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499)阿彌陀經(458)往生之真義2
授業主題 : 1207集_極樂淨土(499)阿彌陀經(458)-往生之真義2

播出日期 : 2002/3/25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207)
極樂淨土(499)阿彌陀經(458)往生之真義2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我們民間有在流傳一句話,「天堂有路我們不去,地府無路我們自己鑽進去。」這句話,實在很正確。古時候人的名言、古時候人的名語,金科玉律,都是我們做人處事很好的座右銘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帶了他的兒子來,他的兒子很愛玩,不務正業,為非亂來、偷拿東西,打架、相殺,無所不做。那麼,帶來求老祖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就跟他說:「天堂有路你不去,地府無路你偏要鑽進去,你的人生、你這輩子是怎麼走的?速速回頭。」那麼,這位少年的,因為頭偏一邊,頭偏一邊不相信你說的,神說,說你的,佛說,說你的,菩薩說,說你的,我走我的。那麼,父親、母親非常的生氣,「你是有沒有在聽?」「有啊!我哪沒在聽,你帶我來讓人罵,每一次你都帶我來讓人罵,我最近沒在做了、最近沒在做了。」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最近沒在做,這幾天你是不是又說,一件很傷天害理的事情你又要做。」這個時候,這位少年,眼睛睜得很大,說:「你怎麼知道?」我說:「不是我知道,天地知道,天知道、地知道,神也知道,你的心也知道,違背良心的不要做,你若是違背良心、違背天理的事情,你如果做,你一定所走的路墜入地府,不要走。少年人,來在世間要珍惜,父親、母親給我們這個身體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我們要將這個身體用在有用的地方,你用在對大眾無益的地方,這不是你的本願、不是你的本願,所以,過去就過去了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。」那麼,這位少年的,開始臉色一陣青、一陣白,再一下子,頭甩一甩,「老師,謝謝,我清醒了,過去不知道怎麼樣,我呆頭呆腦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我不想要做壞事情,不要和別人瞎混,到後來沒辦法控制自己,所以和別人瞎混到這個時候來,我也莫名其妙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你的業報,你的冤親債主跟在身邊,冤親債主跟在身邊,冤親債主就是你過去生、生生世世,我們所傷害別人,所吃、所殺的、所打到的,或是對別人損德的,結的冤仇,都是冤親債主,你知道嗎?」這位少年的,他就跪著磕頭,跪著,「老師,我要怎麼走,我才會順遂?我要怎麼走,我才會心會安?要不然,這中間這幾年來,我驚驚惶惶,好像行屍走肉、好像殭屍一樣,我自己沒辦法控制自己。」我說:「你念佛,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一心念佛就好了,其他的事情不要管,讀經你讀不下去,看經文你看不下去、看不懂,一心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所以,這位少年,他就說:「好啦!老師,謝謝你,我這樣知道,我回去認真念佛。」
  
  所以,他回去認真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經過差不多三個月、快四個月中間,就又來拜拜了,提一些水果來拜老祖,這位少年人他來老祖的面前跪下去,頭磕三下,很大力,「感謝老祖救了我,我這中間,我的人生,找到自己了、找到我自己了,感謝老祖、感謝阿彌陀佛。」所以,我們一個人有煩惱,我們一個人憂疑難決的時候,我們一個人判斷一件事情對不對、該做不該做的時候,我們都念阿彌陀佛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…。」這是一個真理。你如果時時念佛者,你會斷掉惡因,你就上天堂。
  
  所以,我們天堂、地府,一往生,我們昨天說到往生,我們有天堂的往生,和地府的往生,天堂者和地府,斷惡恩、斷掉惡恩為天堂。造惡因為地府、造惡因就為地府了。斷攀緣,我們就是天堂。我們如果去造了攀緣,我們就是地府。這句話非常的有道理。
  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兒子長大,一般英俊,兒子很多歲都不娶,那麼,這個做爸爸、媽媽的,看他們隔壁鄰居有一位女孩子很美、又很乖巧,一直就常常提東西去送給女兒的父親、母親吃,一直不順利,結果,別人沒有嫁,女生嫁給別人,別人的緣份就這樣,這個父親很氣,有一天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對我兒子,我幫他相親,怎麼樣、怎麼樣…。」說給我聽,結果嫁別人。我說:「你這個就是攀緣,攀緣是苦,攀緣是煩惱的事情,你攀緣,你會下地獄,不能吃、不能睡,患得患失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說:「老師啊!我很痛苦,我好像下地獄,過得不像人在過的,尤其這個女孩子,別人要來娶的時候,我心內多痛苦。」我說:「你就是攀緣,快點斷掉攀緣,你馬上快樂,改為祝福,那麼,你快點這樣想。」靜靜坐著,想說祝福隔壁那位朋友的女兒,能夠得到好眷屬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王禪老祖常常跟我們開示,「攀緣是苦、攀緣是苦。」你試試看,我們如果要攀一個人的緣份,想盡辦法、想盡人事、想盡種種要來攀緣的時候,我們一定是痛苦的。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,我跟他說:「你要祝福她,靜靜坐在那裡祝福她,你坐在旁邊,我和別人說。」我說:「你靜靜坐著,祝福這位隔壁鄰居、這位朋友他的女兒嫁一個好丈夫,我們也祝福這位女生嫁一個好丈夫,我們要反省,我和你無緣,有朋友之緣、有隔壁鄰居之緣,沒有公公、婆婆之緣,兒子他們沒有夫妻之緣,你在那裡想,你靜靜在那裡坐一下子,我和別人說。」又一下子,我看這位信徒的臉一直變紅潤,在那裡坐,一直變紅潤、變紅潤,突然哈哈大笑,我說:「你已經上天堂了、上淨土、上佛國了,要不然,你過去這中間都下在地獄、在地府了。」
  
  所以,天堂、地府都在我們一個念頭之間在走,我們一個念頭在發生。所以,我們要轉念,世間萬項事情都有很好的因緣,如果沒有緣者,我們就不可能結為再一起。若是惡緣者,我們就不會在一起,善緣者,就會在一起了。
  
  另有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也在做事業,事業做得還不錯,他為了說能夠和大企業家能夠結緣,就參加他的獅子會,參加什麼會、什麼會,和他參加這個活動,但是,當他參加這個會的時候,他的事業開始下坡、開始下坡,那麼,他就跑來問,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老祖跟他開示說:「你攀緣、你攀緣,你攀緣的時候,你忘記你的事業要怎麼做,你只想要去結這些富有人,想說這些富有人、比較有成就的人,你的生意和他有什麼生意可以做,事實上都沒有生意可做了,你這個攀緣,這不是你本來應該有的。所以,這中間你不順遂,應該是正常,你回去你參加什麼會,你錢交去就好了,我們不要攀緣說我就一定要和什麼人、董事長、董事長,我就能夠怎麼樣、怎麼樣,這樣你就忘記做自己的工作。」所以,回去就把這個心斷掉,斷掉攀緣、斷掉攀緣,他就開始認真努力,努力去將自己的事業重新打拚。結果,事業成就比較賺錢、比較順遂。到後來,他所想要攀緣的那一個,一樣是會員,前一天自己單獨來找他、來拜訪他,他那個時候,他就開始不會攀緣了,他也順其自然,客人來,我們有禮貌招待別人、服務別人,客人走的時候,他自然、他回去,打拚他的,「我認真去打拚我的。」所以,這位信徒過不了幾天,再來,說:「老師,我羨慕的那位企業家,已經有來我的公司看我,來這裡走過了,我很歡喜,但是,我心念有變了,我如如不動,我不會攀緣。」
  
  所以,我們如果斷掉攀緣,我們就是天堂。我們如果造了攀緣,我們是地府,我們往生就是地府了,攀緣往生就是地府了。我們如果斷掉攀緣,我們往生就是天堂了。
  
  再來,「斷惡緣和結惡緣。」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來在世間短短的時間,沒有幾十年,我們不要結惡緣、結逆緣、結惡緣,絕對不要結。好像前一陣子,我們台灣社會新聞那麼多,無中生有,將整個人格,自己拿去地上在踏,那是什麼?攀緣開始,惡因、惡緣,然後結攀緣,這樣,你結果造成社會的新聞、造成社會的動蕩,別人看你笑話,別人不是說你行。所以,我們如果有的人要藉這個因緣,製造這個因緣、製造這個機會,要讓自己去出名。或者,藉因緣要讓自己去使有所別人認識我們的時候,我們這個就是結惡緣了,所以,我們結了惡緣,我們就會下地府了,結惡緣我們就下地府。所以,我們要斷惡緣。人和人中間,即使他人有過錯,我們能夠跟他說以外,我們不要常常對人扯出社會新聞,你對人扯出社會新聞的人,你最沒有道德,你這樣不是行、這不是行,這是沒智慧,結惡緣,惡緣,因因果果、冤冤相報,現在沒有報,接下去也會報。各位,我們要注意。
  
  所以,我們不要結惡緣,如果結了惡緣,沒完沒了,結了惡緣,地獄、地府一定有我們的份。還沒死的時候,我們心頭會驚驚惶惶,我們還沒死的時候,我們心頭的煩惱,心頭一顆石頭壓著,壓著,我們所往生的是地府,還沒死掉的寺候,我們就往生、我們往地府、往煩惱、往不安的境界地府去,這樣非常危險。所以,我們要斷惡緣,我們才會升往天堂,我們不要和人結惡緣,我們不要和人結冤仇,如果結冤仇的人,是世間最可憐的人,和人結冤仇,是世間最不慈悲、又最沒智慧的人。尤其我們在做生意的時候,很容易和別人去結了一些惡緣,做生意的時候,冤冤相報、互相騙來騙去,很容易結了惡緣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離開世間的時候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、到天堂去,都是靠自己,我們不是靠我有多少錢,就能夠往天堂去。如果這個觀念想法的人,就錯了。這個觀念的人,你的煩惱一定沒完沒了,我們人在世間,最怕和別人結了煩惱,煩惱一旦到來,我們就下地獄了,我們可以測測看。所以,我們如果煩惱來,不能吃、不能睡,煩惱來,鬱卒,煩惱來,反起翻倒、心顛顛倒倒、心亂糟糟,那就是煩惱,一旦煩惱到,下地獄。那麼,一個家庭裡面,我們如果時時製造一些煩惱,因為煩惱從哪裡來?和別人結惡因、造惡因。再來,攀緣,攀緣,再來和人結惡緣,結惡緣、煩惱一定到、一定到、一定到,在地府、在地府。所以,我們要斷煩惱,煩惱是無盡的。我們的煩惱,八萬四千的煩惱、八萬四千的煩惱,你看多不多?所以,煩惱不是一點點而已,怎麼撥、撥不掉,我們人在世間,右邊想也是煩惱,左邊想也是煩惱,踏前面也是煩惱,退後面也是煩惱,站著也煩惱,看要跑去哪裡死?所以,人在世間,要做到說沒有煩惱是不簡單。
  
  但是,我們要斷這個煩惱的因、斷煩惱的緣,我們要從哪裡開始呢?捨掉貪,貪不完。捨掉生氣,捨掉沒智慧,要再多聽我們聖賢跟我們開示,跟我們指點路給我們走,我們照這樣去做,我們煩惱就會斷掉了,一旦斷掉煩惱的時候,我們就上天堂,斷煩惱,就上天堂,結煩惱,就下地獄、就下地府了。再來,多念佛,念佛的功德非常的大,念佛的功德非常的殊勝、不可思議。我很多弟子,他們常常在念佛中間,得到無上的菩提果。念佛中間,得到無限的大智慧。我們在念佛的時候,能夠解除我們很多煩惱。我們在念佛,會斷掉我們很多惡因。在念佛,能夠斷掉很多惡緣。當我們要攀緣的時候,你念佛者,我們攀緣就會減少了,我們一旦減少攀緣,煩惱就少,我們如果增加攀緣,煩惱就多。增加攀緣者,下地獄。斷攀緣者,上天堂,斷惡緣者,上天堂。造惡緣者,下地府。我們可以冷冷靜靜試試看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會很多職業上的關係,我們不得不做一些違背良心的工作,好像以前我做測量、做工事的時候,很多要喝酒,要陪他們去喝酒,如果沒有去,領不到錢,沒有去,做不了生意,這一種的,現在回想起來,自己業力、業障很重,才有過去的這些喝得醉茫茫,還好都不曾發生事情,但是,回想到過去,這是結一個惡因,惡因就有惡緣,惡緣到現在來,我們心理上想到過去的喝酒,我們自己心頭很難過,只有反省、懺悔,只有反省、懺悔,不要再犯了這些毛病。
  
  所以,我們多念佛,我們會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當你煩惱到的時候,不用怕,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因為我們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,經過天龍護法一定要停下來看你,記得,我們念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南無阿彌陀佛!」經過飛空的過往神聖,一定要下來看你、來關照你、保護你、護念你。這是一個非常珍貴、殊勝的真理。所以,我們多念佛者,上天堂,多念佛就上天堂。我們如果不念佛者,下地獄,我們不念佛的人,「念什麼佛?」事實我們自己造惡業,我們念佛會減少口業,我們如果不念佛,會增加口業。有的人,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說自己的罪過,我們的念頭的罪過,我們周圍、我們護法神、我們的守護神,我們也是一種罪過,所以,叫「自我反省」。所以,念佛者,修行。我們如果不修行的人,業力會很重。
  
  再來,「行善道者,上天堂。行惡道者,下地府。」什麼叫做善道?我們可以幫忙別人,就幫忙別人。能夠幫忙別人,就幫忙別人。所以,佛祖的慈悲,「慈」就是把眾生的艱苦撿起來。「悲」者,把恩惠送給眾生。這個道理就是這樣來,叫做慈悲、慈悲。我們人,如果不知道慈悲的人,我們最痛苦,一定死後下地獄不打緊,我們現在的心已經下地獄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在生活之中,佛法之殊勝,在你和我的中間。所以,佛法的莊嚴,建立在信心裡面。佛法的莊嚴,建立在勤修、勤行中間,去得到無上的菩提之果,這個,各位要有正確的認識,即是為往生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