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易經心法入門-坤卦(三)
授業主題 : 0381集_易經心法入門-坤卦(三)

播出日期 : 1999/12/10... 星期 5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381)
易經心法入門-坤卦(三)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!我們早上再來大家學易經。

  易經的妙法本來就是,因緣果報的妙法,有因必定有緣必定有果,從因到果的中間,有的是很快就得到報應,有的慢慢來的報應,有的是下輩子才會報應,但是我們眾生都怕果,不怕因,菩薩怕因。
  
  所以眾生,和菩薩不一樣的地方,眾生都怕果,我發生了壞的報應,才來緊張,才來拿錢求人改祭,拿錢求人解運,那是千錯萬錯,我們改運改祭錢花了,我們不一定得到能夠心安。
  
  譬如說我們有時候違背良心,你拿錢去掩蓋掉,但是這個良心上的不安,永永遠遠也是還存在,表面讓你覺得沒什麼,事實上我們人的心,也是永遠還存在,留在生生世世生生世世。

  譬如在六年前,我有一次突然背部脖子,都酸頭痛,酸痛的時候差不多一個禮拜,自己上膏藥也沒有用,吃藥也沒有用的時候,我就自己來打坐了,靜坐,靜坐到後來,才看到有這個回憶,有這個印象,自己在千餘年前,在大陸出生的時候,其中有一世,剛好在我們大陸的內陸,和鄰居去山上砍材,去山上砍材,我傍晚就先走了,先走一捆柴擔著,擔了隔壁的朋友,別人的木材,他的比較大捆,我的比較小捆,我擔回來的時候,我就好啊擔回來,我就擔回來,就想說這樣沒人知道了,沒關係那一個可能不知道,結果隔壁鄰居這個朋友,同一庄的他就恨我,當時他很恨回來就沒有說,就很少再和我說話了,就這樣恨。

  那麼恨到後來一千多年來了,被他找到了,所以我兩個肩膀都酸抽痛,藥吃藥也沒有用,去打針也沒有用,什麼都沒有用,到後來讓我看到,有這個印象出來的時候,我才起懺悔心,懺悔求佛祖求王禪老祖,請你做主,我在哪一生幾千年哪一生,什麼時候住在哪裡,我當時犯了錯誤,我因為擔柴擔錯了,沒有還人,所以人家現在恨怨不滿,所以我要受這個惡的果報,如果照一般人就說,我拿錢去給人家改讓人祭,不可能的事情。

  那麼我就請老祖做主,我現在這禮拜來,我認真要來唸佛還他,迴向給他,就請問肯不肯?他向我點頭,搖頭,他不肯,我說十天他也不肯,不然半個月好不好,他才點頭,點頭後,我就開始那禮拜開始,我就認真,認真早上來,早上就七點多八點,就接受人家問東問西,問事情,有時候兼收驚,這樣剛好十五天,早上七點多,和晚上十一點十二點,我半個月剛好緊緊的,做到完,每一天做完,我願以此功德,要還給當時我擔錯柴這個人,我要還他,請老祖和佛祖做主,我要還這個債我要還他,每天早上來,就燒香向佛祖稟向老祖稟,說我要做什麼,要來還某某人,請某某人來接納。

  那麼那一天我就很勤勞,連中午也沒什麼休息,我就開始一直做,有空就唸佛,就懺悔,做到第十五天,傍晚時候了,突然眼睛裡看到一個,當時印象很熟這一個,原來就是那一個,來接受來接納,到那一晚做到十一點多完,在佛祖面前請老祖,和佛祖做主,我所有半個月來所做的,我都要來還某某人,然後那個某某人,就這樣在面前,我向他叩頭,頂禮叩三個頭,請你們原諒我,我因為過去所種的因,現在的果所得到,那麼我會起懺悔心,這樣才完了,開始頭腦都清了,身體都輕鬆了,剛好十五天,從頭到尾湊一湊,剛好整個月難過。

  所以我們種的因,一千多年也會得到,也是會報到,不是不報時機未到,等於我們一棵樹,或是一棵樹本來就這樣,你踏上去不要讓它上來,你樹照常在活,照常在生長,那麼你腳踏著一定彈回來,打到自己,一樣的道理,所以我們貪人一分,我們後來要還人,還人一片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的妙法就是這樣,教我們不要種了惡因,不要種了惡的念頭,所以當下現在社會上,能夠幫助我們的,除了佛法其他的妙法以外,易經是最直接了當,我們大家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大家學易經公司員工,和客戶不會互相批評,互相欺騙。

 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就要去大陸投資,要投資我跟他說你不要去,我說易經占卦占出來的,你不要去,你如果去,你一定賠到用爬的回來,還會整個身體溼溼的,你還沒辦法還,他就不相信,他說這個聽多了,我四處問大家都說我會賺錢,只有你說我不會賺錢,老師你是怕我賺錢是不是?

  我說失禮阿彌陀佛,你賺賠和我沒關係,但是你賺社會人有福氣,你如果賠者你的隔壁鄰居,親戚朋友讓你拖得霧煞煞,拖得糾糾纏纏纏不完,他就不要,好啊你們都是這樣,你怕我賺錢,他就去投資了,房子也拿去抵押,父親的土地也拿去抵押,哥哥的也拿去抵押,湊一湊差不多三千多萬,去大陸,就和人一起工作了,一去,三千多萬就當董事長,就差不多幾個月回來,董事長的名片印了,就什麼公司什麼公司,什麼董事長,覺得很高興。

  我說你投下去了?說對,不錯老師,我說生產了沒?剛好在生產,不錯了,意思說要來漏我的氣,我說你就注意一點,你福報不夠的時候,層層疊疊的事情會一大堆,你要用比較大的精神,你如果要做,你整個心用精神,你不要說掛一個公司的名字,掛董事長的名字,你就認為這樣就會賺錢了,還早,又是不高興又回去了。

  又過差不多一年來,頭髮散散的,鬍鬚長長的,長長的落魄落魄的,眼眶黑黑的,我說某某人錢賺到了?老師我賺到鬍鬚,不知道要怎麼樣?鬍鬚長頭髮白眼眶黑,賺到這些,我說所有的都栽下去了,因為整筆的生意,做出去錢沒辦法收,有的股東把我黑掉了,那麼其他層層疊疊,結果他董事長,所有的從頭到尾,錢都他出而已,其他的都沒有出,自己拿錢去填下去了,父親也因為這樣煩惱,就往生了。

  所以鬍鬚沒有刮,那麼頭髮散散的,來說老師要怎麼辦?有什麼辦法可以祭?我說祭解騙人的,你如果種了惡因,你如果說用改的用祭的賺,我沒有辦法,自己快點懺悔心,懺悔,向你的長輩懺悔,說這些你不對了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易經是在幫助我們,解脫這些惡因的開始,惡因我們如果不要有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就沒有惡果,如果有善因就有善果,所以易經的妙法,不是在教我們說我在算命,來拚人,我拚人我這一山拚你那一山,易經不是這樣,不是這麼渺小的一個事情而已,易經是包羅萬象,八萬四千種法門,都是易經裡面的妙法,都是不可離不可分的。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大家來學易經,做人處事會安心,一家圓滿會一條心,易經的條件,我們從這裡來看,這坤卦,第一這個太陰,完全都陰叫做太陰,太陰開始過去的這一個因,我們如果種了惡因,這現在的心,我們又種了惡的心念,惡的心念的時候,那麼現在,第二爻就是現在的心,現在我們的心。

  再來未來的心就是果,未來的心就是果,若是開始我們因,種了惡的因,這陰陰就是消極就是惡的,陰就是消極的,種了惡因,現在本來就是消極,就沒有好運了,這原來運就不好運了,不好運的時候,你又現在又種到消極又惡因,沒有智慧,現在的心沒有智慧,經過緣就是經過,我們沒有讀書沒再去充實,那麼必然會種了,也是照常陰。

  陰所走的陰又陰,我們的念頭如果又陰,又繼續一樣消沈,想說佔便宜,想說我隨便有錢,請人改祭改運,有錢使鬼會推磨的時候,錯了,錯了,變成一個純陰,完全一個純陰坤為地了,什麼事情化為烏有了,永遠再重頭開始。

  所以我們陰坤,這叫做坤,那麼坤和這個乾,坤和乾是完全相對,坤這個坤就是,都是完全是陰爻,乾就是完全是陽爻,乾三連是陽爻,坤是六斷,六個都斷掉都完全都陰,完全都陰。

  所以陰陽陰陽陰陽中間,我們如果若是,思想是光明者為陽為天,我們如果思想為消極,每一個念頭都是壞的,每一個想法都是壞的,要計算他人害他人的時候,我們人的心都是為陰,太陰了,太陰為坤。

  所以坤卦就是說,雖然是柔卦,坤是柔,但是我們要有積極的心,我們如果假使說,我們一個人做萬樣事情,都失敗的時候,我們心就要像大地這樣,這麼寬,這麼寬我們才有機會,再爬起來,我們能夠包容,我們的心如果好像大地這樣,別人吐我們口水,幹什麼糟蹋的時候,我們要能夠忍,要能夠包含包容能夠承納,承受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就開始有機會,再爬上來,再爬上來叫做艮卦,艮,我們再爬上來原來陰,陰陰的時候,上面又陽,叫做艮卦,我們下一節我們會說到,艮者為山,我們就有機會,開始有機會再成功起來的機會。

 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坤卦極柔的中間,我們要有這個覺性,我們要有一個包容的心,有忍耐的心,我們也是會再成功,我們不要因為,我們目前的失敗,我們就意志一直消沈,就這樣人生就白走了。

  我們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祝福各位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