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9)
授業主題 : 3214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9)

播出日期 : 2007/9/28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14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49)
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每個人的累世冤親債主,各位,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聖靈、諸眷靈,我們中華民族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之怨靈,世界七百八十九次戰爭之怨靈,十方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《金剛經》的四相。

  我們的四生和四相,完全是貫穿,我們從四生裡面來修行,然後,再更進一步為四相來修行,自我勉勵,這就是《金剛經》給我們的一層一層的腳步。

  像剛才我們打這個雷,我們每一次共修的時候,結束之前,十次十、九次一定下雨,下甘露,我們龍天護法乘風乘雨,降臨我們的凡塵世間,來給我們加持,賜福給我們大家,能夠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我們每個人身體健康,這都是龍天護法慈悲,給我們的啟示,和給我們的勉勵、鼓勵。所以,這個四相、四生,這都是我們的老師。

  我們看到迷性,迷去的眾生,迷性,出去只抽煙喝酒,吃喝嫖賭飲不知道好回來,叫作迷性,就胎生,胎生。習性,有的說:「老師啊!師父,這是我的習性。」人難道一定要吃喝嫖賭飲,我們就沒有,人家他也沒有,只有你有。我說:「你是卵生的,卵生的啦!」「這樣我不就畜牲。」「不是前生啦,後生啦!之前生的和後生的,都一樣迷性了啦!哎唷,妻兒在家沒飯可吃,你去喝一罐XO,五千元的,你吃得哈哈大笑,請朋友,人家朋友跟你去喝一罐XO,一罐五千元的,你又請二罐一萬元,你多五罐,朋友人家他也沒有多你這罐,但是,你家的妻兒,你根本就牛奶有問題了,你這不是迷性,不是卵生的,不然是什麼?」「老師,不要再罵我了啦!被你罵了,我都一點都沒價值。」我說:「本來就沒價值嘛!你這個本來就都是,黑暗的裡面在生存,凡夫嘛!你有菩薩的靈性,菩薩的覺性,菩薩的清淨性,等於三性一體的佛體,你為什麼沒有要開發,你一定往壞的一直去走下去,自己沉淪下去,你心難道會安?不安嘛!你來世間不對路了嘛,觀念錯了嘛,快點覺醒,趕快覺醒。」才說:「師父啊!好啦,我若醒以後我才跟你說嘛!」我說:「你不用跟我說,你若好就好了,不好也你家自己的事情了。」

  所以,我們這個信徒弟子,回去呢,開始就一直跟他太太,跟媽媽,「媽媽,我是畜牲啦!」我是畜牲,喝,媽媽快要死氣,我也不是蛇、也不是鵝、也不是雞、也不是鴨,你為什麼說你畜牲?若這樣你也罵我,我做媽媽也畜牲。卵生叫作迷性,迷掉自己的本性了啦!一直跟他媽媽說:「媽媽,我不要喝酒了,不要賭了,壞習慣都不要了。」咦!卻有效呢,就這樣變一個人了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都是清淨的,我們每個人的本性,都是自在如如的,我們是有智慧的人,不是一般的眾生。所以佛啊!釋迦牟尼佛,祂來到世間,人家問祂說:「啊!佛陀啊!你來世間為什麼事情?」祂說:「乃為一大因緣而來,生死,眾生生死之因緣而來。」眾生的生與死的因緣,所以這每個人來到世間,都有各有各有的天命,我們就不要去批評,不要去看不起任何一個人,懶馬也有一步踢,若是你了解者,你有辦法超越著四相,我相,就是只認為說自己會,別人不會,自己最厲害,別人都無能,你一定去排斥著他人,在道場的修行,我們往往很多會很急性,當你急性的時候,你會遇到同修慢慢拖的人,你不用急,認為對,你就一直做去就好了,但是不要急,你太過急性,你衝、衝、衝到後來,你沒有後路可退,做事業也是一樣,家庭也一樣,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就對。

  再來,修行的時候,「人相」,我剛才說:「喔!我們就,我就持戒的人,喔!我持戒的,不能做什麼?」我告訴各位,持戒,戒貪、戒瞋、戒痴,是持戒。持戒,我不能吃什麼?不能吃什麼?不能吃什麼?那不是真正的持戒。若是說:「哇!我現在,我一點什麼都不能吃。」我們身體若不好,不適合,我們就不要吃。

  過去呢,魚魚肉肉,人家請我就吃,我就跟它念「阿彌陀佛」嘛!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啊!有麵就吃啊!有東西就把它吃下去了,「阿彌陀佛!」人家請,你讓人不方便,那麼你有什麼我就吃什麼,我們也不用說,不用說我今天是持戒了喔,我是怎麼樣喔,我持齋了喔,你們不要把我做什麼喔,你桌子要擦乾淨,不要切到肉喔,鍋子,你就不要去炒到那個葷的喔,不然你不要來嘛!阿彌陀佛啊!是不是這樣,我們不要執嘛!用一個感恩嘛!你有什麼可吃,你就把它吃下去,會健康不會拉肚子的就好了。

  在我們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,明定大師,他出家修行,但是入世在度眾生了,去台東,他就去海產店,點、點、點、點、點、點,都點死的,他沒有點活的啦!點、點、點,老師啊!你們這些同修,你們吃這些,我來另外吃我的,因為你們吃這個,我吃到會拉肚子,我受不了,我吃過頭了,活的都沒吃了,還吃這死的,活的都沒吃了,還吃這死的,你們聽得懂嗎?所以方便法為眾生,滿眾生願嘛!

  那麼好了,我們來,我們也嘴把牠,我們就把牠吃下去,我們也給牠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我們把牠嚼下去的時候,也南無阿彌陀佛,若是有靈性在那裡,牠還沒走掉的時候,那一句南無阿彌陀佛,你超度到,這尾魚這尾蝦牠的靈性,這樣就好了嘛!最近來呢,咦!魚蝦我吃下去,南無阿彌陀佛沒有效呢,開始會癢呢,會癢了呢,南無阿彌陀佛度不了了呢,度不了,我就不要吃牠就好了嘛!人家要請我,桌上你們吃,你們吃我的份,我一直幫你們念阿彌陀佛,這樣就好了,給牠超度就好了。若吃下去呢,吃下腹內呢,換我阿彌陀佛,佛不出去了咧,我就不要了,這樣我就不要吃了,這樣而已。

  所以各項事情隨順因緣,我們不必要去批評說,誰吃什麼、吃什麼,哇!你吃這就不超生,我告訴各位,埔里要入萬代,霧社半路一間觀音山莊,我們的老菩薩,我們的廖小姐的媽媽,她往生的時候,化出六顆白、白、白,這麼白的舍利子,跟佛祖一樣舍利子六顆,再一年後,她就去跟一個某某師父,跟他說你下來,你幫我開我的舍利寶塔,我又生二十七顆,湊三十三顆,呵!就從上面下來了,從山上最高的凌霄寶殿那裡,就下來了,下來跟廖小姐,祖師啊!你媽媽跟我說她的舍利子,又多二十七顆,加起來三十三顆呢,真的嗎?我們都不敢把它摸,不敢把它打開看呢,結果把它打開呢,又多二十七顆,剛好加起來三十三顆,三十三天,從南天回去,三十三顆,很白、很白,她在生她也沒有吃素,她只念阿彌陀佛而已,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七十四年結緣,因為她家那時的煞方,這個煞方呢,她動土,月令和日辰煞,要蓋房子,要蓋房子,挖一下,動下去後,人這樣直發抖,嘴唇黑,眼睛冒金星直發抖,打針沒效,人家因緣介紹她在台中,才幫她,我說你那煞到了,你怎麼動,我不知道,不知道,事情就發生了,講也沒有用,好啦!我說你快點,叫家裡的人,用洗米水灑一灑,鹽和米,鹽、米,紅花米用得紅紅,下去一把抓著,唵嘛呢叭咪吽,唵嘛呢叭咪吽,灑一灑、淨一淨,你回去就好了嘛!這樣居然卻好了啦!她才開始念佛,我說你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就好,她說我不識字呢!師父啊,不一定要識字,會講就好了,識字的人很難度的,認為自己最厲害,度不了,你不識字的,你照這樣度,她就南無阿彌陀佛。

  那麼觀音山莊,她那間半路店,又好吃,客人來,跟那些孩子,某某啊!某某啊!某某啊!客人來喔!要讓人吃得飽,我們也有得吃就好了,吃得飽!有衛生,這樣就好了。我們不要讓人吃不飽又不衛生,就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只這樣而已。時間回去了,六顆舍利子,在座各位,你們不知道燒有還沒有,包括我來燒,也不知道燒有還沒有,也不知道,是不是?

  所以,當下那個念頭,光明的念頭,她就成就了,我們若講一大片也沒有用,那麼她為什麼會煞到,年運、天運、地球,什麼時候可以動,什麼時候不可以動,我們要了解,不然犯到的時候,你怎麼辦?也許有的就這樣死翹翹了,很冤枉的走這趟,這就是要知道一切法,我們就會離開著煩惱,們我們就是菩薩的境界了,有智慧就是佛了。你沒有智慧,我們就是凡夫俗子,煩惱一大堆,顛倒夢想了啦!

  所以我們佛給我們開示,我們修行人的四相,我相,人相。人相就是說,持戒,我們的戒有八戒,八條戒,八正道的顛倒,那麼顛倒正見,我們不能不正見。正思維,我們萬項事情,不能不正確的去思考。正語,正確的講話,我們講話不要去傷到人,正語。正業,正確的工作,我們要做正正當當的工作。正業,正命,了解自己的命,正念,我們要慈悲,正確的精進就是孝道。那麼正定,我們以上七項,做得到的時候,我們才會圓滿,就八正道,就是八戒,八條戒律。

  那麼八條戒律,統合為三戒,第一條,戒貪;第二條,戒愛生氣,第三條戒呢,我們不要沒智慧。所以我們開這個法門,就是要大家有智慧嘛!先自己顧住再講,不要犯到自然環境,不要犯到大宇宙虛空的磁場。那麼的時候,我們心就會安,會安,你才有辦法念佛,要做好事才做得來。所以這都是經中給我們開示,人生漫長的問題。所以,持戒,我們不要去破戒,破戒呢,你不要貪,我們不要貪,我們若一定要貪,那就沒辦法了,那就破戒了。我們不要常常愛生氣,大聲小聲,你惡狠狠,你破戒,我們沒智慧,霧煞煞,做事情不要跟你做,若跟你做被你拖了一大堆,我們就破戒了啦!

  所以,這三戒呢,我們若破得開,各位我們都能夠成佛又成道,但是不簡單,但是也是要努力,我們沒做,我們煩惱會很大堆,世間處處三條路,貪的路,愛生氣的路,沒智慧的路,又而且三個坑,貪的坑洞,那麼挖深一點,跌深一點,貪的坑洞,愛生氣的坑洞,我們若越愛生氣就潛越深,越爬不出頭天。再來呢,沒智慧的坑洞,越大坑,都跑進去糞坑,黑黑暗暗的一坑,哪有什麼意義呢。

  所以,各位,三毒,三塗之苦的坑,我們大家要注意!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,的目標就是這樣,大家了解該為不該為,不該為而不為啊!這是我們成立易經大學,各地我們來弘法利生的目的,而且全省各處各鄉鎮,我們也陸陸續續在弘揚,這些易經風水,大家學易經的妙法。

  所以各位我們記得,我們破戒,名聲是持戒,但是我們時時破這個戒,為人相。我常常讓人請啊!上次去大陸去西安,去看那油井,點油井,一點七十八公里的油井,在哪裡才有油,我說這樣我會點油礦了,點水在哪裡我也會了,我們,他們就師父啊!喝一杯酒啦!我說我持戒我不喝酒呢,啊!喝一個口渴啦,好啦!我今天暫時破戒一下啦!那麼明天沒啤酒可喝,也破戒呢,這樣要怎麼辦?現在我喝,這餐口渴口渴,喝一杯啤酒就破戒了,那麼明天又沒喝也破戒呢,再繼續喝下去也沒辦法了,你沒喝也沒辦法。所以人跨在一個念頭,一個脈,薄薄的一張紙之間,所以這都是我們在修行,需要的定力。

  再來,就是眾生相。我們很多修行,哎唷!世間這麼苦,三塗之苦,天堂地獄人道都是苦,上天堂是那麼困難,地獄不敢去,人世間又那麼難走,不然你要怎麼辦?這要怎麼辦?偏偏你要來,你就偏偏也會再遇到,不然你要怎麼辦呢?對不對?大家,你要怎麼要怎麼辦啦!三塗苦。

  所以我們說,啊!我要認真修行,我要西方極樂世界,我不要來了啦!你要修行的時候,眾生無邊誓願度,眾生,無論什麼眾生,我要來度眾生,你又喊不要來,那不是矛盾,我嫌世間的苦,我不要來世間,我要來西方了,我不來了,那麼當時你許那麼大願,頭腦壞掉了,受眾生的供養幾十年,喊說不要來了。
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充滿著矛盾,都右腳左腳,我們都不是金雞獨立在走,右腳、左腳、右腳,一下好,一下不好,這樣、這樣、這樣、這樣在走。

  所以,各位,這個,我們這個持戒,而且我們這個三塗之苦,我們要有智慧,你才有辦法脫出著三塗之苦,然後到最後無眾生相等等。我們下節,繼續再給各位來講解,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