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三)-旅卦
授業主題 : 0541集_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三)-旅卦

播出日期 : 2000/5/22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541)
易經大法輪真經(七十三)-旅卦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─「易經」。我們已經講解到六十四卦,已經到五十六卦,再剩八卦而已,剛好到月底,剛好一個圓滿。我們六月初一以後開始,我們就開始,要繼續回到說「風水易經風水面面觀」。

  因為這中間,我們的風水者,一定要以易經做基礎,以易經者做我們的心法。若是我們只講究風水,易經不懂者,我們這個風水,會落入江湖術士。萬法由心,萬法只有心而已,心者即是易,心者我們的主宰,心者一個善念,心者一個不偏不倚的,真真正正的主宰,的真理。所以我們六月初一開始,要回到風水。

  當然我們的過去,說這個風水妙法的時候,大家收視的人多的,很多很多。因為這個一個學識學術,來研究的人也很多。但是這有比較深一點,要學道的人,你會覺得比較難學。不用怕,我們以後會出書。各位如果有時間者,你們可以在家好好的研究,我相信我們在這一個,共同研究時間研究以後,你們聽過然後再看,會很詳細;一詳細者,你們就能夠了解。

  我們家裡有孩子、有大人,有大小,我們如果一本很好的經懺在家裡,我相信就是我們一個人,能夠立於不敗的境界,和地步。這是我本人所希望,也是我們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跟我們開示所要的。

  那麼我們易經法輪,就是在說,我們的人生的路途,人生的過程,當一個人他一直,追求追求追求、追求成功,追求很盛大的事業,追求他的希望,追求他的慾望,達成的時候,往往已經會迷失。當這個人他平常時候,我這裡有官可以做了,我會迷失自己,我會貢高起來,我是高高在上,會這樣,很危險。

  譬如,我很艱苦不簡單的選舉,選上了,我最高票。那麼上來,旁邊有侍衛,有人顧的時候,要注意,我們會貢高心;貢高心我們就忘記,自我是誰。每一天在這個名利,裡面在打滾,在權威權勢的生活中,我一下子變成萬民所尊敬的。這樣危險,要注意。

  我很多信徒弟子,常常說:「老師啊!你為什麼每樣都自己來?」我說:「是啊!我要自己來,因為我還有這個身體,還有時間,我能夠料理我自己,我有辦法料理自己,我要自己料理。除非有一天,我沒辦法料理我自己,才交給別人幫忙,料理我。」那麼我這個,就是給我一種,人生的體驗。

  所以你不要把我看成,我這個老師高高在上,錯了。我和各位一樣,我也是一個凡夫,也是有肉體,也是怕熱怕冷怕火,愛吃飯、愛喝茶,也是一個人,哪有什麼好驕傲呢?哪有什麼、說我就高高在上,沒有。只是有時候,要服務大眾的時間,比較有限,要服務大眾的時間,因為時間的關係,沒辦法達成各位的願望。

  所以我們要追求一個盛大,要讓一個事業,要讓一個法傳出去的時候,往往有時候迷失了方針,所以我也很注意,很注意。我們也希望說,我們這個法傳出去以後,希望國家政府大眾,能夠共識。法在生活上、法是在世間,法這個正確的法、妙法,是帶領給我們全民,進入心安的境界。所以我們這個易經心法,和風水妙法,我們也希望各位,我們共同來探討。

  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,就是說、上一節就是說雷火豐,我們來看經文:得其所歸者必大,故受之以「豐」,雷火豐,豐者大也。窮大者必失其居,故受之以「旅」;火山旅者。

  豐者大也,窮大者必失其所。我們一個人一直追求、一直追求一直追求,我要成就,追求我要大事業。追求的時候,結果你向前走,你沒有看後面是怎麼樣,你一直闖,你沒有看前面,是不是有坑洞,我們很多少年人都這樣。沒有錯,要魄力,要拚才會贏;但是要拚,是怎麼拚法?我們要拚是要拚什麼?我們有沒有智慧,要冷靜;我們有沒有萬全的準備,我們要冷靜;我們有沒有福報,我們要冷靜,去檢討自己。

  所以我們大家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做到問心無愧的人,我們心才會安。我們如果做到,問心有愧的時候,我們心一定不安。好像在旅行,今天走一站,明天走那一站,後天走一站一站一站,一直驚驚惶惶、驚驚惶惶,你遊玩一個月回來,結果是什麼?也是一個一丸而已。所得到是什麼?心仍然不安,心仍然不安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特別要注意,我們心靈的安祥最重要,問心無愧最重要。凡事,什麼事情對得起良心,要心安,不會吃虧。大眾、不會犧牲大眾,來滿足我自己,如果這樣者心會很安。

  所以大家我們研究易經,我們易經是跟我們開示,讓我們做到中道、讓我們立於不敗之地、讓我們不要造惡業、讓我們不要造一些、顛倒妄想的事情,讓我們會起驚惶。所以我們如果,追求盛大的時候,太過於吹牛的時候,必失其居也。我們膨脹漲大,一直漲大漲大漲大的時候,結果你沒有立足,你到那裡也搞不清楚,你是什麼,非常的危險。所以強大者,必失其居;你一直一直一直突出,一直擴大,會失去你的立場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往往,都是要光耀我們的祖先,我們能夠在社會上,有一席之地,這是應該要打拚。人在世間本來就是要拚,你如果沒有拚者,我們不會贏。沒有拚者,我們沒有成功,不會成就的一天。但是很多人拚拚拚…愈拚愈深、愈拚愈糟糕,愈拚哀哀喳喳,愈拚、拚到後來,愈探底。所以我們要,追求成功的事業,追求我們有很多的財產,追求我們很大的名位地位的時候,我們要注意。

  再三的強調,一定要親近賢人,一定要用有智慧的人、有良心的人,有大慈大悲大愛的人,然後我們本身要誠信。我們不要只要求別人,對我們如何;我們要自己發出為原則,對自己要以誠。我們若是自己,沒有一個誠和信的時候,你要追求事業成功,這是暫時騙大眾而已。

  所以我們古鏡重明,既然鏡子如果暗暗了,我們把它擦乾淨。擦乾淨我們已經、一個地步來了,讓我們踏一步有豐收,有成果。但是我們這個人有成果,我們要注意適可而止。

  要不然很多人為了,已經成就起來了,我就要追隨人;他有五百的賓士的,我就跟五百;他有什麼洋房,一棟幾億的,我就要跟他幾億的。他家裡面幹什麼,他就高爾夫球桿有幾隻、他有什麼世界旅行、什麼的,我們就要跟上。結果我們心不安,一直追求一直貪,一直追求一直貪。

  所以我們一直貪一直貪,一直貪的狀況之下,好像在旅行。接下來變成火山旅,火在山在旅行,火在上一直燒一直燒、一直燒一直燒,燒燒燒燒…燒到上面去,沒得燒了,熄了。我們人做事業也是這樣,事業一直擴張、一直擴張,一直擴張一直擴張,你一直擴張,擴張到後來,糟了、完了,沒有了。碰壁,或是爬到山最高上去,沒得再上去了,怎麼辦?所以叫做火山旅。

  我們如果假使一件事情,請示一個聖卦,跟我們開示,在火山旅的時候,火山旅,上離下艮、上離下艮,解釋就是旅行不安定,先甘後苦之象。

  就是一個人一直貪,一直貪、一直貪、一直貪,貪走了。結果好像在旅行,我今天走這裡,明天那裡、後天那裡,明早走這裡,明下午走那裡。好像最近我們回去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雲夢山回去朝聖的時候,第一天就到大陸鄭州,鄭州;第二天到淇縣,淇縣就開始從雲夢山,雲夢山到桃園,雲夢山的桃園。要去王禪老祖的大廟,的時候,第二天就到離江,離江就桂林,一天一天一直闖。那麼都是坐飛機,一下子就是拖車,一拖就一天,坐到腰酸背痛,先甘後苦。

  所以我們旅行,表面看是很快樂,表面看很有福氣,是先甘後苦。這我們人也是這樣,好像在旅行,一直追求一站又一站,一直追求一直追求,你走下去你沒辦法回頭了,你一直潦一直潦下去了,後面怎麼辦?行程排下去了。到後來用拖的,上車睡覺、下車尿尿,帶下去尿尿,旁邊就採購東西,旁邊的風景有看到嗎?都沒有看到。這就是先甘後苦,就是旅行,這旅行不安定,就是不安定先甘後苦。

  若是動在初爻,初爻:在不安定中,不可斤斤計較於小節,應當大處著眼。

  我們一個事業,因為一膨直大,在吹牛在膨大,到後來不能收拾了,氣球爆炸了,怎麼辦、怎麼辦?那麼跟我們開示,那麼在不安定,因為你像旅行中間,你不安、不安定中,不可以斤斤計較。過去你就是一直在計較、計較計較。我們一個人開始在順遂,在擴張都不會計較一切,都不會計較,一點點沒關係。

  結果算了,糟了很大一塊,輸了賠了怎麼辦?那時候不安定了,那時候才要來計較。很多人這個時候才來計較,計較小節計較別人,計較自己一直計較。結果計較有什麼用?大的沒有計較,小的才計較。所以我們大的功德沒有做,才計較小小的。布施一點就計較,別人不知道有沒有感謝我們?

  我們大的功德,大公無私的心,我們就沒有那個心了;我們如果拿一點東西給人,永遠記住我有多少恩惠給他。沒想到大眾給我們的恩惠,多少呢!被我們拖累的人多少,我們不知道。大眾不知道我們,究竟做到什麼程度,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了解自己。所以這樣的時候,變成先甘後苦,不安定中間,我們就不要一直斤斤計較。要從大處著眼,從行善反省懺悔,去布施著眼。

  若是動第二爻,第二爻是火山旅,變火風鼎:轉危為安,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。

  轉危為安,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。我們一個人的事業,若是走到陷下去的時候,走到覺得爬不起來的時候,走到覺得我受到,障礙的時候,你要轉危為安,怎麼辦?轉危為安,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。

  什麼萬全的準備?要有智慧、要有知識,要有常識、要有實際經驗,要有反省的心、要有懺悔的心,而且要有信心,要有這個力量去做,是萬全的準備。如果沒有這樣者,任你再怎麼爬,我相信也爬不上去。所以我們轉危為安,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。就是要充實要充實,要努力要打拚,要努力去做到問心無愧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無論是一個國家、一個事業、一個家庭,或者自己也好,我們如果要轉危為安,要有萬全的準備,這是千真萬確。我們有的人要轉危為安,都是不正當的手段,這是非常的不好。所以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:轉危為安,要有萬全的準備。

  現在我們來看繼續九三,第三爻、第三爻,九三:必須要以謙虛的態度,得到一切的助力,才能夠轉危為安。

  這個「助」,我們書上打字錯了為「財」,抱歉請你們改成「助」力。我們要轉危為安,一定要謙虛、謙遜的態度。很多人錢,欠別人錢,我們欠就欠,事實就欠了沒辦法還,我們就要有一個更打拚,要謙虛。但是有的人欠別人錢,比什麼更惡,要向他討錢很兇,這非常不好的人;這種人一輩子,註定要淪落。

  很多人想說用欠的、用騙的,結果別人要向他要錢,叫一個打手要來打。他打得了你一時,但是生生世世你的業,生生世世的罪過,這債務你還不完。做牛做馬就要來還,你的子子孫孫,做牛做馬,就要來幫你還。有的參加跟會,很多要參加跟會,會標一標不給人。要向他討的時候,很兇惡、很兇,好像別人欠他。所以這一種的人,非常的可惡的人,而且非常可憐,他的心魔跑出來。

  人是活的,生生命命是生生世世的問題,我們人生的過程,一點點的過程不如意,你就展現那一種臉出來,那一種的行為,非常的可惡,和非常的可憐和悲哀。我們做別人的兒子的人,假使我們有那種人,是長輩或是兒子,我們做親友的人,也很丟臉。我們為何要做給親友、幫我們承擔這個侮辱呢?所以我們要注意。

  我們要轉危為安,我們要謙虛的態度,我們謙虛者,天地有在看、護法神眾有在看,我們的祖先,身邊有在看。我們總是有一天,一定會爬起來。一年沒有還、二年沒有還,三年、十年也有辦法還,十年沒有辦法還、二十年也有辦法還。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錢財是人人要,但是我們要注意,我們不要造了惡業。

  我們如果謙虛者,一定會得到一切的助力,朋友弟兄會相助我們。我們如果有信徒很不順遂,很謙虛,結果朋友說沒關係,你欠你實在在做,你經營不善,那麼我再拿資金給你周轉,再做實實在在再做,又爬起來了。爬起來他就連本帶利,再連紅利都還他。

  所以我們人都有一個自尊,都有一個尊嚴,我們失敗是一時而已。我們不要說失敗,就意志消沈,然後就兇巴巴,沒有一個謙虛的心,那是非常不對的。所以我們要有謙遜的心,謙虛的心,我們能夠轉危為安。

  再來九四,第四爻:強調安定必須要正當。

  我們要安定我們的事業,我們要有正當的理念、正當的想法,正當的手段。我們有的要安定自己,要安定自己吃虧別人,拿別人的利益,拿別人的利害關係,來做自己的腳踏,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。很多人、我們在世間很多人,要安定自己,不計手段來傷害他人,來安定自己,這是非常沒有智慧。

  我們記得,我們這個肉如果睡著,好像死人。我們一個心、一個思想,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靈魂要能安,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會。我們的生命,本來就沒有吃虧別人;本來如如不動,非常的慈悲,是為什麼我們會用,這個行為去對他人呢?非常不正確。所以我們轉危為安,要有正當的手段。

  再來六五、再來六五,六五:求安定應不計一時的得失,要有光明磊落的態度。

  我們要求安定,我們不要得到、不要計較一時的得失,我們要一直在付出,謙虛付出奉獻。過去我們的壞習慣,我們要改;過去我們的自私心要改,過去我們的愚痴的心,我們要改。我們要有一個心量,要有包容的心,寬諒的心,要有慈悲的心。那麼這樣的時候,我們要爬起來,我們就有可能,要安定就有可能,而且要光明磊落。

  我們不可以想盡辦法,要暗算人。不可以想盡辦法,要計算人要害人,要侵害人來安定自己,這非常不對。所以我們如果要安定,不要計較一時的得和失,我們一直奉獻,一直努力一直互相關心,我們有光明的態度,我們一定會再成功起來。

  再來上九第六爻,上九六爻:求安定必須要柔順,不可驕傲。

  我們有的人,我們要求安定,覺得兇巴巴,好像別人都欠他,好像天下間別人都欠他。錯了,我們是欠所有天下間的人。所以我們要柔要順,柔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人格。順者順乎自然,該做就該做、該拚就該拚、該還人就還人,該謙虛就謙虛,所以我們不可以驕傲。

  有的人很驕傲,明明自己欠人欠帳一大堆,他也很驕傲,認為我以前多行。以前多行有什麼用?現在當下最重要。所以我們要求安定,我們一定要謙遜要謙遜。聖賢跟我們開示:我們如果有謙遜的人,即是賢人,謙遜的人即有機會,再轉危為安。
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祝福各位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