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541)阿彌陀經(500)大須彌佛1
授業主題 : 1249集_極樂淨土(541)阿彌陀經(500)-大須彌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5/6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49)
極樂淨土(541)阿彌陀經(500)大須彌佛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常常聽到說,佛法、佛法,所以,我們還不了解佛法以前我們心內會覺得很尊敬、很怕,而且我們覺得這個很深,事實上,佛法,法者,都是為一、都是為一。所以,佛法者、佛法者,佛是法,不是人,叫做佛法。佛是法,故佛是圓融,法也是圓滿的,佛是圓融的,法也是圓滿的,這句話非常的重要。佛者,叫做覺悟、知覺、覺性為佛,我們的大智慧為佛,我們的大智慧時,我們就了解我們人生的法,了解我們人生的法。
  
  剛才我們一位信徒女士,從嘉義來她說:「老師啊!你幫我看怎麼樣。」「你所有的煩惱都是多的。」「我就不知道怎麼樣,頭很愛想,想很多,想得睡不著,覺得有人干擾。」我說:「沒有人干擾,若是一個人如果睡在冰箱裡面的時候,他有沒有在煩惱?照常在在煩惱,他的思維有沒有停,照常有他的思想,只是體不能喘氣,送進冰箱裡面而已。」所以,我們一個人,我們的思維、思想永遠是不停的,地球永遠是不停。所以,我說這也是佛法、這也是法。我們思維時時刻刻、我們都在想、在想念,這都是一個法,也是一個圓融。這是什麼?我們的護法神、守護靈,他們給我們一種特別要緊的事情,讓我們會去想到,這都是法,是圓融的。
  
  所以,各位,我們不用怕,我們坐著的時候,想很多,任你去想,你想到一樣,拿回來,到底什麼事情會這樣呢?這一定有它的因,有因就有這個果,果就是煩惱就到來了,這都是佛法的一部分。所以,佛者法,法是圓滿的、佛是圓融的。所以,就是在這裡。所以,以後我們對佛法,我們就不用很驚惶,記得、記得,佛是圓融的,有覺性的知覺,萬項事情都有好因緣才會在一起,人和人中間好因緣才會在一起,法是圓滿的、法是圓融。那麼,我們來看,「法之圓融,就是六方,故名六方彌合。」凡是能夠悟到六方彌合者,即佛法之真義,能夠悟到六方彌合,不好意思,六方彌合者,即是佛法之真義,法是圓融的。
  
  我們上一節講解「須彌相佛」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,這是六方彌合,這是一種圓融的,這是佛法、道法的最重要的真義。譬如,我們說須彌相佛,第一、以和為貴,廣結善的人,他就是須彌相佛的化身。中庸正道、自勵自修的人,自己鼓勵自己自修的人,即是須彌相佛。禮賢下士、敬信君子的人,他就是須彌相佛。反省懺悔、永無災禍,你會反省的人、會懺悔的人,我們永遠就沒有災禍,這是須彌相佛,這是法、這是佛、這是法。誠信為本、恩威並濟的人,這是須彌相佛。滿而不溢、成佛之道者,這是須彌相佛,這是法、是圓融,是六方彌合。各位,我們對佛法、對道法的了解,我們若是有一個很正確的進去,我們自自然然,我們覺得心很安,人生會覺得很有意義。
  
  所以,那位女士,我跟他說:「你的煩惱是多的,很多的煩惱是多的,人還有煩惱才是人我們人在世間。八種的寶物,任何人搶不走,只有錢會被搶走、名會被搶走,但是還有八樣搶不走,喜怒哀樂、生老病死,這八種的寶物,每個人都握得很緊,任何人沒辦法代替我們,只有自己去領悟、只有自己去承受、去體驗。所以,這八種,我把它稱呼為叫做八寶散,或是八寶的寶藥。上天給我們很平等,一點都沒有少給我們,一點都沒有奪走我們,在於一個人你怎麼去想,你如果會去領悟生老病死,生是我們的權利,老是我們的權利,病是我們的權利,死是我們的權利,歡喜是我們的權利,生氣是我們的權利,哀悲、哀是我們的權利,氣、很生氣,那也都是我們的權利。所以,這八種,任何人搶不走,以任何什麼方式都搶不走我們,所以,這八寶散,各位,我們好好的去享受它,好好的去領悟,裡面有很多、很多我們人生沒辦法用嘴巴去說,沒辦法用想的這個妙法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,眾生一律平等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就是這麼、這麼的奇巧,這麼、這麼的奧妙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法是六方的圓滿、六方的彌合,那麼,相對,佛在世間顯化、應化眾生的需要,為了要渡眾生、冥陽兩界,冥,就是我們往生的人,我們的祖先、冤親債主眾等。所以,有啟建法會,那麼,我們仙佛寺,今天開始已經開始水陸法會,昨天已經都上壇了,開始調請我們各戶堂中的九玄七祖,所以,我們今天是三月二十四日,昨天就開始了,昨天早上,今天開始我們有八天的水陸法會,我們若是,假使各位,你們如果要超渡祖先者,歡迎今天可以上來報名,明天、後天都可以,我們有華巖壇、梁皇壇、延壽壇、淨土壇、藥師壇、靈巖壇、消災壇和寒林所,我們有設內壇,拔藨各府的堂中九玄七祖。若是各位,你們如果要讓你們的祖先來聽經聞法的時候,歡迎你們今天開始可以來報名,我們消災延壽、闔家平安長生祿位,拔藨祖先往生極樂世界的佛淨土,超渡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,超渡住家工廠地基主,超渡嬰靈往生西方淨土,若是你們要報名者,假使來不及,你們可以先打電話來,或是傳真來,0492724669、0492724669,0492724058、0492724058,你們如果有需要者,你們可以來報名,今天開始了,我們有好幾十名的法師,升壇來替各位來圓滿我們的祖先九玄七祖,或者我們的累劫冤親債主等等的圓滿,我們仰仗佛力來圓滿它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普通人所想、你想得到,不是我們普通一般的人,我們想要怎麼樣就怎麼樣。這都是有一個時機、應化因緣,若是我們不了解這個真理的時候,我們一定充滿著問號、充滿著疑問,既然疑問如果有出來者,我們對萬項事情不會圓滿了。
  
  所以,對一件事情的正確或是不正確,有一條路,我們學易經、大家來學易經。今天,我們員林班、員林先修班要開班,晚上七點到十點,在員林南平四街九號四樓榮城飯店的三樓一個會議室,它的會議室借我們使用,048341141、048341141蔡師姐,如果有興趣要學易經、了解一切法、圓滿之法,我覺得從易經一條路去做,我們能夠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。佛跟我們說眾生一律平等,煩惱也平等、歡喜也平等,無論是歡喜或是不歡喜,任何人搶不走,這是最平等的。所以,佛法跟我們開示很多、很多的妙法。
  
  上一節跟我們開示須彌相佛,我們這一節要來講解大須彌佛祂的法是什麼樣?「大須彌佛」我們的易經卦來排,就是「天雷旡妄」之卦。
  
  第一、不虛偽就是要心安。
  
  第二、勤耕耘就要布施。
  
  第三、誠實待人要守本份。
  
  第四、剛健無私要有智慧。
  
  第五、無做作無為順其自然。
  
  第六、不逞強知機知道因緣。
  
  我們今天來講解「不虛偽」、「不虛偽」,不虛偽的層面非常、非常的寬,不是說,我沒有去巴結別人,叫做不虛偽。不是這樣而已,不虛偽最重要,我們要有智慧、要有智慧,表達的方式、表達的方式我們如果有智慧者,我們一件事情的表達的方式,會很剛好。我們若是說一個人,我們有智慧、有讀書、有多充實、多聽聞法,多聽高僧大德他們的開示的時候,你看任何一件事情,你會覺得看得很清清楚楚,所看的都是真實的,所看的都是一件事情裡面的骨和髓。要不然,我們都看到表皮而已,叫做虛偽、虛偽。所以,我們很容易被眼睛所看的,擾亂了我們的心,我們很容易眼睛所看的,讓我們起了煩惱的心,這叫做虛偽。
  
  所以,有的人說:「老師!這個人怎麼這麼虛偽?」「你不了解,你也虛偽,因為你不了解他,不了解法,所以,你就變有虛、心有虛,有虛,你要想盡辦法來蓋自己、來遮自己的臉、遮自己的眼睛、遮自己的五官,那都是為虛偽、虛偽。」所以,我常常跟小朋友說:「你要好好讀書、好好讀書,以後你懂很多事情的時候,你就不用去虛偽,不用去用騙的,不用去用裝著小鬼的臉。」所以,我們要做到不虛偽,我們要認真讀書,多看經書、看一些有益的電視,如果這樣一來,我相信,各位,你們就不會虛偽,我們大家、我們的心會非常的安詳,就是叫做心安了。往往很多人,他不了解事情的真理,用硬要爭辯,或是不知道假裝知道,不懂裝懂,這都是叫做虛偽,那個心就不安了。若是我們沒有虛偽者,實實在在了解每一件事情的真理和哲理,我們多吸收知識,以後你對所有、所有一切事情,看得很清清楚楚者,我們心就安,心安者,真真正正的不虛偽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常常聽人在說,或者我們自己在說,「哎喲!末法時期充滿著虛偽的世間,充滿著虛偽的世界。」千真萬確。我們社會,這是教育的問題,各人、各人教育,各人所受到的、各人修心養性所領悟的、體驗的,都不一樣,難免社會上很多是虛偽、沒智慧的表現,叫做虛偽。但是,我們自己真真正正的虛偽者、虛偽者,我們是真真正正虛偽的人,因為我們看不透世間每個人,你所做的一言一行對或是不對,所以,我們會說他虛偽,事實上,我們是虛偽的、我們是虛偽的。
  
  曾經我聽一位信徒這樣說:「老師,我人最實在,我又不曾虛偽。」我說:「你是虛偽,因為你不了解大眾他的因緣果報 ,你不了解人和人中間他的所有經過,他的人生好幾千年來、好幾萬年來,生生世世,他所種的是什麼因?他過去所修持的境界是到什麼程度?所以,來到世間,這一世他所表現出來的,讓你看得覺得很不慣,你才說他虛偽,事實我們虛偽者,我們不知道,我們只看到他表面的對、不對而已,你不了解進去到他的骨、他的髓。」所以,一再的建議各位,我們現在很多社區大學,老人也好,我們多少去讀點。所以,我們這一些都是一種教育。或者,法師在講經、在開示,我們每天電視打開、我們來聽,我們裡面可以吸收很多、很多世間所得不到的妙法,你得到妙法以後,你心就非常的安詳,心安者,幸福光明。心安者,你會安詳,我們就不會虛偽了。所以,心不安者,一定有所虛偽,想盡辦法來遮自己的臉、遮別人的眼,自己的臉遮起來,遮別人的眼。事實,我們內心的痛苦,內心的煩惱,內心的交戰,內心的擔擔擱擱的事情確實有夠多。我相信,各位,我們大家都會遇到,我也常常會遇到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短短幾十年的中間,我們確實很寶貴、很寶貴,我們如果有機會有、因緣者,我們多吸收,再三強調。
  
  再來,「勤耕耘就是布施。」耕耘,捨、布施,認真去做服務。每一次選舉到的時候,平常時沒有錢,到選舉的時候,好幾千萬、算億的都花得下去,我說:「這一種人最傻,傻、傻傻的,有夠傻,你將這些原來要花好幾億、花好幾千萬,你用這些利息去做平常時各村、各里、各鄰的這些福利,用利息去做就夠了,你的本錢還在。」到時間到才來買票,不尊重選民,選民「反正你拿來,我就投給你了。」我覺得我們的人格很薄、人格很薄,一個走路工、幾百元,我們就被使弄了,就去投給他,你也不懂他是熊還是虎,所以,我們變沒智慧。各位,尤其我們對人買票的人,最不尊重我們的百姓,不尊重我們的縣民、鄉民、市民,你看成「我們是一家人、一家人,所以,我今天要對你買票。」結果,你侮辱了我們的選民了。我們的選民想說「多少賺一點,不然那些錢也放著閒著。」結果,我們的人格,我們是怎麼樣,我們自己清清楚楚。
  
  所以,我們要勤耕耘,建議這些政治人物、有興趣從事政治的人,平常時的服務最重要。你要耕作,去種這個好的善因、好的種子,你要種好的種子,你就發好的芽,你如果沒辦法去種好的種子的時候,你不可能發這些好的芽。那麼,我們用平常時的利息、那些錢的利息,你去做社會公益,以後你也不一定要去買票。所以,平常時的服務是最重要,平常時就要栽種耕耘,不要臨時臨要才拿錢去買,沒有買上才來說「這個很無情,我花那麼多錢,都沒有人選給我,選那麼少。」去怪你的椿腳,這覺得很沒有智慧的人、沒有智慧的人,我們請他出來做我們的民意代表哪有用?沒有用,是不是這樣?所以,各位啊!我們大家要注意,世間的萬項事情用頭腦去想。
  
  還有,平常時,我們要燒香,平常時就要拜佛,平常時這一些功德會,譬如,各寺、各宗教的功德會,我們能夠參加我們就參加,參加,我們將要丟掉的錢、要賠的錢,你去做那些布施,行功立德。你這個以後所得的福報是無限、無限。俗話在說,平時不燒香,臨時才抱佛祖腳,救救急急,要不然會夭壽。這一種平常時不曾去勤耕耘,不曾去耕作、栽種,等到以後才臨時臨要要得到,那是不可能,到後來才來怨天怨地,罵神、罵父親、罵天地種種的問題都到來了,這是最沒智慧、最沒智慧的人,這是最虛偽、最虛偽的人,這是心最不安、最不安的人。各位,我們平常時,好事就要做了,不要等到時間到了,才要來做好事,來不及了、來不及了,你做好事要通報到天上去,也要一段時間,福報才會來,是不是這樣?所以大家要領悟、要有智慧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