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真經(247)─若是不覺
授業主題 : 1732集_風水真經(248)若是不覺

播出日期 : 2003/9/2... 星期 2

授業內容 :

經風水面面觀(1732)
風水真經(247)─若是不覺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再來講解~「風水真經」。

  昨天以前,我們八天的時間,都在講解著,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我相信我們很多善知識,另以一個心境,另以一個角度,來了解這部心經,家家戶戶都有的一部,我們心裡面的經,心經,這是在尊重著大眾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我們要知道,我們裡面都一尊的菩薩,菩薩以上為佛。

  所以昨天以前,我們講這部,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,我們以最簡單的方式,來講解,若是未來有更好的因緣,我們就更進一步,來講解心經。

  我們一個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是要來找我們的心,要找到心這條路,要怎麼找,一定要依照八正道,這八條路,都是我們成佛成道,找到自己的一條路,若是我們一個人心不安,若是我們一個人,智慧不足的時候,不了解一切法的時候,我們要找到自己的心,是很困難、很困難,在日本,在家的與出家的,在修持的,都以這部經做為基礎。

  那麼我們台灣也是一樣,以這部經做為基礎,若是我們這部經,我們會悟到的時候,我們就很快就會頓悟,會覺悟。

  所以我們將這部經,昨天以前所講的,我們放在心裡,腦海裡,我們的行為,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時,我們也會成佛,叫做,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叫做正等正覺,我們依照這個法,去修持的時候,去實行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就可以得到,正等正覺,得到果位了,若是各位,你們若特別只是要,這八片的錄影帶的時候,我們歡迎你們來請,我們工本費夠就好了,只要各位若能頓悟到,我相信諸佛菩薩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也是非常歡喜的一件喜事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世間,萬項事情都要去覺、要去悟,我們若不覺悟者,我們要得到妙法,確實比登天還難。

 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,我們的安心法偈裡面,「道在我心,佛由心覺,若是不覺,枉費談心」,覺是什麼意思呢?覺,就是藉由我們的,眼睛、耳朵、鼻孔、嘴、舌等等,我們去悟,去領悟。

  所以我們平時所聽到的,覺悟、覺悟,覺跟悟,悟要去覺,覺要去悟,覺者從眼睛、耳朵、鼻、舌、身體,我們這五種叫做五蘊、五蘊,然後進入到悟,要領悟,我們的意念、意念,我們就知道一切萬法,要覺悟、要覺悟,若是我們不覺悟者,你要得到妙法,確實比登天更難,我們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鼻、舌頭、身體去感覺,昨天以前,心經裡面我也講得,很詳細、很詳細了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在覺悟、領悟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我們萬法很多的,在我們的法門,我們是給各位傳授,中國聖賢所留下來的,易經心法和風水的心法,經過眼睛所看到的,耳朵所聽到的,身體所感覺的,這都是萬法啊!萬法,各人體悟的不相同,有的喜歡吃辣,有的喜歡吃鹹,有的喜歡吃甜,有的喜歡吃澀,各人各人的領悟,各人各人的藏在腦海裡,意識都不相同,所以,萬法存於我們一個心啊!萬法存於我們的心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難聞啊!所以我們遵照鬼谷仙師,跟各位簡單做一個介紹,我們全省到目前,開這個易經心法研究班,已經有一百零一班以上,那麼我們最近,九月初四、初五,我們在桃園,九月初四我們在桃園,中壢市我們要開班,九十二年九月初五,台北縣新莊市,我們也要來開,易經心法研究班,我們若要報名者,0226837265,0226837265,0226837265。

  我們這個學,這個學業都是社會人,都是已經大家有工作了,晚上找一個時間,我們就來學這個,聖賢的妙法,易經風水的妙法,可以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這是我們遵照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所開示,要妙法傳世間,我們大家若得到妙法,能夠保護自己,不傷害他人,然後幫助他人,這是我們最大、最大,的宗旨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妙法出世間,我們要把握,任何一個時間,任何一個境界,任何一個心念,我們都要好好地領悟,妙法的真理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菩薩、鬼谷仙師,都給我們啟示著,要悟、要覺,要悟,悟什麼呢?給我們開示諸法無常,要悟到名利無常,諸法無常。

  最近我們一位信徒,他跟朋友中間做生意,生意在做、做、做,他的朋友因為事業,過去的事業做得不好,所以跟我們這個信徒,一起做生意,做一做,賺的錢,他這個朋友,把錢拿去填他的債務,三填四填,結果連這個事業,卻做得賠了錢,就這樣收了起來。

  我們這位信徒非常生氣,不能原諒這個朋友,有一天來問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他來說老師、老師啊!請你幫我請示老祖,我這一筆錢,是不是討得回來呢?我說你討不回來了,這是因緣,第一、你也注定要賠錢。第二、你要做生意以前,朋友中間,要先去了解他的社會背景,了解朋友最近的經濟狀況,你才要去做,才會去做,若不然,到後來所發生的,一切的後果,只有自己靜靜去承擔了。他說我這個朋友就很好,我們過去很好呢,我說過去是過去了,名利無常,諸法無常啊!一個人不可能,永遠這麼好。

  中國一句話,有錢不過三代,若是不好好地修行,當我們有錢的時候,要更加認真做善事,認真修行,認真嚴格教導子女,若是我們一個人,很成功以後,我們就開始要認為,我是社會上,是上流名流的人,那些不當一回事,結果我們的祖先,祂就看到我們這樣來,祖先父母親等,祂就不能任由我們,這樣子去了,因為我們的貢高,我們的貪念,我們的不知足,我們的不謙虛,造成我們的祖先父母親,也是心裡會急啊!會急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一旦很成功的時候,若不好好修身養性,的時候,我們自然,祖先會把我們斷掉了、斷了,讓我們一直滑下去,這是千真萬確的真理。

  我們這一位信徒先生,聽到我這樣子說,自己眼淚咚一下,流下來,他說他過去,認為祖先就沒什麼,死就死了,哪有什麼好計較的,哪有什麼,結果,現在已經第一個腳步,就先讓他賠錢,萬項事情沒有看清楚,自己的修身養性,有沒有那個德,有沒有那個福,都沒有去弄清楚的時候,自然一定,祖先守護神,守護神就是祖先,守護靈也是祖先,會給我們,藉機會給我們教化教導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回去後,自己很懺悔,他才從家裡,回去兄弟,那祖先都是哥哥在拜,他才分出來,自己在敬祖先,禮敬祖先了。

  所以各位啊!我們人在世間,事業要成功,一定要先敬祖,我們若會被人倒帳等等,我們也是要先敬祖,因為祖先提醒我們,我們不知道要去覺,只有認為說錢最好、名最好,名利無常啊!名利無常,

  另有一位信徒先生,講個話都從鼻孔出來,這有什麼問題,沒問題啦!什麼事情啦!怎麼、怎麼,這我有什麼方法啦!我說沒有什麼方法,沒有什麼法,禮敬神、聖、佛、祖先,他說什麼神,錢最大啦!孫中山最大啦!我說好,我就不要跟他說了,我說貢高的人,要讓人教,結果有一天出去,跟人去喝酒,大聲說大話,人家就把他牽去賭博,一夜間兩棟房子賭光光,你看看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人,若不知道貢高,不知道要修身養性,不知道貢高的嚴重性,的時候,我們的祖先不會任我們,這麼貢高了。

 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就這樣被牽去賭博後,慘、慘、慘。來呢,一天又來了,來呢他說老師啊!我遇到歹運的事情,我說非常慈悲的,你的祖先是非常慈悲的,怕你墜入地獄,所以用這樣,讓你給你警告的時候,你才會謙虛,世間的名利是無常,心是有常的,那顆善念善心是有常,是真常啊!

  各位我們記得,我們不要太貢高,要敬神、敬佛、敬祖先最重要,然後呢?人跟人中間要謙虛,要互相尊敬,那麼我們有一天,我們也會成功,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時時給我們開示,除了做人處事以外,我們世間的萬項事情,什麼時候要發生什麼,我們不知道。

  所以我們最近在高雄市,也繼續要來開班,高雄市第三班了,九月初五開始,在我們高雄市的,中正一路二百八十四號,十一樓之二,高雄道場,我們的講堂,要報名,077172769,仙佛寺高雄道場,077172769,我們這裡也要招生,我們歡迎大家,我們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社會國家見太平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天地間的萬生萬物,都有一個覺性,但是人最尊貴,有一個悟性,悟,領悟的悟性,草木也有覺性,我們看花,向日葵,最近日本一個地方,整片都是向日葵,非常的壯觀與莊嚴,向日葵,它也有很大的覺性,早上向東一直轉,轉到傍晚的時候向西,它也有覺性,草、木、花,都有覺性啊!

 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,他跟我說老師啊! 「你說覺性,什麼都有覺性,石頭有嗎?」「有,石頭也有覺性。」他說「為什麼石頭有覺性?」「有啊!你看石頭在那裡,若風吹日晒的地方,石頭很快就風化,這也是有覺性,因為它會覺到說,有太陽出來,它會跟它光合的作用、光合作用,所以它也有覺性,它就漸漸會風化掉了,也有覺性。」

  蚊蟲也有覺性,蚊子你要打牠的時候,噗一下,牠就飛走了,蚊子知道,這個外賓的客人,很難得來,他來很愛吃他們的肉,吸他們的血,牠也有覺性,就像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若夏天到了,都有一些小黑蚊,來的時候,我們一些信徒,平時較不曾出來晒太陽的,牠就會叮他,你沒有看見,一下子就整身全?,那蚊子牠也有覺性,感覺這個信徒,不曾來拜佛,牠就先吸他的血,讓他先供養蚊子一下,蚊子也有覺性,就像我都住在仙佛寺,在這裡,蚊子牠就不會叮我,蚊子也是有覺性,他知道我是主人,所以牠也不會叮我,蚊子也有覺性啊!

  蛇也是有覺性,尤其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現在在做九十九天的,拔度的法會,那有些蛇之前牠就開始,來這裡講堂旁邊,在那裡等,牠也要聽經要聞法,也有覺性,牠在這裡躲在土洞裡面,頭伸出來靜靜聽,若在誦經的時候,牠就頭出來靜靜聽,經誦完,牠也知道結束,快要結束了,牠就快點再縮進去裡面,休息,再去懺悔、去悟的時候,牠也是有覺性。

  所以萬生萬物皆有覺性,何況是我們人呢,我們人又有一個悟性,悟—有覺又有悟。我們人是最尊貴,可惜我們不知這真理以前,我們認為說,嗯!哪有什麼,你沒有注意到,山河大地,宇宙虛空,萬生萬物,它的調和的原動力,與它調和的生命力。

  所以我們了解以後,我們就會悟性,我們就開發出來了,我們若有悟性者,我們人過得會快樂多了,諸佛菩薩,古聖先賢,對我們一個人的悟性,這個根基沒有很浮,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要悟到,宇宙萬法的真理,會比較慢。

  所以我們才有一個,國家舉辦著教育、教育、教育、教育,自古以來,教育是人跟社會,進步的原動力,若是我們沒有這個,教育的時候,我們跟其他的動物,完全就一樣了。

  所以前一陣子,我們學校等等,對我們教育部,在說教育改革的失敗,徹底失敗,確實失敗,現在的教育,讓小孩沒有倫理,沒有道德的觀念,失敗;對名利一直追,失敗,名利是無常,只有道德,人倫道德,善良的心,才是真常。

  所以我們很多,教育失敗的地方,我們心裡感覺非常痛心,但是我們教育單位,認為自己去外國,拿一個博士回來,拿一個學位回來,認為自己很厲害,錯誤了,國與國的生活方式,不相同,國與國的中間,他們的人民,歷史、民主、文化,背景不相同,所以我們的教育,確實失敗了,要改革,若是不改革,台灣會滅亡,會不見了,不相信,大家試試看。

  所以我們要注意,教育的重要性,首重心,心的教育,心不見了,那麼你教育有什麼用,所有一切萬法,我們都要,累積在我們的腦海裡,累積在我們的心田裡,若是我們由人倫道德,由心去開發的時候,我們去外國學到很好的,技術工作回來,但是回國來,我們道德倫理與心的教育,配合起來,如虎再添翼,這是最成功啊!最成功。

  所以各位,我們大家了解到,社會的變遷,社會很多不幸,但是講歸講,大家要努力支持政府,繼續再改革,往好的方面再走,我們要支持政府官員,他們的大智慧,既然就知道錯了,我們就改,大家要給政府,做為一個後盾。

  所以古聖先賢下來,很多都是在教育、教育、教育啊!那麼,我們在社會上的教育,有宗教的教育,社會,現在社會大學也很多,我們禪機山仙佛寺,我們成立易經大學,這麼多年來,我們高雄市我們第三班,我們就要開班,九月初五,九月初五,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,我們在高雄市中正一路,二百八十四號,十一樓之二,高雄道場,若要報名,077172769,077172769,高雄道場,高雄道場,歡迎大家有空找時間,我們來學習一些,古聖先賢的妙法,我們大家會得到和諧,幸福光明。
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