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中、秋
授業主題 : 0304集_易經心法入門-中、秋

播出日期 : 1999/9/24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04)
易經心法入門-中、秋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今天是一個很好的節日,中秋,我們大家每年,剛到中秋的時候,家家戶戶都在吃,中秋圓滿的餅。

  那麼中秋這個節氣,站在我們每個人一年中間,是好和壞的一個分界線,分界線,一年的好一年的壞,一個分界線,也是讓我們做一個,很好的深深要反省懺悔,檢討的日子,若是我們反省懺悔,上半年以來,我們所有經過一切的事情,所做的一言一行,所做的行功立德多少,已經讓我們做一個,很好的反省和懺悔,若是前半年我們好事,做不夠的時候,我們下半年好事多做一些,我相信我們下半年,會很好過,下半年好過,包括明年就很順利。

  今天是中秋的好日子,是月最圓的時候,是我們心靈圓滿,最圓的一個日子,不知道各位對這個中秋的,好的季節,是一個歡喜在吃中秋餅,或是歡喜晚上的約會,或是歡喜晚上來喝酒,或者歡喜晚上打牌,打到明天的通宵,這個都是我們每個人,個人不一樣,個人的人生的課題。

  那麼我們中秋,和我們易經裡面的妙法,也是非常有一個分明,很清清楚楚,有跟我們開示提醒我們。

  現在我們看這一個,易經太極的圖,這個就是一個中秋,好像我們說一個月亮,一個月亮圓圓的,圓到極限的時候,接下去開始就要,一直暗下去了,這個時候到中秋的時候,陰陽最剛好,最中道的一個日子。

  那麼我們才有一句偈語,「月到中秋分外明」,月到中秋特別的明,一路走來,一路走來倍辛苦,覺得很辛苦就對,若是當下即頓悟,當下我們如果能夠開悟,今天中秋的好的季節的時候,往後人生很幸福,往後的人生就很幸福,這是千真萬確。

  我有一個徒弟,落魄差不多十四五年,在四五年前,就上來老師啊,今天好日子,中秋你看我晚上,要排去在哪裡?我說你的人生比我更充實,比較羅曼蒂克,你說晚上要排去哪裡?我說你晚上是安排法,光明的這一面才對,安排去在光明,離月亮愈近愈好,我說對愈近愈好。

  他說謝謝老師,我要回去,他就回去,回去到年底過年了,正月初一就來仙佛寺了,來仙佛寺的時候,我初一寫一些毛筆,和人家結緣,他來看一看老師啊,你跟我寫中秋月明,中秋月明,我說好啊我來寫給他,中秋月明,我說為什麼要寫這樣,是啊我今年算去年的中秋,來問你說請教你說,我是要去那裡遊玩,去那裡比較好,你跟我說從最亮的月亮,最亮的離愈亮愈好。

  他回去開始他突然頓悟,原來一片黑暗的人生,開始都亮起來,亮了回來就是原來,他的心頭就是事業做得不順利,做了開始失敗,人鬱卒,人鬱卒了,鬱卒了覺得很煩,四處問神問算命問卜卦,有神問到沒有神了,結果都跟他說,中秋以後會比較順利,但是不曉得去哪裡順利,他也自己搞不清楚,上來我跟他說,你向光明的去走,回去就棄邪歸正,棄邪歸正,他開始讓人雇,讓人雇認真做,心念每一樣都用光明的去想,不要常常彎彎曲曲,想說彎彎曲曲,這樣都是對自己,一種虐待自己,虐待自己的家庭老婆兒子。

  那麼回去開始充滿著,一顆歡喜的心,開始讓人雇,讓人雇開始先去,做一個管理員,大樓的管理員,大樓的管理員裡面其中,有一個董事長看他這個人,這麼誠意這麼誠懇,就請他去做他的司機,去做他的司機,做一陣子,董事長認為這個人,生活有規律,覺得他做人按部就班來,有義氣,做人說話有分寸,大小有分,那麼董事長就又把他,升上來公司的事務組當採購,當採購也很正,為公司在賺錢,為公司在省吃儉用,在控制這些錢,不要胡亂花出去,到年底董事長,就把他升為事務股的股長。

  那麼他來中秋月明,他才體會說老師,人是一念之間而已,人是一念之間而已,我們若是看到太陽很大,我們就要有太陽的精神,月亮月亮的光明,我們雖然在黑暗中間,我們自己心靈,我們就要有光明,我們不要讓自己,自己暗了自己,自己不要自暴自棄,若這樣一來,對自己沒利益,對全家沒利益。

  所以我們一個宇宙間,我們在世間出生來以後,萬樣事情都有一個,禪的內涵,禪意。

  今天是中秋,有的我外面去烤肉,當然一家圓滿團圓,是非常的好,月到中秋分外明,一路走來倍辛苦,我們一年走到這個,中秋的時候,大家實在說很累很累,若不順利的那才不順利,不順利的人最怕過節,過節有的人情世事什麼,你就會覺得很辛苦。

  若是我們如果悟到,一路走來很辛苦的時候,我們能夠晚上烤肉,沒關係烤魚烤地瓜,什麼任你去烤,你用藉這個火,天上月亮的光,照到地上我們的心裡,一盞小小的火,這樣烤,烤,我們就接受火的考驗,火的考驗,光明的考驗,我們如果要接受,光明的考驗最困難,要接受黑暗的考驗,最簡單。

  譬如吸毐愛賭博喝酒等等,那是黑暗的考驗,很簡單就考過了,一定開始就栽下去了,那麼光明的考驗,確實不簡單,要有意志力,放得下黑暗,過去黑暗的這些行為和想法。

  所以我們烤肉的時候,我們就重新起爐灶,重新起這個爐灶,重新我們開始對自己的人生,起火的種子的希望,起這個希望讓我們愈旺,愈旺就愈香,這個香旁邊的人就跟著很香。

  那麼相對回來,我們若是一個人在中秋,這中間假使無論過去,走得多辛苦,我們今天走到這個程度來,我們也要內心,充滿著一個感激,我們能夠走到今天中秋來,上天有保佑祖先有保佑,自己有行功立德,才有可能走到中秋,有的中秋前一天就走不過了。

  那麼今天既然就中秋了,我們大家團圓之下,大家共同一心,共同一心,家庭共同一心,夫妻共同一心,社會公司團體共同一心,到最後我們整個,我們的國家全民一心,好像月亮那麼亮的時候。

  雖然我們目前國家,走入黑暗覺得,很辛苦的狀況之下,若是我們每個人大眾,能夠心充滿著歡喜,一個光明,做為我們的國家所有官員,在打拚的後盾的時候,的鼓勵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會像中秋的月亮,在黑暗中間,還是這麼亮,月到中秋分外明,一路走來覺得好幾倍的辛苦,這個辛苦是有代價,因為我們人來世間,就是在體驗整個社會人生,我們若是走了善念,我們一定向光明的去走,我們一定會順利,我們一些失敗的朋友,我們不要氣餒。

  今天中秋照常晚上沒肉可烤,烤豆腐,我們照常在烤的內涵,就是火,火種,火苗種子,我們內心的種子,這顆光明,我們要把它烤得旺起來,旺起來上面無論是,魚肉豆腐或是蔬菜,我們烤的香味,也能夠讓周圍的人,聞到我們的香味。

  那麼我們一個人假使失敗了,我們成功以後,我們爬起來以後,我們也是能夠讓周圍的人,我們的親人家人,共同能夠一個充滿著香味的法喜。

  所以今天中秋我們若是說,有的是約會的,男女朋友感情,我們事事心要去圓滿,雙方的圓滿,心靈的圓滿不欺不騙不詐的圓滿,非常的重要,若這樣我們今天過這個中秋,就非常的有意義。

  若是我們做事業的人,今天中秋是最好的,我們應該要拜土地公,拜福德正神,我們好好的在土地公懺悔,或是向土地公做一個反省,福德正神弟子今年來,對這個行功立德為人做事,哪裡有失差錯哪裡有缺點,或者我今年上半年來,我覺得很盡良心在做事,向福德正神土地公,向你們稟報,祈請賜福弟子也會更努力,來打拚,或是更努力來奮鬥,或是更努力來走我光明的人生,希望我的今天的心,和我的事業,能夠日月同明,日月同明。

  這樣的時候你在土地公面前,發願以後,我們努力去做,努力去走,不用怕人家笑,個人的成功失敗,是個人的努力打拚,我們也不用怕人家笑,我們如果怕人家笑的人,我們一輩子是沒用,一輩子就哀悲,我們要從好的去做,不用怕人家笑,壞的去做我們就不要做,我們如果做壞的讓人恥笑,我們是沒價值人生沒價值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今天欣逢己卯年,兔子兔年又中秋,中秋裡面有玉兔,所以分外的明,兔子就覺得很白色很純,再來今天也是中秋,月亮希望說能夠很光明,希望老天爺上天,不要用雲遮住,不要這樣遮住的時候,讓我們看到月亮,讓我們重新踏出幸福的一步。

  所以我們如果月亮,在今天現前,我們當下若是開始是頓悟,我們若是當下就頓悟,頓悟今天中秋,和各位所說的,這些原則的時候,往後人生就很幸福,很幸福,幸福即是光明。

  所以我們走的人生從開始,到最後一段來,現在到剛好中間,這裡剛好中秋,剛好一半來了,一半來你到底是要走到黑暗,一半來你要墜入消極,你是黑暗的,你如果走到這一邊,繼續也是光明,還是光明,光明者我們是幸福,我們如果走到黑暗來的時候,我們就很辛苦了,天下間的事情打拚的事情,都是靠自己來打拚,所有一切的現象,都在啟示我們開示我們,我們如何以物引悟,以物引悟,我們走一個幸福光明的人生。

  今天我們在這裡祝福各位,中秋節快樂!我們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