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)
授業主題 : 4100集_三祖文化高層論壇(十)

播出日期 : 2010/3/11... 星期 4

授業內容 :

  楊院長極東先生,為我們主持下午的演講會,各位貴賓,各位女士,各位先生,今天下午我們因為上半場的時間延宕,所以呢是,我們延後了半個小時,我們後面,會把時間趕上來。在開始之前,我跟各位介紹一位,特別趕來的貴賓,前面是教育部的部長,來參加我們的早上開幕典禮,下午的第一場,是由政務次長,林聰明林次長,來參加我們下午的場次,我們歡迎。這有一點像剛剛我們,房立中房教授說的,當政者重視的話,什麼都好辦?所以教育部長來了,政務次長也趕著早上公務空檔這一段時間來參加,等一下馬上,三點半又要趕回台北,另外一個公務,所以可見是,他們對我們這個活動,是多麼地肯定,多麼地重視,我們謝謝林次長,謝謝!好,我們因為時間上的關係,我們第一位呢,請的是傅將軍,傅將軍他只是姓傅而已,他向來都正的,我們請傅將軍,跟我們做主題演講,那我們請傅將軍開始。

  謝謝主持人楊院長,混元禪師,以及各位先進,我是孫子兵法學會的會長傅慰孤,因為上午時間的延長,下午要壓縮,壓縮的狀況之下呢,如何把這麼一個複雜的問題,要把它講得各位聽得懂,而且我想,用最簡單,我們民間的俗語來做解釋,不要講那個ECFA以後,大家聽不懂,ECFA是什麼東西?如果我講完之後,各位還不曉得,孫子兵法的重點在哪裡的話,那我今天的報告是失敗的。所以我希望各位,給我點鼓勵跟加油,先掌聲鼓勵一下吧!

  今天題目啊!看起來是非常地大,孫子兵法的戰爭哲學,與中華文化,如果這個東西要講的話,我想黃教授在下面一樣,大概三十六小時課程講不完,那我就,只有十八分鐘了喔!要把它講完,個人小檔案,僅供參考,題綱參考,下面講的就是孫子兵法與中華文化,我想這個,這本書啊!兩千六百年前寫的,各位曉不曉得,世界上有三本書,被翻譯得最多的,各位不曉得曉不曉得?第一本是聖經;第二本是可蘭經;第三本就是孫子兵法。

  各位可能想不到吧!那這個孫子兵法,在中國古代來講的話,因為它就是一個葵花寶典,誰拿到它,誰就是名將,誰就可以稱王。所以這個孫子兵法這個書,在民間是不會流傳,所以孫子兵法,大家曉得有孫子兵法,但是呢,很多人想看,不見得看得到。

  各位可能記得,一個歷史的故事,鬼谷子的兩個徒弟,一個叫作孫臏,一個叫作龐涓,那鬼谷子把孫子兵法這本書,傳給了孫臏,龐涓想盡各種方法,就要偷他這本書,偷不到,就把他騙了,騙了之後,下去之後,甚至於把他兩隻腳剁了,說皇上對你這個叛國行為,不滿意,他說我救你,他說你是不是把孫子兵法,默書把它寫出來,他開始很感謝在寫,後來一個,龐涓的一個侍衛,就跟孫臏講了這段故事,一講,啊!這個樣子啊!後來裝瘋賣傻,這本書沒寫完。所以可以看到在中國的歷史上,對於孫子兵法,為什麼大家不太容易獲得可以了解,這個是,大家認為這是一個兵學,非常地寶貴的東西,誰拿到它,誰就是名將。

  那孫子兵法,雖然這個字數不多,六千一百零八個字,但是呢,現在呢,在美國哈佛大學西點軍校,日本企業家,等等的都在研讀這孫子兵法,甚至於拿破崙打莫斯科,波灣戰爭,比喻像在打的,他們帶著手上什麼,帶著孫子兵法,最後呢,最近啊!美國一個蘭德公司,他向聯合國提出申請,要世界教科文裡面,把孫子兵法,列為世界教科文的,由蘭德公司來承辦。這個事情一發生之後,中國大陸就非常緊張,非常緊張,就希望趕快成立一個世界孫子兵法研究中心,那回過頭來,我們不相信每個人都了解,聽說孫子兵法,每個人都會問,孫子兵法裡面到底講了什麼?它到底講了什麼?那我從很簡單的,幾個問題,我們來做一個探討一下。

  第一個孫子兵法,我跟各位講的話,你就很簡單,孫子兵法不但是兵學,它還是哲學,它是跟易經是結合的,所以它的內容是非常地豐富,完全符合了中華的文化,那我們下面討論的問題就是說孫子兵法,它的哲學觀念是什麼?大家一聽了,喔!戰爭哲學,喔那就是不得了的一個學問了。我們把它簡單地歸納,這個戰爭哲學它研究什麼?第一個研究戰爭的起因,為什麼會發生戰爭;第二個,是研究戰爭所產生的效果。那我們常常講,為了和平,戰爭是為了和平,是不是真的為了和平,那我們這個仗打完,我們可以檢討一下,那戰爭完了之後,是不是獲得自利,也能夠達到和平的效果?那就我們去看,戰爭哲學它要檢討的,就這些東西。

  那我們回過頭來看,孫子他的戰爭哲學,是怎麼樣的一個思維,我們把它簡單劃分為,五個層級,第一個攻城。剛剛上午也講過,攻城次之,那是最下策,那是攻城。

  第二個所謂全軍,所謂的全軍叫全軍破敵,全軍破敵,就是我的軍隊是完整,把敵人打敗。

  第三個就不戰而屈人之兵,希望不要打,我們能達到勝利的效果。

  第四個就是全勝。全勝就是說,你勝、我勝、大家都勝。

  第五個就是今天李教授特別講的叫道勝。

  那我用很簡單的語言,把這幾個東西,來做一個簡單的介紹,我們講攻城來講,就是這個仗避免不了,一定要打,我們講形容喝酒一樣,要拼酒,把人家拼得喝倒了,就殺敵一萬,自損八千,贏了,這是什麼?慘贏,一將功成萬骨枯,也可以解釋說用力量,用POWER把敵人打敗了。

  各位,這種打敗的敵人,對手會屈服嗎?他到時候有機會的時候,當他力量起來的時候,對不起,他重新會跟你挑戰的。

  第二個就全軍,什麼叫全軍破敵?我們簡單形容一下好了,這個美國打波灣戰爭,他打的是一個什麼?高科技的戰爭,打的是一個不接觸的戰爭,把伊拉克打敗了,當打敗之後,伊拉克內部的安全,是不是獲得了,大家不曉得,在戰爭中,美軍犧牲很少,在戰後,美軍犧牲很大,如果我們檢討它,有沒有獲得和平,沒有獲得真正的和平,我們看看,胡錦濤先生主席,到美國訪問的時候,送給布希的一本書,那本書是什麼?就是孫子兵法,他告訴你,你不該興起戰端,你打完仗,沒有獲得全利,真正的利益,你沒有獲得;所以,他把這本中華民族的寶典,送給他。

  我想另外一個語言是,給他一點教訓吧!所以說呢,全勝呢,是屬於用智慧,用科技的勝 叫智勝。

  第三個叫不戰而屈人之兵,這個,人家為什麼會屈服你?最主要的一個關鍵,你的力量,大到他沒辦法抵抗你的時候,對不對?我們講,要不要過來談,你不談,對不起,我的榔頭就打下去了,你受得了嗎?受不了啊!那就談嘛!談的結果,你就投降吧!所以說,他在屈服在你的什麼?屈服在你的勢跟你的威上面,在你的淫威上;請問他屈服之後,戰爭是避免了,他服了沒有?他有沒有服氣?心沒有服嘛!所以,我們剛才從,前面攻城贏了也好,到全軍破敵贏了也好,到不戰而屈人之兵,雖然都可以勝,但是他的結果是什麼?結果,他的對手,心情裡面沒有服氣,所以我們可以把它稱為,是屬於霸道的思想,屬於一種霸道的思想,下面推論的就是全勝,全勝的目的就是說,希望你贏,我也贏;你賺錢,我也賺錢,你說我們兩個合作好不好?所以全勝的概念,不但用在政治學上,它同樣的也用在企業上面,甚至於用在,社會的每一個角落都可以用。

  我們舉一個例子,王某某大兒子,跟三娘爭遺產,但是,看了風風雨雨,一個是把他驅逐在外,一個就不承認,你是正統的婚姻,對不對,最後,最近和諧了,和諧結果是什麼?財產怎麼分,講妥了,你也是家族的一份子,你也承認她的婚姻了,關鍵在什麼?在於利,利益的分配得到了妥行,所以雙方就和解了。所以說,全勝,勝在什麼?勝在利的概念上面,但利,也有一點小的缺點,什麼缺點,到底誰分多,誰分少?可能還是會有點爭議,但是一般來講,可以得到比較圓滿的結果。

  第五個就講到道勝,我想今天李子弋教授,對這個道啊!特別做了很多的解釋,道啊!是無所不在,道啊!是天理,道是人心,它是正義,所以我們在任何一個地方,比如說倒個茶,茶道,對不對?盜亦有道,每個地方都是道理,但這個道,如何讓人家心服,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,如果能夠,使人尊重你的概念的時候,孫子兵法裡面所講的道:「令民與上同意也,故可與之死,可與之生,而不畏危者。」就是說,你一切合乎於道的時候,它才是真正地把問題的化解。所以,兩岸的關係,從全勝的概念,我們希望能夠進階到,道勝的概念,這才是我們兩岸人民,共同希望追求的事項。

  所以剛才特別把它,做個簡單的歸納一下,攻城、全軍、不戰而屈人之兵,它是屬於霸道的思想;全勝與道勝,屬於是王道的思想;其實我們中華文化的核心,就是一個王道思想,就是王道思想。我們也常講,民意如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;所以中國儒家的思想,就是以民為貴,所以做一個簡單的結論,孫子兵法,它不但是一個戰爭指導,它更是一個和平的指導,更是一個和平指導,孫子兵法,它是一個智慧之學,所以你去好好地研讀它,讓你在處世的上面,都有很多的寶典來解決問題,它可以開啟一個人的美好的人生,也可以提升你的生活的領域,更是能夠創造兩岸和諧,跟世界和平的一個寶典。

  所以最後在這裡,特別再呼籲一下,今天我們混元大師,在最後特別提到一個概念,希望聯合我們中華文化,同樣理念朋友們,讓我們聚集在一起,共同為兩岸以及世界和平,來做共同的奮鬥,我們孫子兵法,願意首先地呼應跟加入,謝謝各位!

  這兩天元旦,大家看煙火,台北是一零一,高雄是義大世界,義大世界的校長,傅勝利校長,他每次在新的教授進來,他總是要面談一下,他每次發生這種事情,面談完以後呢,他就問傅校長說,傅校長你已經看過我了,那我還需不需要再看校長,他說我就是傅校長,我就是校長,我們傅將軍呢,就是正牌的將軍,不是副將軍,各位如果看,台灣海峽的線,就是他畫的,飛機不能飛過來,不能飛過去,都是他畫的,那他那是空軍的傑出飛行員,空軍大聯隊的隊長,所以他呢,很高超,打仗是速戰速決,他一開始,就把我們奠定了好基礎,所以時間還沒有響,他已經結束了,謝謝!

  我們接著請陳部長,陳部長從河南的鶴壁市,她呢,每次我們到鶴壁到淇縣,她都是那麼熱情地招呼我們,而且是一直很努力地,很熱心地,在推動著這個兩岸的這個的交流,我們歡迎這個陳部長,謝謝!

  尊敬的混元禪師,尊敬的次長先生,尊敬的楊極東主持人教授,大家下午好,謝謝!非常高興應混元禪師之邀,來到我們美麗的寶島台灣,參加了前天的祭祖大典和今天的這樣一個高層論壇;那麼我是第一次來到台灣,我帶了有八位女士先生們,我們第一次來到台灣。那麼,應該說這短短的兩天啊!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,首先是我們那個祭祖大典,那麼地莊重、熱烈,我在其中,感到了我們這個文化的巨大的力量,也感到我們這個混元禪師,和他的同仁們,在座的各位,為這個祭祖大典所做的努力,應該說感到了非常,非常震撼,活動辦得這麼好,參觀了那個故宮博物院和士林官邸,以及我們的這個東部的那個野柳,都非常新鮮,尤其是在這個旅遊人群中,我也看到了很多大陸來的人,而且呢,這個,比如說故宮博物院,舉辦了一個雍正,雍正時期的,就是北京故宮,和我們那個台灣台北故宮的這樣的一個聯展;另外呢,我還看到了,在電視上看到了,很多就是關於兩岸的文化方面的交流,比如說畫展啦!等等的,我都感到,我們這個兩岸的交流,日益頻繁,人民交流越來越多,我也在其中,我也覺得我們這個混元禪師,為這個兩岸的交流,也搭建了這樣一個平台,所以在此呢,我也對混元禪師,對我們兩岸交流所做的努力,表示我的敬意和感謝,謝謝!

  那麼今天上午和下午,我都聽了各位專家的演講,這些人呢,很多都是前輩、是專家,我真是也是如醍醐灌頂,受益匪淺。

  那麼我本人,也沒有研究鬼谷子,也沒有研究孫子,對中華始祖呢,也是在歷史課本上,有這麼一點印象,有點印象;那麼我想這個,我為什麼來參加這樣的一個活動,而且呢,還要在這上面演講,有什麼資格,我說這麼幾點:第一呢,就是我是來自河南鶴壁,鶴壁市,那麼鶴壁市的淇縣,有一個雲夢山,雲夢山傳說是鬼谷子在那講學的地方,他培養的張儀、蘇秦、龐涓、孫臏這些,據說在那邊,還都是在那講學培養出來的,這是第一。

  另外呢,我們這個混元禪師,還在那建了八卦城,昨天已經聽到了,我們在那建八卦城,那麼多的雲夢山,實際上全國有很多雲夢山,因為它都有很多傳說嘛!那麼就是在鶴壁,建了一個八卦城,所以我覺得各位專家,確實對於鶴壁這個地方,還是很青睞,所以我覺得我做為當地的一個,也是一個官員嘛!應這個混元禪師之邀,來參加這個會,我也感覺非常榮幸,這是第一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