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656)阿彌陀經(615) 大焰肩佛1
授業主題 : 1364集_極樂淨土(656)阿彌陀經(615)-大焰肩佛1

播出日期 : 2002/8/2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364)
極樂淨土(656)阿彌陀經(615)
大焰肩佛1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繼續再來講解,佛說阿彌陀經。

我們來看經文,「舍利佛,上方世界,有梵音佛,宿王佛,香上佛,香光佛,大燄肩佛,雜色寶華嚴身佛,娑羅樹王佛,寶華德佛,見一切義佛,如須彌山佛,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,各於其國,出廣長舌相,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說誠實言,汝等眾生,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,一切諸佛所護念經」,我們這一段上方佛,我們阿彌陀經中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,一定要有六方的圓滿,東方南方西方北方,下方上方,六方的圓滿才有辦法成佛,才有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那麼相對就是,我們一個人事業要成功,一定要六方的圓滿,怎麼樣六方的圓滿,我們面對大眾誠誠實實,也要圓滿,我們在人的後面也要圓滿,心口如一,左邊也要圓滿,右邊也要圓滿,上面也要圓滿,下面也要圓滿,才有辦法成佛,才有辦法成就為有智慧的人。

以前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人是很小器很小器,只顧自家前面掃一掃就好,左鄰右舍他才不管,有一天他家火災,左鄰右舍都在外面看火災,他就很生氣的說,你們這樣都不幫我忙,左鄰右舍也還是這樣,一直看一直看笑一笑,火災後,聽說火災後要祭煞,要祭火神,那麼他就跑來仙佛寺,來請示老祖,老祖老祖我家發生火災,左鄰右舍都很小器很小器,叫他們提一桶水,幫我們潑一下也沒有,幫什麼忙都沒有,有夠小器,我對世間這些人,實在是非常失望。

老祖鬼谷仙師,祂跟他說,我們做人平時就不要小器,你平時的小器,左鄰右舍不相打招呼,到後來你有事情,左鄰右舍沒人會理你,你就是這個壞習慣,厝前厝後你都沒有相關懷,只顧自己,自私自利,今天你發生這樣,左鄰右舍沒有罵你,你已經要歡歡喜喜,要謝天謝地了。

那麼這位信徒,他就說老師啊老祖啊!我是沒有打招呼而已,我並沒有像他們這樣,有災難我站在旁邊,我說錯了錯了,你這樣不對,平常時厝前厝後上面,我們要與人圓滿,我們不要自己自作自利自受,到後來困難時沒人會理你,我們現在社會人情,薄得比一張紙更薄。

所以我們現在的社會,互動的程序會比較少,上面下面左邊右邊,東西南北上下,我們沒有互相理睬的,非常多,尤其是公寓,更有這樣的現象,各位這是在提醒我們,我們現在公寓,就是在提醒我們,我們住的這一間,就是娑婆世界,上面就是上方佛,下面就是下方佛,東西南北那都是六方佛,我們記得,上面的人,他也有他的專長他的智慧,下面的人,他也有他的專長他的智慧,左邊右邊前後,都是有智慧的人,我們不要認為說,我自己最行,我怕左鄰右舍佔我便宜,錯了,一旦有災難,左鄰右舍不會理你就對了。

所以叫做娑婆世界,我們世間地球叫做娑婆世界,地球的人住在這裡,會遇到五濁惡世,所以我們住在,娑婆世界的人,最可憐,我們住在娑婆世界的人,我們心胸最狹窄,雖有比較開朗的,也是有限就對了,以私利為主,自私自利為主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諸佛菩薩的偉大的慈悲,在二三千年以前,釋迦牟尼佛就比喻這個妙法,來跟我們提醒。

再來更簡單的,我們一個人死掉以後,我們有六片棺材,上下左邊右邊前後,一定有六片棺材,那麼請問,一個人無論是皇帝總統,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世界的名人,死後也是離不開這六片,也離不開這六片木頭,這六片木頭就已經,將我們在世間,所有的一切壞的,所有一切的壞習慣,五濁惡世,都莊嚴我們,都把我們蓋得緊緊的,把我們抬去用火燒掉,抬到地下埋葬了。

那麼請問我們如果沒有,這具棺材這六片的時候,我們也在外面曬太陽,風吹日曬,沒人認屍,這一點就在跟我們啟示說,東西南北上下,所有的厝前厝後,前後左右都是我們有緣的人,我們人和人中間,要再結善緣,我們不要和左鄰右舍,去結惡緣。

那麼我們這一位信徒,我跟他說完,他才說老師懺悔懺悔,我以前都沒有想到這樣,原來我也是這麼愚痴,我也這麼自私自利,今天這樣我很感謝,左鄰右舍的人教我,感謝左鄰右舍的人教訓我,我一定會改過,我一定會將我的心放寬一點,回去就真真正正,去向隔壁鄰居的人道謝道歉,說差一點燒到你們左鄰右舍,非常的失禮抱歉,若是你那裡有哪裡燒到,或是不妥的,你跟我說,我一定如數來賠償。

我們這一位信徒,頭腦也是很好的人,回去這樣做,做完左鄰右舍的人很歡喜,幫他打掃家裡面,幫忙整理,到後來再來請示老祖,再來要看日子要祭火神,怎麼祭火神,我教他祭火神。

所以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記得記得再記得,前後左邊右邊上下,都是我們的貴人,都有開悟的貴人,我們不要認為自己最行,我們不要自私自利,六祖壇經跟我們開示,我們一個人,如果去輕視別人的時候,那好幾萬世的惡業,我們都要承受承納,你知道嗎?我們如果輕視一個人,的時候,好幾萬世你都要受這個惡報,你知道嗎?我們不知道關係,我們只知道果,因,不知道因,這個因緣。

所以因因果果果果因因,萬項事情都是靠自己去修持,靠自己日常生活,我們自己去做,我們很多人在世間很打拚,是沒有錯,很認真沒有錯,但是一旦當他成功的階段,貢高跑出來了,驕傲跑出來了,我們很多做官的人也是一樣,他少年的時候很困苦,一旦他做官得到地位的時候,哼哈哼哈哼哈哼哈,啊可憐呀可憐呀!

我常常看到這一種做官的人,我說你以為,我沒看過肝有多大顆嗎?唉笑死人笑死人,可憐的眾生,不懂事,不懂知恩感恩報恩,你今天會做官,兩千三百萬人給你的,你領的薪水,是兩千三百萬人的稅金,你有什麼好驕傲,哼嘿哼嘿我很不客氣,我就跟他說,說完他就問我說,你怎麼對我那麼兇,對啊!我假使沒有對你兇,沒有說這些,我沒有救你的心,只幫你修飾沒有用,我害死你下地獄,我們那位信徒說,老師失禮啦!我不知道,我的缺點這麼多,我會改過改過改過。

所以各位啊!我們不要看人很不起眼,常常會相遇的,常常會相遇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學謙虛,當我們愈有地位的時候,我們要愈謙虛,我們沒有地位的時候,更要愈謙虛,當我們還沒有地位的時候,我們要謙虛,有地位的時候,要更謙虛,為什麼謙虛?因為你的地位,是兩千三百萬人給你的,你的地位,你所領的薪水,是兩千三百萬人,所共同給你的薪水,再來你會成功,就是你的祖先保佑你給你的。

所以你要謙虛,謙虛要給你祖先看,你祖先才會歡喜,請問,我們一個人成功以後,是不是要更謙虛,我們若是不會謙虛者,我們所墜下去是愈來愈深。

所以我們易經跟我們開示,很多妙法,尤其我們阿彌陀佛佛經佛法,跟我們說上方世界,有大燄肩佛大燄肩佛,就是火水未濟的卦象,憂中望喜。

那麼我們的卦,成功在望更要量力,我們一個人成功努力打拚,我們一輩子,從一歲到六十三歲,接到六十四歲,六十四歲已經快要成功了,到你快成功的時候,我們要更節制,我們成功在望,更要量自己的力,這一點的意義,這一段的意思是很奧妙。

無論是修行,做人處事的時候,一旦一個人,已經快要到成功的階段,我們明天就要成功了,明天要作什麼,我今天我就要冷冷靜靜,做一個知恩感恩報恩的,反省懺悔,我們不是說,我明天成功了,我晚上就先慶祝了,做什麼的,之前就把親戚朋友先找來了,結果明天宣布沒有成功,明天卻時勢轉化,種種的因緣,世事無常,諸法無常,沒有永遠屬於我們的。

所以成功快到的時候,我們要節制,我們要自己修,修心養性,我們不要常常趾高氣揚,覺得自己最行,我拚到我成功了,還早還早,因為明天下一步,你還不知道。

所以奉勸各位,我們如果成功快到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更慈悲,要更節制自己的氣力,自己要修心養性,我們成功才有機會,而且成功才真真正正,會屬於我們的。

再來自我節制,自我節制謹言慎行,自我節制謹言慎行,大燄肩佛的妙法,大燄肩佛就是說,火很亮亮到最高點的時候,往往火亮到最高的時候,都開始就無力了,開始無力,無力它就化為煙塵,煙和塵在上空,然後再墜到地上來,墜到地上來,在跟我們提醒,我們一個人快要成功,像火沖到最高了,最高了,快到火舌上面的時候,我們要節制,要節制,我們不要呼呼叫一直上去,結果燒愈快愈旺,結果都成一片的黑煙而已,化為烏有,化為烏有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之妙,確實給我們很大很大很大,的啟示,要記得,一個人成功快到的時候,我們要節制一點,要再謙虛,謙遜。

再來自我節制謹言慎行,我們快成功的人,我們要向內去節制,謹言慎行,我們看很多政治人物,還沒成功的時候,開始就向外宣布說,我要做什麼做什麼做什麼,結果到後來卻沒半個,臉掛不住,為什麼?沒有謹言沒有慎行,不了解真理,沒辦法自我節制,藏不住放不住,沒辦法自我節制,等於表示說涵養不夠,涵養不夠,才提前介紹自己,我快要升什麼官,上面怎麼樣怎麼樣,這一種人很沒有智慧,這不是很行的人。

所以各位要很注意,你看他,我要升什麼要升什麼,唉喲還不知道呢?孔子隔夜帖都還不敢收,又而且還未知數的時候,你哪有可能說要什麼成就,所以謹言慎行啊!

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