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340)阿彌陀經(299)鸚鵡3
授業主題 : 1048集_極樂淨土(340)阿彌陀經(299)-鸚鵡3

播出日期 : 2001/10/17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048)
極樂淨土(340)阿彌陀經(299)鸚鵡3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這個節目播出以來,到現在已經一千零四十八集了,這中間來,我們承蒙我們的「中國人間淨土功德會」所有的會員,你們每個月一百元的護持,有的甚至一千、二千、一萬,每個月固定那麼多在護持,讓我們這個節目有辦法繼續再播下去,我們在這裡非常感謝,我們祈求老祖、諸佛菩薩能夠賜福給我們大家,能夠平安、能夠順遂,你們的布施,能夠得到天龍護法賜福、給你們加持,我們也希望各位,我們繼續再來護持我們。
  
  我們功德會在台中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,我們買五百坪,要做一個辦公廳,為台中道場,要做一個辦公廳、服務處,我們現在已經、臨時的辦公廳已經蓋好了,九月十五開始,我們已經在那裡運作,即是為十方善信大德、我們大家服務。所以,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,電話04-24727757、04-24727757、24727757,若是你們有需要我們服務者,我們替各位中部的、南部的各位會員,各位信眾大德,你們大家可以來在這裡,我們已經正式、成為自己的地方為各位服務。北部的,在我們大安寺,樹林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,由元道法師和元德法師、學雅、洪○良和玉秀、我們很多和同修為大家服務。中部,我們基金會、我們的破土,我們預定在十一月初四,在我們的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,我們要破土的典禮,我們在九十年十一月初四上午破土典禮,在農曆九月十九觀音佛祖生日,在台中市文心南路和永春路口,我們那一天要在那裡破土,這個破土典禮,我們有很多貴賓也會來,尤其那一天我們有金剛砂、金剛砂,持好幾十萬遍的大悲咒,金剛砂,我們破土完的時候,我們一人一包,一包金剛砂,讓各位拿回去。
  
  我們如果家內覺得怪怪的、陰冷、陰冷的時候,金剛砂拿著,我們整間我們可以淨,整間淨一淨,你家內會比較平安。若是要入新厝,我們放著,我們金剛砂,我們先淨,進去住家內比較平安。若是說,我們家裡的神明爐,神明爐有拜神、拜佛祖,神明爐,我們家內、我們要佛菩薩能夠讓我們更清淨、更有智慧,我們金剛砂可以摻一點進去香爐裡面,也是有很大的幫助。若是說,有一天,我們世間、我們不要住了,我們要回去了,我們就用金剛砂,我們的大厝裡面淨一淨,我們會很多世間的業障、我們會消掉,世間的煩惱我們會減少,我們安安心心,仰仗佛力牽引我們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去。
  
  我們十一月初四那一天,那一早上九點,開始我們大眾持誦大悲咒,然後,十一點正式破土典禮,接下去我們有很多好的聖歌表演,尤其我們有園遊美食招待,我們這一回要參加的人,老祖跟我開示,我們要邀請五萬人以上我們所有的會員、和十方善信大德,你們來參加我們這個台中道場的破土典禮。我們台中道場,從台中市,我們高速公路從南屯路下來,往五權西路到文心南路,就到了,我們在這裡特別邀請各位。所以,各位啊!你們如果有需要我們為各位服務,我們基金會中部辦公處已經成立起來了,所以,各位,你們如果有什麼事情、有需要我們服務的地方,我們現在有很多師兄師姐替各位服務,請你們在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,電話04-24727757、04-24727757,我們如果有需要結緣的書、結緣的書、妙法或是錄音帶VCD、錄影帶等等這個妙法的書,你們可以來這裡請,我們來台中請,我們希望妙法傳世間,大家都能夠得到妙法,來提昇我們心靈的境界,讓我們如何、知道怎麼來修行,如何來念佛,我們如何做到一個問心無愧,如何能夠讓我們達到心安這些妙法,我們老祖都傳非常的多。
  
  所以,北部,在我們台北功德會總會,中部在我們台中道場,在這裡歡迎大家來那裡喝咖啡,我們來,老祖開示請大家喝很好的咖啡,同是、我們都是同一家人、世間的一家人,幾千年來我們也是黃帝的子孫,所以,我們有妙法者,我們盡量去傳出來給大家,妙法傳給大家,大家用在生活中,我相信,我們會比較平安,我們在世間的妙法非常的多,所以,我們易經風水的妙法,歡迎你們大家,我們能夠來台中道場,接受我們很多服務的師兄、師姐替各位服務,這也是我們基金會,大家共同一家、共同很歡喜的一件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們世間很多鳥,我們覺得很美、很美,但是,我們如果沒有聽這部經以後,我們不知道過去這些鳥牠有什麼代表性,牠都是阿彌陀佛為了渡眾生所化現在世間。千真萬確,鸚鵡牠會說話、牠在說話,讓我們覺得很好聽,因為鸚鵡時時觀心、觀心,牠能夠恭敬所有的眾生、牠能夠觀心自照。所以,鸚鵡的頭腦特別好,牠的語言學習能力特別會特別好。我們仙佛寺也有一些屬於鸚鵡類的鳥,常常冷冷靜靜聽,牠會說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,牠也在念佛,有的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…」,那個是白頭翁,牠會念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、南無觀世音菩薩…」,一直念,唉喲!一直念。靜靜聽,「唉喲!鳥也在念佛,我們人怎麼不會要念佛?很可惜。」那麼,鳥,牠示現,阿彌陀佛化現這些鳥來在我們的道場任何一個地方,提醒我們眾生要修行、要念佛,所以,一直在念給我們聽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一直念阿彌陀佛。有的鳥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」。我們仙佛寺很多、很多十色、五音十色不同的鳥,在這裡在飛來飛去,常常有的鳥聲,你們注意聽牠的時候,你們如果上來仙佛寺,在樹下或是椅子坐著,靜靜聽的時候,你們會發覺,這隻鳥原來在說話,牠們也是在念佛,牠們也在修行,「出和雅音」出這些混在一起、很好聽的聲音,所以,牠們也在念佛。
  
  幾個月前,我們仙佛寺,我們一位弟子杜○○、杜○○,我高中我自己的學生,因為四、五年前,我說:「該上來修行了,上來寺裡修行,世間的事情恩恩怨怨何時了,那麼,你要上來修行、上來懺悔。」我們這個杜弟子,有一天,他晚上睡不著,兩、三點睡不著,他就跑去我們的五百羅漢如來園那裡,去那裡拜佛,去那裡向佛實施了懺悔。我們的如來園,我們有五百羅漢,中間一尊佛、佛祖、阿彌陀佛,就是在唐朝就有了,因為文革的關係、滅佛完以後,香港一位蔡醫師他就買了,買在香港,幾年前運往我們的仙佛寺來,所以,運往埔里來,我有一天去看到很歡喜,所以才用好幾百萬,請回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一個天地盤的中心點,把祂供養在那裡,希望藉天地人三才和藉佛之氣,護持我們台灣會平安、世界會和諧。
  
  所以,我們這個弟子、杜弟子,晚上去那裡拜,拜一個又沒有什麼,過一下子,聽鳥說:「不要假了。」「奇怪?」拜了一次,又拜了,又「真的不要假了。」那是什麼?那是鸚鵡,鸚鵡牠頭勾勾的,觀心自在、觀心。想說再拜,覺得奇怪了,又一下子,又兩隻一起,三更半夜,拜一下,喊:「不要假了,不要假了。」一直喊不要假了。到後來,嚇得一直跑,就又跑進來睡,後來對這件事情,自己心內為什麼有這個問題?因為我們內心、內心所出的和雅之音,我們自己成為我們清淨之心,我們的腦海內、震動在我們的耳波裡面,所以,鳥在叫的時候,我們在懺悔的時候,喊說:「不要假了,不要假了,不要假了。」這是一個很奧妙、很奧妙的一個實例。
  
  所以,我們鸚鵡者,牠實在說起來話頭長,鸚鵡你看牠這樣勾勾的,身體這麼美。有夠謙虛、有夠謙虛。鸚鵡的鳥、鸚鵡的鳥美成那個樣子,你看了,牠也不會覺得我很美,牠也很謙虛。所以,我們社會上很多小姐、先生、帥哥,爸爸、媽媽生我們這麼美,生我們這麼俊秀,我們要越謙虛。我們不要說我們這麼俊秀、我這麼美的時候,那麼驕傲,忘了自己的心、把心丟掉了。那麼,那叫什麼?
  
  我們易經裡面所開示的「澤風大過」,就是空思妄想、空思妄想。所以,鸚鵡,我們看到鸚鵡,在提醒我們說,不要空思妄想。所以,我們如果空思妄想的時候,我們自己一定顛顛倒倒。奧妙!鸚鵡是易經的示現,就叫我們不要空思妄想,實實在在要謙虛,觀心自照。
  
  然後,第二點,應團結,精誠團結。精誠團結是什麼?身體和我們的心。所以,鸚鵡這樣看,身心和團結要合一,身心、身體和心我們要合一、要團結,我們不要口是心非,嘴巴這樣說,心想得不一樣,心想得很好,結果,做出來的糊里糊塗一大堆,所以,身和心要團結、要一致,我們不要說,說一樣、說得說一大片,結果,沒有一樣,一個責任感都沒有。現在社會出一張嘴、很會說的,非常、非常的多,這一種人很可憐,我們如果嘴巴說,沒有去做的人,我們不要認為我們行,我們在空思妄想,頭腦有問題、神經病的人、神經病的。所以,大家,我們要了解,我們要注意這個問題,我們不要說常常說,「我就俊秀,我很美,我有錢了。」耀武揚威,結果,空思妄想,丟掉自己結果,你的心和身沒辦法合一,到後來,走入什麼?只有煩惱、煩惱,一定就空思妄想、空思妄想,顛顛倒倒,心一定不安。、我們退後一步,看清楚再來做。
  
  再來,第四,防止邪惡的牽累。我們人如果太過自信的時候,我們、邪惡會牽著我們四處走。譬如,一個人,「沒問題啦!」結果,每一樣都要靠你,結果,你屁股都沒有一隻毛,要靠什麼?我們一張嘴太自信。所以,我們的佛跟我說、過去我們在孔子的時候開示說,「防患於未然。」「防患於未然。」那麼,太上、我們道祖、老子說:「與其無所生。」「與其無所生。」不要讓煩惱的事情去生出來。你要預防,預防的時候,預防不完,我們不要讓它發生就好了,不要讓它發生,就不用預防了。所以,佛跟我們說這個「無為」、叫做「無為」,「無為」,我們不要做一些糊里糊塗、煩惱的種、的因出來。所以,我們防邪惡的牽累。我們一個人太過自信的時候,邪惡一定會牽我們四處去,因為我們違背了我們的本心,我們的本心的人是很團結、很安和,我們的本心是很慈悲、很有智慧,結果,我們外在的我、外在的自己,表現在過度的自信、沒智慧、貢高、驕傲的時候,那麼,我們自然有一種邪惡就會來牽我們四處去了,牽我們四處去以後,我們自己才會覺醒,但是,覺醒起來已經百年身、覺醒起來一輩子,這些怨怨嘆嘆、顛顛倒倒的煩惱,你、任你以各種的什麼方法,你沒辦法去消滅這些煩惱,這個印章蓋在我們心裡,這個印章蓋著,所以,我們不要太過度的自信,做事情退後一步,我們保百年身,「退後一步,保百年身。」這句話是千真萬確。
  
  再來,第五,手段要正當。手段,我們如果說預防了邪惡牽連我們,我們不可以說想盡辦法要打別人、做什麼,絕對不可以,向自己檢討、向自己內心去時時檢討,這才是正正當當的手段。有的人要防止這個事情不要發生,你用錢、用勢力、用一些無所不有的來威脅,你想說這樣事情不會發生了,結果,照常發生,地球圓的。所以,我們自己要向自己內心去想,將心比心、立場交換。所以,這個手段我們要正當,我們要預防這個邪惡來牽累我們的時候,我們一定手段要正當。什麼要正當?時時反省、懺悔、實踐,這是最正確的手段而已,沒什麼別的手段。預防做壞事情、預防失敗、預防各種、各種的這些煩惱的時候,最好的手段,反省、懺悔、實踐這三樣的寶,這三寶的時候,才是我們人世間真真正正的三寶,也是我們最大的權利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知道以後,我們會覺得原來這樣。
  
  那麼,很多佛法我們沒辦法了解,如何去進一步去了解?譬如,鸚鵡牠的妙法要怎麼修?基本條件,第一、不要空思忘想。第二、精誠團結。第三、不要過度自信。第四、防邪惡的牽連。第五、手段要正當。到第六來,「無為」能夠得到解脫,與其無所生。好像一隻虎,你就不要讓虎進來門裡面就沒事情了,結果,你放虎進來,門打開讓虎進來,你發覺虎會咬你了,你才用、旁邊用鐵絲網圍著,很歡喜,「我還是自己聰明,這樣虎不能進來,不會咬到我。」你沒想到虎待在外面,你不能出去,出去也被牠抓到。所以,這是很奧妙的真理,所以,手段要正當,「無為」才能夠得到解脫。我們不要讓事情發生,開始我們預防不要讓它發生,預防不要讓它發生,我們以後自然就沒有煩惱的事情。
  
  那麼,如何預防以後沒有煩惱?再三的強調,念佛、阿彌陀佛,時時念阿彌陀佛,當我們遇到有煩惱的時候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沒有遇到煩惱的時候,我們也「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我們時時的念佛、時時的修行,時時我們記得我們不要讓壞事情發生,我們不要去犯到苦因,不要種了苦的果的時候,我們自然不會出了果是苦的,所以,佛法之妙在生活之中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