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2)
授業主題 : 323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2)

播出日期 : 2007/10/21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237)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152)

請合掌:
無上甚深微妙法,百千萬劫難遭遇,我今見聞得受持,願解如來真實義。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十方善知識,各位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,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,列祖列宗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,中華民族移居往東瀛,東瀛日本,到現在,一百二十四位的天子帝王,還有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戰爭的諸怨靈,三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我們繼續來講解著《金剛經》。

  現在我們請大家來看經文。

  復次。須菩提。菩薩於法。應無所住。行於布施。所謂不住色布施。不住聲。香。味。觸。法布施。

  我們就復次呢,須菩提,菩薩於法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。

  各位鄉親,我們早上,有一位屏東的老菩薩,老人家歐吉桑,他就一早從屏東來,他就是說他的房子屋前,虎邊一個魚池,面前一支電線杆,電線杆向家裡面,他聽完,聽說前面柱子不要來相對,虎邊最好不要水池,那他就開始有稍微有煩惱著,因為他身體就較老,稍微駝背駝背了。我說:「歐吉桑啊!你年輕快要做死,老來快要病死,老來就變秘雕駝背,駝背的秘雕了。」「覺得身體怎麼差多了。」這一定的,年輕做,老來就病,老來就是病,只是喔!我想要來享受,那他不會想要享受,兒子很孝順,就說啊!讓他能夠享受,後半段的人生,若不想要享受,就要跑進棺材了,才會響,棺材叫作壽木嘛!現在叩、叩、叩,一釘下去,四支釘子在釘就會響了。
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來世間能夠做、做、做,做就是活動,要活一定要動,若要動一定要運,運動、運動,若要好運,也要動,若是我們一個人,若不會做,想說開始,喔!我賺得錢了,我要來享受了,啊!一定提早死,我看那麼多來是這樣。有的說:「哇!我錢有了,這我享受,我也沒欠人啊!」欸!我們欠人有夠多呢,世間所有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,都不住相,布施給我們,我早上從台中來到這裡,剛好三十六公里,三十六公里呢,這中間,人家都沒有跟我收錢,讓我車開到這裡來,那麼多人,全民的不住相布施,不住相布施,應無所住來布施,這就是大眾都給我們的。那麼我們為什麼就說,我已經都沒有欠人了,我們每天都還欠人,喘一口氣也欠人,吐一口氣也欠人,走一步也欠人,怎麼會沒有欠人。

  所以,各位,我們不能自私自利,我們時時要存著一個感恩,尤其我們在吃飯的時候,要合掌一下,感恩啊!感恩,你感恩的時候,你就所有一切,大家會進入一個調和的狀態。我們一個人要吃飯,會感恩的人,也是不住相的布施呢,布施你的愛心,布施你的慈悲心,布施你的智慧,和我們的最好的教育,我們吃飯,跟人家感恩一下 ,謝謝!這樣合個掌,感恩一下,這也是教育的布施呢,也是不住相的布施呢。那麼你若說,何必要這樣,我挾起來吃就好了,吃我的啊!何必就一定要做形象的布施,事實上,你在吃東西,端一碗飯,挾一個菜,你也是在修行啊!我們在吃飯的動作,哇!那麼大顆,那麼大顆呢,旁邊跟你吃飯的人,很煩惱呢,怕你打噴嚏呢,你若把它噗一下,整桌的,大家都不用吃了呢,大家就不敢吃了呢。所以我們很正規的,規規矩矩,我們來嘴吃東西 ,八分,最多八分就好了,我們在吃東西,就不會噗得這樣,那麼你這也不住相布施呢。

  以前我們高中的時候,住在名間一個,慢我們一屆的同學學生,他很會塞成這樣,我就拜託他,你去別處吃,他就這樣,一次他就打噴嚏,哈啾,整桌他的全布施下去了,一大群就,唉!那衛生的問題,就這樣就不敢吃,以後每次若看他吃飯,就拜託,菜把他挾一挾,放在讓他坐一處這樣,我們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喔!讓他不要讓人起煩惱,在大眾了。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樣樣都布施,所以不住相的布施,像歐吉桑呢,早上他自己身上,我老人家我沒錢,你要蓋易經大學,我二千元,我來做我的能夠做的,多少幫忙做,我二千元,可以請一天的工人了,也是可以幫忙割一片的草了,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。我跟他說你名字留著,我再收據給你,啊!不用啦!不要,我一點點而已,不用開收據,一點點而已也是要收據一個,我們也一種責任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任何一個時候,都是不住相的布施啊!現在的孩子很壞的,兇一下,為什麼?都吃牛奶啊!吃牛奶呢,吃一吃,沒有這個母親,母子之親情的愛的,是有夠多,孩子呢。

  曾經,我們有一個信徒,一個孩子,帶來呢,他爸爸和媽媽,很生氣這個孩子,讀國中而已,為什麼不聽話,為什麼不聽話,為什麼不聽話,孩子跟他應一句什麼呢?「我也不是你養的啊!」說不是爸爸媽媽養的,爸爸媽媽一聽卻愣住了,不知道怎麼應。我說:「不然你誰養的?」牛奶養的啦!牛奶養的,不是媽媽的母乳把他養啦!是牛奶養的,牛奶養他長大的。所以他對爸爸媽媽的感情,就不覺得什麼。這也是什麼?不住相的布施。

  不住相的布施,為什麼會這樣,我們的教育,時時對孩子的教育,很重要。他的理念觀念,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。我們有的說:啊!我就讓孩子吃,就隨便吃穿,吃歡喜甘願的,你認為說這樣就好了,那認為就不住相的布施,沒有錯,不住相的布施,反正孩子,我們就要把他養大,這是責任和義務,但是缺著,做人處事的教育的布施,所以我們在世間的,各種的布施,社會所有一切的現象,都是不住相的布施。

  尤其呢,我們唯心宗宗門,我們用易經和風水學,為大眾服務,我一再要求我們,給人服務的時候,我們不住相的布施,你懂的你就跟他說,幫忙他離苦得樂,我們不懂的,我們就不要講,既然我們給人幫忙了,你就不要說,我出來看一次要五千元的,亂來,師父出門都不敢跟人開一次要五千元的,什麼紅包禮。我出門,我能夠給你服務,是我的責任和義務,我的幸運,我的福氣,或許上輩子,一定是你我的父母,多生的父母,或者我的恩人,我才要還你,要報恩你,所以我們不住相的布施嘛!

  我們不要像一般的,我一次就要幾千元幾萬元,那麼請問你們有多少福報,可以給人,有多少福報可以給人,說給人開條件,你有多少福報可以賣人,賣給別人,這就是沒有修佛法,沒有聽佛法,沒有修行的莽夫啊,和凡夫,才會說,喔!我出去給你看一次,我一次要多少,工錢,你若不夠工錢不要去嘛!算了嘛!對不對?何必要去執說,喔!我一定就要有多少,這都是千錯萬錯,這不是我們宗門的弟子。

  我唯心宗的弟子,唯心宗的宗規,出門沒有開價錢的,只是說我能夠給大眾多少,我能夠大眾來付出多少,儘量付出,讓大家平安嘛!共同來創造人間的淨土嘛!為什麼要那麼現實說,我出門就一次要多少,你又不是世間的律師了嘛!世間的律師,你就談話費,一個鐘頭要多少嘛!那是世間的事嘛!我們現在修行,我們修行呢,易經風水,是修行的上乘法門呢,上乘法門呢,我們就要無相布施,來給人服務啊!奉獻啊!我們能夠幫助一家人的平安,社會多賺一個福分,我們在社會,能夠賺到一家人的平安,我們國家就多一個福分,不然呢,相對呢,我們社會,損失了一份的福報了嘛!

  所以,我們不住相的布施最難做。尤其在我們五術界的方面,最難做,四處人家都在定價錢,為什麼我來拜師父,拜你這個為師的時候,不能定價錢,我有夠衰,不要拜嘛!算了嘛!你把皈依證拿回來還我,學生證拿回來還我,我當天給你稟報繳旨,結束掉了。

  所以我們宗門,就讓我們修行最好的法門,不住相布施,應無所住,我們應該沒有什麼執著。譬如我們愛心團,那麼多出去給人幫忙,老祖師尊一再開示,第一,不能跟人收紅包。第二呢,我們不能讓人請吃飯。第三呢,喝茶可以而已。第四呢,我們也是要幫人家,將詳細情形畫回來,照相回來,我們在我們基金會,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,我們有元啟法師專門負責,我們愛心團,對大眾服務的案件,如何來服務,照程序來,我們就也無所住而布施呢。

  我們沒有住在說,我一定要什麼錢啊!我們出門出去的旅費,我們由基金會來支付啊!每個人一個月一百元,對我們基金會,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的布施,你們也是無相的布施,無所住的布施。一個月一百元,一百元是規定的,不是有常的布施,這是法令所規定的,這個某某若什麼會,固定的會費,一個月就是一百元這樣而已。

  那麼我們以一百元來布施,然後讓我們所有的,唯心宗的賢士同修,能夠來為大眾服務,只有便當一天一個,一餐五十元,二餐一百元,這樣而已。我們出去的油錢,一公里三元,你這是吃虧的,這個這樣而已,喝茶,那就不用算錢,這都是無所住,無所住相,不住相的布施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的任何事情,任何人都,他有他不住相的布施,我們不要看人不起,很多人看人不起,有一天你就會相遇。為什麼?任何一個人他身體的殘缺,他在那裡走路很難過,在爬、爬不動,爬不過一個門檻的時候,這也他在布施給我們看,在給我們警告,給我們警告。

  像以前,有一個這個乞丐先生,我讀高中的時候啦!在台中,站在遠東百貨旁邊角落,那個呢,假剃度,假出家,用缽在那裡在給人托缽,托缽。剛好有一天呢,在跟人化緣,剛好他的債主,剛好面前去看到,一直跟他相視,我們也站在那裡,一直在相視,嗯!這就是把我倒錢,跑給我追那個啊!怎麼,現在怎麼出家在修行了?那個就「阿彌陀佛,罪過!罪過!請施主布施,我跟你化緣,替你做功德。」這下卻不敢再認他了嘍,不敢再認他,他就看他,又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那時我還傻呼呼嘛!讀高中了還傻呼呼,不懂那些出家的規矩啊!

  那個人呢,我們就從旁邊看他,他的債權人呢 ,他就一直盯著他看,他是債務人啊!債務人和債權人相遇了,難找嘛!找好幾年才被他找到了,這個時候,我看他變什麼戲了,我們二三個人站在旁邊,看他變什麼把戲了,他說:「你當時你是為什麼欠我,欠我呢,你欠我錢,又自顧自走,這是很罪惡。」他說: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」呵!他說一句,就喊彌陀佛!罪過!罪過!那個債權人快要氣死,幾乎要把他打下去,到後來呢,請施主布施,他又叫他布施啦,我布施你有夠多了,你今天要再叫我布施,我過去布施你有夠多了,他說:「過去你欠我歸你欠我,現在布施歸布施。」啊!真是,兩個那被他逆成這樣喔,我們這些,我們就三四個同學啦,站在旁邊看,看他在變什麼把戲了。到後來呢 ,那個他的,這個朋友這個呢,身上有拿出二張的五十元,跟他,請這位法師,我給你布施,二張,一張五十元,給你布施。「阿彌陀佛!罪過!罪過!過去的債務一筆勾銷。」

  所以這中間他們的禪意,我看得我實在,欸!有夠古錐,這件事情,我自開始學修行來,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呢,到後來我悟到,不住相的布施,應無所住而布施啊!為什麼應無所住而布施,他們二位在讓我看,我說以後我就不要像這樣,我一定要自己很堅定,那這也是他另外一方面的不住相布施。那麼你看,認識到這個事情,你就悟到這個事情,這也是不住相的布施,所以世間的很多事情,都是不住相的布施在示現。

  包括像我們前面,這二朵蓮花,一個還開開,虎邊收起來了,龍邊開開,這也不住相的布施喔!虎開起來,虎就是惡,就要收斂,虎邊就是要收斂,收斂,收斂起來,龍邊是善的,要開,龍邊是喜的,我們要將喜的來現,供養給大眾,它也是不住相的布施。

  若是你們看到,喔!阿彌陀佛,我知道了,我們這邊就虎邊就惡,我們大家拳頭要收起來,不要這樣手舉高高,我們有的手舉高高,要傷人、要打人、要搶人、要劫人等等呢,這都是非常不好的心態。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,跟我們說禪,不是傻傻地坐才叫作禪,禪要悟,禪就是悟,悟即是禪,若是你沒悟者,你只有傻坐嘛!也沒辦法去悟到真理,也沒辦法來消災解厄。所以王禪老祖鬼谷子,給我們開示,我們人在世間要消災解厄,最好的東西是什麼?反省懺悔、反省懺悔。然後,不住相的布施,不住相的布施,我們給大家,我們要看別人的,不住相的布施,這即是禪最高的境界。不然,你只在那裡傻傻坐,也不可能悟到真理,那即為禪啊!阿彌陀佛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