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274)阿彌陀經(233)八功德水60正定11
授業主題 : 0982集_極樂淨土(274)阿彌陀經(233)-八功德水60正定11

播出日期 : 2001/8/12... 星期 日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982)
極樂淨土(274)阿彌陀經(233)八功德水60正定11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繼續再來跟各位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極樂的淨土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裡面,短短幾十年,每一天所過,好像在刮颱風,若不是外在的颱風,就是我們心內、我們思想上的颱風,一陣、一陣、一直吹過,吹來的風,有的是接受了歡喜的風,有的接受了悲哀的風、接受了煩惱的風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每個人該享受的、該盡的,都是由自己的心靈去體驗。若是我們一個人,我們在世間,我們如果眼睛所看的,我們如果不很客觀、不很超然,我們一定時時刻刻、讓我們眼睛所看的、所感覺的這陣風,腦海內一直在吹、一直在吹,吹了生氣的風、吹了怨嘆的風、吹了這些無所不有的、這些顛顛倒倒的風,這個大家都會遇到。
  
  面對了我們現在、我們的國家這麼多風在吹,有的是歪風在吹,有的亂的風在吹,有的不滿的風在吹,有的不滿以後,所造成的行為跑出來,造成社會亂象,實在有夠多、有夠多。尤其現在經濟上的風不斷的吹,吹向他方而去,我們大家一心一意想說要賺大錢,為了工業、事業的生存,所以,我們一股風吹往大陸去也好、其他國家去也好,但是,我們要了解,我們這個都是一個因緣果報的問題。很多人不滿我們國家的政策,很多人不滿我們國家的方針沒有一個定向,所以,各人、各人去找各人的路,這是應該是這樣,是沒有錯,但是,我們大家要了解我本人自己的福報,各人、各人的道德有做到多少?各人、各人的努力打拚,有沒有智慧?所以,才會造成很多、很多我們人互相誹謗、互相排斥、互相騙、互相拐、互相倒、互相搶、互相劫這些歪風,在社會在形成、在流行。這個,我們了解起來,我們想起來,心會非常驚惶。
  
  人來世間是為了什麼在生存?人來世間不是為了名、為了財在生存?當然財是要,財是生活之本,財是我們生活以外,做一個調和、利益大眾的橋樑,但是,我們對錢財的取用、對錢財的取得,我們要取之有道,我們如果時時有把持著這個心態的時候,我們就是八正道所說的正定、正確的禪定、正確的禪定。所以,我們一個人,要有一個正確的禪定是不簡單,常常一股風來,我們就吹走,一股風來,就去了,一股風吹來,「來養什麼哦!大賺錢!」這股風吹進來,大家跟著去了,「這一樣會賺錢。」一股風來,我們沒有定我們沒有一個定性,我們就隨風四處飛、四處去,這樣是非常、非常危險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人來世間所追求的,我們一個心安最重要、一個心安。心如果不安,你有多少錢也沒有用,驚驚惶惶。好像我們的國家,過去很多採購這些科學、科技的東西的時候,往往造成很多不需要的、不必要得的、不必要取的,結果,我們想盡辦法中間要得多少,做一個交際費、做一個辦公費等等,到以後來,你心會安嗎?絕對不安!心不安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,我們的習慣,大家要改善,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政府、大有為的政府,能夠帶領著全民、能夠向心安的方向去走,每個人能夠從安心,然後心安,做到問心無愧的方向去走、去實踐、去進行,我相信,我們國家會非常的富強。
  
  但是,我們要推動、要帶領全民能夠走入問心無愧,但是,我們所有的官員、領導人員、領導者,我們也是要做到問心無愧,這樣一來,上下一致,我們就能夠真真正正做到問心無愧,做一個心安幸福的社會、幸福的國家,我們所有的官員、領導者是代表所有大眾那顆良心、代表大眾的良心。那麼,外面這些貪、嗔、痴,就是我們這個愚痴、我們沒有智慧的眾生,我們是要有這個心態。結果,我們官員,我們如果沒有一個愛心、沒有一個慈悲心、沒有一個清廉的心的時候,根本就沒有資格可以代表全民的心,根本也沒有資格來領導我們國家、大眾踏入一個清淨安詳、而且清淨和諧的社會。
  
  面對現在這一些歪風又跑出來了,選舉也要到了,無中生有的歪風都一直來了,抹黑的風、誹謗的風這些都來,我們也希望大家要以一個歡喜心來接受以外,我們自己要心頭站得定,別人的是是非非是他們家的事情,我們一個問心無愧,問自己的心、沒有慚愧的心,我們來走、我們來做,每一天為自己的前途、為自己的家庭、為自己的事業我們來打拚,我們沒必要理那一些有的、沒有的、阿里不達的這些歪風,如果這樣,我們就真正會快樂起來了。要不然,我們一定跟著煩惱,跟著顛倒夢想的歪風在走,在被它左右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社會這麼多風、那麼多颱風、不良的風氣、歪哥的風氣、是非的風氣、抹黑的風氣,這些都是在磨鍊我們每個人、修行如何能夠達到心安、禪定。我常常、有時候覺得這一些歪風到了,互相誹謗、射來射去、打來打去、互相誹謗,我們如果看到,我們開始心會很不滿,那麼,究竟誰是對呢?我們不知道誰是對呢?兩個都對、兩個都不對。
  
  所以,佛祖跟我們說,說「我們還沒大徹大悟以前,我們不要說誰是、誰非。」那麼,我們這樣沒辦法去大徹大悟,我們就閃一邊看戲,看他們互相在造因果、互相在造業、互相在結冤,互相在結怨,下輩子看要怎麼互相見面?可能也是他們上輩子所做的惡因、惡業,在那裡打來打去、射來射去、罵來罵去,這輩子他們要來還這個果報。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社會已經有夠亂了,我們不要再製造一些不必要的風氣,我們不必要製造一些讓大眾沒辦法心安、心不安定的,如果這樣,我們就非常有功德了。要不然者,我們製造大眾的煩惱的時候,我們要造很多、很多的惡因和惡業。
  
  我們所有的大眾,我們如何能夠避免社會這些壞的風氣擾亂了我們的心,我們只有要修行、修心養性以外,我們還有三個基本的原則,所以,我們很多人在學修行的人,或是真真正正說「我在坐禪,我坐得很端正。」所以,我們這麼多、這麼多人,都一直要閃開這些社會的歪風的時候,要進入禪定、真真正正的禪定。那麼,我們很多人避開世間這些阿里不達的凡塵,避開世間這些無所不有的是非瓜葛,我們到深山林內去修行的也有。但是,我們每個人每一天要為了三餐來打拚,難免要在社會這些有的、沒的在走,包括我們出家修行也好,我們也會常常遇到眾生的苦惱、是是非非,來說給你聽,這麼多是非,你報紙打開也這麼多是非,電視打開也這麼多是非,那麼,你怎麼辦?你要跟他們潦下去?不可能的事情。那麼,你跟他生氣?氣死,自己沒智慧。那怎麼辦?只有一個最好的方法,「同情他」、「可憐他」,我們時時本著這兩個心,「同情」大眾這麼愚痴、沒智慧,「可憐他」怎麼一生走得這麼顛倒?不知道因因果果,才有以後的煩惱。
  
  所以,各位十方善知識,修行之妙、佛法之妙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想的這麼膚淺,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看的這麼膚淺,那麼,我們要如何能夠修真真正正的禪定呢?我們修真真正正的禪定,你從哪裡來入手來修行呢?
  
  那麼,我們來看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,這個真真正正禪定的法則,第一、要依照八正道,我們說那麼久了,八正道而修。再來,易經這個卦、「水地比」的卦象而修。等一下我會跟各位說水地比。第三、達到問心無愧之境。依照一、二達到問心、問自己、問心無愧,對得起良心,無愧之境,你才有辦法禪定,要不然,要禪定是很困難的事情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要修行的法門是非常;非常的多,修行的法門,我們如果說,說了一大片,但是,哪一樣才是真真正正我們能夠所依止的呢?八正道、八條正確的路:
  
  第一、也是再跟各位重複,「正見」。看事情我們要站中庸來看,你也不要偏那一邊、也不要偏那一邊,兩個吵架,我們能夠聽、靜靜聽,聽他們兩個誰是對、誰不對,然後交換立場,換我進入他的立場,我進入他的立場然後最後才做一個決定,所以,正確的見解。
  
  「正確的思維」,我們在想事情,我們要比較冷靜交換立場來想、想遠一點。
  
  「正確的說話」,我們不要常常說話傷這一邊,顧那一邊、傷這一邊,顧這一邊、傷那一邊,這樣你傷,因為你還沒開悟,你就沒辦法對他們做一個很正確的判斷,那麼,你要開出一條路,大家有辦法依據的一條路出來,這才是真真正正普渡眾生、真真正正幫助眾生解決問題的妙法。
  
  再來,「正業」,我們正確的工作。也有人跟我建議說,正業是身、口、意三業,那是本來就是有的、本來就具足的,你要消除三業,你必須要有正業、正確的工作,正確的事業去做。每天吃別人那麼多東西,過別人那麼多路,我們要正確的工作來回饋大眾,你如果沒去回饋大眾,沒有本著正正確確去工作的時候,你心不安,要修行是很困難,那是空思夢想,打妄語是有的而已,欺騙眾生是有的而已,一個人無論在家、出家,我們一定要會去工作回饋大眾,你如果不會做回饋大眾的,只有滿山遍野的道理,那在打妄語,這是誹謗佛的妙法,誹謗佛給我們的智慧,錯解佛給我們的妙法。所以,正業,我們大家要了解何謂正業?正業者是我們的本身、人該盡的最大義務,即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宗旨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八正道的正業,我們要記得,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來做正當的事業、正當的工作。
  
  再接下來,我們「正命」,了解自己、了解自己的福報,了解自己的道德,多少福、我們就做多少工作,我們不要像前一陣子股票在漲的時候,拚命買,不了解自己有沒有那個福,不了解自己有沒有那個德,我們想說一夜之間同別一樣人大發,結果股票再跌下去,我們有的小戶都當腳墊,當腳墊一直下去,到後來怨東、怨西、怨天、怨地。當我們一個人沒有多少錢的時候,你有一百萬,你就覺得說你是世間最富有的人了,假使再賺一百萬的時候,你也覺得我是很富有的人了,因為我們的滿足度是這樣而已,這是沒什麼過錯。但是我們不了解說,我這個一百萬要投進去買股票的時候,被當腳墊、牙縫塞不了一個縫,所得的是什麼?到後來時機栽下去的時候,你都當腳墊而已,哎哎喳喳。我很多弟子也是這個現象。所以,正命,我們了解我們有一個天命,是要來世間我們來回饋大眾、要為大眾服務的,也是為天命,也是了解自己的命,我們自己的命,要論命,無命可論,因緣果報。要論命,無命可論,因緣果報。我們是不是過去生有種很多福田。
  
  那麼,很多人要說:「我現在要改命、要改運。」社會到處都騙人的這麼多、這麼多,要替誰改命?天公都說沒辦法替人改命了,佛沒辦法替人改命,那麼,一個凡夫、普通一個算命的人也好,或是宮壇一個人,你就有辦法替人改命,騙人的嘛!但是,要讓他騙,也是我們大家被他騙的歡喜甘願的,大家命者,我們生生世世所修行的、所累積下來的行功積德,我們如果沒有行功積德,未來生要有多好命,那是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「念頭」,我們的念頭要知足、要慈悲的念。我們一個人沒這個慈悲心,沒這個知足的心的時候,我們每天一定生活在苦惱裡面。
  
  再來,「正精進」,我們的孝道。我們對長輩的孝道,我們如果沒有盡者,我們一定心就不安,這個百分之百。那麼,若是一個人、孝道如果沒有盡的時候,你說你修行修多好,那是騙人的,不可能的事情。
  
  以上七項,我們如果會去依照佛祖跟我們開示八正道去走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心就會定下去了,你在坐禪就坐得住了,你不會坐也會心安,心安就是真真正正的禪定。心不安,你靜靜坐在那裡一個人好像木頭人,也是沒有用,一陣風咻咻叫,都一直來,什麼煩惱的風,貪的風、歪風、生氣的風、不知足的風、顛倒夢想的風,都在腦海內在攪、在攪,在心內在攪,你如果「我坐在那裡,坐得住。」我就不相信。
  
  所以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,我們要真真正正的禪定,要做到問心無愧。要不然者,你任你說「我坐什麼宗的,拜什麼宗,什麼教的。」那也沒用,暪騙眾生,騙神騙鬼又騙眾生而已。所以,我們問心無愧,人該做的任務、義務,我們要去盡才有可能。
  
  那麼,這些做完以後,我們如何再和這個生活合而為一,運用在生活之中呢?我們易經裡面一個卦象叫做「水地比」、八正道的「正定」。在易經的卦象,我們一個叫做「水地比」、「水地比」,水和土地、地上「比和」起來,相親相輔、相親相輔。
  
  我們人在世間,離不開世間的所有一切的人,我們人在世間離不開所有一切的萬生萬物,我們人在世間也離不開所有的風和水、和光。所以,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,我們要存一個知恩、感恩的心,我們如果不會存一個感謝天地給我們的恩、不知道父母給我們的恩、不知道所有政府給我們的恩、不知道大眾給我們的恩情的時候,你修行也沒用,那騙鬼,騙人、騙眾生。
  
  所以,大家,我們一定要做到問心無愧,老祖王禪老祖開示,很嚴厲的教訓我們、教訓我們一定要做人該做的工作要做,我們不要離開眾生,不要離開大眾,離開大眾而生存者,我們即是不慈悲的人,我們要融入大眾,大家共同來調和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人。
  
  所以,我們「水地比」者,水你沒有地上不存在、不見了,你地上有土,你沒有水者,太乾燥,土砂都飛走了,你也是不見了。那麼,你這個土者,你想說我要做一個佛像,你土要成一個佛像,你也必須要有這些水來調和,有這些水來結成一起,你才有辦法成一個像,才有辦法去表達你土的偉大,才有辦法表達你這個土的殊勝和尊貴。所以,你只有土粉而已,你沒有水也不可能。
  
  那麼,現在我們很多政治人物,過去曾經一個政治人物,我說:「你水和地上,你兩樣都不可以欠。你土也不可以沒有水,你水沒有土也不可以。」結果,哼哼哈哈,沒選上、落選,我說:「應該的,沒那個慈悲心、沒那個感恩的心、沒那個認識大家、社會國家是一個共同調和的狀態而生存,自己一直說我有錢、我最大,那是最愚痴、頭腦有問題的人,和心最沒有愛心。」所以,我們記得,你如果有辦法做水和土,能夠了解它的功能、的調和的法則,你就有辦法真真正正進入禪定的境界,希望各位,我們時時來領悟水和土的境界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