮辱,無理的糟蹋,我們在記載中常常有看到,但是本人出生的時候,第二年以後才光復,還沒光復以前,一概不知道,但是對長輩所說的台灣當時,日本統治台灣的各種現象,有好也有壞。

  日本統治台灣的時候,很多政策上雖然是很嚴,但是很多都有遵照易經,的道理,依照易經的道理,來整頓台灣的都市建設,至於其他的政治的事情,我本人不是政治的專家,我也不敢來批評,也不敢說,但是站在我是一個測量的人,測量設計,那麼我就從測量來了解到,日本人他們對測量,我們的國土的規劃,對國土人民地政的規劃,是非常的正確,而且他們日本時代日本人,在台灣的建設,所付出的精神,不是只有租五十年而已,所付出的精神,就是好像要永遠站在台灣,落根。

  所以日本在台灣的,各種的都市計畫,我非常的讚嘆,反而我們民國以來,我們現在來,一些工程師設計,沒有智慧,沒有智慧,造成很多人沒辦法住,因為我也曾經參與,都市計畫規劃設計,才發覺到我們都市規畫,設計的設計師等,沒這個風水易經的道理,這個真理的智慧,很多路沖,設計路沖。

  所以設計路沖一條路來,丁字路,丁字路的時候都是路沖,路沖那間房子不能住,歪七扭八,也有設計,設計圓形的,圓形的,外面反弓,裡面可以外面不可以住,一陰一陽一善一惡一是一非,一吉一凶,這就是都是易經的法則。

  但是我們人都市計畫的設計,不懂不會,我就建議我們台灣一些,都市計畫規劃的先生,工程人員都市計畫設計師等,你們要去參觀地理,那利害關係,然後去研究日本,他們對地理的重視,日本的興旺有他的道理,不是沒有他的道理,台灣能夠這麼發展,當時日本人在台灣,他們對都市計畫的設計,他們有他們的真理,和道理存在。

  我們台中市台北縣,比較舊的都市台北市,高雄市,這都是棋盤型的,棋盤型的都市計畫,房子住的人心比較安和,比較祥和,到後來設計都彎彎曲曲的,那裡住的人有的奸的,有的好的,很多這樣出來,有的是失敗的有的成功的,一些霧煞煞新的都市計畫,範圍以內的,都是亂糟糟的人比較多,住在那裡心煩心亂百事不順,百事不順造成一些這些,騙啦詐啦奪啦業障重重。

  所以我們現在的都市計畫,光復以來的都市計畫,全部都是憑著自己歡喜,自己愚痴的想法,錯了,全民的福份福祉,福祉,都是靠大家的手頭,我們一筆判生死,各位有的設計師也一樣,建築師也一樣,土木工程師也一樣,尤其都市計畫師,這一筆判生死,這利害關係大家要知道,我也希望各位,能夠做這個功德,能夠做這個功德,來研究地理學習地理,將這個非常理想的都市計畫,獻出在我們自己國人的面前,你們有功德,你們也是有積陰德,社會也得到祥和,住的人也祥和。

  我們現在都市計畫,新興的社區,全部劃得彎彎曲曲的,我看一看彎彎曲曲對面,都住得比較不順利,住了家裡面比較會反目,夫妻反目小孩子反目,做事業反目,這重重疊疊很多,我們中興新村也很多房子,圓圓的圓環的外面,住的人也很不順利也很多,小孩子反目,夫妻反目的也很多,有的到後來不得已,看怎麼改才自己去調整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要有這個,工程觀念以外,我們要有易經風水的妙法,這個智慧,若是各位能夠將這些,好好將它弘揚,用在以後的都市建設,都市計畫,我相信我們的,台灣所住的人會更富裕,才是真真正正能夠光復,要不然只是換人管,換人來掌理來管而已,但是裡面實質的,所有一切很多的不調和,也是沒有好到哪裡去,不是說我不尊敬,建築師設計師,也不是說沒有尊敬,我們的都市計畫師,可能我們大家所得到的教訓,說風水是迷信,易經是迷信的,那麼懂多少呢?到底懂了多少,懂了宇宙的真理多少。

  所以聖賢能夠將這個妙法,留幾千年來,能夠留下來,有它的真理的存在,若是這個真理,不符合真理的時候,不符合天理的時候,我相信早就滅掉了,沒辦法留到這個時候,希望各位建築師設計師,能夠本著易經風水的法則,來造福我們台灣的人民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的光復以來,我們的建設人文,生活水準都有提昇,我們的經濟也有提昇,尤其這幾年來,我們經濟一直在世界上,很有成就,這是我們大家的打拚,每個人的打拚,政府的領導有得法,政府的領導有得法以外,我們的個人的善心,台灣人的善心,確實真的值得,我們大家來尊敬,大家的打拚,晚上沒日沒夜,我們去外國遊玩就知道,外國人幾點他們就休息了,但是我們台灣人的打拚,的精神,世界各國沒有人跟得上的。

  所以台灣的經濟,外匯存底會在世界這麼高,必定有這個道理,光復以來我們的經濟,的突飛猛進,除了我們大家的打拚,有一種我們不可把它疏忽掉,就是風水易經風水和宗教,自我懂事以來,我們台灣的風水這個妙法,就已經大家開始真正重視,大家對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,這個真理都有在討探。

  所以很多地理先生堪輿學家,那麼對大家的服務奉獻,我們要有一個感恩感謝,我們這不是說,紅包的問題而已,這是一種至上,沒辦法再跟這個來比的,無上的妙法,我們能夠得到這個妙法,是我們的福報,也是很多地理先生,他們的慈悲心,一心一意要讓大眾,能夠事業順利賺錢,大家在這方面,不如法的地理風水調整以後,大家比較清靜安靜下來,我們來打拚就有一個路,我們打拚就有一個目標。

  那麼家家戶戶的打拚,我們有成就,家家戶戶的成就,但是我們在成就中間,我們不要忘了,為什麼台灣有辦法光復,是為什麼會光復,有的人說光復,如果不要光復的時候,可能比較發展,不是,這是天理的法則而已,天理的法則,我們若是當時,沒有光復的時候,日本的統治方式,我們還是一個奴隸的國家,奴才的國家的人民,你要有多大的成就是很困難。

  那麼一旦我們光復,歸回我們中華民族,的懷抱裡面,那麼我們自己有自己的尊嚴,我們自己有自己的,創造的目標會跑出來。

  所以我們在光復以後,大家的打拚,過去的辛苦以後的打拚,得到今天這麼好的果,大家要珍惜要珍惜,我們要珍惜這一段緣,珍惜這一段寶貴的時光,大家的付出大家的努力,一定上天會護持我們。

  尤其我們台灣,對宗教的這方面,大家對這個宗教非常的誠信,從台灣的宗教,就能夠看出我們台灣人的心,我們台灣人的心,是那麼的善良,那麼的大公無私,早上就準備水果去拜神,拜一個沒有吃掉東西的神,但是他生活在,我們的生命裡面,這個神生活在,我們的生命裡面,我們的心裡面,大家這個大公無私的心,雖然說幾顆水果而已,這也是已經代表了,每個人的誠心,我們誠心者有靈,有靈者必有應有應我們必有成就。

  所以大家在台灣生存的大家,我們要團結合作,繼續發揚我們的,這一種大慈大悲的心,台灣很多宗教法師的慈悲心,不是一般其他國家的宗教,宗教家的慈悲心,能夠相比的,台灣人的宗教家他的心,時時為社會祥和在祈禱,為大眾的安危在祈禱,為國家的安危在祈禱,為世界的和平在祈禱。

  所以台灣人的宗教家的心,就是這麼寬,這麼寬時時在祈禱,加上我們百姓我們人民,對宗教的信仰,對神的尊敬,神就是天理,敬神敬天理的環境,和這個現象,讓我們台灣的經濟,一直在發達,我們在這裡也很感謝宗教家,各位修行無論天主教基督教,各種的教你們的慈悲,為大眾的祈福。

  所以佛跟我們開示,我們大公無私的祈禱,大公無私的祈禱,上天一定會讓我們,達成我們的願望,大公無私的祈禱,神上天會讓我們,達到我們的願望,千真萬確,若是我們一個人的祈禱,都是說我時時為大眾,不是為我自己,我們的祈禱,神佛都會庇佑我們,好像雙十節我們在豐原豐商,祈禱世界和平,我們這個法會,得到十方的護持,我們也很感謝,大公無私的祈禱,我們天下一定會和平。

  我們仙佛寺八月初一,農曆八月初一開始,到九月十九這中間,都來誦經,每一天法師在誦經,誦各種的經懺,來迴向,迴向給法界的眾生,不安的眾生,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亡靈,等等,我們迴向給他們得到心安,我們世界就和平,這也是我們的責任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台灣雖然是光復了,還沒完全的光復,至於這個台灣,還沒有完全的光復在哪裡呢?各位清清楚楚,我也不用再來談起這個問題,雖然光復是外表的光復,我們的內心要有光復,光復自己內心,那一片淨土,外面的淨土台灣環境,已經拿回來我們自己的國家,不是在日本的手頭,自己有辦法創造自己一片天,自己能夠創造我們的天下,但是這是外表的創造,裡面的我們的內心的淨土,內心的國土,我們也是要光復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日本佔領了我們台灣,這最大的原因,第一叫做我們的共業,我們台灣大眾的共業,再來日本他的貪念,日本對易經是很有研究,但是對易經的道理,不夠透徹,對易經的道理,都是用在私心,來研究這個易經,將易經用在他們的國內,都是以鬥爭以侵佔的貪念,來做為他們的下階梯的,一個橋樑。

  所以日本侵佔我們中國,八年中間,消磨多少人力,殺害了我們多少中國人,相對多少人類,有多少人類受到災殃,若是當時日本政府的天皇,若是真真正正,了解到易經的真理,都是互相對待,同是天涯淪落人,同是天涯淪落的人,那麼就能夠互相尊重,日本差一點滅掉,這都是一個天理,易經就是天理,錯用易經的真理,即是違背了天理,易經即是天理。

  所以我們有的不知道,易經的至上的寶貴的妙法,的時候,大家對易經的妙法,都有錯用,那麼日本會侵佔我們中國,一種貪念愚痴,愛生氣心不安,所以日本很多人,日本人在台灣在中國,殺戮,殺業多重呢?南京大屠殺殺死多少人,要犯多少因果,天皇要犯因果,要負因果,上天都有好生之德,人沒有好生之德,所以日本差一點滅掉,這是很正常的天理的法則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在世間,大是到整個世界國土,小是從我們的家庭,再小從我們的心,從我們一個心,無論是日本侵佔中國,中國被其他八國,來侵佔我們的時候,這都是對我們一種示現,我們人不要太弱,我們不要被這個貪,貪念跑入我們的心裡,我們的國土即是心,我們的心即是一個,中華民國的國土,台灣的國土,我們的心對自己的要求,若是沒有一個,正氣的觀念存在的時候,你們容易被這些毐,讓這些三毐貪嗔痴的毐,進入我們的心裡,這當一旦進入我們的心裡,我們怎麼撥都撥不掉,一定有壞的果的示現,因果的示現。

  今天台灣已經光復,五十六年來,五十五年了,光復五十五年這麼久來,我們究竟有幾個人,從當時被日本侵佔,到光復以來,我們心裡心態如何來想,我們都是處在來慶祝,來歡喜慶祝,說我們台灣光復。

  那麼台灣光復,是我們踏的這一塊光復,外面的光復,台灣也是還小小的一個而已,真正的光復我們是不是,有光復我們的內心,有沒有拿出我們的良心,我們這個國土是清淨的,是很好的。

  所以我愛台灣,那麼我們的心也是清淨的,有沒有人說我愛我的心,我愛台灣更愛我的心,我愛台灣更愛我的心,這句話各位時時記得,我們更愛我們的心,我們的心是清淨的,從來都沒有讓人當戰場,所有當戰場的,都是自己找人來當戰場,在我們的心當戰場,什麼戰場呢?看到東西就要,看到東西就要貪,將這個貪鬼貪心鬼,貪鬼叫他進入我們的心裡,我們心裡我們是一個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,是清淨,裡面都諸上善人,那麼我們為何你去叫這些,不清淨不善的人,他們進入我們的心裡,進來我們這塊淨土,把我們搞得很骯髒,滿地都是糞,滿地都是煙蒂,滿地都是毐。

  各位不知道有沒有想到,我們心裡這塊淨土,卻有火災有颱風,時時沒生氣颱風就到,常常小事情就跳起來,常常小事情就恨別人,恨好幾輩子,常常小事情要想盡辦法告人,要設計他人,所以我們這片淨土,我們就沒有辦法去愛惜,你要愛惜台灣這塊,哪有可能,不可能的事情,所以我們很多人,對自己的心靈,就沒有辦法去愛惜,你說要去愛惜這個台灣,很拚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心裡這塊國土,我們每個人要光復,要光復,要光復我們一定要戒定慧,戒除貪,戒除嗔,戒除痴,三戒,痴是沒有智慧,日本來侵佔我們中國,是沒有智慧的行為,日本侵佔中國,這是一種非常,違背天理的事情,到後來自己要滅,到要滅差一點整個都滅掉,這是天皇他的一種妄念,妄念,全民也跟著妄念,這是上代人的事,但是上代人的事,是一面鏡子在讓我們看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易經的妙法,即是讓我們做到一個,沒有侵害他人,而且會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的境界。

  今天是我們的光復節,我們台灣的光復五十五年了,那麼我們的心我們要再光復,要再光復我們的心,讓我們這塊骯髒的淨土,化為清淨的世界,這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的,也是我們人人生的課題。

  我們今天欣逢光復節,以這些給各位做一個共同,的探討和勉勵,希望大家共同來創造,我們一個每個人內心,一個清淨人間的佛世界。

  今天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