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風水妙法-921回顧(二)
授業主題 : 0656集_風水妙法-921回顧(二)

播出日期 : 2000/9/14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656)
風水妙法-921回顧(二)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,風水真經。
  
  現在我們大家繼續來看,這個文人之居家道基最重要,基礎不穩又輕浮,難建吉宅多災殃,宅基吉凶看主人,主人有修多積,上天必賜吉地在眼前,我們簡單說到這裡。
  
  我們所住的地基很重要,回想在九二一的時候,我們去四處看,所看到的很多地基,有的一次就沈下去,沈下去三層樓,四層樓也有。好像員林這個方,有一次沈整個,三樓四樓下去,想起來,我們會覺得,很恐怖的事情。
  
  也想起來我們的,建設位的監督,對這個地基的監督,有疏忽。自那時候地震完,我才發覺在員林,古時候一定就是,濁水溪經過那裡,所以裡面都是砂石,都是砂,流砂。
  
  那麼我們在建設的公司,我們如果要蓋高,我們怎麼不要去,做一個鑽探,鑽探看看呢?政府也應該有這個法令,要規定四樓五樓以下,你用鑽探,六樓七樓八樓十樓以上,我們要鑽探看看。鑽探不是說隨便淺淺的,放二支挖下去,拉來看看就有用了。
  
  我們要鑽探,一定要規定說,鑽探一百尺下去,一百尺或是一百公尺,讓大眾姓建設公司,共同多花一些。但是這個安全,事後的安全非常的重要,那麼我們身為一個,建設司,我們要蓋厝的人,我們應該要做鑽探看看。
  
  多花一點錢,我們鑽探下去的時候,我們鑽看看,鑽探下去的時候,你才發覺它的裡面,有什麼問題。像有的建設公司,這個疏忽掉,有的想說那功夫,這這麼大棟哪有可能,會陷下去?怎麼不可能會陷下去,現在已經陷下去了,陷那麼多公少,這一些錢,這一些開支開銷,以後我們造的惡業,以後所造的因果要負責,這不是錢所買得到的。
  
  那麼相對我們的國家,建設單位,我們設的法令規令法令,我們這麼輕浮,那麼淺那沒有智慧。那麼所損失的是我們國家,全民的損失,可能裡面所住的人,未來是讓我們國家,整社會以後能夠,安定幸福光明的,大人物也不一定。
  
  可能我們的親人在裡面,不幸沈下去,或者我們自己的自己,住在那裡沈下去。所以這個事情,很有可能都會發生的事情,那麼我們國家單,對這方面的規定,法令的規定,有比較淺一點。
  
  在過去我還沒走這條路以前,經營中興測量公,和吉龍工程顧問公司,的時候。主辦台中市大坑,大坑的地質的研究,大坑山坡地開發,各地方地基,裡面的斷層。斷層,和它裡面地震以後,會發生的事情,做一個報告給台中市政府。
  
  那麼時就發覺到台中市,有一個中嵙地震帶。中嵙的地震帶,經過台中市這個大坑經過,那時候所看報告,心裡一點感覺,這個萬一如果一次地震,從這裡過的時候,不知道要怎麼辦。結果二十多前,到二十多年後,將近二十六年後,發生了,這件事情發生了,地震的時候,第二天我聽到報紙報導,心裡覺得心酸,覺得很感慨,這個地震帶,怎麼可以去蓋厝?大家搶建就拚命蓋,結果現在難到了,誰負責,只有叫天天不應,叫地地不靈,沒人有辦法來負責。
  
  那麼相對我們南投縣,因南投縣是山坡的地方,南投縣地層會跑的地方。那麼這一回的地震,我們很多在山坡地上面,所有的人,才會災殃。
  
  有的是天意,我們也沒辦法,但是尤其我們像在斗六,在竹山南投草屯霧峰大,這些地方,這個地震這一回,發生這些,才深深的體會到說,地基不固。地基就包括我們的地層,地層。所以各位以後你們如果,要買大樓,我建議你們,去看這間建設公司,的地質鑽探的成果。然後你要求你看清楚,然後你說如果沒有自信的時候,你就拿去給內行的地質專家幫我們看。
  
  如果有我們才來買,可能就比較安全,要不然者我們要買,我們就要重新考慮。人在世間買厝如有錢,常常都可以買,但是我們有錢,沒辦法買到一條命。
  
  這條命滿三千大千世界,的金銀琉璃寶,都不能換這個身體,這個命。所以我們對人生的價值觀,我們要重視人身,人的身體的價值價值觀。如果這樣我相信以後,我們一方面是監督政府,這些專業單位,是不是有疏忽掉,再來們可以監督,建設公司,是不是有實實在在。
  
  有做這些地質鑽探的結果,如果有者,我們去住就有問題。但是你住沒有問題,你也要了解這間建設公司,他所蓋的是不是有辦法,讓我們相信,這是非常重要,我們大家要注意的。
  
  不是說我有錢就買得到厝,有錢買得到厝也沒有用。我一位子叫做李東霧,我易經大學第一屆,易經心法研究班的弟子。李東霧住在草屯,要買厝之前,他看一間厝很喜歡,三樓或四樓的厝很喜歡,他就看外面蓋得很美,他就卜卦卜卜看,卜完拿給我,我說這間厝你不可以,這間厝要大賠錢,這間厝地基不固不能載道,這間厝沒有財,你住進去一會,非常的艱苦,所以這間厝你不要買。他就不相信就又去看,去看明明就很好,老師為什麼跟說,叫我不要買,卦相就又卜卦,卜卜看,又是壞的,連續卜三次卦,壞,就這樣嚇得說怎麼這樣,前後的卜卦怎麼都一樣呢?所以他才這樣沒買。
  
  那麼九二一地震完的時候,他才隔天早上看,原都倒掉了,原來如果買的,時候賠不得緊,人搬進去裡面住,一定被壓得死翹翹。所以前一陣,我鼓勵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,公司事業會安心。
  
  所以我們易經的妙法,已經說兩百八十集,所以我將這個易經的妙法,我做成錄影帶錄音帶。這個錄音帶,你們如果,我要聽老師這個易經,要重新複習的時候,我也很歡迎你們可以來請這個易經,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
  
  所以我們這個易經的妙法我們大家加減,大家有時間加減聽。除了我們修心性,讓我們自己了解日常生活,該為不該為。那麼我這位弟子上來歡喜的說,老師啊,謝謝謝謝。我說謝什麼,你上課以外電視我就聽,有空我就聽,我就卜卦,所以我這一回,免於這個災難。
  
  地基不固,地基就是我們的德的基,和厝的基,我們的思想的基礎,也是為地基。我們的智慧,有有智慧,也是為地基,若是說我們沒有,那個智慧者,我們地基一定就不堅固。我們這間厝的基,就是智慧,我們這間厝的地基,就是德,我們這間厝的地基,就是德,我們身體就是厝,我們住也是厝,我們身體所住的這間厝。
  
  我們如果沒有德者,處處要騙人處處要害人,處處要拐人,處處要佔人便宜,處處要傷害他人,處處要來毀謗他人,抹黑他人,想要侵佔別人,騙人拐人等,你的地基一定百分之百會不固。我們德基就不固,德基不固心就不安,心就不安者,我就一定沒有福的,沒有福我們時間到,我們就受到很多災難惹在我們身上。
  
  我們到時候我們名其妙,所以德我們平常時就要積,好事加減做。我們不要說常常佔別人便宜一點,覺得沒有什麼。你的動念佔別人便宜一點,你的動念一升起的時候,你所有的以後很多福報,因緣,你就會掉會斷掉。
  
  而且我們的德不固者,我們的厝大廈,我們就會倒翹翹了。基於這個道理,我相信大家也很清楚,只是有時候去疏忽掉而已。九二一以後很多建設,我現在看就覺得很歡喜,都有照基來,厝都有照基礎在做。所綁的鐵以前我看一間,民間一間國中,它的鐵這麼長,裡面這麼長裡沒有綁鐵,等到倒的時候,裂掉了,這個建設公司營造廠,良心發現,才拿兩支鐵綁著,水泥覆上。
  
  我說這個良心道德你損了,損德你一定也沒有多好過,大眾的安全大眾的幸福,大眾的生命安危,你隨隨便便,讓你偷一噸鐵好不好,二噸鐵好不好,一噸二噸也三四萬元,你的道德人格先的德,只有那些而已嗎?
  
  所以我們大家對蓋厝住家,不是只有說風水什麼方向,什麼命什麼方,如果這樣就迷信了。所以我們要買厝,我們要去注意這個建設,建築,那麼現在我看大家,對這建築,也已經開始很堅固了。
  
  但是我怕我們台灣人,一個壞習慣,眼前有事情的時候,做得很好,過一陣子就冷了,沒人看見啦。建設公司建築公司營造廠,我就隨便又偷斤減兩,開始減鐵減水,減每一樣四處減,減到後來厝地震來一下子,誰又知道,不知道哪時候要發生。
  
  所以我們自己的危,自己要去注意。自己的平安禍福,光明幸福是靠自己每個人去創造,不是別人有辦法創造。靠自己修心養性,自己去修心,自己注意我們所住的環境。
  
  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