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38)
授業主題 : 372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(238)

播出日期 : 2009/2/2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  我們請各位合掌,我們來恭請諸大金剛菩薩:

  奉請青除災金剛

  奉請辟毒金剛

  奉請黃隨求金剛

  奉請白淨水金剛

  奉請赤聲火金剛

  奉請定持災金剛

  奉請紫賢金剛

  奉請大神金剛

  奉請金剛眷菩薩

  奉請金剛索菩薩

  奉請金剛愛菩薩

  奉請金剛語菩薩

  奉請解空尊者須菩提

  稽首三界尊,皈命十方佛,我今發弘願,持此金剛經,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塗苦,若有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 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。

  各位同修,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,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先賢諸眷靈,中華民族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,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娑婆世界有史以來七百八十九次大小戰爭枉死諸怨靈,十方法界萬靈眾等,阿彌陀佛!

  我們今天呢,中華民國,我們的十月二十七日,也是我們每個月定期的共修法會。我們每一次共修之時,我們全省各個道場,為了讓大家方便,我們打開我們的衛視台,讓有緣的、有心的回來共修,聽經聞法;但是呢?有的道場,有的沒時間,不踴躍,所以從下次,今天統計,若不到一個數量的,下次我們就關起來了,鎖碼,我鼓勵大家都回來寺裡共修;因為我們學一切法,我們一定要了解,我們的根源從哪裡來?我們的根源,就是我們的空性、我們的靈魂、我們的生命的原點;在哪裡?我們雖然讀易經,但是易經是萬經之首,可惜呢!我們有的不了解易經和佛法,和我們的靈魂世界、靈性本來就合一,本來就如一;所以我們有時候,我們自己會疏忽了;當然各人各人忙,忙一輩子忙不完,我們沒有來接法,不知道好接法,最可惜而已。

  所以,我們人的生命,不是說喔!我活幾十歲,三百歲也沒有用,三百歲若不去悟,不知道去找到,自己的靈性在哪裡的時候,三百歲也是會死,也是沒有用就對。三百歲的活越多,我們若不知道好修持,不知自己靈性在哪裡的時候,我們三百歲以後,我們吃世間十方的資糧,受人供養資糧越多的時候,我們以後要懺悔,機會,越沒有這個機會好懺悔。
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《金剛經》就是提醒我們每個人的靈性,我們就有三性一體嘛!三性就是佛性;佛性呢?就我們每個人本來,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的靈嘛!我們的靈魂嘛!我們的。

  再來覺性。覺性呢?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,來代表每個人都會覺悟,都會開悟,我們的這個覺性、靈魂。再來就覺性,有時候叫作本師,我們的本師是什麼,我們的心為本師呢?我們自己心不去悟,你只是外面拚命跑,找不到自己,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,就是我們的覺性,我們會覺悟,大家都會覺到,會覺悟。

  再來呢,我們的淨性。每個人,靈魂本來就清淨的嘛!只是來到世間,去惹到世間這些壞習慣,若到世間的壞習慣以後,當然我們的煩惱會很多的嘛!那麼我們壞習慣,我們若會把它,化為菩提的時候,我們就要來多聽經聞法,聽我們的覺者,釋迦牟尼,諸佛菩薩,聖神,大羅金仙,修行的真理給我們提醒;若這樣的時候,我相信,我們人生過得很有意義。

  所以我要求我們所有的講師、法師,大家要有那個責任,我們若要共修那天,我們就各道場,你要把初級班的學生,都把他帶回去共修;正期班的呢,一到十五屆的呢?我們盡量回來總本山,來這裡共修;若這樣,我們這生的成就,成為聖賢,就很快了。

  所以我們來世間是要成聖,我們不可做為凡夫,我們若凡夫者,確實苦惱會很多的,我們要成為聖賢,我們這輩子才不會白走的,這就是我們唯心宗,王禪老祖師尊,我們的本師給我們開示,這輩子要賭博,賭是賭有辦法成道?或沒辦法成道?有辦法成聖或沒辦法成聖?你若有辦法成聖,我們這輩子,賭就賭贏了;我們若沒辦法成聖,做凡夫,我們就賭輸了。

  所以常常呢?老祖開示說,大家賭博,要賭能夠成佛,有辦法成聖,這最重要。世間的錢財大家都人人愛,但是呢?世間的錢財,這是暫時借我們用而已,最重要就是我們的本性,我們要找到自己的靈性,這是我們開這個法門,每個月第四禮拜,我們在仙佛寺,和全省各分道場,大家共修的目的。我們唯願,我們易經大學,我們的學務組、教務處,中部總本山和北區,我們這裡的教務處,我們大家要共同,為所有我們這些唯心宗的弟子,未來的成就盡責任,這才是大慈大悲啊!讓弟子隨隨便便,有好的妙法不知道接,這即是不慈悲。

  所以,我們所有的法師、講師,你們一定要堅持,為他人的利益,我們要堅持這個愛,真真正正大愛的理念,帶大家每第四禮拜,我們共修的時候,各分道場,我們衛視台總本山,也花很多錢,各分道場給你們設這個,衛視台直接轉播,可以接收啊!我們沒有好好運用到,每個住持你們要負責任,因為妙法難聞嘛!所以,我們也今天有這個因緣,我們再在總本山與分道場,今天我們再開始再共修,希望呢?我們遵照老祖師尊給我們開示。

  那麼上禮拜呢?我們開示說用什麼相,才能夠見如來呢?用什麼相?你人相,我相,眾生相,壽者相,四相,有辦法見如來嗎?不可能見如來;我們要放下四相,我們才有辦法見如來。

  那麼要見如來,放下四相,上回跟各位講過了,是要有什麼辦法,才有辦法見到,真真正正我們的如來?佛的教義,一切都是由心開始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這也是我們,要有這個基本的觀念和了解,我們才有辦法見如來。但是一件很重要的,要見如來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啊!」

  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我們來世間,大家是很富有下來世間的,但是很多人來世間拚命花;花什麼呢?壞事做盡,口業做盡,口業說盡,是是非非,挑撥離間,說人家的壞話,讓人在那裡在動干戈,讓人起煩惱,說是非,批評他人,讓一大群跟著煩惱;這種的都是很罪過的人,我們要很注意!我們不要常常,說他不好啦!說他不好啦!說我們最好而已,這種的都很沒有智慧的人,要很注意!這就是魔心現前,這就是魔。

 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先生,他來到仙佛寺,他說:「喔!師父啊!你的仙佛寺,風景這麼美,這麼清幽,樹這麼漂亮,山這麼香,『因為我山裡種很多桂花嘛!』這麼香,喔!來這裡住不就很好的,來這裡享受不就很好,來這裡過夜很好?」我跟他說:「你來這裡享受,你會墜落地獄,你會墜落地獄呢?若這樣,我有罪過,所以我不能讓你來這裡說,要來這裡享受。」說:「為什麼這樣說?」我說:「對啊!你只是不想要付出,只想要吸收著十方共同所創造的,這些法喜的環境,你不會去悟,你沒有去悟說:『喔!我們的道場弄這麼美,這麼莊嚴,大家來很歡喜心的,來的時候,若走十五分鐘,十五分鐘沒煩惱,或許這十五分鐘你就開悟了。』結果你來就喊說:『我要來這裡享受不就很好的。』我說:『你錯了,這樣你會下地獄喔!』。」

  就開始:「師父啊!我去哪裡喔!什麼廟啦!哪裡啦!哪裡啦!呵!那裡是非很多,我待不住。」我說:「你耳朵還很利,你來這裡,我也有是是非非呢?不是沒有是非呢?世間若沒有是非,就不像社會了呢,對就對,不對就不對了嘛!所以你呢?你自己的觀念一定要改,你把你家做為道場就好了,你不用一定說要跑去廟裡,跑去廟裡躲,做什麼?你不用。」

  所以我們大家要了解,人生在世,我們若不悟的時候,確實我們過得很痛苦,我們看到任何一件事情,我們要悟,要去領悟,要去覺,我們若不知道好覺,不知道好悟,我跟你說我們的人生,一定是非常糊塗的人生。

 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,「師父!我今天要的就是這些而已,你坦白跟我剖這些,我要的這些而已,感謝,我回去,我會重新思考我的人生,我會去覺,會去悟。」我說:「你家住哪裡?」「住在桃園。」「你做什麼?」「我家做一個小生意。」「孩子幾個?」「孩子四個。」「四個都在做什麼?」「我四個都讀書都畢業了,在社會在工作了,我現在很閒了。」我說:「你閒你就要注意!人太閒就會病、會倒。」因為我們人在世間,接受十方給我們的方便,我們過路,人家給我們方便,我們吸空氣,給我們方便,太陽光出來,給我們方便,水,給我們方便,等等呢?這些的,人家都給我們方便的時候,我們要用我們的身體,來做有益來回饋社會的,那麼我們人才不會生病,不然 一天到晚,只是倒,在那裡躺;倒呢,倒就要病,叫作病就是倒了,倒了就是病,這樣你們聽懂嗎?這位先生,他說:「師父!好,我知道了,我這樣,整個人生的觀念,我會改變,孩子成就了,現在呢?我老婆也很健康,只有我,四處要找道,我四處要找修道,道都找不到,到今天,找到了。」道在哪裡?日常生活,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;知道天地之恩,知道國家之恩,知道父母之恩,知道社會共同給我們的恩;感恩,我們要去感謝;然後報恩,用我們身體,來做有益社會的工作,這就是也修行呢?這也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啊!這也如來最上乘的禪啊!這也是無相啊!無相啊!要如何做到無相,很困難。認為該做的你就把它做,該利益的利益人。所以,我們唯心宗的宗門,是利他的法門嘛!我們強調利他,我懂的,我能給你多少,我能夠給你多少。

  所以早上,還沒共修以前,我跟我們楊院長在談,天壇在談,談起我們宗門是利他,所以我們利他要怎麼利?你將你所懂的,所知道的,那麼順口,你也可以幫助他人啊!

  剛才,我們有員林,我們一間數學補習班,父子,很誠意誠心,原來補習班做得沒有很適當,那麼風水就有問題了嘛!請我們元展法師去看了,後面,屋後面呢?做貨櫃,刀自己插在後面,自己傷自己嘛!這就是什麼?順口知道跟你說,問題,移旁邊去,打橫,當枕頭,這樣說一下而已,這也是利他呢。

  所以,我們宗門,由世俗開始,大家做到心安,會平安的時候,我們自然也是利他,不要讓社會帶來煩惱,你讓社會帶來煩惱,就不是利他了。所以我們利他的法門就是,社會缺什麼?我們知道我們就給他。就像我們基隆道場,元塘法師,呵!他對這個骨啦!整骨、經絡,研究得很好,還沒入法門以前就,自己就生病嘛!病到腰脊骨,腳不能走,久病成良醫,自己一直研究;所以,結果很多弟子,身體關節有問題,看他簡簡單單的而已,輕輕的而已,不必用打拳頭的方式,把你調一下過去了,我們人就很快活了,有辦法去工作,有辦法去上班,可以去賺錢養一家人。

  所以,我們世間每項都是利他,我們只是,你學到好的妙法,學習到真理的時候,我們絕對不要藏。所以老祖,王禪老祖跟我說:「我傳給你的真理妙法,你不能藏喔!你若藏,除了不慈悲以外,你下輩子會啞巴。」說得這麼嚴重,有一次我就要試試看。就我們一個信徒來,我知道他的問題在哪裡了?我就不要說啊!呵!過一下子,那中午吃飽飯,喉嚨堵住了,堵住,可糟了,那信徒回去了啦!這就不知道要怎麼辦了啦!我若沒說出來,說出來,人不在了,不說,喉嚨束住,呵!我去跟老祖懺悔,我知道了,我知道說「不說要啞巴」,啞巴的滋味,哼,哼不出來;所以這是什麼?老祖開示利他的法門,就是我們要時時,要會做利他的工作;所講的話,不要來傷害到他人;所講的話,不要破壞人的和諧;所講的話,不要常常製造事端,擾亂社會,這是魔心現前,是最不慈悲的啦!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