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冬至
授業主題 : 0393集_易經心法入門-冬至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22... 星期 3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93)
易經心法入門-冬至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今天是冬至,時間也過得很快,去年的冬至和今年的冬至,眼一眨就到了,也很快就過去,有的冬至前我們人生的一切,的業力圓滿,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有的像我業力還沒完,就要繼續再磨,要搓圓捏扁。
  
  所以人世間無論是走長走短,任何事情都是要圓滿,我們不要說沒有圓滿就跑掉,佛跟我們開示說,我們在世間要圓滿一切,我們來世間是為了成就而來,我們人生之中,我們都是在莊嚴佛的自性,莊嚴我們的自性,能夠心安安我們的心,心會安,我的心能夠清淨,能夠光明能夠幸福,然後那麼再圓滿,我們的人生的一切,我們的人生一切圓滿完以後,我們自然我們就能夠回去,離開世間這個殼丟掉,我們要回去天國,或是要回去,我們西方極樂世界,或是要回去各國的天界,看自己去決定。
  
  若是一個人一生平平凡凡,在過的時候,我們死後一定會,回歸自己的天界回去,我們不用怕,我們如果希望要再來,我們就又來,我們如果沒有圓滿的,我們就再來圓滿。
  
  那麼我們現在大家,我們事業還沒圓滿,家裡還沒圓滿,種種都還沒圓滿,我們的智慧還沒有圓滿,那麼大家努力再修行,大家再來學易經,大家學易經,我們修行路上我們能夠見性,大家學易經,我們天下能夠太平。
  
  紅圓,圓在搓,圓者圓滿,圓者圓滿,我們在搓湯圓的時候,為什麼設定這個冬至,節氣也有關係,但是這個節氣,就是冬天以後,我們如果照說冬天以後,我們就外面的工作,比較不能出去做,我們在家裡,我們就好好的來檢討反省,懺悔。
  
  我們就一直搓紅圓,一直搓一直搓一直想一直想,我是不是今天有哪裡有錯了,或是哪裡沒有做到,我今年一年中間,是不是哪裡沒有做對,或是一年中間,我是到底哪裡有對人失禮的,或是有佔到人便宜的,工作沒有做好的,或是有常常愛生氣,常常三字經罵人的,或是說我們去誹謗人,無中生有,或是說我覺得我自己很行,別人都很沒有智慧。
  
  所以我最行有沒有這樣想,或是說我一年中間,我是不是買東西有虧欠人,我們開始自己來圓滿,要來想,一直想一直想想想,我們記起來,因為離過年剩不了多久了,這個自己要開始想想想想,一樣一樣一直想,我們到過年這中間,我們就好過年,搓紅圓搓紅圓漸漸好過年。
  
  所以大家冬至到了,吃紅圓,吃紅圓不知道吃什麼,當然我們如果在艱苦的時代,好不容易等到冬至,能夠吃冬至圓,但是不了解這個,搓紅圓的真理,紅圓者太極,紅圓者就圓滿,我們是不是有圓滿,不知道有沒有圓滿,若有圓滿者,我們就會歡歡喜喜,我們就漸漸等著好過年了,我們如果沒有圓滿,快點認真去做認真去打拚,還沒完成快點趕趕給別人,過年前圓滿給別人,哈我們就過年沒有罣礙,我們不要將舊帳堆到明年,這樣就不對了。
  
  我在學行道的時候,有一天剛好冬至,冬至那天晚上,我就睡在的時候,覺得奇怪我覺得很多事情,都沒有做完,那裡做一做做一半沒有完,一直想整夜,只有一晚上來,精神非常的疲勞,眼睛要再睜開的時候,剛好看到家裡面的人,剛好在搓紅圓,紅圓放在桌上在搓,突然啊阿彌陀佛,謝謝謝謝,我的好太太,你們是什麼,是菩薩來化身,搓紅圓來渡我,我當時是這樣想,嘴這樣唸,太太你是什麼菩薩來化身,你來搓紅圓,我昨夜一夜夢一夜惡夢一夜,只有想很多工作沒有圓滿,所以你起來我看了,啊謝謝感謝你我清楚了。
  
  所以各位我們萬樣事情,我們要看要了解,以物引悟,以物引悟,我們今天是紅圓,我們吃紅圓,我這個紅圓吞下去,心有沒有安,吞一顆紅圓,我今天心有沒有安,一年來我所遇到的事情,第一件我有沒有圓滿,有我吞下去了,第二件來我想到第二粒,就吞下去,我們如果吞下去吃得飽飽的,表示說我們問心無愧,問心無愧。
  
  所以大家要了解,易經即是這樣,易者一也,紅圓就是易,就是一,一者我們的心我們的念頭,我們一個每一樣事情,的圓滿為一為易為一,這一本來一點就是圓的,一點下去絕對沒有扁的,沒有有鬚的絕對沒有,一點就是圓,圓滿。
  
  所以從這一點開始,就是一,一者我們的本性,我們的佛性我們的靈性,佛祖抱的一顆牟尼珠,那也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要圓滿任何一件事情,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,若是如果沒有圓滿,任何一件事情,這就不是修行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世間的萬象萬物,都在啟示我們教化我們,一枝草一點露在教化我們,或是一棵樹它有這個影子,也是在教化我們,如影隨形如影隨形,我們人也有影子,為什麼有影子呢?還有別的太陽光,從來沒和我們計較的太陽,這麼圓,這麼圓在照我們,我們有沒有圓滿,我們每一樣事情,有沒有圓滿。
  
  我們晚上遇到月亮的時候,正在圓的時候,我們就要好好的反省要懺悔,我們如果看到月亮,有一缺的時候,突然抬起來,我看到一缺月亮,一缺的時候,我們也要懺悔要反省,我當下是不是今天,我有什麼事情沒有做圓滿,我們要去反省,這都是我們的老師。
  
  所以我們冬至一年中間,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冬至,吃冬至圓過一歲,是為什麼呢?我們如果能夠說,我能夠領悟能夠開悟,能夠反省懺悔悟了萬生萬物,每一樣都是圓滿的時候,我就多一歲的智慧,增長一歲,不是說我吃三百六十五天,我再搓湯圓我就多一歲了,沒有,多一歲是虛度一歲,虛度一歲,真真正正的一歲是一個圓滿,一個週期,是不是有圓滿一個周期,像這個太極這樣就對,這個就是圓滿一個週期,乾兌離震坤艮坎巽,這個剛好一個週期,大無其外,那麼小小裡面,我們也是不是也有一個圓滿,我們這也圓滿,大圓滿小圓滿。
  
  所以我們如果一年中間,我們如果頭腦混沌在過去,糊里糊塗在過去,惡事做盡想盡辦法要搶錢,要打人要殺人要劫人要告人,種種這些事情,我們今年白走的,因為我們來世間,不是為了相告而來,我們的世間,不是為了互相相殺而來,我們來世間,為了不是說我沒名沒利,我想盡辦法要來騙人拐人,或是不擇手段,這都是不對的想法,我們人來世間最大的目的,要來圓滿自己的心,圓滿每一個念頭,圓滿我任何一件事情,有沒有圓滿,或是我表達出去,有沒有圓滿。
  
  我常常跟弟子,差不多十六年來,我弟子這麼多的弟子,我時常提醒要注意,第一不要愛生氣,你如果生氣你永遠沒有立場,你如果愛生氣,你這個修行你白修的,要注意,你如果常常一點事情,你如果愛生氣的時候,你雖然是說我覺得很有理,天下間沒有說誰有理,誰無理,各人因緣不一樣而已。
  
  所以我們萬樣事情,要有理智要有智慧,你才有立場,這樣就是會圓滿了,再來我們不要常常想貪,同事或是師兄弟之間,我們要起會,我們就要乾乾淨淨,我們互相要跟會,你就要頭裡來頭裡直,頭裡去,一直直來直去,才能夠互相跟會,你如果沒有那個心,你就不要去跟會或是起會。
  
  那麼師兄弟之間,我們學道我們用心,虔誠來學道,認真來學道,為了利益眾生,我們來學道,我們不要說我今天來學八卦,我就能夠出去向人占卦,我一次可以賺多少錢,或是我向人學個地理,牽一個門向,現在社會上很多人,我會排桌位,排一個桌位就幾萬,改一個門就幾萬,什麼幾萬,錯了。
  
  我跟弟子說你們不要這樣,這錯誤了,我們是要運用聖賢,留下來這一個妙法,我們來圓滿人和人圓滿,我們不要起了一時的貪念,你如果貪念你就造因果,犯因果,因為這不是你行,這不是你行,你為什麼開價格,聖賢所留下來的東西,我們把它拿來,我規定安一個桌位要多少,什麼就多少,幾萬好幾萬,我說你錯了,這些弟子我們絕對不可以這樣。
  
  我本宗門的弟子,我們要歡喜感謝,他有機會讓我們服務他,感謝我們的聖賢,傳這個妙法給我,我可以和過去生生生世世,有結善緣的人,我要來圓滿,來繼續這個緣份,我這即是我的圓滿,我們不要說藉了這個聖賢,留一些我們學兩項,覺得我很行了,四處想辦法騙財騙色,你要犯惡因惡果下地獄,這不是本宗門的弟子。
  
 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在結緣,每樣事情我送你一枝筆,在結緣,我送你一枝筆就是,要表達你的心聲,表達我的心聲,以後將我們的心聲,寫出來給大眾去能夠了解,將我們的智慧寫出來,給大眾去了解,普化眾生是這個用意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在世間,每樣事情都要圓滿,圓滿要圓融,圓融不是圓滑,我們要圓融,融是互相包容,圓滑就是我要佔你便宜,想盡辦法要拐你,不要認為自己最行,不要想盡辦法要將朋友,拖來做我的腳墊,這樣錯了錯了,也許你拖的人,剛好上輩子你的父親母親,上輩子你的兄弟姐妹,你的妻子你的先生,或是你有恩的人,我們不能這樣,若有這個想法快點改過,我們今年才會圓滿。
  
  因為今天是冬至,若是有錯誤的人,我們快點搓掉它,搓得圓圓的捏扁,搓得圓圓的捏扁,將扁的搓成圓的,讓它圓的時候,我們會圓滿,自性自然就圓滿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到這個二OOO年,剛好剩十天,十是圓滿,今天冬至也是圓滿,但是我們剩這十天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把握,十天是我們人生,最寶貴的十天,過去的幾年,活到八十歲九十歲都不管,但是今天到二OOO年,千禧年這中間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十天我們要好好的反省,我們要懺悔要去實踐去做,因為反省是我們在世間,最大的功德而已,你如果有多少錢去布施,是一個福德因緣,真真正正自己所得的,帶的走拿的走,得的到的有用的,真真正正自己所得的,什麼東西呢?會反省會懺悔會實踐,這三樣的寶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剩十天來,我們好好的領悟,好好的來反省懺悔,那麼要怎麼懺悔呢?我在我們仙佛寺,有講經的時候,也有說過一個八正道,依照八正道的方法,八正道修行的要訣,色空不二的修行真諦。
  
  那麼各位你們如果有需要者,歡迎寫信來索取,那麼我們大家若是會,好好的把握這十天的時候,我們這世紀就不會白活,不會白過,為什麼呢?我今天說得這麼嚴重,王禪老祖鬼谷仙師,和諸佛菩薩,希望我將這個最後這十天,大家好好的要來圓滿圓融,怎麼反省?我們如果閒時間就坐,閒冷冷靜靜就坐著,我們不要這十天而已,不要四處去,牽尪補雨傘也沒有用,我們要去喝酒去賭什麼,都對我們沒什麼有益,那些我們帶不走,你即使有三千大千世界的,金銀琉璃珠寶,你也帶不走,只有帶得走的是什麼,反省懺悔的心安光明幸福,我們才帶得走。
  
  我們有時間早上中午,坐車的時候,或是任何如果有時間的時候,晚上也好,我們就好好的冷冷靜靜,自己坐著隨便坐著,你慢慢的從少年一件事情,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直接想,想一想如果不對,啊失禮阿彌陀佛好朋友,失禮當時我佔你便宜失禮,我向你借錢沒有還,我找機會要來還你,失禮,或是在打架,抱歉當時我大聲小聲,侮辱到你沒有尊重你,抱歉失禮我不對,我不會再犯到,或是我在想貪,我貪心。
  
  一件一件一直想一直想,一直想一直想想想想,想到我們這一生這一世,到現在今天,我們盡量去想,想如果不對,跟祖先道歉,跟佛祖道歉,跟神道歉,我不對我會改過,我不對我會改過,好好的去想,我相信這十天是你一輩子,人生最寶貴的十天。
  
  然後我們接二OOO年,一九九九十二點以前,晚上十二點以前,我們的所有一切的罪過,我們快點來洗清,快點來洗清,洗掉這我們最幸福的,最大的財產,是我們從二OOO年,帶無上的寶,轉到二OOO,到三OOO也好,這中間我們要活一千歲,五百歲隨便我們活,我們業障已經還掉了,業障已經捨掉了,新的二OOO年重新開發,重新出發。
  
  所以我們仙佛寺,在二OOO年元旦,正月初一開始,從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晚上,五四三二一碰二OOO年,開始開廟門,開廟門。
  
  那麼而且我們仙佛寺,舉辦一個二OOO年,如來花卉展我們有十萬株的花,我們在仙佛寺佈置很美,像一個淨土,迎接新的一年,我們將舊的過去,所有一切的業障,反省懺悔都捨棄掉以後,歡迎大家來仙佛寺,我們來拜老祖,拜老祖這麼慈悲,講經給我們聽,說法給我們聽,拜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,諸佛菩薩渡我們。
  
  那麼我們歡歡喜喜,我們來仙佛寺,我們可以繞佛拜佛,我們看很美的花,而且我們再送各位回去,都一盆花,回去家裡家庭美化,美化家庭都是一個淨土,這是我們一個人新的開始,希望我們二OOO年,到三OOO也好,我們過一個幸福光明的人生,那麼那時候我們天下太平,我們不希望,跨越二OOO年開始,又有人開始製造各種事端,來抹黑他人傷害他人,毀謗他人我們也不希望,這樣會再發生。
  
  所以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二OOO年開始,我們是各種的歡喜,千禧一年一件大歡喜,那麼到三千年,一年一件大歡喜,我們人生就很價值了,我們光明的成就,家庭幸福,夫妻中間人和人中間,互相能夠祥和,社會會太平,這都是一個千禧,而且是我們大家希望的。
  
  在這裡再三的強調,大家今天是冬至圓滿,希望大家圓滿,再三的強調,希望各位要好好的反省懺悔,若是各位需要這本書者,我也很樂意寄給各位,依法修行,若是各位如果有興趣者,如果有善緣者,元旦元月一日到十五日,參加花卉展。
  
  那麼元月九日,我們學生寫生比賽,也歡迎大家來參加,我們希望各位共同迎接,新的千禧年。
  
  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