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極樂淨土(161)阿彌陀經(120)眾生苦8
授業主題 : 0869集_極樂淨土(161)阿彌陀經(120)-眾生苦8

播出日期 : 2001/4/21... 星期 6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869)
極樂淨土(161)阿彌陀經(120)眾生苦8
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早上我們繼續再來講解「佛說阿彌陀經」。
  
  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切萬生萬物,都是有常、常常存在的,西方極樂世界所有一切的八萬四千種的妙法、眾生等,都是有常的存在,那麼,我們娑婆世界所有一切的東西、八萬四千種的東西、萬生萬物是無常存在的、不永遠存在的。
  
  那麼,相對西方和娑婆世界的差別,就差別那麼多、那麼多,所以,我們世間叫做無常的世界,好的,沒有永遠的世界好暫時而已,各位,看自古以來,哪一位江山是永遠屬於我們的?清朝幾百年也是要滅,唐朝幾百年也是要滅,這個成、住、壞、空的道理,所以,我們在世間常常很多種的跟我們示現,我們都沒去知覺到,太陽出來,傍晚,完了。無常!沒有永遠存在的光明;黑暗到來的時候,幾小時以後、開始太陽又出來了,沒有永遠的黑暗。一個好人,他沒有永遠的十全十美的好人,他有時候,說話也會傷到人,出門有時候也會踏到眾生;那麼,一個壞人,當一旦他覺悟到的時候,化為菩提,放下屠刀、立地成佛,也是社會上共同能夠了解的很多,過去糊塗一時,以後誠心的懺悔,做出很多轟轟烈烈利益眾生的工作、的事業,也很多大菩薩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來在世間,成、住、壞、空的事情很多,譬如,我們的身體成已經成形了,開始一天、一天一直長大,一直長大,可能會壞掉,到後來死掉了,死掉的時候,壞了,就回歸大自然,但是,死掉以後,身體死掉,存在的還有我們的靈性,我們的覺性是永遠是存在的。當時,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的父親的死亡,他想說:「父親死了就好了,我們遵照什麼教來做,什麼一無所有丟掉就好了,沒關係,被海吃掉了,連靈位也不用立了,也不用敗了,省得麻煩。」他就想這一樣,他就做這個工作。那麼,父親往生了,明天要火化的時候,父親就跟他託夢了,說:「某某人啊!我只有單獨你這個兒子,所有的財產也給你了,該給你我都給你了,我一點都沒有留,你看棺材裡我有沒有留什麼?你只留七件衣服給我而已、留一些金紙而已,哪有說留什麼?所以,我也沒帶走,在我棺材裡就這些而已,那麼,我所有的財產也給你、什麼都給你了,你就要有孝(河洛話,有效、孝順)、要有孝,厝,向你借一個窄窄的一個桌位,讓我立我的靈位就好了,我沒有要求什麼,也沒有要求你再拜我,也沒有要你端飯給我吃,但是,我要求你,你早晚起來,靈位你幫我看,相片看我一下,回來,靈位你看我一下、點個頭、笑一下就好。」我們這位信徒他聽了,眼睛馬上睜開,醒來,去父親的棺木前跪著、在那裡哭,說他的不孝,他一定會遵照,把他設靈位,遵照上香,遵照早晚端飯,遵照早上、晚上端水讓他洗腳、洗手、洗臉。我們這位信徒他才開始說:「老師啊!人靈魂不是不存在?」「人的魂是永遠存在,只是身體無常,會成、住、壞、空而已,但是,我們人的靈魂永遠是存在,那是不生不滅的、至尊的、寶貴的東西,說不出來的。」那麼,問我:「老師,我是不是也這樣?」我說:「當然你也有這樣,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靈性、覺性,都一個很慈悲、很慈悲的覺性,可惜有的人在世間,為了名、為了利,可以將長輩丟在角落,可以將長輩丟在海中間去漂浮,看錢財,錢財是無情的東西,名利是無情的東西,結果你把名利、錢財無情的東西,看成你的生命,有情有恩的寶你把它看成垃圾。很多人有這個做法,這就是我們人、各位要注意的地方。」
  
  那麼,我們這位信徒先生,到後來,他說:「老師啊!我親身體會到,所以我一心要來學佛。」我說:「你去拜一些出家的高僧大德、去拜他們為師,好好的修行,人世間真正所得、得走的、拿得走的是什麼?我們的心安,心安才是我們永遠的財產,心安才是我們永遠自己所得的,別人、任何人也搶你不走,那麼,其他的財產,是我們人和人中間結一個善緣所用。好像我仙佛寺蓋成這樣、這麼莊嚴,現在很多十方善信大德常常來寺裡,來這裡拜老師,來這裡風景環境走一走、看一看,很歡喜,但是,遇到,「老師啊!這個這麼美。」我說:「成、住、壞、空,你看到,你由內心去感想,但是這個會壞掉的東西,一隻塔也會壞、一間厝也會壞,但是,不會壞的,就是我們的靈性、我們的佛性、我們的覺性是不會壞的,好好的去拜佛、去拜王禪老祖、拜觀世音菩薩,一心唸佛、唸菩薩的名號,那麼,這個才是真真正正屬於我們的。」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說這些,可能你們認為說「說傻話,錢最好而已。」沒有錯,錢最好,但是真真正正能夠讓我們解決我們的煩惱的,錢不會解決,心安才會解決而已。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,他都生女兒、女兒,男生都沒有生,有一天,來求老祖說想要生女兒,男生也好。老祖跟他說:「你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金銀、琉璃、珠寶,生不了一個女兒、換不到一個女兒。」那麼,這位先生說:「說笑,我有錢可以做試管嬰兒,你說笑。」那麼,他的太太聽到,臉變色,他的太太有在學佛、拜佛,先生就在重財、重利,認為錢就可以解決一切,結果,結婚八年,事情沒有解決,煩惱一天接近一天,一直來,所以,這位信徒先生到現在已經七、八年來,十年了、十年了,也不曾再有身孕過。一天才來:「老師啊!若是說我如果有一百億,有辦法換生一個女兒的時候,我一百億我不要,我要這個女兒。」到後來,他去悟到了。
  
  所以,各位啊!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都成、住、壞、空,因緣生、因緣和、因緣合和,因緣滅,緣生而合、緣盡而滅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譬如,九二一的地震,我們厝、我在中寮也倒光了、倒光了,當然看了是很煩惱,這是大眾的成、住、壞、空的道理,會成就、會壞,會壞就會壞,會壞、會倒了、會滅掉、會不見了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,包括我們人的身體能夠長大起來,也會死掉,也能夠歸為零、化為空、化為烏有、化為塵、化為塵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佛法之妙,我們如果冷冷靜靜我們來探討,確實佛法無邊,佛的妙法、智慧的妙法是無邊,我們摸、摸不完,到、到不了,走、走不到,我們想也想不到,但是,你有想、沒有想,有走、沒有走,這些東西都既然存在在我們身邊,成、住、壞、空,我們如果既然了解我們成、住、壞、空,我們是煩惱要做什麼?也沒必要庸人自擾。
  
  我們這裡有一些信徒,我每一次如果開智慧、濟世的時候,一些他的身體很壞,身體很壞、只計較他的錢是誰會不會花掉?計較誰會花掉?我說:「你身體很壞,自己顧不來了、計較不來,你計較那些死的東西、錢是死的東西,是要做什麼呢?」我有時候說說,說:「老師啊!沒關係啦!我想開一點。」過幾天開始再無理取鬧,這個無理取鬧,有時候來和老師無理取鬧下去,那個不知道怎麼向他解釋,說,說不聽,因為他的精神開始起問題,起問題他必須要有一個聽他說話,了解他、解決他的問題。
  
  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,壞年冬會多瘋人,我們知道、了解以後,我們就要如何離苦得樂?離苦得樂最好的方法,貪、嗔、痴我們要放下,不要讓貪、嗔、痴惹到我們的身體,不要讓這個貪、嗔、痴,這個蟑螂、跳蚤,跳到我們身邊來,跳到身邊來、你怎麼撥都撥不掉,怎麼趕都趕不掉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所以,我們苦、有三種的苦,第一、苦苦。壞苦。再來,行的苦、不停之苦。不停。人在世間所遇到的事情苦不停,今天我賺了錢,明天可能四萬換一元,今天我賺一千元,明天可能四萬換一元的時候,結果換不到一角,所以不停之苦。還有,我們人要東西,要不到的時候,不停在煩惱、不停的苦,都是跟在我們身邊來。
  
  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座,我們看這個時段的我們全省各地的鄉親、老太太、老先生等等,來看的很多,我出去常常遇到我們的信徒先生,但是,他們會非常的歡喜。我說:「歡喜是我們一種緣份的開始,我們的緣份接觸到,但是,要記得。」我說:「老菩薩啊!老先生、老太太啊!我們人在世間有各種的苦,不停之苦、重重疊疊之苦,你現在看到我,你很歡喜,很想說哪時候會再相碰?哪時候能夠再相見面?這也是不停之苦,無論什麼時候,在等待、等待、等啊、等啊!等到眼睛會脫窗,望啊、望啊、望到奈何橋也望不到,這是什麼?不停之苦,這個不停之苦,沒有停止的苦,行之苦,在走的苦,不停之苦。
  
  所以,我們在世間各種的苦是非常、非常的多,都是不停的,那麼如何能夠讓這個不停之苦讓它消滅掉?只有放下貪、嗔、痴,放棄貪、貪不完,要、要不完,奪、奪不完這個讓我們起煩惱心。又放棄愛生氣,我們不要看到什麼事情稍微等急一點就很生氣、生氣,我們不要這樣。或是愚痴的苦。所以,我們人在世間處處是陷阱,那麼,這一種三苦,苦苦、壞苦。苦苦、壞苦、行苦這三種苦的時候,我們如果多了解的時候,我們能夠化為極樂,我們化為極樂、我們心安就幸福,就光明了。
  
  我們今天時間的關係,到這裡一個段落,明天禮拜天六點,繼續再開始跟各位講解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