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掌中八卦
授業主題 : 0406集_易經心法入門-掌中八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1/4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406)
易經心法入門-掌中八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講解,易經心法。
  
  我們古早有一個故事,就是說當時孫悟空,逃不出佛袓的如來掌,大家覺得怎麼那麼奇怪,一隻手而已,怎麼會那麼遠,孫悟空逃不出,這個如來掌呢?這個若講起來又很長很長,但是呢?這是一個很深的真理,和佛理。
  
  在我們易經來講,我們的如來掌,就是我們的手,我們的手裡面,有乾坤,我們一隻手裡面,有天有地,我們一隻手包羅萬象,眾生都在我們的手中,善惡禍福,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,若是我們一個人,能夠好好善待我們這一隻手,的時候,而且能夠好好尊重眾生,的時候,我們這隻手就變成如來掌,若是我們不會好好,運用我們這隻手,去做好事情的時候,我們這隻手,這兩隻手就變成魔掌,魔的手,會製造出人事間,很多的禍端。
  
  我們一個人,會做出世間的,為非亂來,做很多惡業,都是經過,這兩隻手所造成的,若沒這兩隻手的時候,就不會做出很多惡業。
  
  所以在我們的中東國家,好像是阿拉伯的樣子,阿拉伯啦,假如是作賊的人,把別人偷拿東西的人,手就把它剁掉,在我們來講是非常殘忍,但是站在真理來講,這是真的很慈悲,因為一個人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因為這隻手時常,去做偷拿東西,會偷拿別人東西,去造惡業,讓人去煩惱,自已又做罪惡的時候,罪惡永遠做不完,乾脆政府把你剁掉,你就不會做這罪惡了,講起來是非常慈悲。
  
  所以啊,我們這隻手,父母給我們這隻手,是要做有用的事情,有用的工作,做好事,拿好東西,做好工作,寫好文章,不是用這隻手,去寫一些文章去,中傷別人,有的人很喜歡去打小報告,很愛去投書,很愛檢舉,很愛寫無中生有的啦,寫文章罵人,寫文章人家沒有必要的事情,把人家挖出來,以為自己很厲害,這種就是魔手,魔手,不是佛手,不是如來掌。
  
  所以我們現在很多社會,因為自己的貪啊,貪念啊,有的法官自己貪念,好啊別人有什麼利益,違背良心把別人批判,給人的時,讓人去坐一輩子的監獄,也很多,誤判呢讓人一條生命,辛辛苦苦好幾千年來,很不簡單,才計較一個身體來,有的呢沒有查清楚,冤枉的你把他判下去,判生死,喔所以,我們的手就變成魔手,要注意,我們不可以去造成惡業,用我們的手,我們要好好去,運用我們的手。
  
  那麼各位我們大家,都有一隻佛手,如來手佛手,所以啊我們一個人,若是說可以好好,運用我們的手的時候,相信可以做很多好工作。
  
  那麼我們掌中八卦,我們手裡也有八卦,手裡的八卦,可以演化二十四億,四千六百局,的這個人世間的事,所以我們一隻手,有這個內中八卦,我們來看這個圖,這就是我們的手,我們的掌,掌中八卦。
  
  那麼中指呢?這最長的呢?最長這個為乾,乾者為天乾卦,兌卦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我們的手裡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看我的手裡,我的手裡,乾我們這指,乾兌離,這個離這震巽為風,坎艮坤,這個就是乾為天,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,這就是我們手中,掌中的手指頭,中間呢這就是,戊己指中央,我們叫做中庸戊己土,乾為天我們來看,我們自己手裡。
  
  我們自己比著,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,這個艮為山,坤為地,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,這個艮為山,坤為地,中央戊己土,我們再來要記住,我們再來比看看,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大拇指我們比著,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,艮為山坤為地,中央戊己土,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震為雷,這個巽為風,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,這個呢我們掌中,就本來就有八卦。
  
  所以我們掌中有八卦,這代表天地,代表四時八節的運行,代表整個人生都在,我們的手中,所以人生啊,人生在我們的手中,我們的生命在我們手中,禍福在我們手中,那麼一切的光明的前途,都靠我們手中,我們一隻手,兩隻手來打拼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手要好好來運用,要珍惜我們的手,我們萬一不幸,在工作時被剪斷,是很可惜,那就做工作,萬不幸被剪斷了,這也是因緣,這隻手跟我們的緣份,到一段落丟掉了。
  
  那麼我們有的人呢?都用這隻手,要去打人家,你看議會上要打人,非常的錯誤,非常的不對了,我們這隻手,父母給我們這隻手,我們就是,已經給我們給天,給地都給我們了,給我們佛的力量了,給我們智慧的力量了,給我們能夠吃飯,能夠做工作,父母給我們,要好好珍惜,向內收,不是往外打別人喔,你如果打別人,你的罪過呢?你修十年還不能夠,還別人,你不相信你試看看,搞不好你打別人一下,你修一輩子的德,你還不夠來還,是為什麼呢?
  
  因為我們掌中有八卦,我們掌中有八卦,你打人的時候,用八卦打人,傷到別人的元神啊,傷到別人的自尊心,傷到別人的身體健康,傷到別人的生命,那麼你打人的時候,你要犯因果,打一下十年,佛祖曾跟我講過,我們如果終生用手打人家,打一次要損十年的德,打一手,打一次或揍一次損十年的德,要修十年呢?那如果又打兩下,二十年,我們有多少財產,好用這隻手要揍人。
  
  所以我們一些朋友弟兄呢?你們動不動用這手要揍人,除非你是在參加一種比賽,遊戲比賽,否則,我自已不喜歡我去揍人,我告訢各位,你們在將你祖先的德,你們都在將它捨掉,那麼留下的福就沒有了,福沒了我們子孫要受災殃,我們子孫呢要受因果。
  
  所以我們假使說,我一個真正,愛我的子我的女兒,我的孫子的人,我們就不可以,隨便要用這個拳頭打人,或是用這隻手,隨便寫文章來傷害人,或是用這隻手,隨便寫文書要給人投書,給人檢舉給人做什麼,我們這樣絕對不好,這樣呢?你划不來,你爭得一時的快樂,一時的滿足自己,結果你把你自己的小孩,你的子孫,的福氣都被你斷掉了,划不來,若不相信你試試看。
  
  因為天給我們這隻手,就是如來掌,這如來掌放出光明給眾生,接應眾生的痛苦,然後把幸福給眾生,這是父母給我們這隻手,最大的目的,但是我們這兩隻手,拿來做壞事,非常的錯誤。
  
  剛才所說的,我們用手打人家,你就用八卦蓋人家的元神,結果元神沒蓋到,你蓋自己,要注意你用手,要揍人打人的時候,因為你手你雙手都有八卦,掌中都有八卦,你八卦要打人的時候,結果你沒蓋到人家,因為我們一個人,在恨在氣要打的時候,結果你整個八卦的氣,都消散了。
  
  那麼我們,人家要打我們的人,他消散我們本身,被人冤枉,或是無中生有,要欺負我們的時候,我們忍一下,我們忍的時候,我們靈光是光是光明的,跟太陽一樣大,那麼要打人的時候,他這隻手要打一下,他的心就是起恨起怨,起嫉妒起不滿,起怨恨心要打人的時候,結果呢?這隻手你用八卦,上八卦你就打開了,散掉了,元神就散掉了,元神若散者,福份就薄掉了。
  
  所以我們人,若生氣要打人的時候,這都不是好現象,都不是好現象,並不是代表我們很棒,沒有錯,一個人有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,你常常要用打人的,錯掉了。
  
  當時佛祖釋迦牟尼住世時,我們一隻手要打人的時候,這是硬,我們還有一張嘴,除了吃飯,喝茶以外有這張嘴,可以將真理理論一下,真理將萬項事情,說清楚將萬項事情,大家有溝通,若是這樣代替你兩隻手,來打呢?這樣你的德你用嘴去溝通,一件事情讓它順利,讓它圓滿,雙方圓滿起來,以後呢你這個功德多十分,那麼你用手打人家的時候,還是舉起來要打的時候,你已經失十分了,那麼請問,來去剛好二十回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不要誤用,我們這兩隻手,記得我們這隻手如來掌,每個人都有如來掌,無論多麼窮的人,他都有如來掌,還是無論,一個人較笨,覺得讀書比較笨,覺得讀書很笨,只會掃地,掃廁所的人,他這隻手也都是如來掌,他這兩隻手如來掌,可以好好來運用呢?可以幫助很多人,很多人,他也是在做行功立德。
  
  我們看一個很窮,看一個很艱苦,早上起來掃地的時候,掃街路的時候,這也是運用這兩隻手,如來掌呢?也是八卦掌,一下掃前面掃後面,掃左邊掃八方,掃八方呢?這也是如來掌,如來掌將地上髒亂掃掉,你表面看在拿掃把,事實上掃把是多餘的,那麼一直在掃在掃,這也是在扭轉乾坤,打太極拳啊。
  
  所以我們早上起來,打太極拳也是運用,我們的如來掌,好好的去運用啊,然後增強身體的血路循環,增加我們的健康。
  
  所以各位十方知善識,我們每一個人有一個,很寶貴的如來掌,那麼我們今天以後,要講解這個如來掌的用途,確實千變萬化,有二十四億四千六百局,的這個妙法在我們的掌中,包天包海都在掌中,一切人生禍福在掌中。
  
  所以我們等一下跟各位講解,這個如來掌,掌中八卦,如何來配八八,六十四卦的妙法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電視中,電影或是古書,漫畫書故事書,裡面都有如來掌,我常常在算在算,哦你怎麼覺得,這個人在算,天機妙算判人間禍福,一念之間,我們看到很多能人,譬如我們看電影,孔明屈指妙算,哦這樣子屈指妙算,我們覺得很稀奇,奇怪你這樣就知道,這是什麼事情啊,等到學通以後沒有什麼,江湖一點訣,講破不值三個錢,我們掌中所用的除了八卦以外呢?叫做玄空,玄空挨星法也掌中,十天干十二地支也在掌中,順逆陰陽都在我們掌中。
  
  那麼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既然有這兩隻手,我們為何不好好的運用呢?我們現在呢開始呢?要跟各位來講解,這個掌中八卦,如何來配六十四卦的原則,各位你們假使說,怕會忘記你們,可以把手把八卦寫在手上,都把它寫像這樣,上面是乾卦三橫乾卦,這兌卦哦這離卦,震卦這巽卦,坎卦這個艮卦,這個坤卦,啊乾你把它寫天,兌把它寫澤,這離把它寫火,離呢就把它寫火,震就寫雷,巽巽卦寫風,坎卦把它寫水,艮卦把它寫山,這個坤卦寫地,乾兌離震巽坎艮坤,天澤火雷風水山地,天澤火雷風水山地。
  
  所以乾為天,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中間是戊己土,每個人都有一樣平等有這些,都有這些八卦在我們的掌中。
  
  那麼八卦掌中我們要記八卦,很好記,我們記得乾為天,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乾為天,兌為澤離為火,震為雷巽為風,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那麼數字一,這一二三一二三,四五六七八上節所講的,乾為天乾的數是一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,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,艮為山坤為地,這個八卦名是很好記,這個八卦很好記。
  
  那麼一二三四五六七八,一二三四是東四卦,一二三四五,這一二三四這是西四卦,東四卦西四卦,所以合起來為八卦,所以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震為雷,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。
  
  那麼這個妙法時時在,我們的手中,我們若知道我這隻手,閒暇時你給它看看,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,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,艮為山坤為地,阿婆伯母歐吉桑老阿公,老阿媽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這手裡面,有八卦在掌中。
  
  若是我們去到一個旅社,我教各位兩個方法,我很多弟子,若到旅社出去旅社飯店,住的時候,有時晚上睡不著覺,睡不著覺的時候,糟糕了不知道怎麼辦?我教各位一個方法很有效,你用中指,中指你請八卦祖師,伏羲文王周公孔子,王禪老祖駕臨,弟子我現在來在那裡餐廳,飯店住在這裡,這間旅社要借住,請這個慈悲給我比較好睡。
  
  那麼你用中指你寫,寫上乾為天兌為澤,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,坎為水艮為山,坤為地你寫一遍一二三四五,六七八寫一遍,中間寫一字佛字,我們看這手這樣來,中間寫一佛字,這裡寫一字佛字,然後寫一字敕,先用手指頭寫,沒有看到沒關係,你把它寫乾兌離震,巽坎艮坤,你把它寫一遍,然後中間你再寫佛,寫佛以後你就合著,合著然後要怎樣,我們的旅社四個角落,用氣吹一下把它貼,四個角落氣吹一下,把它貼一下,然後最後氣吹一下,門上面好好把它貼一下,你會很好睡,這裡一些把你影響,外來本地,這孤魂遊靈啊等,它們就不會來打擾,你會很好睡了。
  
  所以八卦不一定,要畫有形的,在我們無形中,我們的手中,我們若一個念頭,我們這就是八卦,就可以時時可以鎮宅,包括小孩若驚嚇到,你寫一寫,你頭上把他貼三下,胸上貼三下,後面貼三下,前面刷三下,後面刷三下,頭上貼一下,這樣就可以了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一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