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2007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四)
授業主題 : 3257集_2007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四)

播出日期 : 2007/11/10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57)
2007易經大學結業典禮(四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繼續來講解,王禪老祖玄妙真經,開示大家要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;國家社會要見太平,一定要建立在,全民生活的安定,和建立在全民智慧,有民主的素養,這才有辦法真真正正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  我們台灣,我們已經建立著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,真真正正的民主在台灣,總統用全民來選舉,我們的民意代表,用全民來推選,選賢與能來選舉,選出我們所需要,我們能夠尊敬,我們所需要的人格,的這個代表我們大眾人格,這些善知識,做我們的民意代表,做我們的國家的領導者。

  所以國家的領導者,一言一行,是代表著我們當下我們全民,二千三百萬人,我們的人格、國格等等。尤其呢,我們國家的,立法委員,國會議員,或者縣市政府的議員,鄉鎮市代表會的代表等等,都是在代表著,我們全民的心啊!和代表我們全民的人格,這是非常重要。那本宗門易經大學,我們遵照鬼谷子王禪老祖,所給我們的天命,我們在台灣各地,都在開這個,大家學易經的課程,大家共同來修心養性,當今在政治上也好,還是名利上也好等等呢,我們已經全民有一個,感覺到社會很不安定,很不安穩的感覺出來,這是原因是什麼?我們大家不了解因果,我們不知道好學習易經,易經即是因因果果,知因與知果,種善因得善果。那麼要如何來種善因呢?這是非常地重要。

  所以,我們全省到處,開易經大學,我們的先修班、正期班,我們的正期班呢,因為學員很多,我們用衛星電視,同時在全省,包括國外,同時來講解著中華文化,易經風水的妙法,這是安定我們社會,安定我們國家,安定世界有緣的人的民心,的不二法門。

  所以我們也很祈願著,我們大眾大家來學易經,社會若要安定,一定要來學易經,不然呢,你認為說,喔!我很厲害,結果陷到一件事業陷下去,被咬去了,反賠掉了,親戚朋友拖累一大堆,拖到有的去要跳樓自殺,有的拿刀要去互搶,有的拿刀搶銀行,為了做什麼,哎呀!這個事情,就可以預防的,為什麼我們沒辦法來預防呢?

  所以,我們遵照天命、天意,我們來弘揚著易經,在我們台灣,在世界各國,我相信,未來世界的真和平,建立在我們中華文化的基礎之上,這是最穩定最堅固的妙法和真理啊!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智慧,當下在當今,傳這麼多真理妙法,目的,是要讓我們,人來到世間,做到問心無罣礙,無罪過的時候,有一天我們世間不住了,我們有辦法非常心安,我們就回去。我們自己的天上的世界,我們的淨土,我們就不會,墜落黑暗的地獄去,我們在受苦,子子孫孫隨我們受苦,我們若能夠心靈昇華,成就回去佛淨土的時候,我們的子子孫孫,我們自然會得到福報。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說,我們若慈悲者,我們不要做一些罪惡,拖累著這些子子孫孫,我們若要真的有這個智慧,要成就國家社會安定的時候,我們要來學易經啊!

  所以,我們在這個九月三十日,易經大學結業典禮,我們邀請到立法院院長,代表著民意,對這個易經,他的看法,易經和社會的基本的關係,息息相關,等一下呢,我們就來聽王金平院長,他在執政中間,這個民間,對政府執政者的關懷,與監視的天命任務啊!他有他另外一面的看法,尤其在我們中華文化,易經這方面,和修行修道這方面,他也是有另外一個更高階層,超越的看法。

  所以等一下呢,我們就會來聽王院長,他對我們全民也好,對我們國家的關懷,對我們整個我們中華文化的執著和寄望,一再地鼓勵著我們唯心宗,易經大學,我們大家共同,我們能夠來創造,台灣的一片和諧的淨土,鼓勵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,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致詞:
  唯心宗宗主,易經大學創辦人,混元大禪師,諸位禪師、法師、各位賢士、各位貴賓、各位同學、各位女士、各位先生、大家早安,大家好!

  大家都是非常幸運,能夠投入在我們王禪老祖的門下,那來學習各方面,知識也好,增長自己的福分,那麼能夠提升,自己的智慧也好。我想在在的,都是為自己的人生,能夠開啟另外一扇門,而這一扇門,會讓大家走得更順利、更寬廣、更為光明。大家一定是不虛此生,也不虛這個此世,到人類所居住的地球上,來走一遭,所以我向大家,特別表示恭喜之意。

  王禪老祖,祂是我們歷史上的一位名人,當然祂來到這個人間,要來從事各方面的教化工作,自然有祂的背景,當然像諸佛菩薩一樣,祂們都是古老的佛。那麼成道,不曉得已經歷經幾劫了,而王禪老祖也一樣,那麼祂也係出最早最早一個,像是諸佛菩薩啦,或者是我們的三清之上啦!我想都是秉持這樣一脈相傳。

  那麼呢,化身到我們世界上、世間上,來啟示我們,來教化我們的,所以祂的入道精神,還有祂的各方面,像慈悲喜捨的這些這個教化,都是值得我們來學習,我們來接受,我們來奉行,我們來這個推動。相信這對國家、對社會、對人類,都有莫大的益處。

  而今天各位,能夠有這個機會,來學習這個易經,我相信,只要學習的人,他一定是一心向上,而自己也能夠趨吉避凶。那麼呢,能夠影響自己,影響周遭所有的親朋好友,我想大家一點一滴這麼做,那麼整個社會,應該會成一片和諧,一片安詳。

  曾經,多次在一貫道的道場裡面,我都一直讚揚一貫道,我們不論它的修心養性,到什麼一個非常高妙的程度,甚至於他的修持,是不是能夠了脫生死,但是我覺得,那是另外一層,我們可以去跟他做一些,這個評論的,但是最主要的,一貫道的這些信眾,非常能夠守秩序,非常能夠心都向善,所以他不會去做壞事,不會去破壞法律,不會去造成社會的各種問題,光是這分減少作惡,而能夠一心奉行向上的力量,就足以讓社會,那麼安定得太多了。

  所以一貫道對於我們國家社會的貢獻,非常地大。而今天,我相信各位,學習了風水,這個易經之後,那麼好好地運用,那推己及人,能夠讓我們周遭,大家都是能夠呈現一片祥和之氣,我想這個就是,大家最大的一個人生的成就,還有呢,我們對這個整個人類的貢獻。

  所以,各位可以影響的呢,當然可以比其他宗教界的更大、更廣、更深,希望大家有這一份好因緣,好自為之,未來好好地發揮,那麼一定,能夠為我們這個人類,創造所謂一片淨土,一定會有相當的貢獻度,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。

  那麼,今天我也準備了,我的個人的一個講稿,所以我就依照我的講稿,那麼來向大家做一個報告。那今天很高興能有機會,來參加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聯合結業典禮,同時也是我們第十四屆,這個開學典禮,同霑易經高妙的境界,啟迪心靈無盡的法喜,至感榮幸與欣悅,在此,首先要對全體結業同學,表示最誠摯的祝賀之意,也是向我們所有,參與開學的同學,向你們表示這個恭賀之意,禪機山仙佛寺住持 混元大法師,由於個人殊勝因緣,得到諸佛菩薩眾神聖,大慈大悲的啟蒙,加上個人的智慧與努力,成就易經風水之學,闡揚風水妙法,就是我們的生活,風水妙法時時刻刻都存在,我們每天生活之中,風跟水,是我們的生命,是大宇宙的原動力,也是我們生命的原動力,同時,秉持個人的慈悲願力,將所學妙法,傳弘社會,創設易經大學,教導十方,以期家家戶戶,平安幸福,事業順遂,社會祥和,國泰民安,此種偉大的悲願,實在令人敬佩。

  易經,是中國最古老的一部經典,素來被奉為群經之首,它是經典中的經典,是智慧中的智慧,也是哲學中的哲學,也是諸學的源流,因此,孔子讚歎,易與天地準,故能彌綸天地之道,仰以觀於天文,俯以察於地理,是故知幽明之故,原始反終,故知死生之說,精氣為物,遊魂為變,是故知鬼神之情狀,足見易經含括了天地間,所有的學問。

  所以他又說,易之為書也,廣大悉備,也有天道焉,有地道焉,有人道焉,孔子又進一步,稱讚易理的偉大,足為安身立命之張本,他說,易其至矣乎,夫易,聖人之所以崇德而廣業也,知崇履卑,崇效天,卑法地,天地設位,而易行乎其中矣,成性純純,道義之門。

  混元大禪師精通易理,並將它應用於風水之中,成為易經風水之學,以易經風水之學,揭開風水神秘的面紗,作為研究宇宙奧秘的不二法門,研究古人智慧,探討山川大地,萬生萬物的真面目。禪師深信自古以來,每個人,都不能離開風水而生存,風水的法則,存在宇宙大虛空之間,是永遠存在的,人身只是短短數十年存在世上,但是風水,卻是永遠不生不滅,而且維持著調和,根據這個原則,禪師將所學的風水,融合易經的妙法,應用於社會,及日常生活之中,體察風水與個人、社會、國家及全體人類,都有著很大的關係,並可從中,使它發揮很大的效能跟功德。

  易經大學,是一個延續中華文化,發揚易經之學的教育場所,為響應終身學習的現代社會活動,及提升國人,對中國文化的了解,兼之弘揚易經風水的生活妙用,在全省設立大學教室,已達到無遠弗屆的社會教育的功能。

  易經大學,是禪師在印證易經妙用,達十數年後,所籌辦的一所社會大學,希望藉由易經之學,應用之妙,解決大眾生活上的苦惱。廣推易經,發揚中國固有文化,振興社會風氣,提升國人對生命價值的判斷跟珍惜,進而讓易經融入生活,使得人人知命、運命,並達到,人人學易經,天下定太平的大願,透過中國固有文化的薰陶,通達生活的事務,使佛學思想深入民間,養賢蓄才,振民育德,易經大學的設立,加上大禪師的廣宏教理,結緣社會大眾,數以數十萬計,這是社會的大福報,相信往後,必能蒸蒸日上,普被群生。

  今天是易經大學同學結業的日子,結業,是另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,大家在研習之中,深參易學之理,對生命與生活,必然有更精湛的體認,也必然將所學貢獻社會,個人真為大家學業有成,感到高興,深為祝福。

  孔子曾對易經中的乾坤兩卦,有著極高的讚歎,認為乾坤二卦是易經的入門,也是易經的根本,他說:「乾坤其易之門邪?乾陽物也,坤陰物也。陰陽合德,而剛柔有體,以體天地之撰,以通神明之德。」因此,本人在此,願以乾坤兩卦的大象辭,來與大家共勉,乾坤的象辭說,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。」這是大家所熟知的,而坤卦的象辭卻這麼說,「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。」這是一般比較少談起的,其實這乾坤兩個象辭,都是同樣的重要。我們不但要效法天的剛健,運行不息,努力不倦,也應該學習地的柔順,默默承載,敦厚一切,此後大家走進大眾,服務人群,在進德修業上,不但要學習乾卦,自強不息,精勤不懈,更應該學習坤卦,厚植德能,包容萬物。

  最後,敬祝大家,鵬程萬里,身體健康,闔家平安,萬事如意,謝謝大家,再度恭喜大家。(完畢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聽完王院長,他對大家的開示和勉勵,我們唯願我們台灣,能夠更多人來學易經,我相信我們國家社會,會更加安定。那麼我們除了,剛才院長給我們開示以外呢,我們還很多、很多的來賓也好,社會人士也好,都有很多的開示,那等一下,明天我們就開始要來播出著,在新竹竹北那社區的弘法,我們在全省各個鄉鎮,到處來傳法,所到的地方,都是平安多了。

  明天呢,我們在竹北,我們就要來播出在竹北,現況,實況,所傳法的實況,唯願大家呢,明天,我們大家共同來觀賞,大家來共同來領悟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