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
易經風水面面觀
安神佛位(十二)
授業主題 : 1988集_安神佛位(十二)

播出日期 : 2004/5/17... 星期 1

授業內容 :

易經風水面面觀(1988)
安神佛位(十二)

各位十方善知識,大家早安,我們祈求護國息災,天神下降,賜我們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世界和平的法會昨天已經都圓滿了,在七天來,我們仰仗著佛力賜福給我們,我們也希望我們今天以後,天瘟永息,天災永息。我們人和人中間,我們能夠互相尊敬,大家要有理性,大家要有智慧,我們不要為了一己之私,失去理性,擾亂著整個民心的時候,一切的因果業障,我們每個人自己要去負擔,所以我們昨天以前,七天的水陸法會都圓滿了。

我們也很感恩著,龍天護法保蒼生,化解干戈息戰爭,亦願人心相疼愛,同祈世界永和平,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風水的法則包羅萬象,風水的妙法,無奇不有,無奇不包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。我們今天繼續,要來講解我們的風水真經所給我們開示的,神明安神佛位,我們神明的高度,神明的高度不限,莊嚴即可,莊嚴,神明神尊的高度,有的說要多高又多高 ,事實上,神祂的大,祂的精神,大,大到虛空那麼大,細,細到我們看不到,我們只有,用去感覺的而已。

所以神尊莊嚴就好,我們不用說「我要很大很大的」在我們宗教,大陸,台灣,日本,泰國,這些的人士對這個宗教信仰的觀念,風俗習慣都不相同,在日本,他們因為對藝術品,很細緻的欣賞,所以在日本金尊很小尊,喔,他們就拜得很虔誠,注意看著,看得這樣,精神統一,進入神佛的心進去了。所以在日本他們對金尊很小尊,很尊敬,那麼在大陸,中國大陸國土大,那麼大陸,他們對神尊很小尊的不很重視,他們一定要很大尊的,拜下去的時候,抬頭看看到腳拇指,這個腳的腳拇指,或是指頭,指甲這樣,喔,神那麼大,我們這麼小。

但是台灣人就較中道了,大也有,中也有,小也有,神是一個精神,神是一個法,所以我們把金尊,金身你說要很大的,要合文公尺,事實上不用合文公尺,神若是要合文公尺祂不用修了。因為祂的神通,力大,大無其外,細,細無其內,這即是神尊的奧妙,所以我們對神尊的高度我們不用執,不要緊,我們若感覺拜了很舒服,看起來佛祖對我們笑咪咪,讓我們心,一個穩定安定的時候,這就是真正的神尊金尊的莊嚴,祂的精神。

再來,金尊,神像的金尊不一定木質才好,不一定木質的,很多人為了神尊「喔,我這個什麼木材的,什麼木材的。」你不是在拜木材,你若只是拜木材「呵,我什麼木材,什麼木材才好。」錯了,錯了,神是精神,神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拜我們的生命,拜法的生命,拜法的精神才對,不是拜那個木偶。所以很多都說「喔,我這個是什麼木材的才好,拜了才會入心。」千錯萬錯了,有的說「喔,我這個紫壇,黑壇,黑沉,我這個沉香的拜起來才會興。」,哎喲,你是在拜沉香而已,拜木偶而已,你怎麼是拜神呢?拜精神。

所以難怪我們回教,阿拉,回教他說:「我都沒有神尊,神怎麼會這麼小尊,讓你放在牆壁上在拜,神是天那麼大的。」他們回教他們的精神就是這樣,他是拜天拜地,拜天為父,拜地為母。那麼我們道家,我們因為我們人的頭惱,他們的思想,眼睛,事情多,我們沒有辦法統一,所以我們才會雕出很多金尊,祂的精神讓我們來了解。像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,祂是一個老人家很慈祥的法像,我們看到老祖的金尊的老人家,我們心就非常穩定,看到我們父親阿公一樣了。

因為阿公,老人家是慈悲的,疼孫子的,我們父親是疼兒子的,我們的長輩疼我們這些晚輩的,聖賢疼我們這些還是凡夫,所以我們拜祂的精神。那麼,藝術家憑他的精神,靜下來去雕塑金尊讓我們來拜,我們是拜神的慈悲,拜祂的慈悲的精神是拜神最大的宗旨。可惜我們很多人,迷信去說「我這尊是黑沉的,黑沉雕的才會興。」黑沉是一塊木頭,要興到哪裡去?哎唷,沒智慧,騙來騙去。我們若黑沉是非常寶貴的東西,我要這尊黑沉來保護在我們家是一種寶貝,這個這樣就真的。

那麼,佛祖的精神在我們的心裡,雕這個佛祖「啊,我這個東西很寶貴。」然後佛祖的精神,我照這樣遵照佛祖的精神,就是慈悲和愛,我們照慈悲和愛,我們來實行於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你才是真真正正禮敬神佛,才是真真正正來拜神,拜佛,所以這是真真正正的真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神像是在引導我們人的心,能夠定下來,神像在引導我們人的思想,我們要日行善德,神像的功德,要讓我們眼睛看到神祂的慈悲,我們就想到神祂的精神,祂的愛,祂的大慈大悲,才是真真正正的神像。

神像就是我們的神,很像這尊佛,這尊老祖祂的精神,大慈大悲,祂是智聖,神像很像就是,這是回歸來我們的心,那麼我們很多人為了神像,蒐集很多很多的神像,只是這尊神像是什麼做的,什麼石頭刻的,什麼多好又多好。錯了錯了,我們要悟,要領悟神尊祂的精神,和愛心和祂的法,那麼,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祂是慈悲,大勢至菩薩,喜捨,很歡歡喜喜去捨祂的財,捨祂的智慧給大眾,捨祂的神通力給大眾。

關聖帝君是義氣參天,義氣參天就是關聖帝君,呂仙祖是智慧,純陽,我們的所有的想法都是從光明的去想,不能從黑暗的,從壞的去想,所以呂仙祖,呂洞賓純陽祖師,祂事情都往好的去看,祂對眾生不曾去看作壞的,祂從來不曾去把眾生善解化為惡解,都是善解,一直善解,那就是純陽祖師了。玄天上帝關聖帝君是中道,中道,中道,萬項事情要中道,我們世間做事才會平安,才會順遂,我們若沒有中道者,你做事業要順遂是很困難。

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神像神相啊,我們的心,我們的神,我們像,上面我們在拜那尊叫做神像,可惜我們都很多人顛倒解釋了,祂是祂,我是我,老祖是老祖,我是我,都是這樣想錯了錯了。我們要想說,我的精神,我就要像老祖鬼谷仙師,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是中道,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若知道神祂的精神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拜神,每天他都很高興的,都會成道。

我們家裡拜帝爺公,我們就以後成就帝爺公的成果的果位,我們若拜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的果位,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的果位嘛,叫做正等正覺,叫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古聖先賢示現一切法在世間,就是給我們開示說我們世間有這麼多法,我們若依照這個法去修行,去實施於日常生活之中的時候,我們大家都會成就,我們就跟神一樣了嘛,這樣而已。所以我們拜土地公,福德正神,土地公祂是不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,乞丐水鬼羅漢等,祂都是很慈悲在照顧我們,我們要學土地公的精神就是了,哪有,我講得這樣滿山頭,錯了,大家要有理性,要有智慧。

所以神像金尊空心磁器,銅器均可以,我們常常遇到信徒,遇到一些先生去他們家「啊,你這個磁器不會入神啦。」拿來砰就把它摔破,心痛得很不知道要怎麼辦「我那裡有實心的,那來拜才會入神,空心的,空的不會入神。」所以就要這裡多少?幾十萬,一尊幾十萬,你沒有錢,你沒去借給他你都不行。現在社會很多這種的人,我們也希望我們這種先生的人,你有好意,但是你要了解人家的經濟能力 ,我們毀滅佛像罪過很重,你知道嗎?賺了多少錢,失了德,子子孫孫替你揹,不慈悲啊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拜神,我們不是說「我空心的不行。」空心的最好,空心者無所著,空心就沒有煩惱,空心能夠包含三千大千世界,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入神,我們不要聽一些人胡亂說「你這個磁器,空的不會入神。」所以講話我們要小心,我們不要妖言惑眾。你賺了一尊才多少幾萬,難道花不完嗎?子子孫孫去替你揹債務,去揹業,划不來,不慈悲,對子孫不慈悲。所以我們奉勸各位,我們有這個心態的人,我們不要這樣做,你若這樣做者,自己造惡業又帶給人煩惱,沒有用啊。

那麼相對,我們每個人,我們要了解到神像神尊空心的,安心地拜,銅的你儘管安心地拜,你拜祂的精神,曾經有一位老菩薩,早期的老人家立法委員,他身體很不好,他有一天看到一部經,拜金剛經而已,金剛經供奉著,早晚一定拜金剛經,拜到後來身體好了。那麼請問,沒有神像,這樣拜那個不就沒有效了,拜精神,拜法,依法不依人,依法不依人,所以我們這位菩薩他說:「謝謝,我只有拜一部經,只是經供奉著,我把它想成佛,諸佛菩薩,經裡面有很多很多的佛,很多很多菩薩,所以我拜一部經,我裡面已經拜很多神,聖,佛,菩薩了呢。」那麼這樣難道不好?

何況我們還有一個金尊,磁的,銅的,裡面空心的,我們愈拜心愈空,愈空愈寬闊,愈寬闊愈有智慧,愈有智慧,你事業愈順遂嘛,很簡單的道理。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拜神是拜祂的精神,拜祂的法,拜祂的心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在拜神,哪一種的神尊最靈驗呢?第一靈驗就自己畫的,自己畫,因為你一筆一筆精神都是這個神,這個佛這個菩薩的心,那麼我們畫這神像的時候,我們一直念神像的名號,聖號,一直念一直畫,一筆一筆一筆一筆,你一直畫,一直念祂的聖號的時候,這尊神畫起來是最靈感,最靈感。

回想到我十四歲開始就會學畫圖,學畫,學得是很醜,我畫關聖帝君,一尊關聖帝君畫一畫,在我家,我父母親,父親,他就去把祂裝框起來了,在廳裡就可以一起拜,經過二、三年以後,我家裡很不平安,父親去問玄天上帝,上帝爺公祖師跟他說:「你家裡一個關聖帝君坐在你們家,關公坐在你們家很有形威,所以你家平安,就是這個金身,這個畫像。」

我爸爸說:「這個孩子畫的啊。」祖師爺,祖師公他就說:「孩子是孩子畫的,但是他心就是有這個帝君的存在,這是心最要緊,不是說孩子畫不孩子畫。」九二一因為地震,地震,這麼大的地震,我這算中寮人,我們鄉下八杞仙鹿巷,我們的土角厝我爸爸、媽媽八十多歲了,八十四五歲,在地震的時候,地震得很大,我爸爸和我弟弟把媽媽,因為媽媽稍微中風,就揹出來到門口的時候,房子整個都倒下去,垮下去,關聖帝君救了我爸爸媽媽的命,所以我很感激關聖帝君,不棄嫌我小孩子所畫。

祂跟我說:「以你一點心足夠,所以要保佑爸爸媽媽的健康安全。」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,我們神像,我們神有拜就有保佑,我們若嫌說懶得拜,災難到了,急急如律令也沒有效,也沒有效,所以各位,我們平時對神的禮敬我們不要存疑。那麼神像用畫的,神像我們用畫的也可以,有心要緊,神位用紅紙寫,供奉祂神名也吉,誠心為首,神位。

我以前一個師兄他做事業,以前很窮的,很窮,沒有錢去雕金尊,買金尊,有一天他夢見土地公跟他說:「我要來你們家。」土地公托夢跟他說:「我要來你們家,幫忙你們的事業。」他說:「我沒錢給你雕金身。」說「不用,你用身體洗一洗,口漱一漱,頭髮洗一洗,初一十五的子時,紅紙準備,你口洗乾淨,身體洗一洗,頭髮洗一洗都洗一洗,全身洗乾淨,你給我寫福德正神之位,福德正神之位,你把我安上去,拜我,我就保佑你。」

那麼就這樣寫了以後就這樣拜,事業很賺錢,土地公幫他保佑,有一天遇到一個朋友來,他說:「啊,你寫那個不會入神啦,我幫你抱一尊土地公來讓你拜。」那個時候自己心頭不定,他就說:「好啦,不要緊啦,不然這樣你請來好了。」請來,朋友將那張把祂撕掉,再供奉上去,事業開始敗下去。因為,你對原來的土地公的神你起了疑惑,沒有誠心,認為說我雕的就是了,我寫的不算是,事實我們第一次初發心最要緊,初發心,初發心所結的緣最深,而且是真正的法緣。

各位十方善知識,神,第一,第一興,自己畫,第二興,自己雕,自己雕金尊,第三興,自己寫,第四興,我們去請人安,請人做好的神來拜。所以各位啊,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給我們開示,祂說:「你若要我去你家,你給我寫王禪老祖之位,我一定會到你家讓你拜,再保佑你,不必一定要一尊多大尊的有那個心。」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大陸雲夢山,水濂洞那裡一個一對詩,心存邪僻,任你燒香無點益,心若存著邪僻怪僻的時候,你點再多香都沒有效。

身,身體,身扶正大見我不拜又何妨,說大家若做好事,走好路,想好事,行功立德,看到王禪老祖沒有拜祂,哪有什麼事情,老祖會跟你計較嗎?不會跟你計較,不會跟你計較,大神大道,祂是看眾生的精神,看眾生的努力,看眾生的行功立德。所以各位啊,我們要自己有理智,不是說你沒有來拜就不行,騙鬼,沒有來拜就不行,一個人在做善事的時候,行功立德的時候,哪有說一定就要來拜。

他若一個心,我身口意供養,來行功立德,你也是在拜了呢,哪有一定說,每天來這裡拜,來這裡拚命拜才有效,絕對沒有這個道理的,那就是失去神的精神,失去神的意義了。各位十方善知識,所以神明我們要自己畫,自己雕,自己寫以外,我們就很誠心去恭請金尊來禮敬來拜,依照神的精神,來日行善德即是無上的大道。

網路無國界,千里在眼前,若能善巧用,何處不成賢。
行動版 |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

首頁
易經大學點名系統
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【混元禪師法語】 小陽宅(多國語言版)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(多國語言版) 世界和平促進會(多國語言版)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@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!
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
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
唯心天下事(影片) 唯心天下事(文字)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