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大家學易經(二十二)
授業主題 : 3052集_大家學易經(二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7/4/19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52)
大家學易經(二十二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來講解「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。」

  今天,是我們玄天上帝,上帝爺公的聖誕,玄天上帝祂的成佛成道。充滿著好奇,也感覺真的奇蹟。但是玄天上帝祂的成道,也是易經之易啊!易,祂的左腳、右腳,右腳踩蛇,左腳踩龜,這也是易經。左腳踩這個蛇,右腳踩龜,龜是善,蛇是惡,等於我們一個人的腳步,我們的右腳屬白虎,左腳青龍,這是善,白虎即是惡,這個呢,我們左腳是光明,右腳是黑暗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,右腳是我們的殺豬的屠刀,這個就是佛。所以我們一個人,要成佛不成佛,在一念之間,這條是一念,一念之間,這也是易。所以,玄天上帝爺公,祂的成佛,也是在跟我們教示,教示我們眾生,我們只要把壞的習慣放下,我們不要再繼續,再走壞的習慣,我們就會成佛了啦!

  我們由本人,過去所弘揚的妙法,《心靈的對話》、《心靈的對話》,要成佛是如何來呢?我們做反省,反省、反省,做這個反省是很重要。所有的反省,就是我們成佛的妙法,人非聖賢哪!人不是聖賢。所以我們這本,就是我這麼多年來,我修行的經驗。那這麼多年來,行道的經驗,若是我們一個人,若不會反省,不會懺悔,不會實踐,任你有什麼再好的妙法,也沒辦法去證道,也沒辦法去開悟。

  所以我們反省,我們內容,反省是我們的回過來,我們去想我們過去所做的人生一切對不對,自己最清楚。所以我們人來到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難免都有錯,包括我也一樣,我錯,也是會很多,只要認為說,我們錯,不對了,我們能夠反回來,來檢討自己,我們絕對不要,只是去檢討別人。一個人若時時都只有檢討別人的人,他永遠不會成功,他永遠不會將苦厄,來把它消除掉。

  曾經,有一位先生,他開計程車而已,他呢,但是已經養五個孩子,每個都大學畢業,當時開計程車,我還在台中精修院,那時候在也是在學道,他跟我說老師、老師啊!你不替我卜卦看看,我是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我事業這麼不順遂,我卦替他卜下去,我說:「你要反省,你所做的錯誤,糊裡糊塗有夠多,你要反省,每項事情反省,你若是開車,客人,有客人上來的時候,你就不要一直囉哩囉唆,囉哩囉唆,叫客人去聽你的,過去的糊裡糊塗,或者一直埋怨著國家社會。」他說:「哎喲,我過去就是這樣,我跟人家每次談,說、說、說,我就埋怨,說、說、說,我就埋怨我家裡的人、埋怨別人、埋怨國家。」我說:「這就是你失敗最大的原動力。」我說:「你快點要反省,快點要懺悔。」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反省懺悔,是我們人最大的享受。我跟這位先生,跟他說完以後,回去連續將近三個月,沒有看到他的人,到三個月以後,有一天載客人,來到我精修院,要讓我卜卦,這位先生,我卦幫他卜起來以後,我說:「某某人,你的運,已經開始在走好運了。」他說:「為什麼走好運?衰、衰七八年了,哪有可能走好運?」我說:「有,你自己的心,若會時時反省懺悔的人,已經就開始踏入好運,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了啦!」這位先生他自己很感動,他說:「我有一天,聽到那個電台,有一個節目,教人要時時要檢討自己,不要只是要檢討別人,要檢討別人的人,永遠不會成功。」這位先生他說:「我過去也是都在檢討別人的人,我聽到收音機了以後,我自己這兩、三年來,我時時都在檢討自己,若不對,我自己真是懺悔。」

  剛好這位司機先生,他也開始跟他這樣說,反省懺悔這個妙法,確實最簡單的而已,但是最困難,真的沒有多久,讓他載這個司機,就再帶朋友再來了,再來找我說要卜卦了,我說有什麼貴事?我說你就事業這麼順遂,何必一定要再卜什麼?他說:「沒有喔!我要投資一件不小筆的事業,我這個事業,投資的金額不小。」我卦上幫他卜起來,說:「不錯,會賺錢喔,若賺錢要記得,不要忘記做社會公益,貧苦的人,你要救度他,要救濟他,往往要讓你救濟的人,都是你多生的父母,多生的兄弟,有的是你多生的恩人。」那麼這位先生,他聽到以後,他說:「這樣,好,我要來投資,我若賺錢的時候,第一,我會請老師吃紅,第二呢,我會照你這樣說,我來做救濟的工作。」我跟他說:「你認真去打拼。」所以啊!這個先生經過兩三年後,我已經搬到仙佛寺來了,有一天看到,我蓋我們大雄寶殿的時候,他就很高興了,問我說師父師父啊,我現在有賺到錢了,你大殿這裡有需要我幫忙嗎,我說隨順因緣就可以了,你只要你有賺的錢,社會公益有在做,那麼你就是有成就的人,這位先生,當然他說好啦,我意思意思,我幫你的忙,把我們的易經的心法,我們一本小小的書,去助印,就是風水學,小小跟人家結緣的,助印很多本。
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反省懺悔,是我們人最大的原動力。那這位原來我們的司機先生,他姓王,王先生他因為會懺悔,一直懺悔,客人上來,都聽客人吐這個苦水,他絕對不會說,客人聽他的滿腹的心酸,他好幾個孩子一直培養,他到最後,他的計程車的事業,人家都跟他包遠途,他就去買好的車,來載著我們的外商,載著我們的企業界,他們要四處去,去機場,或是招待外商外賓來,他做一個很標準的,慈航普度的菩薩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要會學反省、學懺悔,我們萬項事情要反省自己,絕對不可要反省別人,將你所反省的,我們不對的,去跟人家道歉,我們不對的,我們自己要懺悔,我們不要再發生,過去的糊塗,這即是成功的原動力,也是上帝爺公所開示的,這樣舉起來,這就是心,屠刀,切掉我們的貪、瞋、癡,切掉我們的貪念,切掉我們的容易生氣的壞習慣,切掉我們的愚癡,沒有智慧的行為。
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若有需要說,實踐反省懺悔的妙法真理,我們在這本《心靈的對話》,裡面能夠讓你找到,很多很多解脫心靈不安。我們若要買這本,你們去書局去買就有了,去書局請,去買就有了,因為一本對大家有益的書,我們不一定要大本,小本的,我們帶在身上,我們這個帶著,口袋帶著,還是褲袋帶著,我們時時能夠拿出來,自我反省懺悔,自我來提升,我們自己的心靈,提升我們心靈,我們人和我們的心來說話,這是最殊勝,和我們的心來說話,最不可思議,不可說不可說的妙法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在我們的社會,易經在我們的國家,易經在我們的家庭,都任何人也沒辦法,離開了易經的大道,和易經的真理,我們以這張太極圖來看,易經,我們這個國家,這個百姓,這個夫,這個就是妻,這是你,這是我,或是這是你,這是我,這都是對待,易經是對待,不是對立。

  曾經有一位太太和先生來仙佛寺,聽人家說,我們仙佛寺環境很好。確實我們的仙佛寺,風景環境也很好,衛生署,我們的和環保署,來全省寺廟環保的評定評鑑,仙佛寺為最好的環境,我們的花、草、木,也是都非常非常地茂盛,尤其我們的草、木,它的發展,我們看到,沒有那個罣礙,心很是開朗,兩夫妻來看,來欣賞著我們的杜鵑的花,我們每一年開始過年過來,仙佛寺滿山的杜鵑,都非常地漂亮,其他的桂花也非常地清香,兩夫婦一面走一面走,遇到我,他跟我說:「師父啊!我請教一件事情?」我說:「好啊!」你說:「為什麼我們家的事業,很不順遂呢,到底是犯到什麼不好的,是不是祖宗有問題呢?」我說:「你祖宗沒問題,問題在哪裡?問題在你的心。夫妻一定要和諧,夫妻若能夠和諧,就是你事業成功的原動力,我們不要常常,檢討自己的老婆沒幫我忙,不要檢討老公沒聽我的話,不要只是在那裡指責著對方,這是非常沒有智慧的動作,我們一個人若是有智慧,若是人有福報的時候,我們不用去檢討別人,要從自己反省開始。」兩夫妻臉都紅起來。

  那我就看得出兩夫妻的壞習慣,從面相來看,誰也不輸誰,誰也不要讓誰,所以兩個人心靈的對待,心和心的對待,沒有包容,沒有圓滿,所以影響到,我們父母親、祖先,在靈魂世界來,看到子子孫孫,不能相包容,心裡很難過啊!要怎麼幫忙保佑呢,家裡哪有可能事業會順遂呢。兩夫妻自己很懺悔說:「師父啊!感謝你,我們兩夫妻,就是你說的習慣,我們會改過,我們會改進。」我說:「若這樣,就是你們最大的福報。好命的,不會和歹命的在一起,歹命的,不會和好命的在一起,好命和好命的,歹命和歹命的,這就是易的道理,這是易經的真理啊!對待,對待啊,即是這個對待。你若壞習慣越多,光明就越少,那麼壞習慣越少,光明就越多,一定是這樣嘛!這叫做對待的法則。」

  兩夫妻叩一聲,跪下去,「師父!感謝你,我找到我失敗的原因了。」才說我們兩夫妻很會吵,我老婆不曾要讓我,我不曾去疼惜我老婆,兩個一直互相在那裡相對立,所以對立的人,永遠是失敗的,對待的人,永遠是會成功,善念的對待,我們是成功的原動力,這也是易經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人平常時候,就是在修行了,但是我們要有目標,我們一個事業要成功,一定夫妻要互相對待,善的對待,要有商量,我們沒必要去檢討著自己的老公,也沒必要去檢討著自己的老婆,我們若只有檢討別人的不好,只有表現自己的聰明,自己多厲害的時候,這不是成功的家庭。

  所以來到世間,我們還有一個心靈的存在,我們的心靈,是究竟是什麼?我們的心靈就是神,我們的心靈就是佛,我們的心靈就是財神,我們的心靈就是福神。我們若這個心靈能夠安定,心靈能夠互相以善的,來對待的時候,無論公司也好,國家和百姓也好,人民和人民,朋友對朋友,都以善的來對待的時候,我們的社會一定會安定,國家一定會富強啊!何況又我們的事業,一定會成功嘛!

  所以,易經的真理,即是對待的法則。易經的真理,就是我們一個人心靈世界,我們的依靠。我才提倡大家來學易經,我們這個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;大家學易經,家庭和諧圓滿一條心;大家學易經,國家社會見太平。

  所以我們提倡這個,大家學易經,我把易經的真理,易經的妙法,以最簡單的,說給各位做一個參考,我們若會依照易經的真理,來做日常生活中,事業一定會順遂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