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05)阿彌陀經(164)七寶池8玻璃
授業主題 : 0913集_極樂淨土(205)阿彌陀經(164)-七寶池8玻璃

播出日期 : 2001/6/4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13)
極樂淨土(205)阿彌陀經(164)七寶池8玻璃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講解極樂世界的極樂淨土。
  
  我們極樂世界,在我們腳踏的地方就是世界了,只是我們有無領悟到而已,我們如果領悟到的時候,我們今天,現在大家、我們都在極樂世界。我們如果沒有領悟到的時候,即使我們在極樂世界,我們也還不知道我們在極樂世界。俗話在說「人在福中不知福、不知道福。」我們大家如果去外國遊覽、去移民在外國的時候,你才體會到我們台灣自己的國土的可愛,才能夠體會到我們自己的國土的種種的方便。
  
  曾經我們有信徒移民到歐洲去,移民到歐洲,他有一天回來,他跟我說:「老師,我想要再回來好不好?」我說:「你不是外國的國籍拿到了?」說:「對,但是我發覺那個地方和我的生活習慣都不一樣,我在那裡覺得好像地獄。」我說:「那裡的厝蓋那麼美、什麼的。」「厝美是表面,第一,我從佛學、佛法有興趣,結果那裡和我的宗教信仰不一樣,所以我覺得很鬱悶。」我說:「你可以找,我們台灣很多大法師去歐洲蓋道場,你可以在那裡修行。」「不一樣,我在那裡體會到我們台灣、住在台灣這塊土地,是真正的極樂的世界,要吃方便、要穿方便,出門方便、什麼方便,我過去認為說台灣是很難住的地方、不是人所住的,我出去以後,才發覺說台灣是神佛菩薩、有福的人所住的地方。」我說:「這樣我知道,我會跟你說,我會將你這個消息傳給我們全國有緣的同胞。最主要的原則,我們在台灣這塊土地,我們要珍惜,這塊土地都是我們大家共同的,這塊土地是我們大家共同努力、心血所打拚起來的,這即是極樂的世界。」因為我們沒有接近佛法,我們就發覺我們台灣是很亂,事實上,這個我們有另外一面可愛的地方,大家要知道珍惜。
  
  還有另外一位我們的信徒,曾經來到仙佛寺來,他說:「老師啊!台灣這塊寶島我們要珍惜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知道?」他說:「我昨晚作夢,很多佛菩薩來跟我說,說『某某人,你要珍惜台灣這塊土地,這塊土地是世界最尊貴的土地。』」他一下子醒來,為了這件事情專門跑來問我說,為什麼神佛說這塊土地是最珍貴的地方?我說:「沒有錯,千真萬確,我們腳踏所踏的這個地方,就是我們修行的地方,我們有這塊地讓我們踏,我們要去感謝天、感謝地。」好像我們很多有的國家,變成沒有自己的國土、流亡政府,實在說那是很淒慘、很悲哀的事情,腳踏不是自己的,上面也不是自己的,所以一個遊來遊去的政府,實在說也是很可憐,那麼,我們台灣還有一個實體的國度,還有自己的土地可踏,我們要好好的珍惜,我們不要糟蹋了這塊土地,我們也不要說怨天怨地,怨國家沒什麼福利給我們、國家沒什麼照顧我們,我們要自己反省回來,我們要反省、我們要慚愧,要慚愧、自己覺得慚愧,慚愧說「我究竟給這個國家我給多少?我在這個國家盡本份盡了多少?我付出給國家、給我們這個國土我付出多少?認真打拚多少?」你如果每一樣都比別人更好,你才有權利來批評這個國家、批評我們的政府、我們的國家。要不然者,我們要慚愧,要慚愧、要慚愧。但是,我們很多人不知道要慚愧。
  
  所以,佛法之妙,跟我們提醒、跟我們教化、開示,有一個極樂世界七寶池,金、銀、琉璃…,「玻璃」,就是要修「慚愧的法」、「玻璃」就是「修慚愧之法」,佛法跟我們講很詳細了,我們如果看到玻璃,我們要自己慚愧、要自己慚愧,反省說「我給國家多少?我給社會多少?給家庭多少?」好像我一心走到這條路來,我給我的家庭妻子、兒女,我是很少、很有限,我也自己覺得很慚愧,我也希望以所做的這些,能夠得到一個心安。
  
  因為當時七十一年,我沒有死掉的時候、很嚴重,我跟佛祖台灣祖師許一個大願,「只要讓我再活起來的時候,我一定會知道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我一定會知道恩,知道祖師給我的恩,會感恩、報恩。」我一直將我這個身、口、意來供養,來迴向給社會。但是這中間來,我是認真做而已,還有很多做不周到的,我也自己很慚愧,有時候自己想起來,眼淚自己會流下來,我這二十年來,我究竟對社會、對國家、對我們的祖師、對王禪老祖、諸佛菩薩,我到底有做多少來還?來報恩報答?我自己時時覺得也很慚愧,因為當我看到玻璃的時候,我就漸愧心、我就出來了,漸愧的心就出來。很多弟子對我不諒解,認為說老師很不照顧弟子。因為我自己照顧自己、照顧不來了,我只有將所有的一切法傳給大家這樣而已,其他就是要靠自己,「師父引入門,修行在各人。」我們也一樣,學校教育我們,教育我們的時候,教育出來,我們要靠自己來努力、來精進,努力來打拚,我們要對自己有一種慚愧的心,才是真真正正修行的人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我們在世間有這麼多的妙法、這麼多的老師,時時圍在我們身邊,尤其一樣,離我們身邊最近的就是玻璃,玻璃就是修慚愧,玻璃為什麼要叫做慚愧呢?我們一間厝外面,怕風、怕蒼蠅、怕蚊子、怕蛇、怕毒的這些動物,而且怕說家裡面沒有光線,所以我們要裝玻璃,在我們的厝前厝後顧好。這也在開示我們、教化我們大家。
  
  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學習接受教育,無論教育兒子、教育社會別人的兒子、或者教育自己,我們如果教育別人不好,我們要慚愧、起一個慚愧的心,一些老師、學校的老師,有的他兼業兼太多,所以他沒去盡了完全老師的責任,所以,他也要慚愧、要慚愧,看到玻璃我們就要時時要反省、要慚愧的心。那麼,我們相對接受大眾、接受國家的教育我們的時候,我們也不知道一個慚愧的心,那麼,什麼東西能夠讓你起慚愧心呢?慚愧說「我學不好。」我們看到玻璃的時候,我們就要、我要起一個慚愧心,我是不是這個教育、政府、家庭、父親、母親對我的教育,我是不是有做得夠?有沒有努力去精進呢?這就是一種慚愧。
  
  或者說,琉璃、瑪瑙或是琉璃,我們看到琉璃的時候,我們有沒有精進?我們如果看到屋頂有琉璃瓦的時候,我們去拜佛的時候,我們就自己拜。所以,日本,我們在日本的風俗的習慣,他們的廟都沒有蓋很大間,蓋很小間、蓋很小間,僕素、僕素,上面蓋琉璃。我們如果不知道的人,想說「對啊!日本怎麼蓋這麼小間?」事實他的廟是很大間、天地這麼大。我們如果懂者,我說「看到琉璃的時候,我就要修戒律了、要修戒律。」琉璃蓋著,下面又做玻璃,怕蚊子、蟲子進去。看到玻璃,我們要慚愧、要起一個慚愧的心。那麼,我們日本屋瓦旁邊,他們有釘銀的線板,我們看到銀的線板,我們就要、我們要再精進、要會精進。然後,匾或是屋頂,屋頂一隻好像是魚頭、一個魚頭,兩邊厝角翹起來那一顆、很大顆,好像日本東大寺上面一兩米高這麼大顆,金子去做成的,我們看到這顆金子,「怎麼這麼大顆?這麼漂亮不得了,這個值多少錢。」錯了,沒有開悟,你才會這樣說。我們看到,我們要正信,正信者,信天、信天理,厝角這個頭在天上,要信天理,信真理,信正法,信佛所說的。那麼,請問各位?我們道場是不是在眼邊?時時就是道場了?都是一個教化、都是一種教育,都是佛菩薩、上天對我們大眾的教育。
  
  今天我們這麼好的因緣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要我來講解這個「阿彌陀佛經」,將我們這個禪的境界說給各位了解。禪不是靜靜坐著叫做禪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「禪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,所看到、所聽到、所聞到、所感覺的都是一種禪、禪的境界。」不是我靜靜的坐著,坐得姿勢很好,腰很痠、很難過,只有想「我會開悟、我會不會飛天潛地?」腦筋打結了,那修什麼禪?那不是禪;真真正正的禪的禪境,就是你眼睛所看,我們要引入我們的心。
  
  剛才所說,看到金子,我要正信。看到銀,我要精進。看到琉璃,我要守這個戒律。再來,我們看到玻璃,我們要修慚愧。要時時慚愧「我是不是真真正正有在修行?做人處事是不是和別人差不多?我人和人中間的在一起,是不是我會使一些心機、陰險?對朋友,自己想一心一意想要佔別人的便宜?是不是這樣?」我們要自己慚愧,時時一個慚愧的心。
  
  那麼,我們用以易經八、八六十四卦的卦理,一個「山水蒙」、「山水蒙」的卦象,我們修慚愧法,用「山水蒙」來修非常好,就是,第一、要嚴厲自我的約束我自己。我們約束自己,我們對老師、家庭、爸爸、媽媽、親戚朋友,好的親友,我們的教育、教化,我們要自己自我約束。但是,自我約束會難過,但是,我們不會犯業、不會犯業,我們就不用慚愧了。我們如果犯了惡業,犯了惡果的時候,我們就要慚愧「我怎麼這樣看不清楚?」玻璃就是看清楚的另外一面,雖然一片遮著,但是我看到對面。已經就跟我們開示看事看前、看後、看左邊、看上下,玻璃已經就跟我們開示、教化我們,要看事要看圓滿,要顧前顧後。結果我們沒辦法顧前顧後的時候,我們自己犯了不可原諒的煩惱的時候,所以我們要慚愧、要慚愧、慚愧。請問各位,我們有幾個人悟到這個真理?幾個人有悟到這個妙法呢?我相信到現在有悟到沒有很多就對,包括我自己,常常也迷失我自己,看到玻璃骯髒,我把它擦一擦、骯髒擦一擦,擦玻璃骯髒,表示說,我要看事情,我要看前後看清楚,我才會去擦玻璃,後面我看不到,我這裡要擦乾淨、擦乾淨,你沒有從自己的心鏡去擦,只擦外面,哪有什麼用呢?所以,玻璃也是我們很好的老師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佛陀住世的時候,有弟子向祂請示說:「佛陀!佛陀!偉大的世尊!你滅度以後,未來你的法傳在哪裡?你的法在哪裡?佛法在哪裡?」佛祖跟他說:「佛法在道場,佛法在道場這樣而已。」千真萬確,我們道場裡面所有一切,就代表社會眾生、大眾所有一切的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都示現在道場、道場屋頂上、或是厝裡面、佛祖安金身,已經就跟我們開示,我們要正信,信自己的良心、信天理、信因果、信道德。再來,要精進,銀,我們看到燈、銀燈、銀的燈、做銀的燈的時候,已經就跟我們開示說我們要精進,我們看到銀就要精進。看到佛的金身,我們就要正信,正念、正信。再來,我們看外面的屋頂琉璃、蓋琉璃,只有道場有在蓋而已,我們住家沒有在蓋琉璃,琉璃者,我們就要修戒律、修這個戒律,戒除貪、嗔、痴,五戒、三戒都要修。這就是老師,妙法就在那裡。然後,我們一間道場外面都有玻璃遮著,預防風吹日曬,這就已經跟我們一個開示,要修慚愧。我接受十方供養、接受大家拿錢幫我蓋道場,接受大家拿錢來我們仙佛寺、來供養我們,護持這麼美的景觀,那麼,我究竟給大眾多少呢?我要自己慚愧,我要認真再修行,把心包容更寬一點,所以,我要修行、我要慚愧,我也覺得很慚愧。
  
  我七十一年才開始踏入這條路、才學修行,現在也還在修、還在學、還在學習,我很感謝我們鬼谷仙師和諸佛菩薩、我們台灣祖師的恩,時時給我有這個機會可以來反省、可以來懺悔,那麼,我會覺得很慚愧,我究竟以多少來回饋大眾呢?所以,我也覺得自己內心很慚愧,我在這裡當著大家、諸天護法、龍天護法的面前,我也要再認真再修、一定認真再做。那麼,易經跟我們開示修慚愧之法,剛才說要嚴厲自我約束以外,也要有包容諸眾生的心、包容眾生。要有堅定的信念不移、堅定的信念。我們人信和念,最簡單風吹就丟掉了、風吹就不見了,變來變去,開始說得很歡喜,說得覺得滿腹的自信,結果一陣風吹進耳朵來的時候,糟了,信念移掉了,我堅定的信念、信正法,我的念頭是正念,結果我的心也亂掉了、不要了,有頭無尾,這樣修行的時候,要得到正果是很困難。所以,要有堅定的信念,我們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,我們要自己慚愧,時時要慚愧自己。
  
  包容眾生的心,我們一個修道的人也好,或是一般所有的大眾也好,我們要包容眾生的心,天地就包容我們了,我們為什麼沒辦法包容他人?這就覺得很奇怪了,我們心念就很窄了,所以,我們要慚愧,我們教育、教育我們要包容大眾,結果我們沒辦法包容,一顆砂石,眼睛看到,你就看不過了,所以,這一種的,修行最大的阻礙,我們要慚愧、慚愧。
  
  再來,腳踏實地,不要虛偽。我們腳踏實地,我們人,很多人沒辦法腳踏實地,都是虛的包裝。現在的人講究包裝,包裝是最大的罪過,沒有實力就要用包裝的,我們沒那個行、沒那個德,就要包裝,叫別人包裝,這不對了,這枉費我們在修行,我們沒有必要包裝,會就會、不會就不會,就算了,我們要慚愧,我們如果不會腳踏實地,來包裝,我們要慚愧。
  
  應為人謙虛有禮。第五、要為人謙虛有禮。我們要謙虛,人和人中間謙虛一點比較好過日子,我們不要說「我最行,天下間的人都比我笨拙。」錯了、錯了!所以,有時候,我們覺得自以為自己很行,一點謙虛都不會,眼睛都看到頭上去,修什麼行?做什麼人?我們大家要會自己要謙虛,稻子飽穗的,一定頭低下去、低下去,沒有飽穗的,頭抬得高高的。這很簡單的佛法,在我們身邊。
  
  再來,剛強,剛強預防邪念,我們內心要剛強,以防外面的邪念進來。我們很多人,我們自己心頭就軟,心頭沒有主見,別人說什麼我們就跟著走,賭博就去了、打架就去了、吸毒、每一樣都去,我們沒有剛強的意志力-這個邪念進來的時候。
  
  那麼,以上這六樣,我們要反省、要懺悔。尤其我們要自覺慚愧,修慚愧的法,我相信各位,你們如果要修成道,這六種、六個妙法,「山水蒙」修慚愧的法,我相信我們大家依法這樣修的時候,我們也會成佛,我們也會成道,會成就,會得到無上的菩提果,也能夠得到和佛一樣的果位。所以,希望各位,我們大家共同來修慚愧之妙法。
  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