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87)阿彌陀經(346)八聖道之正命1
授業主題 : 1095集_極樂淨土(387)阿彌陀經(346)-八聖道之正命1

播出日期 : 2001/12/3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95)
極樂淨土(387)阿彌陀經(346)八聖道之正命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淨土、「阿彌陀經」。我們常常聽人說一句真言:「命由我主」、命由我自己來做主,「命由我主,一切禍福皆由我修。」一切的禍、一切的福,都是由自己所修來的,自己所得來的。
  
 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,早上他就上來仙佛寺,說:「老師啊!我怎麼這麼歹命?這麼歹命?我就要做成這樣,做成這樣的時候,又沒有得到一些好的善報,都得到很壞的惡報,究竟是怎麼樣?我又沒有得罪人,沒做什麼壞事情,從少年到現在六、七十歲來了,我又沒做什麼壞事情,為什麼我這一輩子坎坎坷坷,我的兒子也不順遂,女兒也不順遂,孫子也不順遂。」所以,這位先生他也很怨嘆。
  
  我說:「命是你自己做主人、你的心做主人,我們的心來做我們的主人,我們不要一天到晚四處奔忙,我們常常要問神託佛、要讓人改運、要讓人制、要讓人超拔種種,都是要靠別人,自己為什麼、你不要從念佛開始做一個反省、懺悔?」他說:「又沒做什麼壞事情。」我說:「不是做什麼壞事情、沒做什麼壞事,你一定不了解到你自己。」我說:「看一看你,你的耳朵和我一樣的小,你的頭和我一樣也沒有多大,面不寬,所以,我們兩個人的命也差不多,我們兩個人的命都很長。」「哪有啊?」我說:「你已經七十歲了,我差不多五十多歲而已。」(那當時,我說我才五十多歲而已。)我說:「你的命還不壞,你有辦法活到六、七十歲來了,可惜你不知道念佛,所以你不知道念佛,你會怨天怨地,你當然百事不順。我們一個人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都忘記自己的本性,我們的本性就是阿彌陀、我們的本性是阿彌陀,你了解以後,我們時時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有空就念阿彌陀佛,做什麼都阿彌陀佛,歡喜也阿彌陀佛。」我說:「尤其你的性情很壞,你的性情壞者,你說你的命要多好,實在說,很困難。我們每個人來在世間這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不要去怨別人,萬項事情要從自己去檢討、去反省、去懺悔,如果這樣,你的命運,你才有辦法改變。要不然者,不可能會改變。我們一般人,年紀比較大的,擺一個長輩方權威,兒子回來沒在理你,女兒回來、媳婦回來,擺一個公公的威等等。」我說:「你一個家庭一定亂糟糟,百事不順。」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他說:「老師,我就是這個性,沒辦法,我改不過來。」我說:「你不改也是不可以,你一定要改,改不過也要改,天下間,來在一起有緣,雖然有緣做父、做母、做子,但是,我們都是要互相尊重,父慈子孝,父如果不慈悲者,兒子要孝順是很困難,這一定的道理。」那麼,這位老菩薩先生,我跟他說:「你要反省,要懺悔,反省、懺悔,你的命就會改變了,反省、懺悔,是最好的功夫而已。」「所以,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來,我們都忘記自己的命在哪裡,自己的天命是什麼,我們都有天命而來,都是來世間盡一個調和的義務和責任,我們盡一個世間的維持一個調和,讓這個法輪能夠轉。」
  
  那麼,這位先生他聽我說完以後,「好啦!我回來我試試看。」他就回去了,回去經過差不多兩、三個月再來,臉色很清,就比較好看。我說:「這位菩薩,我看你的臉色比較好。」「我不知道我的缺點這麼多,我回去有空就坐著,坐著想我在過去,從小時候來,每一件事情、每一件事情,一直想、一直想、一直想,想到現在來,我覺得很慚愧,連吃一頓飯都覺得很慚愧,吃一頓飯,不高興,碗就丟過去了,吃一頓飯,不高興,筷子就丟著,不高興就大聲、小聲,我原來罪過這麼多。」所以,我說:「你的命是好命,因為你到今天、有機會活到七十歲來了,聽到老師跟你說這個道,你照這樣去做,你已經好命的人了,你要照這樣做,你能夠得到很多歡喜。」所以,這位先生,他說:「老師啊!我每一次如果想到的時候,想到過去少年一項、一項,一直想,想到這裡來,每次如果想到,我自己會哭、自己會哭、會嚎啕大哭,我妻子問我是為什麼?兒子問我是為什麼?也以為我什麼不歡喜,我跟她說,我過去不對,自己很慚愧、很懺悔。我說:「你要再帶你們一家,你的妻子、你的兒子,時時學做懺悔的功夫,做懺悔、做反省、檢討自己的功夫,你要做。」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很歡喜,他就又回去了,回去又一陣子,又來了,換帶那些兒子、那些媳婦、老妻子就來了、來拜老祖,會跪著拜老祖。第一次來,頭昂得高高地,都只怨東怨西。
  
  所以,我們的命,都是自己來修,好命、歹命都是自己前生所帶,但是,前生所帶已經就是事實了,那麼,你這一生如何能夠重新建立一個好命、重新創造一個好命呢?一切都唯自己的心去做,「一切唯心造」。所以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依照我跟他說的這樣,他人生得到歡喜和滿腹的信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命都是自己去創造,好命和歹命,好命由自己行功立德,做好事、走好路、說好話,我們才有好命。若是我們不會這樣做者,我們時時都要靠別人幫你改命,如果這樣,是最可憐的人,你投胎來、你就不對。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其他淨土的地方,我們所有一切的命,都是自己去創造、自己由心去創造,我們的命、我們的念頭、我們的念頭。
  
  又有一位我們的少年的夫妻,有一天來到仙佛寺,要求兒子,結婚結差不多十一年、快十二年了,都沒有身孕。那麼,她就去讓人算命,別人說:「少年人,少年兄、少年嫂,你們兩夫妻沒有兒子的命,連女兒的命都沒有。」那麼,兩夫妻聽到,煩惱,眼睛睜得很大。她說:「我當時不知道要怎麼說,尤其這位先生是非常的準、很行的先生,跟我說兩夫妻都沒有兒子的命,所以我開始很失志,對人生沒什麼意義了,有一天早上,電視打開以後,看到老師你在說這個風水易經和這個佛法的事情,我一直聽、一直聽,所以,我今天專程來拜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祈求能夠幫我找一條明路,到底是否真真正正我沒有兒子的命?」那麼,我看一看,「命,大家好命、歹命都是自己修,那麼,你如果要有兒子的命,也是要靠你自己去創造,除非你身體上有故障、除非太太身體上有故障以外,要不然,一般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的命,靠自己去做好事情,時時念觀世音菩薩,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我們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開示,若是你求兒子者,你一心念觀世音菩薩,求兒子就有兒子,求子就有子了,那麼,你沒有在念嗎?」她說:「我也沒有,以前別人都叫我去祭,一次就多少錢去祭,祭到現在、祭那麼多年了,也都沒有。」我說:「求人不如求自己,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。念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所以,她說:「老師啊!這樣我有信心了,如果這樣、這麼簡單而已,我做得到,我過去不知道,如果這樣做,是不是就有兒子的命。」「這樣就有了,第一、要行善、做好事,救濟、布施、布施,別人如果艱苦人,要去做布施,別人如果一些功德會、救濟會,我們有空,我們如果看到,我們就要去參加,你用那些錢去做布施,救渡有緣的人,有緣的人他們的祖先、他們的護法神會感恩你,會感恩你的時候,你自然、你就開始,你就漸漸福份就有了,有福者,就是子孫了,子孫就是福了。」我說:「不然這樣啦!你再參加我們這個基金會,一百元一個月做好事,又沒被人佔便宜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兩夫妻,他說:「好啦!老師,我來參加這個功德會、基金會。」「電視能夠弘法。」而且,我說:「你如果看到艱苦人,救濟,你身上有多少能夠幫忙他,你就救濟他、幫忙他。」我說:「你這中間,可能有很多人會伸手向你要錢,有人會叫你救濟他、做什麼,這個在考驗你,你要注意,心裡要準備。」
  
  他就回去,「好啦!我會啦!我絕對不會小器。」他就回去、回去,結果,那一陣子很多就開始要向他化緣、布施、做什麼,他也心量很寬,他說:「我又沒有兒子,對不對?我這些錢留給兒子做什麼?我有薪水也好,有賺到的,我也這樣生活夠就好了,我就這樣都去布施。」
  
  兩個多月、那兩個多月,將他所有的布施,幾乎是半年的薪水的額度。但是,兩夫妻為了要兒子,為了要造這個福德因緣,所以,他就這樣很歡喜布施。
  
  經過兩個月後,有一天來,「唉喲!你的臉色紅光滿面,身體怎麼這麼好?」他說:「老師啊!謝謝!我這中間,我的心非常的開朗。」我說:「這樣,你如果開朗、歡喜心,好命就到了,那麼,你們兒子應該快、快就會來了。」所以,這兩夫妻很歡喜,跪著拜老祖,很歡喜。經過沒有幾天,打電話來了,「老師啊!你很厲害,你很靈,我太太已經有身孕了、驗了有身孕了。」我說:「這不是老師靈,你會做善德,你來到世間、投胎來到世間,你會體會到艱苦人,那麼,你會做這些布施,自然你就有這些福了,你就是有這些兒子的命了。」現在兒子也生出來了,也很大,很會跑了。
  
  所以,萬項事情,命都是自己去創造,行功立德,做好事。你如果要讓人改、讓人祭,是不反對你,但是,念觀世音菩薩,「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南無觀世音菩薩!」以後,我們如果救濟,能夠救濟、就救濟別人,因為讓你救濟的人,他有他的祖先,讓你救濟的人,他有他的守護神、護法神,他們都會感恩你,會再賜福給你,回饋給大家。那麼,我們的命、我們就好命了,哪有什麼歹命?」所以,我們大家要記得,好命是自己做,歹命是自己做的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都是叫我們行善,但是行善是不簡單,行善,你要有目標的行善,你如果沒目標的行善,你錢隨便撒,那不是行善,那是造惡業。我們將錢拿去布施給有需要的人,我們做這些功德,那麼,這個功德是非常、非常的殊勝,這樣能夠讓我們種了很多、很多未來的福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的命的定義很含糊,你沒辦法很正確的一個字、或是話語來形容我們一個人的命,命者,我們俗話在說,就是我們的有的叫做「八字命」,事實,上就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命生命有三種,第一、身體上的生命、身體上的生命。我們的靈魂的生命。我們的佛的大智慧的生命。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佛大智慧的命,才是屬於我們的。我們還沒來到世間以前,我們的命也是無量數,好幾千億萬年,原來我們就在了,我們一個佛的生命、命,佛的慧命、大智慧的命,這是最寶貴的。
  
  再來,我們死掉以後,我們有「中陰身」的命,那就帶著我們在世間的意識。
  
  再來,就是我們身體的命。我們在醫院看到那麼多人的難過,我們非常難過,大罐小罐這樣吊,這樣看到很傷心,那都是一面鏡子在讓我們看,我們到醫院的時候,有的推的、有的坐著、有的插著、有的坐輪椅、有的躺著、有的嘴巴開開的、有的身體只有皮包骨種種,我們人在世間身體的生命,讓我們非常、非常的無奈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,做一些有益大眾的事業,我們不要做一些危害社會、破壞社會和諧這些把戲,如果這樣一來,我們的生命在世間,我們的肉體的生命,我們就會影響到我們在靈魂的生命、和佛的大智慧的生命了。所以,我們這個生命,我們都是存在一點心,那顆心,心一安,歡喜心,我們很安祥,我們那顆心無驚無惶、沒顛倒夢想、沒恐怖、沒罣礙,那顆心才是真真正正我們的命,本來的命的面目。為何我們來到世間來,我們有這一種的驚驚惶惶、顛倒夢想、不安的心的生命呢?這就是我們的愚痴、我們的糊塗,我們忘記我們原來都在佛淨土、天界佛淨土,我們要來世間盡了調和的義務和責任。可惜我們來到世間以後,我們所看到也想要,也要奪,也要打,也要搶,也要抹黑,也要侮辱等等,這些顛顛倒倒、倒倒顛顛的事情,實在說,我們如果看到那麼多眾生、那麼多人,我們心會覺得很痛。但是,我們要回過頭來,我們要自己反省自己,是不是有同樣這些壞習慣?我們如果壞習慣,我們要改、慢慢的改,一次改不了沒關係,慢慢的改,我們才會自在,我們才會過得很安祥、過得很祥和的人生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的好命、歹命,都是靠自己去做,我們有「了凡四訓」,「了凡」、「了凡」,當時他也做官,退休完以後,別人幫他算命,說不能活很久的生命。他突然悟到「命是由我自己來掌握。」所以,他一心一意,每一天都做一件好事、每一天都做一件好事,一年就做三百六十五件的好事,結果,別人跟他說哪時候要死,到那個時候他也沒有死,繼續再一直做、一直做好事,多活幾十歲來。
  
  所以,我們一切的命是靠自己去創造,不是掛在一個算命人、算命先生他的嘴,就是決定我們的命,我們如果聽到算命先生或是什麼紫微斗數、什麼子平法、什麼奇門遁甲,「我是通靈的,你的命哪時候就會死了。」妖言惑眾。我們跟別人說的,我們要造口業。命是靠自己去創造,我們的命,我們不要交在別人的嘴裡面,我們交在只有一個江湖術士的先生的嘴,你的命好幾千億萬年來就都有了,我們原來都是佛的慧命,我們為什麼來在世間,交在一個隨隨便便、一位算命先生的嘴裡面呢?這是非常沒智慧的人,也覺得非常可憐,非常值得我們同情你。
  
  所以,各位,以後要算命,我們要注意,命是自己創造的,好事認真做,我們的命一定會增加福壽。所以,我們很多在世間、社會上,我們幫別人算命的人,我們不要妖言惑眾,不要隨便對別人亂說「你活幾歲而已。」結果,讓人起煩惱心,讓人起煩惱心的時候,結果,我們就造了罪惡,我們造成別人的心、起煩惱心的時候,我們罪過非常的重,我們死後我們一定下地獄,一萬年爬不起來,要注意。
  
  各位算命先生,我們每個人,你也是一樣,我也是一樣,你的生命原來是從佛淨土下來,我也是,大家生命是無量劫來,都是自己的創造來,生命的長短,在世間靠自己行功立德,你如果要在世間多住一些時間,行功立德多做一些、多做一些,你在世間就多住幾年。為何我們跟別人說「你到哪時候,幾歲就要死了。」造成驚驚惶惶、顛顛倒倒,這樣,社會亂象,多一個煩惱的人,我們就多一點的罪過,我們幫別人算命,「你就什麼命、什麼命,怎麼樣。」都錯了,錯了、錯了,命由我自己來做主宰,命由我們自己來做主宰,我們不是交在其他一般江湖術士,或者什麼大師的手頭。
  
  所以,命是我們無量劫以前到現在,我們要來世間投胎以前,我們自己一個願力,我們自己一個、本來就已經一個天命下來了,所以,我們的生命是非常的尊貴,是靠每個人自己去行功立德,做好事,說好話,走好路,做好工作,這樣來,我們的生命,自己能夠創造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